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故事|我在魔都挤地铁

换了新工作,上班才两个多月,感觉像上了十几年,无比疲惫。工作压力是一方面,重点是每天挤地铁太心累。

之前在市中心上班,每天早晚地铁来回也就一个小时,现在换到离家较远的地方,来回至少3.5小时,而且还没有直达,地铁要换乘3次,出站后坐公司大巴10分钟,如果没有赶上大巴,那就坐两站公交车。

每天回家就只想葛优躺,感觉体力全部花在路上了。

在魔都挤了两年的地铁,除了早高峰在地铁车厢里很挤很闷外,也遇到过很多小故事。地铁里发生的事情也是生活的一个缩影,打算和大家分享下这些故事。

(1)单亲妈妈  

周一晚上大约8点半,加完班回家地铁上,人多没座位,我握着正对门的铁杆站着,到了一站,上来一拨人,面对我站着的大叔突然扭头大叫:“哎呀,你撞着我脚了。”

我往大叔身后看过去,是一位推着婴儿车刚上来的妇女,可能人群拥挤,婴儿车的前轮撞到大叔了。妇女赶紧陪着不是:“刚才不好意思啊。”

大叔压着一脸怒气,看着婴儿车里的宝宝说:“要不是看在他的面子上,我就骂你了。”

妇女陪着笑:“如果不是他,我也不会撞着你啊。”

大叔扭过脸来,不再说话,往旁边挪开了。

那一秒,我觉得气氛有点尴尬,也感觉到了妇女脸上的尴尬。看着婴儿车里的小宝宝正在手舞足蹈,甚是可爱。

于是问了一句:“宝宝几个月啦?”

妇女看我比较热情,往我身边挪了挪,和我一起抓着铁杆:“不到三个月,80天啦。”

“长得挺好的,胖乎乎的,看着都不像3个月的孩子。”旁边的一个女乘客加入了聊天。

“没有啦,他还好,不是很胖,平时给他喝羊奶,可能营养还不错。”妇女一边逗着孩子一边答着。

小宝宝特别爱笑,一直很开心的笑着,时不时好奇的到处张望。旁边的一对年轻夫妻乘客也加入了聊天和逗娃。

我仔细观察了下这个妇女,年纪大概35左右,穿着过时的衣服,身上背着一个大双肩背包,手臂上还挂着一个拎包。脸上流露着倦容,可能经历了太多生活的沧桑,看着有点显老。

有女人的地方就有热闹的话题,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聊着,我从聊天中,大概知道了她的一些信息,她是单亲妈妈,自己一个人一边工作一边带娃,现在地铁要回住处,上海郊区的一个住处,还要乘坐40多分钟到站,从娃出生8个月就开始带着他全国到处跑,自己没有奶水,给他喝牛奶和羊奶。孩子养的比较泼辣,适应环境能力很强,所以还算省心一点。

聊着聊着,妇女有点伤感,说自己生活太累太辛苦,娘俩相依为命,如果不是孩子,自己都觉得活着没啥希望,也不知道苦日子啥时候到头。说完这些,众人纷纷安慰她:日子总归是会越来越好的,耐心等孩子慢慢长大。

很快我就到站了,和小宝宝挥手拜拜,下车,并提醒她一句:你后面还有9站,别坐过站了。她回给我一个感激的微笑。


姑娘点评: 

人生都不容易,你觉得自己活得很辛苦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人其实比你更辛苦,你的辛苦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种轻松的状态。所以停止抱怨,努力向前,只是为了以后活得轻松一点。


(2)嘻哈boy 

有一天地铁上人不算多,我依旧没有坐到座位(其实我不太爱抢座位,心态也是有就坐没有就算了),我站在两排乘客位的中间,抓着铁杆,旁边一个穿着宽大卫衣嘻哈装扮的潮男依靠着铁杆,以铁杆为中心,我们两人并排站着,他在刷着kindle,我在刷着手机。

我们正前面是刚坐到座位上的一个穿着细高跟鞋的黑丝美女,身材很苗条,坐下后和两边人的距离各有大约10公分的空隙。也就是往一边挪下后能留出20公分的距离,但是这个距离最多也就塞得下半个屁股。

地铁到了一站,车门打开,冲上来三四个人,其中有个大妈眼疾手快的抓着铁杆跨过我和潮男的脚尖,眼看要踩到我的脚了,我赶紧往后退了一小步,打算让大妈从我前面过去,结果大妈停住,一个完美转身,一屁股就往黑丝美女的10公分空隙处坐过去。我被她的这种神操作惊得合不拢嘴,这哪儿坐的下去,这是打算往人家腿上坐吗?

估计黑丝美女也被惊吓到了,迅速的站了起来,一边说着:“你等下,我起来你坐。”一边让座,然后闪到我旁边拉着吊环站着。大妈一脸得意的坐下,然后呲牙笑着招呼自己的同伴:“这儿有位置,快过来!”我又一脸惊呆,大妈这是觉得自己抢位成功,让同伴过来复制刚才的套路再挤一个位置出来?不过她同伴还算比较拎得清,并没有过来。然后大妈就心安理得的翘着腿眯着眼了。大妈从上来到坐下全程估计也就几秒钟,这速度快的简直惊人,我想这种体能应该是平时跳广场舞练出来的吧。

看到抢位风波过去,我低下头打算继续刷手机,就在这时,我的左侧伸了一个胳膊出来,没错,就是我旁边的嘻哈boy,他朝着大妈方向摇着手比了一个666的手势。我一直以为他在专心刷kindle,没想到他也在默默地关注着一切。

我如果不是强忍着笑意,估计都被他逗得在地铁上哈哈哈了,也不知道大妈看到没,就算看到了估计也不太懂这什么意思吧。

姑娘点评: 

年纪大了并不代表成熟明事理了,仅仅只是岁数大了。

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你得学会尊重别人。

生活有时候就是一地鸡毛,遇到狗血的事情,还是要有点嘻哈的态度。

(3)江湖大妈

如果说地铁车厢是一个小江湖,那么大妈们一定是这江湖里的顶级高手,令人闻风丧胆。除了上文中我遇到的大妈外,我还遇到过其他四类大妈。

大妈一号

此大妈练的是光速推力功,内力极其深厚,擅长招式是降龙十八掌。我和她偶遇在某一天早高峰时段,平时7点半前出门的我,那天出门晚了一点,到地铁站时正好卡在了7点40-50的时间段,人多的超出想象,每一节车厢都感觉要挤爆门。

我排队等着地铁进站,大妈排在我前面,半分钟后,地铁哐哐哐的进站了,透过车窗看到黑压压的一片脑袋,看到此情景我心想:坏了,这一趟不一定能挤上去,估计要多等一趟了。

等地铁慢慢停稳,车门打开,果然人已经多到把门挡的严严实实,不留一点缝隙,而且也没有人下车。和我预料的一样,我根本就不可能挤上去,确实要等下一趟了。就在我内心已经打算放弃这趟车时,我前面的大妈突然后退半步,撸起袖子,跨出一大步,整个前半身猛扎入车厢人群,同时伴随着一声“诶呀”,双手铆足劲儿往前一推,刚才还被堵得严实的人群就在抱怨和叫骂声中多出了小半平米。大妈一跃闪进了人群,我来不及思考,也赶紧跟随大妈的脚步猫着腰贴了上去,前后过程不过5秒钟。但为我节约了等地铁的5分钟。

看来挤地铁这事儿还是不得不服大妈,从此我的挤地铁生涯又多了一条人生经验:自己没(挤地铁的)本事,那就跟对人,借力而上。对,跟着身强力壮的大妈准没错。

大妈二号

这个大妈练的是软骨功,所谓肉上漂。也是我在早高峰时间遇到的,其实我挺搞不懂,有些大妈们既不上班又不带孙子的,天天起那么早和上班族抢地铁干啥,难不成坐几站地铁去买菜?

那天人也是蛮多,我站在一个座位前面,面对着乘客,一手拉着吊环,另一手在刷手机,渐渐地感觉后背上有个无形的压力压过来,我想着可能是人多太挤,被怼着了。也没多想,于是身体往前倾了倾,大概倾斜了30度角吧,然后用力且吃力的抓着吊环,怕一松手人撑不住扑到座位上的乘客身上。想着坚持三分钟,到站后有人下车就好一点了,果然我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到下一站后,确实有人下车了,没有之前那么挤,但是我身后的重量并没有减少,我本人比较瘦弱,可能有点体力不支,反而感觉身后越来越重了。我慢慢扭头看了一眼身后,整个人惊呆了。后面人确实多,但是并没有挤到人贴人的地步,还是有点安全距离的。我背后有压力是因为我背着一个大妈!一个矮胖大妈,身高也就刚过我肩吧,她居然背靠着我后背然后两手抱着手机悠闲刷微信群聊天记录。不对,不是背靠,她应该是向后躺在我背上。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是对的,我打算抽身试试,正好旁边一个乘客快到站,往门口位置挪动,我身边有了一块空地,我火速的抽身移过去。如果不是人多,我身后的大妈差点儿一屁股坐在地上,她往下跌的时候顺手抓住了一个小伙胳膊,引发了人群一阵小骚动,她自己其实心知肚明,站直后自己腾出一个手去抓铁杆了。

这个过程证实了她刚才的确是躺在我身上,我简直又惊又气。刚才我的突然抽身也算是给她的一个小教训吧。

其实类似这种揩油事件我在地铁上遇到过两次,除了大妈这次,还遇到过一个二十几岁的男人,我一只手抓着铁杆扶手,他竟然厚颜无耻的把两只胳膊搁在我的手臂上玩手机,我愤怒的抽掉手臂,狠狠瞪着他,他默默的移到人群中,不敢直视我。这种情况严重点看其实可以称之为性骚扰了,妹纸们平时坐地铁还是多注意,一不留神就会遇到渣渣。

大妈三号

3号大妈也不是常人,练的应该是厚脸皮功力,每练一次,脸皮又能增厚一层。有次在地铁上听到不远处有吵架声,因为人太多,我看不到人,只能根据声音大概判断离我3米左右,一个大妈尖锐的声音在吆喝:你叫什么叫,不就是撞了你一下,踩到了吗?有什么好叫的,娇气!

刚开始我以为只有大妈的声音。后来在嘈杂的声音里听到了一个弱弱的年轻女声和她争辩:你撞到我了还这么理直气壮啊。

大妈:撞到又怎样,你们这种年轻人都不给老年人让个座,我站不稳,撞下你踩下你又能怎样,看你戴个眼镜,还在那儿假装斯文。碰一下就叫唤,装柔弱,装清高呐,那你不要挤地铁啊,有钱就去打车呀。

年轻女子:你怎么这样说话啊,你这是人身攻击。

大妈:公鸡?我还母鸡哟!

大妈话音一落,引起周围一片嘲笑声,大妈并不自知,还以为大家觉得她说的在理,越说越来劲了。车到站,我看到人群中一个戴着眼镜瘦小的短发姑娘,憋红着脸挤下车了,估计就是刚才被大妈呛的姑娘,无法忍受大妈的言语,提前下车了。

对于这种大妈,我只有一句话要说:大妈,我是卖人体器官的,请问您要脸么?

大妈四号

吐槽了这么久大妈,终于可以写点正能量的了。四号大妈不是一个人,应该算是一个大妈天团,和偶像天团一样,值得大家为她们打call,她们和前面几个练功的大妈不同,她们是修仙。在地铁上遇到她们的时候大约有5人,头发花白或者全白,年纪大约65-70岁。应该是聚会才结束,互相之间称呼老师,可能是某个大学的退休教授们,上车后只有3个空位,互相礼让对方坐。有年轻人给她们让座,她们也感激的推辞了,说年轻人上班比较辛苦,她们站站没事的,也没几站就到。

重点来了,那时候小程序刚上线三四个月,知道的人群并不多,她们竟然在一起讨论小程序使用起来比APP更方便,有两人不知道小程序是什么,其中一个大妈为她们认真的解答,还演示自己微信中的小程序给她们看,大家脸上洋溢着分享新事物的喜悦。事后我问我妈知道小程序是什么吗,我妈说她这是第一次听到,我敢说当时不是互联网公司的人,可能很多都不知道小程序吧,可想而知老太太们有多潮流了。很快其中一个到站了,和其他人道别,还说了下周聚会前和谁约伴一块去。

当时我就觉得这样真好,等我老了也要这样,每周还能和志同道合的老友们聚聚,喝喝茶赏赏景聊聊新事物。这才是岁月静好呀。

姑娘点评: 

不管活到多大岁数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请优雅的老下去。

有时候地铁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还是人生百态的承载体。带着一种生活的旁观者心态,挤地铁就没有那么枯燥无趣了。

挤地铁指南 

关于挤地铁的姿势,我想给几点建议:

1、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可以反向坐一两站,再换成自己目的地方向的地铁,这样可能人会少一点,没有那么挤。

2、路程不长,只有两三站那就不要挤到里面去,离门近一点站着,方便下车。

3、站数比较多,可以往中间走走,一般来说,中间相对较空,千万不要站在门口处,人来人往很麻烦。

4、选择站的人尽量不要挑选在睡觉的人前面,一般这种人坐的路程比较远,你可能在他面前要站很久。

5、如果你比较外向的话,可以问一下坐着的人哪一站下车,这样可以快速选出路程较短的人,站在他面前等着即可。

6、尽量不要挨着小孩子旁边站或者坐,小孩子比较吵闹,也爱动,脚容易踢到你的包包或者衣服。

7、夏季挤地铁不要挨着男性多的地方站,一是以防咸猪手,二是个子比你高,容易闻到他腋下的汗臭味。

8、如果有包(手机)可以一只手把包(手机)抱在胸前,至少有个安全空间,要不被挤得和别人紧紧贴在一起感觉会很诡异。

9、离穿铆钉鞋背铆钉包的人远一点,除非你不怕被扎到。

10、尽量早睡早起,避开早高峰时间挤地铁。

我的心愿是以后不用每天早起挤地铁!

- END -

何以解忧

唯有暴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