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一觉醒来,我不想再化妆了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没有化妆,做了简单的护肤后,就去上班了。

在地铁里,在马路上,络绎不绝的行人从我身边经过,走近又走远,在这样的人群里,我的肤色有点暗沉,眼睛因为长期熬夜而形成的黑眼圈,发型也没有精心整理,但是那又怎么样呢?在人群中,我安然而又自在,我不攀附周围人的目光,也不畏惧他们的目光,我的内容有一种轻柔的,从容的喜悦,这便是自在自由吧?

大学毕业之后,我也曾执迷于化妆,执迷与如何让自己变得更美,像身边的人那样着急入手各大平台的美装产品,这个朋友推荐,赶紧看一看,那个朋友推荐,抓紧搜一搜。我也曾因为跟不上时代潮流而苦恼,也曾因为不会化妆技巧而着急,也曾因为看见别人画的人面桃花而羡慕不已,忍不住多看几眼,也曾因为实在看不出两个色系效果的不同而羞恼觉得自己实在太out了。

到最后,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也算是慢慢上道了,从护肤品到化妆品一整套流程几乎都来了一套,存了三个储物箱都没有存完,到处都有化妆品存在的痕迹,这样我应该开心了吧?

然而我并不开心,我依然会担心我画的好看不好看,担心有没有什么新的产品出现,我要不要经常浏览美妆博主的视频,以保证自己不会out,我还要经常关注各大品牌,看看有没有新品出现,更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我每天在化妆上需要花费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样我想应该不会太out了吧,我应该满意了吧,但是我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依然被没头没脑,阴晴不定,风云变幻的时尚潮流拉扯的上摇下摆,左右晃荡。我的心像墙头上的草,随风摇摆,没有停歇。

从心理学上来说,一个精神不稳定的人,它的精神的力量势必也是衰弱的。

我处处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希望得到别人的目光,也经常用这种心态去打量别人,当我通过一个人外在的东西来评价别人的时候,我觉得无聊极了,但是又忍不住要这样做。当我开始越来越关注物质方面的东西:衣服,鞋子,包包,纱巾,口红,一旦有一点空隙我会有意无意识的打开淘宝,唯品会,小红书等等,这些几乎已经成为了我下意识的动作和行为。

我每天在这些无意义的浏览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我的精神更加不稳定,我的欲望也无限制的在增长。当我以为我还在极其缺东少西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包包已经有好几个了,我的围巾也已经有好几条了,我的口红也似乎多的到处都是,我新买的面膜放了好长时间我居然都忘了。

这样的我让我没有了主心骨,让我没有了我自己独特的精神面貌,让我在随处翻滚的观念和物质里无所适从。我看到的电视剧里,电影里,生活中,照片里,抖音里,微信里,到处都是装着面具生活的人,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洗了脸,扔下了所有的伪装之后,我们才有机会面对真实的自我。而且,到第二天出门的时候,我们继续化妆,倘若有一天不化妆的话,我们都不敢出门,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不能面对真实的自己,但是也唯有最真实的东西,才是最可靠的东西啊。

我的直觉告诉我我的方向一定是错误的。于是我开始反省自己,尽量让自己的重静下来,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和生活。

我发现我身边充斥着大量的浅薄的,无聊的,消蚀自己的价值观的事情,比如流行音乐,流行音乐抒发的大多是个人的一时的情绪的抒发,不是情感,也不是情愫,是一种赤裸裸的情绪,是愤怒,是迷茫,是不解,使困惑,是怨怼,但是我们大多数人恰恰是最喜欢听这种歌曲的,音乐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会慢慢的把你带进去这种精神消极的歌曲中,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精神力量。于是,我改变了自己听音乐的风格,主要听世界经典的纯音乐或者是古曲,我发现当我转而听纯音乐的时候,我突然间被感动了,曲子中没有任何词,只有调,我的心更加安静了,我甚至可以在其中发挥我的无限的想象和能动性。其次还有文章,我每天都会浏量文章,但是大多数文章浅薄而问题百出,更多的是观点而不是客观事实,而且大多数的观点是站不住脚跟,经不起推敲的,而且呈现大量的雷同和陈词滥调的趋势,除此之外,大多数文章成了标题党,为了让自己的文章获得更高的浏览量,用了大量的危言耸听词汇,搞得人心惶惶,更有甚者,恶意歪曲扭曲事实,或者说是错误解读,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于是我仅仅挑选几个做的比较好的公众号,每天定期浏览。此外,腾挪出更多的时间去看书,而不是仅仅阅读文章。此外还有物质消费,我不再关注名牌或者美妆博主,而是更加注意自己的休息和养生方面的东西。为了控制自己的过度消费,我还给自己做了记账本,帮助自己理性消费,严禁自己在闲暇时打开淘宝,而是关注一些比较好的新闻平台,及时了解时事发展。我还会经常清扫自己的屋子及时丢弃不用的东西。让居室尽可能的简洁,购物的时候本着实用性的原则。接着重新捡起自己的爱好,每天读书写作,为自己的画一个更清晰的理想图像和精神面貌,让自己不断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慢慢做了一些努力之后,我的精神状态慢慢发生了变化。早上醒来,我的脑子里突然间冒出来一个新鲜又热切地想法,今天不化妆了,让自己的皮肤自由呼吸一下吧。于是我做了简单地护肤之后就去上班了。有些变化是渐变的,有些变化就在一瞬间完成,连我自己都欣喜我在精神上的卓越成长。我们的精神就像一个婴儿,只要你播下一颗种子,洒下一个火种,剩下的就是静待花开了。


不要与自己的平凡为敌,也不要与周遭的平凡为伍。我坦然的接受了真是的自己,也更加愉悦的理解和接受了别人。我依然会乐意化妆,也欣然接受真实的自己。没有偏见的世界,到处都是自由呼吸的空气。

我更向内关注自己,而不是向外随波逐流。我更关注我内在的精神世界,它是否丰富,是否健全,是否存在偏见,是否稳定,是否有韧性,是否在不断成长。在这里它给我最真实的答案,最和谐的安宁,最朴实的幸福。

它让我在迷乱的世界里一点一点看清楚我自己。

在这种丰富的安宁里,我从心底触认可并接受了更真实的生活逻辑,外在的美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精神健美,是你用勤劳、知识、勇气和智慧所创造出来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尔的移动城堡 哈尔的移动城堡是宫崎骏比较难理解的电影之一,其中蕴含着大量的隐喻,其改编自英国小说家的童话《霍尔的...
    管中不窥豹阅读 309评论 0 1
  • 01 静熙今年28岁,自从25岁时因第二个男友劈腿而分手后,她再也没有谈过恋爱。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男人都不可信,...
    安筱蕾阅读 533评论 4 2
  • 孕37周,产检医生说开始入盆了。于是这几天晚上,总感觉下坠,各种像宫缩又不知道是不是宫缩的感觉,肠子被压迫得更紧了...
    释放自我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