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无过错的败诉

一场无过错的败诉

片花:

婚,离不了,民政局成被告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我们没有任何过错。。。。

证,撤不成,再婚婚不了

第三人柴长旺:现在是黑户什么也办不了

敬请收看《一场无过错的败诉》

主持1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的节目。

结过婚的朋友们都去过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这地方,不是欢欢喜喜来登记结婚、组建新家庭的,就是商量好了来办理离婚手续、分道扬镳的。很少见到有人来民政局闹事。可前不久阿,北京平谷区有这么一对夫妻,把民政局给告上法庭了。结婚、离婚是公民的自由,民政局做了什么让自己成了被告呢

54;54第三人:。。。我们想结婚再婚也好,什么都办不了。。。。上这个民政局再办这个手续的时候,才知道我们现在这个现在是黑户什么也办不了。

什么叫黑户呢?原来,这俩人的婚啊,非但离不了,也结不成,就这么卡在这,什么也办不了。什么原因让他们俩变成黑户的呢?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我们从心底里来讲也有一些气愤的,对这种行为还是觉得不讲究诚信道义的还是非常气愤。。。。办的时候也没说,故意隐瞒了这个,上这来就说补办结婚登记证,。。。。

这对夫妇是故意隐瞒了什么,让民政局的人如此气愤呢?

山军已经离异的两个人来这补办结婚证!

原来,让民政局的人气愤的,是这对已经离异的夫妻到结婚登记处要求补办结婚证,

第三人柴某:......我们当时就是想办理结婚登记,但是被告工作人员看我们户口本上登记的是已婚,让我们去补办结婚证,我们也不懂所以就补办了。

02:00:35

那就算是这样,补办结婚证的资料审查能通过么?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02:02:35补办结婚登记证需要提供相关的一些文件,材料,你办理结婚登记呢有办理结婚登记的相关的东西。

两人不仅缴纳了各种补办结婚登记证的材料,并在补领声明书上签了字。

平谷法院法官郝玉洁郝玉洁:被告提交的证据中声明、申请补领结婚登记证声明书上的签字是否为原告及第三人本人所签?

原告邢某:是亲笔签名,但是不懂补领结婚证和办理新的结婚证的区别。

第三人柴某:字是我签的,但是意思不一样。现在我明白了和我那个不一样。

这为民服务的婚姻登记处,是怎么把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当时情况我们没有任何过错。。。。02:14:03

第三人柴长旺:我们不懂法,不懂这个条例,农民嘛,不懂这个,还是法律知识淡薄。

想解除婚姻关系,直接办理离婚手续不就行了么?为什么还离不了呢?

两人不仅缴纳了各种补办结婚登记证的材料,并在补领声明书上签了字。

平谷法院法官郝玉洁郝玉洁:被告提交的证据中声明、申请补领结婚登记证声明书上的签字是否为原告及第三人本人所签?

原告邢某:是亲笔签名,但是不懂补领结婚证和办理新的结婚证的区别。

第三人柴某:字是我签的,但是意思不一样。现在我明白了和我那个不一样。

真的像原告所说的搞不懂补领结婚证与办理新的结婚证的区别么?两者到底有多大区别呢?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可以肯定地说不是不清楚。两个人这个年纪有一定的文化程度,都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不可能搞不清楚。。。。。。

平谷法院 法官郝玉洁:当然原告和第三人都是说他们不清楚这个区别,从我们提交的材料来看,他提交的声明当中有说结婚正遗失,确实是他们两个人本人的签名,所以应该能够确定他们确实办理了补领的结婚证,而不是婚姻登记这个事实。

既然两人在2014年已经在法院调解离婚,是离异的状态,为什么民政局还能给他们补办结婚证呢?这证又是怎么补办出来的呢?

06:59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我们查不到司法这套系统,包括公安,。我们也没有权限查他这个。

平谷法院 法官郝玉洁:法院判决或者调解当事人离婚的这个信息,民政部门并不一定会直接知道了。因为法院作出判决或者调解,并不向民政部门通报。。。。。。也就说民政部门系统当中他们两个婚姻状态仍然是已婚而不是离婚状态。

原来,法院与民政部门的信息不对称,这样以来,一方面给当事人造成一些困扰,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当事人利用了这个漏洞,比如说从事逃税避税骗婚重婚,甚至在北京比较普遍的获取购房指标。

被告民政局工会主席山军:因为法院判决他离婚以后可能会牵扯到一些财产上的分割,有好多的一些东西需要处理需要办,有一些不便的地方,可能比如说咱们举个例子,你比如说夫妻共有的房产,婚姻存续期间放谁的户头下,名下都可以的。但是你离婚以后,你要再变更那个房产的,可能就要牵扯到交一些费用,应该说大部分很多人都知道。现在社会上也有好多这种,包括购买二套房,办理因为首付的问题,国家房产政策的一些问题,办假离婚的应该挺多的。

中主持:民政局给两个已经离了婚的人补办了结婚混证,这事听起来有点蹊跷,那又是怎么办出来的呢?既然能办出来结婚证,为什么就办不了离婚证呢?

民政局:02:04:55

被告:我们没有这个权限撤销,因为在他本身提出来是补办婚姻登记证咱们按这个程序。因为现在都在网上操作,后台也不代表咱们,咱们也没有这个权限,。。。

记者:你们自己有没有过失?

第三人:过失是有。我们不懂法,不懂这个条例,

民政局:那个女同志他们也承认他们的错误,把这个证撤了,因为这个你说你不能说当儿戏,这种东西说办一个证当儿戏的话社会都乱套了,社会管理都无序了。

民政局是没有什么过错,柴某二人也承认自己有过失,但问题依旧解决不了,要撤掉补办的结婚证,民政局的系统里没有这样的权限,除非让自己成为被告。

法院有法院的规定,我们有我们的规定。开始当时本着什么想法我们没有什么错误,法院也跟我们沟通,为什么要让我们花这个诉讼费,不是五百五千我们也掏的起,没有这个过错为什么让我们还?

02:14:03

咱们按有关规定办理了,网络上这些东西都会有一些记载,不是说人为随意的撤,随意的给他加什么,从我们来说,也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我们也没有这个权限。

平谷法院 法官郝玉洁:。。。。因为法院已经有了一个生效的调解书,他们两个事实状况是离婚。但是呢,在民政部门的系统当中,仍然显示的是已婚,所以呢,他们两个如果现在重新再与别人再婚登记,民政部门是没有办法给他办的,而且我们也在庭前跟被告进行了谈话,说能不能自行撤销,但是系统中没有办法操作,通过法律程序给他判决撤销,

但是同时呢这个判决撤销,我们判决书中也体现了,审判长判的时候,被告审查了这个原告和第三人提交的这个遗失声明,还有调取了档案局的档案,也是被告尽到了相应的审查义务,事实上他俩已经离婚了,这个事实基础不存在了,所以才撤销。

因此在判决书中,

片就能骗成么?你们是怎么把关的?

09:59

[第三人代理人]:与原告诉求一致,请求撤销被告为原告与第三人补发的结婚证。

那就撤呗

1很生气,不诚信,欺骗的手段让我们办了,在来告我们,

2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法院判决,我们才能逐级上报撤销.

欺骗办手续,败诉撤销,还要掏诉讼费,不是多少钱的问题,是生气.

54:45

第三人:感谢法院通过法律公正解决了我们俩的以后的这个陆续的这个手续上的问题,你看现在也能办再婚了,也能办很多,一切手续都能办了。我们感谢民政局,感谢法院,解决了我们的人身问题。

记者:原来那个时候是造成了哪些影响?

第三人:原来我们想结婚再婚也好,什么都办不了。因为我们还是属于什么状态呢?什么也办不了,我们也不懂这个,通过这个上这个民政局再办这个手续的时候,才知道我们现在这个现在是黑户什么也办不了。今天通过这个法律途径,我们谢谢法院谢谢民政局给我们解决了人身问题。

农民嘛,不懂这个,还是法律知识淡薄。

这种钻空子的人浪费国家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最重要的是不诚信,怎一个谢谢了得?

通过离婚结婚游戏来实现一些目的,目前弄假成真的也不少.

我国的两种离婚方式:

被告:法院还有这么一个,他要伪造法院去起诉,法院一个是调解离婚,一个是判决离婚。不管是调解还是判决,他这个调解书和判决书其实就相当于离婚证,因为法院没有发放离婚正的这么一个职能。但是呢法院在给你判决调解的时候,他会把你相关的证件收上来。收上来的时候,当事人怎么说呢,要保存的话要交上来原结婚证,如果没保存的话弄丢了怎么样呢,这里面司法的一些规定咱们就是不太好说了。

06:59

.

在我国家离婚的方式有两种,第一个是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另外一种,两个人如果没有协议成功,就起诉到法院,通过法院判决或者调解离婚。

但是法院与民政局两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是属于一个不对称的状态当中,反映出来这个问题,那么反映出来这个问题,这个信息不对称,一方面给当事人造成一些困扰,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当事人利用了这个漏洞,比如说从事这个逃税避税骗婚重婚,甚至在北京比较普遍的获取购房指标,一套房首套房二套房这样的指标,造成这个现象也是比较普遍,

29:08

[审判长]:被告陈述辩论意见。

[被告代理人]:坚持我方答辩意见。再补充一点诚实信用原则是每一个公民应当遵守的原则,本案是原告及第三人不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导致。原告和第三人到被告处补领结婚证,但是原告及第三人隐瞒了在平谷法院已经离婚的事实,在补领声明中已经过原告及第三人的亲笔签名,原告和第三人的行为给被告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浪费了行政资源。

主持2:有许多人对亲笔签名不知严重性,那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记者:对生活造成哪些影响?这个补办。

原告:什么都办不了了。再婚什么都办不了,只能通过法律决定。

44:09

[审判长]:现在继续开庭,经过开庭审理,合议庭评议,现在由我代表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进行口头宣判。根据婚姻登记条例第2条第17条规定,被告具有办理补领结婚证职权,原告与第三人未如实将二人已经法院调解离婚事实告知被告,而是提交结婚证遗失声明,以结婚证遗失为由补领结婚证,属于与事实不符,被告收到材料后,审查了该二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登记档案,被告已尽到审慎审查义务,但鉴于原告与第三人已经法院调解离婚,被告补发结婚证的行为缺乏事实基础,应于撤销,对原告的诉讼请求应于支持,但原告及第三人有违诚实守信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七十条第一项之规定。

40:10

审判长:判决如下:判决撤销被诉结婚证。案件受理费五十元由被告负担。今天是口头宣判,口头宣判与书面判决不一致的,以书面判决为准。

01:04:53

平谷法院 法官郝玉洁:首先这个案子是我们院受理的第一起因为民政部门所作出的婚姻登记行为引起了行政诉讼案件,它涉及到的一个点呢就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登记条例第二条和第17条补领结婚证的行为。

这个案子从本案的起意上来看,一个呢是说,2015年5月29号当天去申请这个事项的时候,具体申请的什么事由,是补领结婚正还是办理复婚的结婚登记,另外一个就是这个案子背后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法院和民政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光在我们区,在北京市这个范围乃至全国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情况。那么,后续呢,当然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技术层面上的这个支持,比如说系统之间的联网,法院和民政部门户口登记部门进行的联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部门与部门之间需要共享的主动性,也就说我不愿意共享和不能共享这是一个心理难点,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难点。

50:47

记者: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不愿意?

平谷法院 法官郝玉洁:部门之间比如说增加工作量,或者说有一些信息部方便,或者不愿意让对方知道,可能有这样的,每个政府机关都有自己的工作范畴,比如说这一套信息肯定增加工作量的,我要向你汇报或者送判决书,他把这个信息送给其它的部门肯定有工作量的这个情况。

平谷法院 法官郝玉洁:是这样的,因为这个结婚证的存在,而导致了他们现在因为事实上他们已经是离婚的状态,因为法院已经有了一个生效的调解书,他们两个事实状况是离婚。但是呢,在民政部门的系统当中,仍然显示的是已婚,所以呢,他们两个如果现在重新再与别人再婚登记,民政部门是没有办法给他办的,而且我们也在庭前跟被告进行了谈话,说能不能自行撤销,但是系统中没有办法操作,通过法律程序给他判决撤销,但是同时呢这个判决撤销,我们判决书中也体现了,审判长判的时候,被告审查了这个原告和第三人提交的这个遗失声明,还有调取了档案局的档案,也是被告尽到了相应的审查义务,事实上他俩已经离婚了,这个事实基础不存在了,所以才撤销。同时判决书当中对于原告和第三人这种未告知的行为提出批评。咱们法院一个是保证讲诚信的当事人在诉讼当中不吃亏,同时也对这个不讲诚信的当事人作出一些谴责,所以我们也对原告和第三人的行为进行了法律评价,任何主体行使权利的时候要遵循诚实守信,这也是整个社会所遵循的一个基本的价值。

54:45

给民政局协商撤销不就行了么,为什么非得闹到法院来?

我们没有权限,要不不就乱了么?

必须拿到法院的生效判决才能逐级上报撤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