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人心

为人处世,其实很难,做好事再多或许不会有人记住你。但是你要是做了一件错事,就会被人添油加醋的说道而变了滋味,你就会臭名远扬。老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点也不错。农村里人虽然表面和气,但很多勾心斗角,有时候打一架,吵一架,甚至数十年不言合都有吧。

现在说说我自己吧,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十多年前,我大概十一二岁,当时我们村很多人夏天都去村西头水库洗澡游泳,因为水干净。尤其是我们这群野孩子。还有很多女孩子去呢。但它有安全区域,游泳水平不行的不可越过。

有一天下午,我从邻村外婆家往回经过那,听到救命声。原来她们游过了安全区域。我是毫不犹豫脱掉上衣跳下去救人。救人不容易呀,还是姐妹俩。救第一个还好,到第二个时,她已经呛了好多水,只看到见头发,很是危急。其时我也没了力气,毕竟我那是也是个孩子。当我游过去时,拽住了她,她猛的一下子拖我一把,冒上头呼了口气,救生欲望地猛地一击,还真吃不消,把我拉下去猛猛灌了几口水。我已经精疲力精,稍不注意两个人都得玩玩。我当是就慌了,也吓坏了,毕竟我是第一次下水救人。冰凉的深水并没让我放弃她。我想这是一条人命,我不救,她马上就会被水给噎死。我奋力拉住她,一手拉她,一手游。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她救上岸。

一上岸,我就像虚脱了一样,大口喘气。她们俩也一样。这水库毕竟靠马路,不一会儿,就有人来了,且越聚越多。后来她们母亲与祖母说是感谢我,要煮面给我吃。我当时因为呛了几口水,有些难受就拒绝而回去了。自此后,村子没有女孩子再去水库游泳。要是有偷偷去的,就会遭至她们父母毒打。

其实我非常不喜欢她们一家子,祖孙三代人品都不咋的。我与她那大的还是同班同学,在那上次她还抢我东西,我生气就推了她一把。她回去叫来她祖母,我根本没想到她祖母会袭击我,令我防不胜防。她把我抓起来,像抓小鸡样,对着我屁股就一顿猛打。说是我欺负她孙女,打她孙女。

其实在农村最忌讳这个,小孩子之间争吵,大人却强出头。更何况我并没错,抢东西还有理了。如果我祖父跟她祖母一样,两家势比会大打出手,局面不可收拾。还好祖父很明智,选择了不加理会,只是劝我少于她家孩子接触玩耍。其实十一二岁了,也懂些事了,是个大孩子了,心中当然有些明辨是非的标准。

这件事,过去不到十多天,我就冒生命危险救了她们姐妹两个。

我并不是要她们感恩什么,事实上我们关系一直就不好。见个面最多一个招呼,救他们这事可能早忘了。后来出社会,回家少了,越时陌生,招呼也没了。只知她们都结婚了,一个嫁人,一个今年招了个上门女婿。

我们父辈关系也不太好,去年不知何故,父亲与她们的父亲大吵起来,要不是邻居拦着,早打起来了。两家就此结下梁子,她父母还不忘抵毁我这一家子。见面祖孙几代跟仇人一样。我也不想理她们,又不欠她们,摆什么清高。

我并不是想说什么,人生在世,谁都保不准会有面临这些危急时刻。能救个人,尽自己所能,自是没得说的。但是比起救命之恩却是如此忘性,一次争吵却可怀恨在心许久。唉,真不知说什么好。

我这一生也在危急时刻救过几个人,也被别人救过一次。这都是人性本所然。

关于这一点,我大姑就做得好。也是我那时年岁,失足掉进池中,不会游泳,奄奄待死。幸好村中有一少年经过将她救下。一直到现在,祖母还视那当年十一二岁现近五旬人为恩人,每每提起她。当年要不是他,自己大女儿早就没命了。后来他兄弟二人失手打死人,闹出人命,坐牢八年。姑姑更是常去看他,并时不时接济他老父与小孩。

虽然姑母为人尖酸刻薄,但在这一点上,几十年感恩之情永在,比起大多数人也算得上高尚了吧。

唉,人与人之间差别就是这么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