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点半,我从医院病房逃走

医师节日快乐,在凌晨的三点半,我默默为自己祝福

01我是一个脑子有病的患者

我是一个患者,一个很多人都说脑子有病的患者。

我的家人、医师、护士都那么说,具体什么病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在这个医院住够没多少天后,就得转往下一个医院。一个医院只给住十天到半个月,我已经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者我在医院住了多久。

只记得

我是一位公安,当兵出来的。老家湖南。

还记得

很多年前,我就喜欢喝酒,喜欢抽烟。

哦,忘了告诉医生,对于烟和酒,我不仅仅是喜欢,而是超喜欢。什么时候开始,家里人不再给我抽烟,也不再给我喝酒,让我住进了医院。没有烟酒的日子,这让我很难过,浑身难受。

总记得我把一盒烟藏在床垫子下面了,又或者柜筒里,但找来找去,又都怎么都找不到,难道是我记错了,不肯能啊?

在医院里我只能吃零食,看电视,可以喝牛奶。或者跟同住一个房间那个人说说话,他整体都睡在床上的,也不动一下,只看到一个阿姨过来给他翻身。

每天晚上,总觉得挂牵着什么东西,让我失眠。后来,我只能吃吃饼干,喝一瓶牛奶才能睡觉。医生是不是又让我吃药了,每天晚上吃两颗。我觉得没必要吃药啊,我又没有病。

但是,家里人都说我要住院。

我是经常在医院住的,很多家医院的医生我都认识啊,老熟人来的嘛,转来转去不就是这几个医院。天天见他们,早上还没醒就过来量血压,晚上又赶人上床睡觉。还有那个带眼睛的医生天天早上都要来问下我,还不都是老样子,都说了我没病,问的人心烦。

自从住进医院后,我家人都很少见到,三个儿子,每次转医院的时候就派个代表过来,办完手续,把我移交给下一个院又见不到人了。

很多事时候,我都想抱抱我的那个孙女。好想亲她几口,好乖的,现在是不是会走路了呢?上次见到她是什么时候,我也不记得了,我是不是脑子真的有病了,越来越记不清了。

不会啊,我的记性都好得很啊。

刚才那个医生问我儿子在哪里?有没电话?

他的手机号码不是1375426...他就住在天溪路250号,对啊。没错的!我的记性好得很。

是啊,我脑子好得很啊。老让我住院。

我都想回家去了,医院住得太没意思了,每天起床,打针,吃药,看电视,睡觉....跟那些医生护士聊天都不理我的。不过还好,那个护工阿姨还经常跟我聊天。

阿姨,阿姨你有没觉得这家医院的治安好差!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职业习惯告诉我,这里边有好多的问题,我要保护好他们。那天不知道是谁家的小孩跑来这玩火,差点把阿姨的窗烧起来。

病房怎么能玩火呢!那么多酒精、氧气烧起不得了,还好我发现的早。把我那一大瓶的矿泉水倒完才把火给灭了。

你看看,医生你们这里的治安真的不行。我的手机早上我还放在床头那里的,两部手机,现在转眼就不见了。应该是旁边那个,他女儿拿走了。今天早上就他女儿来看她的时候拿走的。

我都明明白白,清楚的记得手机就放在那的。但是医生和护士就是不承认,还说我没手机。

阿姨,你看见了没有?

没看见哦?

你们是不是一伙的啊,我的手机就放在那,没理由啊!

那几个护士还在议论说是我脑子有病,我觉得是他们有病才是,这么严重的治安问题也不重视。

你看这个问题,我在昨天晚上又发现了。

昨天晚上,半夜醒来,突然觉得是不是欠我儿子他们什么,怎么都不来看看我。想到这,心里突然好难过。睡不着,爬起来,出去走走。

走到护士台那,一个护士趴着那睡觉。两部电梯一个显示1,一个显示6,这不是6楼吧,反正护士也没看见我,偷偷出去走走。我慢慢走到电梯那,按“↓”,电梯开了。

走进去,按1楼。一楼到了,大门口在那,走过去,一个保安爬在岗亭那睡觉。你看看,这个医院治安真的很差。也没人看见,我走出去算了。

我是有点想我的家人了,儿子他们都理我,去妹妹那吧。

诶,

刚好有一辆的士在。我走过去,师傅,去中山2路73号,去吗?

可以。

但是我身上没有钱哦,去到了我家人给钱你,行吗?可以。

我坐进去,车站一发动。突然觉得脑子好清醒,一个问题冒出来,我要跟妹妹说什么呢?,不管了,到了再说吧。半夜就是好啊,整条马路都没有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让司机等我一下,跑去楼下按门铃。滴~滴~滴~按了三下,都没反应的,他们睡得太死了吧。还是去儿子那吧。跑过去跟司机解释了说没人开门,车我到天溪路250号我儿子那吧。

车站在夜空飘了一下,我都还没反应过来,司机说到了。我赶紧跑去按门铃,他们住506,滴~滴~滴~....五六声都没反应的。这些人怎么睡的那么死啊!没人开门!

没办法只好跟司机说,“师傅麻烦你把我拉回那家医院吧,不好意思啊,跟你说,我是偷偷跑出来的!”我很不好意思的跟他解释。

“你这有搞死了人咯,你怎么能这有呢?”

师傅你是湖南人吧?听你口音。

他说,湖南邵阳的。

哦,老乡!我也是湖南的,六几年就当兵了。

他又说,在广州打工,快十年了,开夜车很辛苦啊!

估计快被我气死了。

还没聊几句,医院就回到了。车刚停,这个时候,那个保安跑过来,迎上我说。你跑哪里去了,很多人都在找你。你看现在是半夜四点中,你这会害死人的!那个司机...还没等我说完,保安就把握拖进医院。

真得感谢那个司机,半夜麻烦他,没钱给他。

保安直接把我送回了病房,六楼,中医康复科。护士、护工阿姨都叹了一口气,啊,你终于回来了!你把我们害惨了!

我这才知道,闯祸了,凌晨三点半,我从医院病房逃出去了。

估计得行政处罚。回到病房,冲了个凉,跑去跟医生解释,老实交代整个过程。那个医生说,不给我行政处罚,罚我关禁闭,回到床上去。

不处罚就好,只要不罚就好,不就是关禁闭嘛,回去呆就好了。

于是,我回到病床上,想,我都做了什么呢?还没开始想,突然觉得好困,躺下就睡着了。

02我是一个值班的中医生

我是二羊,一个还要值夜班的中医生。

我本来是一个只坐门诊的中医生,但是科室发展需要,需要开病房。于是,我就成了一个需要值班的中医生。很多人都说,中医嘛,出出门诊,做做治疗就好了,病房是西医的天下。

当然,总体来说,门诊的病人比较轻缓一些。病房住院的比较危重一些。虽然西医横行,但是,夹缝中中医还是有些机会的,就怕自己没本事。用纯中医的方法搞不定重病,危险的病。

6月26日,星期天,轮到我值班。接班的时候,同事反复强调说,要小心1床的病人,脑子有问题,有可能是精神分裂证。白天还好,夜班特别是半夜的时候容易做出一些怪事来。

你看前天晚上见鬼。说有人烧火,把护工阿姨的床用水全部淋湿了。今早问他,他还反问那里怎么会有那么多水!

今天早上又一直在找手机,又赖隔壁床的家人把他手机偷走了,打电话问他家人说他根本没什么手机。

这个病人刚进来我们都不够重视,因为是一个脑出血,进来做中医康复治疗的。但是他手脚都挺好,大白天思维讲话跟大活人一样。看不出太多毛病来。

就知道有烟酒史,酗酒很厉害,家人说,喝了酒抽上烟就跟吸毒了一样精神。没有呢,就烦躁,或者没精神。头部多次摔伤,这次发病是2月前,又摔到,导致头部皮下颅内都有出血,头骨还动了手术,穿了两个洞减压引流。现在头皮那都还是肿的。

入院的时候,家人没怎么提到他脑子或者精神有问题。尽管一整天我们都是小心翼翼的看着他。但是意外还是发生 了。

凌晨3点多,护士跑过来敲值班房的门,羊哥羊哥,那个1床的病人不见了!我一脸的蒙呆,赶紧爬起来,首先是在楼层里找了没有,各个房间阳台找了,能找的角落都找了,没有。果断跑去保安那里查看监控。

原来这家伙,在三点多,偷偷溜出了大门,出门往左走了。这下坏了,住院病人走失不是小问题啊!跟护士交代,并且赶紧上报,我自己脱了白大褂,顺着他去的方向找。

沿着马路,一路小跑,凌晨三点多,寂静的大街上除了偶尔飘过的的士连一个鬼影都没有!一边跑一边祈祷他不要出什么事,只要出事在自己的班上,以后就别想干医生了。

我小跑着,凌晨的广州,吹着暖暖的热风。很快就大汗,湿透了,没跑多远就喘的不行。心蹦蹦的跳,脑子一下子空白。一下子闪现过一幕幕医闹的情景。

这个病人出了事怎么办?摔到?被车撞了?走丢了?.......家属找医院要人,又是砸又是闹~~我的医生生涯因此结束了怎么办?.....

要不要赶紧报警......太多太多的问题从我脑子闪过。

空荡荡的街道,只有失眠的街灯,偶尔见一两个大声说话的醉鬼,安静飘过的的士......没有啊,没有看到那个病人的影子。

正当我焦急万千,六神无主的时候,护士电话过来,说那个病人回去了。

妈呀!真是搞死人了。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是汗水湿了一身,两个大腿好酸软。走回医院的路上,我一边感谢的念阿弥陀佛,一边感慨,今天是中国医师节,我既然用这样的方式在大街上刷存在感。

行医路上,如履薄冰。一不小心,就掉进深坑啊!

03一个学生抓狂的典型案例

这个患者算是给我上了一课。什么课,一堂中医治疗癫狂的课。

这位患者是典型的蓄血、淤血导致的癫狂症。虽然不是非常严重,但已快是精神分裂的层度,当然病人或者家属从内心上难以接受这个诊断的。但中医有方可治啊!

伤寒论原文:

106条:“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气汤。”

原方组成:

桃核五十个(去皮尖),大黄四两,桂枝二两(去皮),甘草二两,芒硝二两。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内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先食温服五合,日三服。当微利。

现今常据其配伍比例折合常规用量,水煎分二次服。

血证论:

见鬼者。癫狂之类也。阳明病。胃有燥屎。则目中见鬼。宜三一承气汤下之。失血家瘀血在内。亦谵语见鬼。以其同为实邪。故俱能扰目之明也。桃仁承气汤治之。

胡希恕:

其人如狂,少腹急结,你用桃核承气汤都会用都对,这种规律方法是毫没问题的,古人从经验里得出来的。是不是由于太阳随经瘀热在膀胱啊?这值得研究,有的是不得太阳病,瘀血证也发作,

桃核承气汤……精神病由于瘀血者颇多,余以本方或桂枝茯苓丸与大柴胡汤合方,治愈者多矣。

“本方证(抵当汤)与桃核承气汤证相较,则彼轻而此重,桃核承气汤证其人如狂,而本方证则其人发狂”。《经方传真:胡希恕经方理论与实践》中也总结道:“喜忘与狂均属神经症,以是可知,诸神经症,多有瘀血为患,临床常用祛瘀药而治愈。由此也悟出,疯狂、癫痫等脑系病变,用祛瘀法治疗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陈伯坛:

黄某,女性,年二十,未婚,患精神失常,或歌或哭,如醉如痴,语无倫次,久医不愈。及延先君诊治。切脉弦数,断曰:此血证谛也。与桃核承气汤二剂,经水通畅而愈。

按:癫狂都是精志失常的疾患。经云:邪入于阳则狂,邪入于阴则癫。《金匮》:阴气衰者为癫,阳气衰者为狂。明代王肯堂将它分为癫、狂、痫三类。癫的发病原因,或为情志所伤,气郁生痰,干扰包络,或因惊恐,或由邪客胞中,瘀热内结,阻滞不通,以致神志迷糊。本案患者为女性,脉象弦数,故用桃核承气汤,针对瘀热为治。方见《伤寒论》“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用以治癫,故亦能奏效。

颜德馨:

如因瘀而成癫狂者,出现语无伦次,不避亲疏,神志失常用癫狂梦醒汤,行气祛瘀醒神,也可用桃核承气汤,泄热逐痰宁心。

虽然这个案例是的典型的淤血癫狂症,如果按中医的方法来治效果应该不错。但是,二羊所在的医院是西医院,这个病人为周五下午刚收,周末拿不到重要,起初也并未意识到这个病患的严重性。

刚进入院,周天夜晚就发生这种心脏受不了的事,综合各种原因,这位患者转到脑科医院专科治疗。不止西医治疗或者后续治疗如何?二羊再此只能望病兴叹,呜呼哀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