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爱尔兰光头女歌者

在我心里,她孤傲倔强,是一个要独自反叛全世界的战士,是很多人未释放灵魂面的执行者。包括我。

现在,她正在与黑暗做最后的战役。我希望她赢。

微博耳帝po出一段她在脸书上发布的视频,她说她一个人独居在破败的汽车旅馆内,不仅要对抗老天加注在身上的肾结石,还要与自己的精神疾病争夺肉身。她一直一直流泪,曾经美得不可方物的脸上挂满惊恐和害怕,不停的说想回到已经去世妈妈的怀抱,想要去死。

这已经是她第六次想要自杀。

我在想,有时候人之所以感到孤独,可能是因为生命里某些自己强烈要坚持的部分,他人却始终无法了解。

之所以会感觉到寂寞,是因为心里背负了太多欲望,步伐沉重,需要向外发泄消解。

对于这个可怜的女人来说,她的痛苦全部来自她的孤独。


爱尔兰著名女歌手Sinead O'Connor【希妮德·奥康娜】,像魔鬼般的天使,她孤傲、直率、倔强、决绝、强烈、任性、我行我素……集才华、灵性、狂傲于一身。

她是90年代最具个性并最富争议的流行音乐巨星之一。在整个十年里涌现的无数女歌手中,她是最特别的存在。孤傲直率的言辞、惊世的漂亮面孔、倔强闪亮的光头、愤怒的面容以及不修边幅的行头,矛头直接对抗世俗人眼里的美女形象,所有孔雀的美丽尾巴都是影响真美的累赘她一直战斗,斗破流俗

即便如此,没人能忽视这个能写能编曲,惊世骇俗的摇滚女歌手,以及她在世界流行乐坛上的成就。她曾经拒绝接受无数音乐人梦寐以求的格莱美音乐奖的四项提名,只做自己想要的强烈个人风格音乐。她抵制用性感取悦男权世界她说自己是严肃的艺术家,绝不向钱低头,向商业妥协。

1966年12月8日,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的Sinead O'Connor,父母早在她八岁时即已离婚分居,由性格违常的单亲母亲扶养长大的她,在都柏林的整个童年时光都暗黑异常,就像张爱玲被父亲囚禁,Sinead O'Connor是在母亲发泄式的虐待中长大

叛逆的性格及多次的不良行径令她被天主教学校开除,之后又因为店铺盗窃被捕,我想那纯碎是生活所迫的反叛。之后的整个学生生涯都在那种类似感化院、少管所形式的修会学校中度过,那里面都是些什么样的孩子,孩子间的超成人式争斗多不胜数,无处宣泄的孤独,只有Bob Dylan 的音乐,能够给灵魂喘一口气。

所以,她一定是极度渴望爱的,那种渴望,越多越好,带着贪婪的食欲。

15岁那年,在为一个婚礼演唱Barbra Streisand的老歌"Evergreen"时,她的演唱天赋被一个爱尔兰乐队鼓手发现。在合作完成了第一首单曲"Take My Hand"之后,Sinead O'Connor终于离开了寄宿学校,因为她找到了破碎灵魂的出口,音乐,从在咖啡馆里演唱开始,随后进入都柏林音乐学院进修声乐和钢琴。

19岁,在一场车祸中,那个让人又爱又恨又可怜的母亲丧生。Sinead O'Connor选择半工半读继续大学学业,整个身心都交付给能让她看到自由神光的音乐,但是那狂傲、孤高、反叛的性格已经形成,即便后来能于父亲同住,灵魂也早已经飘离。她一心在做准备,准备用音乐做武器,投入自己设立的战争中。

她的故事让她的声音和歌,总能把你带进一个真空的世界,感觉一切都「关我屁事」,只有「我」世界的和平。在这里我要尽情忏悔,放肆的慈悲关爱,大声的赞颂,充分的哀伤,凌驾于文明之上的清冽鄙视,一个人啃下所有痛苦,既向世界咆哮所有不满,也宽恕所有。

她从来没兴趣打动你的心,她是要戳破你的骨头,只有你干净的灵魂,能跟她说上话

1993 年,Sinead O'Connor因为自己揭露母亲儿时对她的施虐行为,而与父亲和兄弟的关系决裂,令她因精神崩溃而企图自杀。也许是还想再搏一把,她开始积极乐观起来,重新开始写歌。第二年推出了专辑《Universal Mother》她低声细语,呼唤母爱,婉转亲切,充满了母性的光辉,好像是将罪恶的母亲圣母化,宽容慈悲不已。

浓重的凯尔特腔,唱出惊为天人的流行歌曲,刚烈充满锋芒的个性,初入唱片界就是一场翻身仗。唱片公司与世人一样,都看到她无法被掩盖的美貌,决定包装打造她,让她成为金发碧眼的清纯玉女女歌手。这种遭人反感的媚俗,消遣女色的男权矫揉造作至极,Sinead O'Connor一怒之下剪掉所有头发,用光头向全世界示威,讽刺挑战传统包装。没想到,「光头歌手」的称号反而让她的声名扶摇直上。她的傲慢直率,吸引来大批崇拜追随者。

除了音乐,除了用音乐跟灵魂对话,所有世俗不公平的事她都要直言不讳的反叛,决绝的表达态度。先是惊世骇俗的在美国著名节目"星期六之夜"的现场,对着直播镜头,大喊 "Fight the real enemy!"(打倒真正的敌人),并当场撕碎了教皇保罗二世的照片(以表示对天主教众多的虐童犯之愤怒),引发教徒众怒。再是在美国新泽西的一场演出,因宣称如果在她出场前挂出星条旗,就拒绝出演而倍受抨击。后来又因取消出席 NBC的一个著名节目,以抗议该节目请了一个以厌恶和歧视女性出名的嘉宾Andrew Dice Clay而成为头条新闻。

甚至在公开媒体与一个靠裸露博出位的女星开撕,她在公开信中写道:

请不要变得象妓女一样,她们裸露只是为了金钱,而你的身体是属于自己和男朋友的。

她用对世界迫切极端的爱,向一切不如意、邪恶的事开炮。

Sinead O'Connor的直言不讳,令她与众多媒体交恶。媒体开始恶意中伤她,把她整的焦头烂额,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大众从对她音乐的关注,转为她离经叛道的各种公开行径,说她背叛主教,行为出格,很快批评就将她的音乐淹没,不断地在观众的“嘘”声中被轰下舞台,无法演唱,在各种观众的言语攻击中,成为孤独的斗士。

即便如此,也没人能否定她音乐上的成就,她献给母亲和父亲的歌是那么动人,她爱她的国家,爱这个世界,强烈疯狂不容沙子的爱,她说“我支持爱尔兰共和军以及新芬党。我讨厌暴力,但我能体谅它。因为暴力是必需的,否则一切只会变得更糟。” 如此爱国,如此充满正义,明星的做派在她身上踪迹难寻

没有一种疯狂,看不见美

梵高的美太危险,所以高更和所有人离弃他,我们,只能面对他的画,不敢面对他真实的生命。三毛的美太自由极致,所以我们只能看她的字,不敢面对她用丝袜了结自我的传奇。张爱玲的美太犀利,所以我们爱她的故事,误会她拜金,不敢面对她孤独终老不为爱全的荒岛。

画,是梵高的孤独,文学是张爱玲和三毛的孤独,音乐是Sinead O'Connor的孤独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在爱着这世间的一切时,都强烈而绝对,极端而纯粹,伴随毁灭,近乎信仰上的殉道殉道者必须饱受折磨,饱受肉体与灵魂的燃烧之苦,放佛置身孤独地狱,一个人燃尽。可是世俗的人是惧怕这种爱的。

“我生活在自己的宇宙里面,我就是自己的精神领路人,可以跟着她到任何地方。在那里我可以询问任何问题,如果我倾听我就可以得到答案。”

最终,都只能是一个人的朝圣

童年的惨痛经历、青春期的挫折,以及成年之后的种种遭遇,使得Sinead O’Connor始终以一种前卫反叛的姿态面对世人,并且成为无数新女性的偶像。可是世界看起来,并不欢迎这样的她。他们一起孤立她和她的音乐。

对于许多人来说,宗教是灵魂最后的希望。只有在宗教的庇护之中,他们才会拥有生活的信念与勇气。她也照例寻到了宗教,去开始试图投入正常爱情。她开始三缄其口, 再不对传媒说一个字。她成了一个虔诚的天主教牧师,并且独自抚养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变成了一个慈爱的母亲。

但是,对灵魂自由的本能是不会让她沉寂的,她始终要找到一个出口。997年,在面对意大利周报Vita采访时,Sinead O’Connor请教宗宽恕她当初的行为。她说她并非叛离天主教,还是信教的,并引用圣奥古斯丁所说的:“愤怒是前往勇气的第一步”,虽然撕毁照片的行为很可笑,但本质不后悔,自己也会离开梵蒂冈的天主教,加入爱尔兰的天主教和东正教使徒教会。

2000年,Sinead O’Connor又大胆公开承认自己实际上是一名同性恋者。这个世界依次给了她四段婚姻、四个孩子(三个非婚生)、一堆男友、若干女友,有人说她贪婪,我想她只是想要更多爱。即便这样,她依然始终无法摆脱内心深处的矛盾与挣扎,那种没有人可以理解的孤独,让她五次自杀未遂。

“我常告诉自己我什么都不是。我当然不像以前那样毫无感性了,但我清楚自己心中需要克服的那种悲伤。”

凡人海纳百川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百川里有好东西,也有脏东西,痛苦的、阴暗的、悲惨的、荒诞的,没有一个好的消化能力,是不该赋予自己使命去乱替众生背业的。

伯格曼说,人类存在一种不可测量的无法言表的邪恶。这邪恶能够喂养痛苦,但也能锤炼灵性。有些人喜欢长时间将自己献祭给痛苦,这种漫长的献供,不免让自己粉身碎骨,成为祭台上的牺牲品。人生越往前,也就越容易出现精神危机。

其实,人生行走到一定程度,基本上它幻灭无常的本质就已经暴露无遗。那些最初引诱我们奔走忙碌的美丽泡泡,开始一一破碎后,人生的考验才正式开场。我们要警惕被那股突然加大力度、往下的力量拖走,还要警惕别把所谓的世俗成就或者宗教阳光面,当作失去泡泡痛苦的麻醉剂。

当我们以为的才华、能力,被野心、傲慢、虚荣、沉沦种种恶毒的习性所绑架,心力就像已经置身烈火地狱,灼烧与焦躁就开始腐蚀我们。自残、自杀这种方式,开始被痛苦升华,成为一种神圣的象征,成为膜拜者的幻想。这些人走向偏锋,把死亡当成一种荣耀,自我结束生命,他们相信死亡是美丽的,是对于生活抑郁的解脱。

人生往下堕落的速度总是比上升快捷许多,也不知是不是地心引力能够影响的,远不止是物质,还作用在我们的一切之上,皮肤、心气、梦想、事业、生命……但是所有极速坠落后的结果,都是破裂和毁灭。

有些人在这个下坠过程中,还会自行添加力度,但不管是因恐惧而拒绝正视死亡,还是将死亡浪漫化,都不算是一种勇敢,不过是更为难言的示弱

Sinead O’Connor从来不炫耀自己的美,她拥有一个破碎的童年,和残酷的青春。她来自世界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国度之一,詹姆斯·乔伊斯、U2和爱尔兰共和军的共同的故乡——都柏林。唱诗班出身的清纯女孩,却选择用摇滚表达自己,撕毁教皇画像的女愤青,内心却极度渴望当一个圣洁的修女。左手握着燃烧瓶,右手举着圣烛,却写公开信说:我再也不想做一个名人,我只是向往普通人的生活

请不要说什么艺术家跟疯子差不多,弄到最后总要嗑药、性关系混乱、贫穷落魄、早夭惨死,若是再能无儿无女,孤独终老,或者自行了断就会成为传奇。其实,并不是因为成为艺术家,才会有这些慌乱的行为,艺术不是他们牺牲的必然,是因为天生的灵魂敏感,让他们始终深受困扰。艺术只不过是某些人试图自我救赎的一种方式,有些人凑效,有些人一定程度缓解,终是不管用。精神疾病和天性里灵魂的敏感,并不是什么离经叛道的象征。

精神和情感世界的双重丰富,让他们有超乎常人的感知世界的能力,那份敏感能带来美,也能带来危险。那些无所不在的有关“美”的奇迹,全是他们站在黑暗丛林里,克制惊恐与怖畏为我们找到的。可惜的是,一个人独自战斗的力量微尘,时常被黑暗吞噬。看到极致纯净美的奇迹,总是伴随死亡的代价。

这个女人如此神奇地混合了血性、神性和母性,我再跟你谈狭隘的女权主义,会是多么的无趣

我们永远不必感恩那些甘愿被权力、世俗奴役的车轮,我们该珍惜的是阻止车轮,被车轮碾碎的鲜活的人


简书作者:吴知然

「打赏随意」「留言随心」「点赞随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