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不是“学渣”

我和儿子


上个周六是儿子学校的开放日,我去参观了,还和孩子们一起上了几堂课。

看到好多已经考上国外好大学的学生的照片,他们脸上全洋溢着成功者的自信;学校内有的地方立着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的广告;大墙壁上贴着各班成绩优秀的学生的名字……这些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我知道,这些给家长“长脸”的相片与名单里,不会有我儿子的名字,因为我儿子在班里的成绩只是中等,无论是在初中,还是在现在的高中。

对成绩很差或者成绩很好的学生,我很不乐意用到“学渣”还是“学霸”这样的词。

“学渣”给人家的感觉是这孩子很差劲,“学霸”就感觉很优秀,这对孩子来说,我觉得这样的评价太片面、太不公平了。

即使我儿子成绩很差,我也只说他成绩不太好,我不认为他是“学渣”。



01

自从孩子牙牙学语、刚学会走路,我便带他去上所谓的智力的游戏课;带他去玩陶艺;送他上最好的幼儿园;送他去学画画、学弹钢琴……

每个家长都想孩子成龙成凤,我们的初衷也一样。

我们给孩子提供各种学习的机会,只是想给孩子接触到更多的可能。

儿子去玩了两年多的画画,上小学后不再去学了;钢琴也学了两年多,考过了4级后,因为作业多没时间兼顾,再加上他自己也不想再学,也就放弃了。

现在除了足球,什么课外兴趣都没有再参加。


02

上小学的时候,儿子的功课由我来辅导,整个小学期间,儿子的成绩还可以,都在中等之上。但是因为儿子对知识点消化得慢一点,我就迫不及待地训他,说他怎么这么简单还要妈妈讲那么多遍?有时候有血冲脑要脑溢血的感觉,而看到儿子那无辜的眼神时,自己既心疼又无可奈何。

上初中后,我辅导儿子有些吃力了,爱人便接手开始辅导儿子的功课。

我的爱人毕业于985大学,是理科的高材生。我虽不是什么好大学毕业的好学生,但是自认自己也并不差。

初中阶段,儿子成绩一般。我的爱人每天都会给儿子辅导,作业做完后,又另外找题给儿子做,不懂的,爸爸都很有耐性地讲两遍三遍,换了我,早就怒发冲冠了。这一点,我还是很佩服爸爸的。

如果说儿子成绩差是因为不爱学习,是因为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多,那么就可以要求他更加用功。但是,这些都不是理由,相反,从初中开始,儿子每天学习到很晚,每晚学习超过11点是常有的。

老师要求家长每天要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字,每天爱人会检查儿子的作业,并认真给儿子讲解。

儿子有很严重的鼻炎,经常一边用纸巾擦鼻涕一边学习,有时候我心疼他,叫他早点睡觉。他说作业都还没做完~

初二初三的时候,爱人有几次很好提升与改变工作的机会,但是因为新的地方不能天天回家,所以放弃。爱人说,哪怕失去好的工作机会,也要陪伴儿子度过初三这一年。

爱人给儿子辅导作业的时候,有时候上次才讲懂的题,过段时间后再给题给他做,发现又做错了。爱人陪伴儿子三年,给他辅导了三年,结果儿子成绩总是不理想。

爱人躺床上叹气,他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他不明白为什么儿子没有遗传到他聪明的基因。他担心儿子成绩不好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不了好的高中就上不了好的大学。在初三这一年,爱人很焦虑,顺带我也一起焦虑。

即使一边焦虑,在儿子面前也要装作很平静的继续鼓励儿子,帮助儿子分析错题。


03


初三毕业了,成绩如我们所意料那样:不理想。

爱人看着成绩单,问儿子怎么会考出这样的成绩?

质问儿子到底是否有在认真学习?

儿子也很委屈,低着这头,眼泪吧嗒叭嗒……

我既焦虑也心痛,却又不能去帮儿子承担……

为了给儿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最终我们选择了一个教学质量不错,环境不错,师资不错,但是学费也很可观的学校给儿子上学。

现在儿子在上高一,开始我还很担心他没那么快适应学校的生活,毕竟是第一次离开家,住校学习,一周才可以回家一次。没想到儿子在学校的生活还是挺愉快的。

儿子成绩不太好!我和爱人都曾经很焦虑。

儿子住校后,我们作了反思,接受了现状,不再死死只盯住他的成绩,更多的是更加关注他在学校的生活与身体健康。

儿子仍在努力,我们也没有放弃。


04


为了增长儿子的见识,从小开始,我们几乎每年暑假都带儿子外出旅游一趟。去北京、去西安、去武汉、去有名的博物馆……想让儿子感受这些历史悠久、文化气氛厚重的名城。会带他去看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也会带他去看山区里的古老寨子……

儿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带他看课外书。和很多妈妈一样,晚上睡前给他讲故事,给他买各种各样的图书。只想从小培养他: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自己喜欢看书也买了很多书,客厅的书上架、房间的书柜里,书桌上、床头柜上都是书,我只想给儿子营造一种书香气氛。

我去骑行、去登山、画画、学吉他……除了满足自己的兴趣之外,更是希望通过自己这些积极的、阳光的行动去对儿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想着他成绩要好,课外兴趣也玩得棒棒的。

可是,儿子成绩仍不理想,课余兴趣也没有玩得棒棒的。

但是,他很孝顺,他爱爸爸妈妈、爱爷爷奶奶。

每周六晚上爱人去接儿子回家。每当儿子一进家门,都会先喊他的奶奶,然后大声喊爷爷。因为爷爷一只耳朵有点背,需要大声点他才能听到。喊完爷爷奶奶后,才和在房间里的妈妈打招呼。

每次进家门,儿子的书包还没放下来,便跑到奶奶面前,喊好多声奶奶。奶奶要是没有回应,他就说:“我叫阳阳,我是你的孙子,我放学回来了,奶奶。”反反复复地和他奶奶讲话,一直等奶奶有了回应后他才去放下书包干自己的事。

周日晚要返回学校的时候,总会抱抱奶奶,告诉奶奶他要回学校了,叮嘱奶奶要好好的,要一周后才能回家和她聊天了。

儿子的奶奶得了失智症,也就是老年痴呆症。

儿子在家的时候,尽管奶奶什么都不会什么也不懂了,可是他还会去重复教奶奶讲话,教奶奶玩”跳棋“。这种跳棋是儿子小时候,奶奶常和他玩的游戏。


05

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儿子和同学们去春游,回来后钱花光了。

我问他怎么钱花光了,他说他同学谢*良家里很穷,出去玩没钱吃饭,他给了他20多元吃饭钱,而且和他说不用还了。

小学毕业,儿子整理了一些不再合穿的鞋子,有的还很新。他说:妈妈,丢了挺可惜的,我们送给有需要的人吧。后来我们一起把鞋子整齐摆好放在地下人行通道上,给那些有需要的人拿走。

看到年老病残在乞讨的人,儿子也会主动给人家投一点钱。

儿子还会做他拿手的苹果饼给我们吃。

有什么好吃的,儿子都会先分给我们或者问过我们后才开始吃,即使只有一块巧克力,他也会先问爷爷奶奶,然后才到爸爸妈妈。

我带他外出吃东西,如果是糖水,他会说妈妈先喝一口我再吃,然后喂妈妈一口。

如果是串烧,他会说妈妈先咬一口我再吃……

前段时间我过生日,他在学校。

回家的那天晚上,我正在整理棉被,他走过来说:妈妈,让我抱抱你。妈妈,生日快乐!

我回抱了儿子,眼含泪水。

我亲了一下儿子的脸颊说:妈妈老了,白头发蹭蹭出来了~

“妈妈不老,妈妈永远和我在一起快乐生活下去。”

妈妈不会永远不老的,总有一天,儿子会离开我们的庇护,去过他自己的人生。而我们,也只能慢慢习惯他远去的背影。


06


在微博上看到一张很暖心的图片。

事情发生在成都地铁二号线上,照片中,一个小男孩在妈妈休息时,用手为妈妈垫着,还帮妈妈背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差点被这个小暖男暖哭。

相信这个男孩是在一个家庭和睦,敬老爱幼的环境下长大的。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这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家长从这段话中找到了安慰,我也是其中一员。但我并不认为不努力,不奋斗,将来就有能力吃香的喝辣的,除非是富二代或富三代。

我的闺蜜给这段话作了注解:

尊重孩子的差异,用心教育,陪伴成长。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做到最好,才是校长演讲的重中之重,不要断章取义真以为没有资质是来报恩的!

从现在看来,我的儿子资质平平,我认了,儿子不是学霸,我也认了。但是在他未成年之前,我们尽我们所能给他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帮助他做到最好。

哪怕将来他可能考不上985、 211之类的学校,也没有机会出国,将来没有什么大的作为。

可是,如果他健健康康的,即使过得平凡,但懂得感恩,是个善良的人,我也开心!

很喜欢这段话: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因为花期不同,种下去之后,有的花,春天一来就绚丽极致;有的花,经冬复历春,几度寒暑才会绽放;也有的花,终其一生也不含苞,因为他的终极目标是一株参天大树。父母所要做的,就是细心呵护,耐性地陪伴,慢慢地看着他长大,陪着他一起享受阳光,一起栉风沐雨。

若将来我儿子走得远飞得高,我祝福他!

如果他过得很平凡,留在我身边,我也乐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在自定义的BaseApplication中设置如下代码: public class BaseApplicati...
    诠_释阅读 770评论 0 0
  • 安装 > # 安装防 yum instal firewalld # 查看版本firewall-cmd --vers...
    18那年遇见她阅读 124评论 0 0
  • 01 阮玲玉的悲剧在于,他她相信,人生是个单项选择,唯一的选项就是:男人。 02 爱情的痛苦,实在是司空见惯的东西...
    小碗月牙阅读 201评论 0 0
  • 每逢佳节倍思親, 情到中秋格外真。 举头嫦娥抱玉兔, 低头思伊不见人。 旦愿月圆人亦圆, 于君赏月更消魂……
    一叶知秋99阅读 3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