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孤旅客,天涯飘零情

——读大冰的《我不》书摘(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娑婆境里,所有当下动人的故事,全都不是第一次发生。

缘深缘浅, 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人世即俗人,但总有一些俗人,俗得和你我不太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事万物林林总总,

既非凭空生,亦非独立存,

必须因缘和合,聚化而成。


生如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

对年轻人而言,没有比认认真真的去“犯错”更酷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

有意思比有意义更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会认为我是在讲一个励志的故事,那你错了。

从不屑于煲鸡汤,若说熬,只好熬苦口明心的江湖黄连汤。

今朝这则故事,却也不算黄连汤,不过是一瓢满舀因果的小善缘罢了。

所谓小善缘:

小就是不深不浅,

善就是天性使然,

缘就是聚合离散。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墨脱是西藏的高原孤岛,当年墨脱不通公路,深深藏匿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深处。

千辛万苦来时路。

夏虫不可语冰。

他们口口声声热爱西藏,他们心心念念来这里,洗涤灵魂,净化心灵。他们有徒步经验,他们好为人师,他们热爱大自然,他们空着手走着,旁边是个13岁的当苦力的孩子。

泪会化作暴雨,哭声会变成巨雷。

必须让你有遗憾,这样你才会重返这个世界。


美颜相机都拯救不了的抬头纹,着实太沧桑。

深入了解不同的人生和人性才行。

小屋原本是个抱团取暖的地方。

南迦巴瓦的遗世独立,雅鲁藏布的暗潮汹涌,全被他搬到了这间小房子里,哐当一下砸进人心中,很难描述那是怎样一种嗓音条件怎样一种极致抒情。

他唱的萨玛酒歌也好听,加鲁情歌也好听,康区的藏歌也好听。

他说他其实牺牲的算很少了,大哥牺牲的命,二哥牺牲的是人生,而他需要牺牲的只不过是歌声……

他哼起歌,健步如飞,不敢回头,不能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动人的故事,大都始于平淡,蕴于普通。却又伏藏在人性关隘处,示现在命运绝境中。

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笔耕砚田,度我者有情众生。

所谓友情,又名众生,生死相续,轮回转生。所谓故事,皆为人事,所书所述,不离生死轮回间之有情众生。


她并没想当劳模,只是下意识的效法祖辈乡民的古老经验,用插秧种地时的耐心去对待工作,天或欺人,地不欺农,春日多辛苦,秋后才挣的多。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医院是阴阳地,是一辆巨型生死的过山车,福祸悲喜,起伏颠簸,这里是救命的所在,某种意义上亦是断命的场所。

真正大智慧的人,方能把这里当做观修无常之道场。


冬天是个容易恋爱的季节,有寒冷才有温暖。

再奇妙的遇见,一个转身也就淡了。

情浓路短,天冷路就长。

饮食男女,家常琐碎。

日子过得平淡,平淡里亦有微澜。

群山不语河水静止,全世界都抻着,听着她莫名其妙的哽咽。


人间道是向死而生的,一路生长一路告别,反反复复的擦肩而过。

圆缺无常,八风凛冽。

少有永恒,只有永别。

世事大都走的是抛物线,大凡出人头地,总要欲扬先抑。你要做的,

不过是种因待果,不过是业里修身,不过是晴天雨天坦然面对。

如果没有失去过,你又怎会永远记住我。


需求决定关系,没有需求保持友好。

如此这般,方能致远。

不想当你最好的朋友,也不会做你最差的朋友。

只想不远不近地保持距离,看看有没有可能不走散,

乃至成为陪你走到最后的朋友。


走过的路越多,越喜欢宅着。

见过的人越多,越喜欢孩子。


我推崇的价值观是: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窃以为,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才是平衡而负责的人生王道。


普通人和平常事,恒河沙数,构成人间。

我本无家更安住,故乡无此好湖山——更爱江南烟雨,当曲水流觞已敬流年。

小屋规矩,不问来处不问去由。

命运善嫉,总吝啬赋予世人恒久的平静。

总猝不及防的把人一下子塞进过山车,任你怎么恐惧挣扎也不肯轻易停下来。

非要把圆满的颠簸成支离破碎的,再命你耗尽半生去拼补。

这个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

在这样的年代里,依旧一场病就足以击溃一整个人生,颠覆掉一整个家庭?


40岁男人才会经历的,他20出头就已全部遭遇,现实如砂纸,残忍的打磨掉他的皮。

那眼神热切到燃烧,却又是平静到绝望的。

心力他都攒着,话都省着,全都留给那个人。

亡命的唱歌,是他那时唯一的泄洪方式和挣钱途径。

闭嘴,是他最后的自尊。

时穷节乃现的时代早已远去,生死与共的故事亦越来越罕有,在2010年代的爱情里,人们渐已不再趋同自我牺牲或献祭,而是趋向恰当的投入产出?理性的断舍离。

这或许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吧。

没有对错只有真假,广义上来讲,任何价值认知的迭代都合理,包括爱情。

故而,没有必要惋惜矫情,或厚古薄今。

只是我却在一个刚刚大四结业的90后穷孩子身上,诧异的看到了一些东西:

一份过时的倾心怜惜。

一种古老的不离不弃。

那些古老的文化基因,原来依旧驻世,原来依旧传承,原来并不曾败北隐去自认过气。

亘古至今,她慈悲,总是示现在人性的关隘处,示现在命运的绝境里。

她偏心,总爱护持着那些最底层的普通人,教他们抵御世间风雨,帮他们直面命运无情,危难时她几乎是他们唯一的武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历经过他那样的生死,就别去妄想读懂那些纠结和羞惭、真挚和荒谬。

所谓英雄,或许大都是如此这般自惭着的吧。

锁心苦行,把自己囚禁在真挚中,真挚到荒谬。


英雄、偶像或标杆,崇敬、仰视和期望。

被赞美着的往往也是被绑架着的,人们总把自己的道德上限当作他人的道德底线,并打上标签,认知为理所应当。

那些拥戴其实并不走心,取关和失望都只在一瞬间。

人们只是爱着自己的想象,投射又破灭。

那就快点破灭了吧,让他搁置那些孤独和清贫,温饱体面的为自己活几年。

应是同庚同时代生人,两人聊天颇有共同话题,往事下酒,各抒心怀,喝着聊着,很快都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