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周记02 | 2017.8.19--2017.8.25

                                                                      linda

                                                                 第41篇原创

周记,肯定是对这一周7天的回顾。但是说好的每天都记录一点点滴生活,只是这个星期忙,其实说多了也是借口,花几分钟在手机上记录的时间也是有的。。。

所以,我脑子里突然闪出的一种办法,在没有每天记录的情况下,如何来写周记。翻账本,我从小就有个习惯,记账。每天肯定都有消费,特别是三口之家,从中可以让你回忆起一些点滴。你说我不记账啊,那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总有吧,上面不是有记录嘛。

最近开始,我已经尽量把消费控制在手机上支付了。一个是自己记性太差,总要忘记那些零零碎碎的事情,记账时候就犯糊涂;第二是支付宝和微信现在都有奖励金,线下交易支付都返一定金额,不多,可以薅点羊毛;第三,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关联信用卡,每次都优先选择能够花呗、信用卡支付的渠道,然后再是自己账户里面的钱,现金基本已经用不出去啦。

01 结束游泳课

19日是最后一天学游泳,儿子的表现还是不错。更是因为最后一天,教练以游玩为主,练习后,让大家去泳池底找东西,在游泳池开水球赛,大家都玩得很high,比平时游泳的时候开心多了。

平时看起来挺严肃的教练,居然也有另一面,比赛中,也加入那么多孩子当中,和他们抢球、护球、打门。。。

对人的判断不能以偏概全,多去寻找别人的优点,自己的心态就会不一样,往往就会有新的不一样的认知,这是心智打开的表现,也是让自己成长的其中一步。

02 小学入学前

下半年就要进入小学了。先来回忆下求学之路。

先是定学校,基于最容易进的那所小学被我们早早枪毙,就打算考虑离家较远的那所周围人公认的半私立学校,但需要筛选,俗称考试,对外说的是去参加课程。因为收费不高,报名报了700多人,最后只招收100多人。

所以这个考试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我们因为对往年的政策了解了下,觉得我们肯定没问题,结果就去了。现实是残酷的。2个星期之内没有得到通知。而且还通过熟人打听到了,要进去的话,需要交XX万元,关键隐隐约约感到好像是说,自己的孩子不适合他们学校,基于这个说法和数字,当时就决定不去了。

一来孩子自己带自己最清楚,他难道是什么样子的自己会不知道?并不是偏袒他,为孩子说话,本来事实就这样,我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差到什么地方;二来,对这所学校上去的小孩,有所耳闻很多都是交钱去的,这下更庆幸没有选择这个学校。

靠着打幌子对学生进行应试考试,靠着内幕交易收取建校费,这种事情虽然在小学也不少见,但是在那么多民办、私立学校崛起的互联网时代,要想把名声搞臭用这些小把戏是不是太low了点。可想而知,它的前途。。。

后来,就近选择了户口所在地的小学,是一个新小学。但是满足我最住要的需求,离家近。因为离家近的好处,家长孩子双方不必奔波,保证了休息,而这个是低龄孩子特别需要的;方便自己接送孩子;孩子有活动的社区,孩子的同学就住附近,方便学习和交流,营造好的学习交流环境。

开学前才得知,老师要到家家访。这个在现在很多小学应该都没有吧。瞬间有种不一样的感觉。

周二,漂亮的英文老师到家,见到了嘟娃。老师强调非常希望入学前就见到孩子,不辞辛苦在没开学就一家一家挨个家访,有时甚至晚上11点才到家。敬业。。看到了嘟娃的手工和绘画作品,老师的称赞让孩子自信了不少。然后又交流了一些问题。老师以前有在美国的经历,所以倡导玩中学。还强调以后嘟娃小学生活中,作业周一到四是没有书面作业,周五有很少的作业。

这个真是和自己的观点不谋而合,觉得对小学生涯的到来还是充满了期待的。

03  转转

因为需要急需处理一些以前的手工作品,又不想费时费力,干脆找到嘟娃在外做手工的一家店老板,希望代卖。结果得到同意之后,就带着手工去和老板交流。

老板特别喜欢,还主动提供了一些信息。咸鱼之外的二手转卖网站,转转,一个58同城旗下的APP,据说比咸鱼好卖些。

于是,下午就兴奋在家开始摆弄拍照。有一个手作包,下午才发出去,一个多小时就被人拍了。赶紧给做TB卖家的同学安利了转转,她当即决定把闲置货品在上面转卖掉。

有些时候,需要多和人交流,与自己有交集的人多沟通,可能会获得更多的相关信息,或许对自己有帮助呢?

04  搬家

因为要上小学了,打算搬到离学校近的地方。这才发现,搬家,一个简单的事情,也包含很多不容易:

物品的定期断舍离很重要,所以,这个时候选择的能力又提出来了;

多做规划并且执行,之前很久就有想法,把一些家居用品在网上转掉,结果现在很多都是直接扔,可惜了;

电子书,是搬家的间接神器。书,最多,最重,最占地方。电子书的优点一下子体现出来了。最近用电子书看了成甲的《好好学习》,感觉不错。以后要多多练习和习惯电子书的使用了。

改变生活,从电子书开始。

05  贷款的坑 

今天看了三公子的推送,洋钱罐,投资5w,所有收益达到12%多,包括直接有1500多元到达账户,太诱人了。

自己搜了所有账户,都才有大概有不到5w的马上能提出的钱,但是后面马上小学交钱,后面基金定投,还有其他应急金,导致必须留用一些,所以当时就想到了贷款。

看到了网商贷,上面显示自己可以贷款30000元,利息一年只要1600多,但是是每月还款的形式,大概每月2700。当时算算就差不多5%,觉得划算啊,拿到洋钱罐里面去,肯定有的赚。

挣扎着思考几秒,加上活动的期限又不明了,生怕错过了。马上就在上面申请贷款了。

结果晚上回去问同学,才发现这个利息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实际是有差异的,因为你借的同时,马上又在还。按照IRR公式算出来,这个利率达到10点多,比我想象的高处2倍。这样最后的收益也是大大缩水。这才有种上当的感觉。

但其实不应该说是上当,是自己在理财投资上还太稚嫩,我其实应该有以下行为:

1.深呼吸,理清头绪,让自己的情绪不要那么激动,或者说,多给自己一点打击,冷静下来;

2.问问银行的同学,关于这种情况的相关经验,好给自己有备而去;

3.静下来,不要跟风,三公子投了5w,我就必须5w,为什么不直接拿自己能够拿出的钱去做投资,不了解就不要做,这个是投资领域很多前辈重复说的话,自己关键的时候忘了;

4.多思考,做了这件事情之后,有哪些利弊?用笔记录下来,可以得到什么,失去什么,两者再进行权衡。

看来,自己在理财投资还是很缺心眼的,关键在于打磨时间不够,导致心态不好,还是容易激动跟风。

我需要安利自己一本《乌合之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