打上花火

「能不能让花火留在我的脸上呐?」

「……那会把你灼伤的。」

「没事啦,然后你会带我去医院上药!

「回家给我冰敷,然后我们一起吃水果,阳台上看烟花!」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转眼间,新的一年就又要到来了,在这欢聚一堂的日子里……」笔电直播春晚,屏幕还算明亮的光线,照射在后面玻璃时钟的表面上。

卧室阴暗,静谧。有声似无声。他的姿势显得十分奇怪。背对着放在窗台上的电脑,整个人坐在矮凳上,朝着床。弯着身子叠着手,将自己脸埋了进去。就像中学或是办公室里,午睡的学生与办公者那样的姿势,只不过桌子成了床。

挂在木门背后的温度计显示是零下三摄氏度,房间内的空调发出有些异常的断续声——总而言之,深寒不由分说地侵蚀着他每一寸肌肤,他不自觉地瑟瑟发抖。并且衣服穿的极为单薄,身上只有一件牛仔衬衣,下身是一条黑色运动裤。

「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他能感受的到,背对着的笔电里,直播的画面中是怎样的一片歌舞升平,色彩斑斓。屋外不远处的荒凉大街,没有一个人存在的迹象。昏黄的路灯,和对面开发地铁的工程队,挖出的浑浊黑暗的水渠,发出沉闷不带回响的声音。

隐隐约约有几只猫叫。小时候他听母亲说,猫叫是因为发情。他现在只觉得自己才是猫,或者猫是自己才对。发情?那是奢侈的事。对于他这样的人而言。

猫是不认主的,只是在它需要某个人,然后那个人也愿意被他需要的时候,恰逢其时地在一起——比如他现在匍着的床铺,面前纷乱的被子和略带潮湿的床单,就是没有一点暖意。枕头上有两根修长的头发,银白色,染过。只是不知发质真假。

他莫名地,听着起伏不定的猫叫,内心变得逐渐厌烦,狂躁,冷傲。

偏偏这时,旁边手机的铃声响了起来。《打上花火》,是他那天去看了《烟花》之后给自己设置的手机铃声。实际他根本不喜欢那部电影,以及音乐。但他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设置。

手机没有震动,被他早前就已关掉。只剩下铃声反复回响……

「パッと光って咲いた(啪的一声,光芒炸亮)

「花火を见てた(烟花盛宴,映入眼帘)

「きっとまだ终わらない夏が(未完之夏,一定依旧)

「暧昧な心を解かして繋いだ」(将暧昧之心,再度相连)

…………

他猛地一挥手,将手旁的手机直接推到了地上。手机猛地摔在地上,屏幕发出清脆响亮的一声碰撞。屏幕上出现细细密密的裂纹,内屏里的彩色光线从中透出,不和谐的妖异,像是不明生物不明所以的微笑。

可铃声还是在响,持续着。响了又有二十多秒,才停了下来。屏幕持续亮了十秒左右,归于黑暗。只有呼吸灯还在若隐若现,恰似一个真人留下的生命遗迹,又像一种暗示。

笔电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没有了声响——屏幕上同样归于黑暗。不,整个房间都重新归于黑暗了。仿佛之前的声响还有动静,都只是他的一种假设?还是一种比拟?

这都不重要。至少这怪异的情景对于他而言,要么是无所谓,要么是没有心情力气再一惊一乍。窗外的大马路,昏黄的路灯开始不规则地闪烁,频率不高,但肉眼可见。足够观察。

他慢慢地抽泣起来。他此前对于外物的抗拒。这种抗拒与孤傲突然又这样转向了自己。

因为他突然觉得自己的存在就让自己厌倦,所有的价值,都是他残存给自己的安慰……真是不可思议,他珍惜的也好不珍惜的也罢,其实都是和之前的那些歌舞升平一样,可望不可即,到既不可望,又不可即。

这才是他吗?或者是,他以往就没有接触过这些绝望的情景。

这一次响起来的,是手机QQ。QQ电话直接亮起来,手机破碎的裂纹重新绽开了笑容。屏幕上的头像,是一个动漫少女,银白长发,身材娇小。他不关心这些,所以不知道出处。

QQ电话在不可避免地震动,他不得不低下头捡手机。但当他看见来电人时,顿时眼中的阴霾一扫而空。夸张点说,就像冬天毫无预兆地,直接跨越到了春耻的时令。

「喂……咳咳……喂?」他刚一开口,嗓音沙哑的让他都吓了一跳。连忙清了清嗓,重新发声。好像是生怕,给另一头的人带去什么不好的印象。

「MD!死老哥!电话为什么不接?!五秒钟内给我个理由!」一个可爱温软,又带着明显怒气的声音从另一头冲出来,让他背上居然有些冒冷汗。

「……你别吼我啊。我没事,刚才……刚才我在看东西。」他的声音相比女孩,显得懦弱又没有底气。

「滚蛋吧你!看什么?!啊!你的网盘啊!?」

「……我没……你知道我真……」「给我开门!」他的话直接被掐断,但女孩冲出来的那句话,让他顿时坐直了身子。

「什么?什么意思?!」他望了一眼自己卧室的门,眼中尽是不可思议。

「听不懂人话是吧?我TM!」电话另一边传来一个踹门的声音。同时,他听见不远处的防盗门也传出一声闷响。

他手中的手机不知觉地又滑落在地上。他有些神经质地保持着那个姿势坐着。仿佛被施了定身法术,而咒语无疑就是这通电话。

他弹身而起,抓起一件外套边穿边走出这充满二氧化碳的卧室。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他大跨步来到玄关门前,一言不发。然后半晌,才按下门把手。

门开,一个身着白色羽绒大衣的双马尾女孩儿站在门口。令人首先离不开的,就是她的那双眼睛。优美,圆润,明亮,灵动。即使其中现都是愤怒,但那份深情怎么都抹之不去。

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拉她进了门。关上。

然后毫不犹豫地直接将女孩搂在自己怀中。之前的抽泣直接变成了嚎啕大哭。

「爸爸妈妈知道你一个人吗?」他和她朝着楼顶走着。她的手中捧着一杯他刚泡的热豆奶。

「嗯哼,」

「不知道!」

「丫头!」他猛回头。

「过年不回家?你厉害噢!」她双手捧着豆奶,眼睛抬起来和他不让分毫。

「……」他摇了摇头,紧了紧手中提着的大烟花盒。

自从他离开家之后,异化之后,他差点把当年的事情给忘了。

「能不能让花火留在我的脸上呐?」

「……那会把你灼伤的。」

「没事啦,然后你会带我去医院上药!

「回家给我冰敷,然后我们一起吃水果,阳台上看烟花!」

楼顶的寒风凛冽刺骨。他有两行鼻涕十分不雅地流了出来,戴着手套,其中一只手揣在兜里,一只手拿着一根点好的香,正小心地触着大烟花边角处的引线。

「哥。」她的语气又突然毫无预兆地温柔了起来。那甜蜜的情愫与感情足以让世俗男人轻易受骗。

「干嘛!我擦!」他刚没好气地回头,就发现引线发出燃起来的声音。他惊慌失措地炮回她的身边,引线的火光最后终于伸进了里面,但烟花却没有任何动静。

「嘿嘿!没事!」她突然跳起来,整个人都挂在他的身上。她的身高只能达到他肩膀下面一点。

「升起的烟花,是圆的还是扁的?」

「哥,你看,我脸上有花火的颜色吗?」

她笑了出来,之前的赌气荡然无存。像黑夜中迟到的天使,不合时宜的美。

啪的一声,先是紫色的烟花在空中炸开。紧接着,红色,绿色,橘色,蓝色……

他站在原地,突然又止不住地发愣。那歌舞升平的场景似乎又这样复现了。可这不是他的假设,也不是她的意愿。周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升腾起了大片大片烟花。空气中的硝烟与颜色应接不暇,像是京都新年的盛会,满天都是抓不住的美。

周围不知道什么时候,好像同样是放烟花的人也都三五成群地走了出来。楼下之前的街道,明黄色的路灯亮起,熙熙攘攘的人正在过街。路旁的果贩车,还有疾驰而过的轿车。

「烟花消失前,好好看着吧。」

「爱的记忆消失前,都别放弃呐。」

空气燥热了起来,回过神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已经重新走回了卧室里,笔电的屏幕又亮了起来,《难忘今宵》继续演唱着。

他的卧室根本就没有什么玻璃的挂钟。

【向我最喜欢的导演——岩井俊二致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上花火 冥花冥 并没有人知道多少岁了也没人知道他的职业是什么的冥和二十几岁的独居警察花。 一切为了冥花服务,冥哥...
    维喂喂喂喂喂喂喂喂阅读 493评论 0 0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2017年即将画上句点,有遗憾有感动有难忘的回忆也有想要拼命忘记的尴尬瞬间,可是承载了再多的感情的这一年,也...
    夏天的你阅读 428评论 0 1
  • 时过境迁 岁月荏苒 我们都在一步步长大 而有些人却在慢慢变老 或许你永远也想不到 一件在你看来简简单单的一件...
    Tiffany卡卡阅读 378评论 1 2
  • 爸爸,我要吃草莓! 叫妈妈去洗。 妈妈,我想吃草莓可不可以帮我洗好吗? 洗好了,来,你一个妈妈一个,可不可以? 我...
    柒月就是丸子7764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