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1月22日凌晨1点,微软开了一场发布会

作为一家科技巨头公司,微软近些年的表现并不好,至少和如日中天的苹果和谷歌相比,微软的身上总是披了一层落寞的影子。但是在今天凌晨刚刚结束的这场发布会上,我终于能够些微的体会到微软作为一家巨头公司的骄傲了,这场发布会的规模不大,但是我认为意义却非凡,因为这场发布会作为微软近些年积累的集中爆发,有点分分钟把我轰成渣的快感。

当然,对于非技术爱好者,平时不会太多的关注这些科技界的发布会,而且对于更加普遍的普通用户而言,理解技术性的语言似乎有时也存在一点障碍。那么今天让我们一起作为小白用户,用最单纯的眼光看看,微软的这场发布会,究竟能够带给我们那些改变吧。

多平台的windows真正的大统一

我们都知道,微软家的系统在不同的平台用不同的版本,桌面的叫做PC windows,平板的最初有个windowsRT(目前除了微软家的surface普通版仍然在运行),手机端的叫做windows phone。其中,沟壑最明显的存在于手机端和桌面端,因为在这两个平台上运行的软件不能相互兼容,意味着同样的一款App,开发者要制作两个版本,才能够保证windows用户的正常全面的体验。现在,微软将系统融合到了一起,完成了一个可以在多平台都能运行的系统。目前看来平台整合的任务,微软是在苹果和谷歌这两个巨头之前完成?

多平台完成真正的融合好处多多。这意味着你在任何使用场景下的App使用体验都是连贯的和统一的,当你从手机切换到电脑,或者从电脑切换到手机,整个过程自然流畅而不会产生任何的割裂的感觉。具体而言我们都知道某些应用在电脑上和手机上可能会有功能上的差别,这就导致了你的某些特定任务必须在某一个平台上完成,但是现在,所有平台都一样了,那么你就能够更加自由的使用你的设备了。

当然在多平台整合的同时,我们惊喜的发现,微软将Xbox游戏平台也加入了这个融合的大家庭了!这简直太amazing了。以前Xbox游戏平台虽然具有社交系统和成就系统,而后又集成了Skype。但是总体而言,仍然有点独立作战的感觉,现在整合到操作系统中,直接加成了微软的各种优势资源,我认为能够极大的冲击竞争对手索尼的PS4。

在win10上的游戏将变的更加社交和互动

想像一下整合了Xbox的新景象。这意味着你的游戏设备不再是孤军奋战,所有的移动设备都成为了你的游戏平台的扩展,在各种使用场景下,这带给了我们无尽的想象!首先,对于个人玩家,电脑也成为了你的另一款游戏屏幕,不用再和家人抢夺电视,而且当你的电脑在运行游戏的同时,并不妨碍别的程序的运行。而对于多玩家,屏幕不再仅仅局限于一块电视屏幕,你能够将你的Xbox同步到你的电脑屏幕上,这样,同一地点的多个玩家能够每人分配一个视角,多人游戏更加具有乐趣,而你仅仅需要一台Xbox设备。

两个屏幕上有两个视角,你可以在Xbox和win10的屏幕上和朋友同时游戏

最重要的,以前的多平台操作体验被无缝的衔接到Xbox平台上,例如你的平板,你的手机都能够成为操作游戏的媒介,甚至于远程控制同样能够运用,那么你在家里玩到一半的游戏,你现在只要拥有一台win10设备,就能够随时接着玩,寻找一款运行windows系统的电脑,没有比这更简单的事情了,还需要我再举例更多的例子来说明这优势了么?

在任何一台win10电脑上完成你在Xbox上进行到一半的游戏

最后和用户最为相关的实惠内容在于,在Win10发布的一年时间内,所有目前的Win7用户、Win8.1用户以及Windows Phone 8.1用户都可以免费的现在更新到windows10.

更加妖孽的Cortana

Cortana这个首次出现在WP8.1上的智能语言助手,融合了微软家的多项黑科技,一出现,就在手机语音助手的界掀起了一阵风浪。现在,Cortana更进一步,直接进驻windows平台,同时微软对其进行了更加深度的改进,使其更加智能,她将在你使用Windows的过程中时刻与你相伴。智能的助手Cortana,现在提供的功能包括了语音唤醒,而且几乎可以帮你接管其他常用的一切,如对文件,应用,设置,照片,音乐,视频,邮件等等进行处理等,基本操作上,你完全不需要一一寻找这些App,你需要做的仅仅是说一句口令,对应的操作就已经在路上了,我想这能够解放你的双手,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当你需要知道时间的时候,你不需要看表,只需要问Cortana现在几点了,或者你也可以问它现在的时间是什么天气是否适合出行,又或者让它帮你推送一些重要的新闻,总之它总是能够帮上大忙。

终于要和IE说再见

不知道多少人像我一样,虽然系统自带了IE浏览器,但是还是会自己安装一个自己用着顺手的浏览器,当然我是用的是火狐。可见即便是微软大力的在推广自家的浏览器,其糟糕的功能一直以来都是得IE无法与其他任何一款浏览器正面抗衡。于是微软认为“是时候推出一款更适合Windows10使用的浏览器了”。这就是代号为“斯巴达”的Spartan浏览器,从发布会的演示中来看,新的浏览器的界面更加简洁,视觉风格上甚至有点谷歌Chrome的韵味。

新的UI设计,新的体验

新的浏览器Spartan集成了Cortana,支持各类提醒与搜索,内置了OneNote,支持标记批注圈选以及分享到其他需要的地方,同时斯巴达浏览器同样具有“阅读模式”;阅读列表,而且与手机平板同步,稍后阅读;并支持阅读PDF格式。可以说,新的“斯巴达”终于看到微软在浏览器的一点进步了。但是更丰富的插件功能是否会随之到来呢?想来要和谷歌竞争,没有充分的扩展功能很哪有胜算啊。

新的浏览器更加交掉的是网页的交流体验,于是标注功能是其主打功能

HoloLens全息眼镜

当微软展示出HoloLens眼镜的时候,我想这可能使全场中,最让我激动的时刻了。HoloLens眼镜应该算是增强现实技术的一种。我们常常能够听到“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这样的两个名词。他们有什么区别?首先两者都是目前计算机高级应用的一种,简单而言“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的区别在于,增强现实项目只将虚拟图像叠加在真实图像和视频上,而虚拟现实则是完全由电脑生成。我们在很多科幻电影中应该都见过,现实的桌面上摆放着各种全息投影,我们不仅能够360度的观察这种虚拟形象,还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对其进行各种移动、放大等操作。现在,微软试图通过HoloLens眼镜帮我们来实现这样的情景。

HoloLens眼镜看起来还是有点大?

在微软发布会上放出的概念视频来看,这款产品同样具有非常吩咐的想象空间。首先你对电子设备的操作,不再局限于某一款屏幕了,因为当你使用这款眼镜的时候,对于你而言,所有的空间都能够成为屏幕。看视频?视频聊天?太简单。除此以外,你还能将各种影像叠加到你的现实生活场景中,网上看中一款沙发?你可以投影到你的家中来看看这沙发是否合适,喜欢体验一下新潮的灯饰?你可以马上投影到你家中的挂灯上,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的游戏可以在你的家中的场景中进行了,而不再仅仅显示在屏幕上,例如你可以养一只完全虚拟的宠物,他能够在你的家中自由的玩耍,当然你只能看到它无法抚摸她,不过至少你不需要担心你要花钱喂养它或者纠结的处理那些让人恶心的排泄物了不是么?

虚拟场景叠加进显示场景,屏幕不再是局限
对虚拟屏幕进行放大操作
即时投影在现实中的3D设计作品
更急自由的视频交流,不依赖于屏幕
入侵现实的虚拟游戏
更加新潮的创作方式

以上这些使用场景,是不是非常的科幻?

当然不免有些人会用谷歌眼镜和微软的这款新产品做比较,但是我觉得两者在定位上有着相对明显的差别。谷歌眼镜能做到的是补充日常生活的功能,信息,导航,天气等等,更像是一款智能手机的功能用巧妙的方式被集成在眼镜上。而微软的HoloLens眼镜,就像微软一直以来的风格一样,可是能够实实在在的为了提高生产力来的,它的能力如果做一个比喻,更像是一款强大的无局限的PC电脑。虽然两者在功能上有所重叠,但是却能够从他们服务的场景定位上,感受到两者巨大的差异。而且由于最近谷歌眼镜受到侵犯隐私额质疑,定位于工作和家庭场景的HoloLens眼镜我想就更加容易被大众接受了,唯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开发配合的App,完全发挥这款设备的强大魅力了。

总结

在这场发布会上还有无数的细节优化,受限于文章的篇幅,可能无法一一向大家呈现。同样对于科技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到我的网盘中下载原版发布会视频观摩一下:http://pan.baidu.com/s/1i3swu49 (视频中有大量黑科技的演示非常的amazing)

在这场发布会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微软作为一加科技巨头展现了不少能够引领潮流的科技和设计,事实上微软已经很久没有在大众面前展现其技术的远见了。希望微软能够更好的开发其产品,尽快的让其能够服务于大众吧,说实话,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爽一把HoloLens眼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5年1月微软在win10发布会上发布增强现实头显HoloLens以来,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各大...
    小太阳会发光诺阅读 485评论 0 0
  • 从前有一只小兔子 不爱运动 吃饱了睡 睡醒了吃 虽然小兔子笨笨的 但小狐狸觉得她很可爱 小狐狸很是担心小兔子的健康...
    d4f78b0fc01b阅读 326评论 0 0
  • 1 我开始坚持每晚8点整推送公众号了。对于读者来说,每天一个固定的时间推送,可以让大家确立一个固定的阅读习惯,方便...
    图丁Glax阅读 285评论 0 0
  • 一.操作系统相关基础知识 1.物理内存、虚拟内存、逻辑地址与交换空间 物理内存(RAM):加载到内存地址寄存器中的...
    Geeks_Liu阅读 9,017评论 6 30
  • 以前在豆瓣、微信上看到理财达人很推崇记账,无奈自己一直不上心,从来没有行动过,前段时间看完三公子推荐的三本书<小狗...
    娉芝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