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异闻】_无声世界

炎夏,A市市政府会议室内,不仅没开空调,每个人都还带着双厚厚的耳罩。汗流背夹,神情肃穆。

座上多是官员和医生,他们都盯着大屏幕上正在做汇报的人。虽然很热,但市长老王还是觉得自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流出来的汗也是冷汗。这是EAR1病毒的分析报告会,从第一例病例出现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月,而他们还毫无进展。不知道感染来源,不知道传播途径,不知道解决方案。

【我们终于有了重大突破】

PPT上加大加粗的红字让所有人精神一振,老王坐直了身体,微微前倾,两只手的手指交叉握着,放在桌面上。紧张地盯着台上的的司徒医生,他的手在键盘上翻跃,一行行字跳了出来。

【EAR1病毒是靠耳朵里的脏东西为生的,也就是说,挖耳屎可以使患者愈合。】

【脏东西是指什么?】座上有人发问了,也是用打字的,一行小字滑过大屏幕上方,像是弹幕一样。

【目前知道的主要来源有噪音和灰尘。】

【总之,接下来,我们会对有这种症状的病人进行实验性治疗。】


会议结束后,司徒擦了擦汗,走出市政府大楼,赶往长荣医院。EAR1的第一个患者就在那里。

他到的时候,吴大妈已经在等他了。她躺在手术台上,绞着手,看到司徒便紧张地笑笑。助手说已经消毒完毕了,他走到手术台前,对吴大妈做了个安心的手势,然后拿起了掏耳勺。

半个小时后手术完成,他又给吴大妈带上耳罩,叮嘱她要到无菌房才能拿下来。吴大妈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状态很好。

一周之后,EAR1的第一例患者康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吴大妈甚至摘下耳罩,给大家展示她干干净净的耳道,和她的掏耳勺。

“我幻听消失了,耳朵也不疼了!”

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带着厚厚的耳塞,听不见声音,但他们根据吴大妈的口型,读懂了她的意思,仿佛听到了幸福和希望。


事情似乎一直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接下来的手术都很成功,司徒因此升了职,吴大妈也因为代言挖耳勺的广告和接受采访赚了大钱,在市中心的繁华区段买下房产,老王也保住了市长的职位,各式各样的护耳产品被研制出来。

禁噪令很快被颁发且实施,车量的喇叭都被拆除,室内地板都铺上了毯子,高跟鞋也被禁止,大家摘下了耳罩,每天掏耳屎,定期清洗耳朵。防治疾病,人人关心,全民抗病,人人有责。

可是病源还没找出来,司徒想继续研究下去,上面却不给经费了——院长将耳罩商送来的钱放进点钞机,机子传出一阵啪啪啪地声音——别浪费钱,维持现状对谁都好。

于是司徒只好走出院长办公室,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边看电视新闻边掏耳屎——刚才点钞机的声音让他很不舒服。

快要下班的时候,吴大妈出现了,带着墨镜口罩,还用花头巾包着头,头巾外面加了个加强版的耳罩。

“我又复发了。”吴大妈的声音充满了痛苦

司徒刚要开口,吴大妈就摆了摆手,示意他用写字的。

【你有每天掏耳朵吗?】

“有啊,用的是最新款的无污染绿科技掏耳勺呢。”

【洗耳朵呢?】

“有啊,洗完还做耳膜呢,一花瓣耳膜,除菌滋润清香型。”

【这样,您办理下住院手续,我们需要观察一下】

“不行不行。”她把头摇得和拨浪鼓一般,“我不能因为这事住院,我的广告费还没到手呢。”

【那最近有注意防备噪音吗?】

“当然有哇,我讲八卦都轻声细语的呢。哎我和你讲,我们小区里有个小姑娘,长得挺清纯,但我一眼就看出她不正经……”

吴大妈怎么也不肯住院,司徒只好交代了些诸如多喝热水的注意事项,就把她送走了。之后觉得耳朵更不舒服了,于是又拿起了掏耳勺。


司徒的尸体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发现,小护士琢茵的尖叫声引来了一堆人,护士长勃然大怒地压着嗓门责问说你是不是要害死大家,叫那么大声是要坐牢的。

琢茵捂着嘴,手指颤抖地指着司徒。只见司徒面朝下倒在桌子上,脑袋边是堆得比像小山丘一样的污秽物,黄的红的白的都有,挖耳勺掉落在一边。

院长很快赶到,看到这光景也不免有些发怵。但毕竟是老江湖了,一挥手让人把司徒的尸体抬走,并让在场的人不准把这事说出去。

“为了咱院的荣誉,大家要闭紧嘴巴。”

然后又单独和花容失色的琢茵进行了一次长谈,动之于情晓之于理,语气恰当,声高得体。琢茵一边揉着耳朵,一边含泪点头,最后院长说给她放一个月的假去调整自己,带薪假。


帛逸在实验室里,分析着司徒遗留下来的污秽物,他发现里边有耳屎,血液,和属于大脑里的组织,可是不管哪里,都没有找到病毒或者病毒尸体。

他揉揉眉,脱下手套,走出实验室。他已经在实验室呆了三天三夜,对着昔日同事的“遗物”,现在,他需要休息。

一出来才发现大家又都戴上了耳罩,闭着嘴,皱着眉,神情恍恍,像是EAR1刚被爆出来时那样。原来,帛逸与世隔绝的三天里,琢茵疯了,刚开始一直说耳朵痒,却死活不愿意掏,后来跑到大街上大吵大闹,说司徒死了,说不能再掏耳朵了,会死的。有人报了警,琢茵被关进了疯人院,可消息很快地传开,又一阵惶恐席卷了A市。

帛逸去到疯人院探望琢茵,琢茵被打了镇静剂,带着手拷,乖乖坐着歪着头让护工掏耳朵。

看到帛逸,她突然笑了一下,“你们会杀了她的。我活在她的脑子里。”

帛逸没有说话,只是看着琢茵歪着头的样子,握了握拳头。当年琢茵是他学妹,向他请教各种问题的时候,就是这么歪着脑袋,笑着的。


【EAR2,也就是EAR1的变异体,是通过言语传播,借噪音,灰尘维持生命。任其发展的话,它会侵蚀大脑,控制脑神经,主导人的行为。】帛逸站在会议室的前面,打着字,下面的人都带着耳罩。

【请问言语是指?】有人提问了

【恶意的八卦,污秽的措辞,肮脏的思想。】

【解决方法呢?】

【让大家管好自己的嘴。一旦有口出脏话,恶意揣测别人的话被说出来,病毒就会产生,并感染听到这些话的人。】

【我是问快速的解决方法!治疗方法!!!】市长铁青了脸,明显对这个结果不满意。

【只能通过教育治疗,改变说话习惯,养成正确的三观。】

【我要的是快速抑制病情的方法!!!!!!】六个感叹号,红色字体,触目惊心。

【没有】帛逸冷冷地敲下了两个字,连标点符号都懒得留,转身走出会议室。


睿子早上起床,和父母微笑表示打招呼,然后穿好衣服,背上书包。母亲走过来亲她的额头,帮她调整好耳罩。

她来到学校,一片静悄悄的,大家都不说话,通过手机打字交流,大家都觉得很自然,因为A城禁止说话已经二十年了。

陆续有同学发信息过来祝她十三岁生日快乐,她礼貌地回复,然后开始上网。论坛里的信息量很大,各种新奇的东西总让她乐此不疲。

【你知道什么是“草泥马”吗?】

睿子被这个标题所吸引,点了进去。

里面说了很多奇怪的词汇,据说以前有声音的世界里大家都用这些词互相问候,责骂,开玩笑,睿子对声音不感兴趣,但觉得这些词很有意思。于是她把文章分享到班群,并说“日了狗了”——这是她觉得最好玩的词。

果然同学们也都很感兴趣,顿时群里就充斥了“塞林木”,“草”等词汇。

睿子笑了笑,放下手机,突然间觉得眼睛有点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