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创新的创业是在浪费资源:创业没什么了不起,我更钦佩“创新”者

作者|伏枥老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是时代发展的大势,在此背景和趋势下,催生出一个个的创业故事,有成功,有失败,有人一夜成名,有人默默无闻。仔细盘点,我们会发现创业者众,但成功者寡。细思其原因,刨除机遇、人才、资金等因素,导致创业者成功或失败一个重要原因是,创业者是不是一个创新者。也就是说,只有融入了创新元素的创业才可能会获得成功。

1、正确识别“创新”

所以,我们在创业前有一个根本的问题要想明白,你有什么创新,不管是管理模式创新,产品技术创新,盈利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你都要识别清楚。为什么说要识别清楚呢?因为在创业中,有很多“假创新”,也就是你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想法,觉得“了不起”觉得可以颠覆传统,可事实是这样吗?这需要你去对市场做深入细致的调查和了解,需要你去向行内的专业人士咨询,虚心求教。如果没有去了解,或许你的创意只是你的“孤芳自赏”根本没有市场价值,变现不了的,或者市场上已经有了类似的模式,只不过是你不知道罢了。

2、周易如何讲“创新”

我是研究传统文化的,一切的社会现象和问题,都可以从我们的传统文化角度来进行解析,从中探求问题的本质。《周易》中也有对创新的论述,周易认为创新是去除旧的,过时的,失去生命力的东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新的发明与创造,周易64卦中革卦和鼎卦对此做了很好的解释。

《杂卦》中说“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取新就是对原来的司空见惯的事物进行重新审视,如果固守原有知识那就不是创新。所以,创新是很难的,因为司空见惯的东西,大家认知中都觉得应该是“如此”,“如此”就是对的东西,要去审视,去发现问题甚至去否定它,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革卦”彖传中说:“革之时,大矣哉”。就是告诉我们变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社会发展中要不断进行变革。在易传中,“简易、不易、变易”这三易中,变易是最根本的。易经被外国人翻译为“The theory of change”,就是说变化的学问。

易经本身的发展就是一种不断变化创新的过程。《系词.下》指出:“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宜,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揭示了事物变动的本性”。周易讲的变易与创新是联系在一起的,变化的根本要义在于“日新,生生不已”,这就是创新。《大学》强调了: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这句话后来被我们的一个叫海尔的民族企业奉为企业经营哲学,这也体现了海尔的创新精神,它的成功绝对离不开“创新”。

《系词.上》还说:生生之谓易,明确指出周易本质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改革才能推动社会不断前进,才能使事业得到长久发展。《系词.下》:“通其变,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大概可以这样解释,只有变化,才不会使人们审美疲劳,只有变化才能更好地去适应民众。或者,用现代管理学中的概念:客户(消费者)需求,来解释更接地气。受文化、技术等因素影响,消费者需求各异,并且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在企业运营中,也要不断创新,推陈出新,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3、创新的主体

周易还指出,创新的主体应具备一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格。这在“乾坤”两卦中都有论述,此处不再赘述。我们现在所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谓“大众”也就是创业的主体,即是所有人,而“创新”也就是高端、有水准的创业。这也就是说,所有人都可以去创业,但只有懂得推陈出新、顺应社会的人才能真正成功。有一点注意,我们说的是所有人都可以创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创业成功,而根本在于有没有“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各地方、还有很多高校,类似创业孵化中心这样的模式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结果怎么样,有待实践的考证和检验。还有一个问题是,人人都想做老板,都要做老板的思想可能会导致“高不成,低不就”的结果,这里“高”可代指创新,高不成也就是说没有创新能力,“低”意为动手操作,低不就也就是不愿意或者不会动手操作。如果你觉得“创业”只是开公司的话,真的很容易,我有朋友注册了好几家公司,可没有一个挣钱的,有时候我在想,难道他真的是在圆他的“老板梦”么,说起来我有好几家公司啊,可只烧钱,不赚钱,真是罪过。

最后,再强调:“创新”也就是高端、有水准的创业,只有融入了创新元素的创业才可能会获得成功。没有创新的创业,是低级的创业,甚或是在浪费资源。创业有风险,创业需谨慎,创业先创新。


【老马闲谈】

一阴一阳谓之道

换个视角看问题

我说的可能都是错的


作者简介:伏枥老马,大学青椒一枚,左手教鞭,右手写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龄文化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 忙的毫无头绪,忙的一刻都无法停歇 忙的想看的剧都堆积成了山,忙的夜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脑子里像幻灯片一样播放着...
    忘川里的小鱼儿阅读 287评论 0 0
  • 办公室空的像放假来加班似的。 周三羽毛球不会再有人抢了,其实早走也不会有人发现了,老板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什么都管,那...
    Ermao阅读 101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玄关,家的“第一张脸”。(这是画的家居系列漫画第2集,第一集内容这两天同步到简书来) 看过很多人的...
    咖啡如如阅读 1,977评论 2 14
  • 10中需求模型 11种痛点文案 这两个模型是李叫兽14天改变计划中重点强调的模型,属于“必知必会”类型。 学员的问...
    Tim爱运营阅读 9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