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香:暖香飘进梦,寒冬艳丽花

(犬君拌汪酱/文,陈柯、Pinterest/图)

冬末春初,春寒料峭。候鸟尚未归来,早春的小草也才刚刚冒出尖芽。

冬眠的松鼠还没醒来,池塘中蛙声还未响起,就在这个万物萧条的季节,花园里忽然飘起了一阵沁人心脾的芬芳——有种植物开花了!

咦,这是在说梅花吗?不是呢,虽然这种植物和梅花一样,都是在寒冷的季节开放,但是它和梅花,差别大了!

它的名字,叫做——结香(Edgeworthia chrysantha)。

一株盛放着的结香

记忆中的香

初见结香,是在许多年前,在大学的第一年。那时候寒假刚刚结束,大学的第二学期刚刚开始,回到学校,感觉校园里寒风萧瑟,尽显萧条。

就在这样寒冷的季节里,有天下课,从教学楼中迷迷糊糊地走出,便被迎面扑来的一阵芳香惊醒了。不由驻足,环顾四周,入目处,却是教学楼外的花圃里,两株小树正开放着艳丽的花朵,而那芬芳,正是从花朵丛生处飘来的。

当时我尚未学习植物学,并不认识结香,再加上之后还有课,于是我也没细细观察,只是简单一看,然后记在心头——

原来校园里的冬日,还有这么一抹香。

结香的香味很容易识别

与众不同的形态

重新认识结香,是在几个月后,跟着老师学习植物学的事了。

由于对结香的第一印象很好,所以我特别多留心了下这种一人高的灌木。当时结香的花期已过,纵横的枝桠上并没有花,只有长椭圆形的绿色新叶,一簇簇地生长在枝头。

初看时,感觉眼前的这些,不过是些普通的叶子,普通的灌木,但不知道为何,再仔细看,总感觉哪里有点不对劲——原来是枝桠的结构。

没开花的时候只是普通灌木,仔细看却发现与众不同之处

平常的植物,树枝都是一分为二,二再分为四。然而结香不同,它的枝桠是三叉状分枝的,每一个老枝会分作三小枝,每小枝再分出三枝新的小枝——结香因此又有三桠的别称,而“三桠”,同时也是结香的日文名。

因为结香的树枝是以三为基数分的,所以整个植株,看起来略微带点少见的倒三角锥形呢!

结香的分枝是三叉状的

柔软的枝条

仔细看上面那张图,有没有发现什么奇怪的地方呢?——没有错,这株结香树枝上有一个结!

咦?为什么树枝上会有结?这是不是有人在恶作剧呢?

别着急,让我们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因为结香的枝条极为柔软,可以弯曲变形,却不容易折断,所以有人会用结香的树枝打结哦!

至于第二个问题…猜猜看,这是在恶作剧吗?

结香的花蕾

不一定哟,因为用结香的枝条打结,其实有着悠久的历史呢!

结香的花朵在开放前,有着漫长的蕾期,这些一个个下垂的花蕾,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个挂在树上的小小蜂窝,又像是在睡觉一样,因此人们又称呼结香为“梦树”。

很多地方有着传说,做了梦后,如果是个噩梦,可以用结香的树枝打个结,这样子噩梦就会消失啦;又如果晚上做的是个美梦,那么也可以用结香的树枝打个结,这样子美梦就能成真。

于是无论是美梦,总会有人在结香上打结,结又打越多,而打了结的幼枝长大后,结变大了,也没法解开了——于是有的年长的结香树上,便满是大大的结。

被打了结的枝条已经长很大了,结也无法解开了

此外,有些地方还传说,只要情侣在结香树上打两个同向结,那么恋情就能顺顺利利,甜蜜而幸福。因为人们这么喜欢给结香打结,所以结香又得了个“打结花”的别名。

美丽的花和飘远的香

结香结香,结香之名,可以拆成一个结,一个香字。这个打结的“结”字,之前我们已经说过了,那另外一个“香”,自然是源于结香花之香。

结香的花

结香的花很有特色,也很漂亮。它的花是头状花序,每一簇花由40-50朵单独的小花组成,挂在枝头,一簇簇的,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个色彩鲜艳的绣球。

结香的花内面黄色,外面白色,颜色十分鲜艳,黄白相衬,对比度非常强,因而非常引人注目。它花柱较长,微微看出花朵,一朵小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铃铛,而花柱就像是铃铛里的小舍片。结香开放之际,尚且寒冷,我总觉得寒风吹过的时候,仿佛会有“铃儿响叮当”的音乐,从某处传来呢。

结香和被吸引来的蜜蜂

结香花极香,花开之后飘香甚远,隔着很远,都能闻得到,结香之“香”,正是源此。结香的花香非常有识别度,而且飘得很远,开放之时,远远走过,转头看见结香的同时,一阵淡淡的香味就钻进了鼻子里。

鲜艳的花配合曼妙的香,再合适不过了。因为结香开的早,还没有什么昆虫,但是待到三四月份,熬过寒冬的蜜蜂们便纷纷出门了,而这些盛放的结香,便是这些昆虫新的一年四季里,第一顿丰盛的“春之餐”。

挂在枝头的结香花

结香与造纸业的不解之缘

结香原产于中国和日本,它的茎皮纤维可做高级纸及人造棉原料,在历史上,结香一直与着造纸业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

用结香所造的纸,特别薄,但是韧性十足,强度高,不容易破,是非常理想的手工用纸和材料用纸,可以用来做折纸工艺品、纸拉门等,甚至还能做钞票用纸。

和纸及其工艺品

日本最有名的和纸有三种,分别是雁皮纸、用构树制作的楮纸,以及用结香制作的三桠纸。在日本,早在江户时代,便有用结香制作纸张的传统,三桠纸也一度是日本最重要的纸制品之一。

中国的部分地区有人工栽培结香,作为经济作物,结香皮是主要作物,几乎全部都出口日本,作为高级用纸的原材料。

结香具有一定经济价值

结香还可以作为庭院观赏植物,它常常萌蘖(nie)成丛,枝条柔美,姿态优雅,无论在不在花期,都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而且结香还颇为耐寒,只要温度不低于-20度,便可栽培在室外,不用刻意费心照料,着实是种省心省力、南北皆宜的观赏植物呢!

看了这篇文章,下次出门,若是闻到花香,不妨找一找,看看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着这种可爱的植物哦。

注:原文刊载于《金色少年》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