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蒋克铸说,站着上课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素养

最近,浙江大学一名84岁的老教授,站三个小时上完最后一课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原本,他已经退休了20多年,但还是向学校申请再度走上讲台,因为他“害怕人走了,经验没留下来。”

可是对于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坚持整整三个小时站在讲台上上课,这是多么可敬的事情,就算是年轻人,也难有这般毅力。

期间,有学生劝他不必站着,坐着给他们讲课就好。

他说:“站着上课,是一名老师最基本的素养,只有站着上课才能示范和演练。老师在写题和板书的时候,学生同时在动脑。所谓‘教授’,‘教’时要‘授’,示范是最关键的,不然与网络授课又有什么区别呢?

站着上课,是教师职业的一种基本要求,也是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灵活调动身体语言的最佳方式。虽然新型的师生关系提倡民主平等,相互尊重,但并不等同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平起平坐。

站着上课是可敬的,但有些坐着上课的行为,也应该表示理解。比如孕妇、身体不舒服的老师或是在课堂测试的情况下。

而偏执地认为教师坐着上课“无罪”,不外乎有两种原因,一是传统观念太强,认为教师就是高高在上的专制形象。二是对新型师生关系的歪曲理解,把所谓的平等理解成师生平等地坐着教与学。

坐着上课当然是无罪的,但效果不一定好,因为你不能更好地关注学情、把控课堂、甚至无法调动自身的身体语言来抓住学生的专注力,所以,学生只会越听越没精神,越听越想睡觉。

我曾有过这样的体会。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有些老师喜欢坐着给我们上课。坐着上课,并非因为她年老体衰,也并非因为她脚酸关节炎来例假,总之就是一种习惯性行为。

可是她的课并非讲得多么生动有趣,而是每次上课都是对着PPT照本宣科。这样的效果可想而知,听得我们浑浑噩噩,只想睡觉。

当这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了,学生还会认真去听他的课吗?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就算是听,也是一种勉强的行为,目的应该直奔考试而去。

去年,济南某高校一名女教师公然坐着边抽烟边给学生上课,而且表情随意,毫不羞礼。直到被曝光到网络上,才使得教师形象严重掉分。

本来,坐着讲课形象就不佳,加上让学生吸二手烟,这样的老师,就算专业素质再好,其教师形象和育人的表率作用,只会让学生嗤之以鼻,更想逃离课堂。

相比之下,台湾台中市一家外语补习班的女老师,虽不坐着上课,也不公然抽烟,却是“让学生不想逃离课堂”。

她身穿短裙,半露酥胸,性感上阵,而且还毫不吝啬地在学生面前展露好身材。

有家长担心,这样火辣的着装,会让孩子分心。而她的解释是,这样不但可以提振学生的精神,而且学生看久了就会习惯了。

如果啼笑皆非用在这里不合适的话,麻烦你为我选一个确切的好词语。

教师的形象应该是端庄、大方、美丽的,应该彰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作用,传递正确的“三观”思想,如果我们在学生面前展现的是低级、趣味、庸俗,或是毫不客气地传递负能量,那么学生将会有样学样,而我们的教育也将万劫不复。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有力武器。作为教育者,只有树立崇高的精神,具备高尚的素养,严格要求自己,不逾矩,不碰线,才能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正如蒋克铸教授为自己所写的墓志铭:我造物,故我在;我育人,故我在;我创思,故我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级教师课堂管理的66个细节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
    龙爱贤阅读 2,165评论 2 56
  • 成功:你愿意献身吗? 陈荣生 成功要献身? 是的,想成功,就得献身。 成功学大师齐格·齐格勒曾经说过:“大多数无法...
    陈荣生阅读 368评论 2 5
  • 1.优秀的人永远懂得内在驱动,你要前进世界都会为你让步。 2.跌宕起伏的一天呐。拒绝负情绪,相信吧,总会有开心的事...
    咫尺天涯意相逢阅读 119评论 2 1
  • DOM0级事件处理程序 在标签内之间增加事件处理属性 使用该方法有两个弊端:1、 需要分别为标签赋予onclick...
    Mescal川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