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月球》一个关于爱情、记忆与人生的故事

故事改编自游戏《去月球》,打算玩的朋友不要继续读了。


——让那光芒照耀着其它灯塔,也照耀着我。

在某座没有名字的山上,有一座两层的老宅子。

客厅的房间里,大人都不在,一个女孩子坐在钢琴前,弹着一段简单好听的旋律。

站在她身后的男孩子咕哝到:「该换我弹啦!」

女孩子不乐意地说:「再等一下——」

「咚!」外面响起了一声沉闷的撞车声。女孩子弹琴的双手停在了半空。

🌘 🌖 🌒

宅子外,山脚下,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撞在了树上,发动机盖瘪了下去,冒起了烟。

车上匆匆下来一对男女,都穿着白大褂。

「尼尔!」穿白大褂的女人喊道,「为什么撞车的总是你!」

她是伊娃·罗莎莉恩博士,西格蒙德公司的高级记忆穿越代理员。

「息怒,伊娃,息怒」,穿白大褂的男人挠着头,「我不是为了躲开那只松鼠才撞到树上了吗。」

他叫尼尔·瓦茨博士,是伊娃·罗莎莉恩博士的搭档。

「可是你还是把它给碾死了啊,然后又撞到了树上。」伊娃皱着眉头,看着不远处松鼠的尸体。

「好啦好啦,修车费用我会找公司报销的。」尼尔说,「反正我们已经到了,去车上拿着仪器,我们走上路上去吧。」


两人一路走到半山腰的老宅子门前,敲了敲门。

「我预感今天要搞到很晚。」伊娃·罗莎莉恩说。

「来了来了」二楼探出了一个年轻女人的身影,朝两个人打了招呼,「马上下来」。

门开了,年轻女人问:「两位是西格蒙德公司的吧,快进来吧。」

「唉,夜班,我该爱你还是恨你呢?今晚肯定要通宵了。」尼尔·瓦茨小声抱怨到。

「别废话,别忘了搬工具箱」罗莎莉恩博士拍了拍他。

「我的付出和薪酬完全不成正比。」瓦茨博士搬起了仪器,跟了上去。

🌘 🌖 🌒

进了门,那位年轻女人自我介绍:「两位好,我叫莉莉,是这家的女佣。这两个是我的孩子,莉莎和汤米。」她说着,指了指身后钢琴边上的两个小孩。

「你们好,」罗莎莉恩点了点头说,「那么我们今晚的客户是?」

莉莉指了指楼梯说:「约翰尼在楼上」。

「约翰尼?」抱着仪器的瓦茨博士说,「合同上写的是约翰,再说我们可不为小孩子服务啊。」

「不,您误会了,约翰先生只是喜欢别人这么叫他而已。」

「走吧,我们上楼吧。」罗莎莉恩说。

来到二楼,两位博士看到床上躺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双目紧闭,手臂上插着输液管,旁边是一台心电仪。

「情况怎么样?」简单打了个招呼,罗莎莉恩问医生。

「不容乐观,最多只有一两天的时间了。」医生回答。

尼尔瓦茨博士则是在一旁打开箱子,展开了仪器。他拉过一把椅子,在仪器面前摆弄起来。

罗莎莉恩继续和医生说:「一两天......这些时间就够了,他的临终愿望是什么?」

「你们能实现他任何愿望是吧?」医生说,「他的愿望是......去月球。」

「去月球?」

「能做到吗?」

「这要看情况而定。」罗莎莉恩博士说。

「她的意思就是:能。」摆弄着仪器的瓦茨插话道。

「有什么具体信息吗?」罗莎莉恩转向女佣莉莉。

莉莉摇了摇头:「我已经在这儿工作两年了,但约翰尼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作为一名工匠度过了一生,他的妻子在两年前去世了。」

「这可有点麻烦。」罗莎莉恩说,「人的记忆和欲望是紧密关联的,如果不知道他这个愿望的由来,即便实现了也很难满足他真正的愿望。」

「屋子里有很多老人的东西,你可以下楼找我的两个孩子,让他们带你四处看看,也许能找到什么线索。」女佣回答。

「好吧,那我去看看,瓦茨博士,请你先做好准备。」罗莎莉恩说。

瓦茨盯着屏幕,朝她摆了摆手。

「请等一下,罗莎莉恩博士。」医生叫住了伊娃,递给她一样东西。「这是远程医疗监控仪器,你可以随时知道老人目前的身体状况。」

罗莎莉恩把小小的仪器接过来,上面有一个小屏幕,上面是老人的心电图,还发出微弱的「滴,滴」声,和桌子上的医疗设备声音同步。

🌘 🌖 🌒

罗莎莉恩下了楼,看到两个孩子又弹起了钢琴。她掏出一块糖,请他们带自己参观一下这栋房子。

「我们带你去地下室看看吧,那里可奇怪啦!」叫汤米的男孩兴奋地对罗莎莉恩说。

下到地下室,罗莎莉恩轻轻吸了一口气。

有点阴森的房间里,地上和桌子上堆满了小兔子——用纸折出来的小兔子。挨着门口的地方,有一个长得很奇怪的毛绒鸭嘴兽玩具。

罗莎莉恩拿起鸭嘴兽,拍了拍上面的尘土,把它收了起来。

「这满地的纸兔子是怎么回事?」罗莎莉恩问两个孩子。

「我们也不知道,就觉得很奇怪。对了阿姨,不止这里有折纸兔哦,还有一个地方也有很多。你想不想去看看?」

「在哪里?」

「外面的悬崖边,有一座废弃的灯塔里。」

罗莎莉恩博士跟着两个孩子走到外面,宅子后面不远处,就能看见一座破旧的灯塔,墙壁掉了漆,窗户都被木板封上了。

「灯塔的入口在下面,咱们得绕路下去。」汤米对罗莎莉恩说。

三个人原路返回,绕道去灯塔的入口。路上,他们遇见了那辆冒着烟的轿车,女孩问:「这车是你的吗?怎么撞在树上了?」

罗莎莉恩叹了口气说:「不是我干的。」

路不算远,他们很快来到了灯塔老旧的门口。

门口不远处,竖着一座墓碑,上面写着:「纪念莉娃·E·怀尔斯」。

罗莎莉恩想起女佣说的话,约翰的妻子两年前去世了,她猜,这位莉娃应该就是墓碑的主人吧。

顺着楼梯爬到灯塔顶层,果然如两个孩子所说,满地堆满了纸兔子。在一个显眼的地方,还有一个大号的纸兔子,和其他的兔子不一样,它是这里唯一一个用两种颜色的纸叠出来的。

男孩汤米吃惊地说:「奇怪呀,上周我们来玩的时候,还没有这个大兔子。」

「看来,约翰病倒之前肯定来过这里。」罗莎莉恩想。

这时候电话铃响起来,罗莎莉恩接起电话,是瓦茨。

「准备就绪,可以开始了,你那边怎么样?」

「线索不多,有点奇怪,等我回去再说吧。」

🌘 🌖 🌒

回到宅子的二楼,瓦茨博士已经连好了仪器,屏幕上有一个人形,大脑发出了红色的光。

「怎么去了那么久?......算了不聊了,我们先开始吧,你的头盔在沙发上。」

罗莎莉恩和瓦茨都戴起了头盔,还有另一个头盔戴在了床上的约翰头上。瓦茨朝罗莎莉恩点了点头,按下了启动键。


一阵白光闪过,两人还在房间里,但床上的约翰、身边的女佣和医生都不见了。这里不是真实的房间,他们进入了约翰的记忆里。

罗莎莉恩对瓦茨说:「应该没有穿越太久,这里应该是不久之前的房子。这是靠自然状态能达到最远的记忆了。咱们先去找找约翰先生在哪里吧。」

两人走出了宅子,来到那个能看到灯塔的悬崖边,年老的约翰和女佣莉莉正站在那里。

「你好,约翰先生。」走在前面的罗莎莉恩朝约翰打了招呼。

约翰转过身来,脸上露出了一丝惊喜。

「真是意外的来访啊,这里很少有人来。」

「我叫伊娃·罗莎莉恩,身边这位是伊尔·瓦茨博士。您知道西格蒙德人生构建机构吗?」

约翰听了,露出了更和善的笑容:「知道知道,太好了,我正准备给你们的机构打电话呢。」他转过头对身边的女佣说:「莉莉,帮我们冲杯茶好吗?」

一旁的莉莉默不作声,闪了几下,忽然就消失了。

老人大吃一惊,吓得连连后退:「莉莉?你们......你们对她做了什么?」

罗莎莉恩抬手解释道:「别害怕约翰先生,为了避免对话干扰,我们暂时把她从这里消除了。实际上,您已经给我们打过电话了。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正是为了履行我们签订的合同。」

约翰继续后退,一脸的疑惑。「我......我打过电话了?」

瓦茨连忙说:「小心啊,您可别在悬崖上摔下去,否则我们就要重新载入这段记忆了。」

罗莎莉恩扭头瞪了一眼瓦茨:「你能不能不刺激他?」

瓦茨咕哝道:「别激动嘛,这只是一段程序啊。」

约翰的情绪稍微稳定了一些,说:「那,你们是来送我去月球的,对吗?」

「是的。」

「那你们能做到吗?」

「我们需要先搞清楚,你为什么想去月球?」

「我不知道......」约翰有些忧伤地低下了头。

「你必须告诉我们」罗莎莉恩解释道,「这里面的原理稍微有些复杂,简单来说,如果不弄清楚你想去月球的原因,只是单纯给你一段去了月球的记忆,这很可能满足不了你真正的愿望。而满足你最后的愿望,是我们在合约里签下的义务。」

「想成名?还是想致富?你总得有个原因吧?」瓦茨追问道。

约翰的头垂得更低了:「我不知道......我只是非去不可。」

罗莎莉恩想了想,说:「这种情况我们也遇到过,客户的年龄太大,有些事情记不清了。那么下面,我们需要进入你的童年时代,也许能找到原因。」

「童年时代......你们是要回到过去吗?」

「不是的,我们只是进入你记忆的深处。不过童年实在太远了,没法在一次记忆旅行中完成。所以我们将逐步进行逆向跳跃,穿越你的记忆。对了,这一点我们已经得到了你的授权。」

「那,还需要我做什么呢?只要你们能带我去月球,我会竭尽所能与你们合作。」

「现在,为了跳跃到一段记忆中,我们需要一件对你而言很重要的物品,作为记忆的串联道具。您是否拥有某种记忆碎片,作为时间穿越的纽带?」

老人想了想,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兔子,递给了她。这正是罗莎莉恩在灯塔顶部的房间看到的那一只,两个颜色。

「谢谢你,只要你以往的记忆场景里也有这只纸兔子,我们就能旅行到那里。」

「呃......可是,这个兔子的历史,也不是很久远。」约翰说。

「没关系,我们向前追溯的过程中,会找到其他的记忆碎片作为串联物的,每找到一个,都能向前跳跃一段时间。」

瓦茨有点不耐烦地说:「喂喂,他不是一个活人,只是一段记忆代码,别婆婆妈妈了,激活记忆碎片,我们出发吧。」


又一阵白光闪过,瓦茨和罗莎莉恩闪回来到几年前的宅子,那个双色纸兔子就放在房间的地板上。除了它之外,地上还放着很多白色的折纸兔子。约翰正坐在钢琴上,弹着一首曲子。

钢琴上,摆着一个毛绒的鸭嘴兽,和罗莎莉恩在地下室看到的一模一样。

罗莎莉恩对瓦茨说:「关闭可视状态和交互状态吧,咱们不能每次穿越都要和他解释一遍我们是谁。」

瓦茨博士操作了一下,两个人的身形变成了透明。他看着满地的纸兔子说:「我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或许我们应该查一查他的精神病史。」

老人突然停下了演奏,双手狠狠砸向钢琴。

瓦茨吓了一跳:「他这是怎么了?」

罗莎莉恩说:「这里太近了,不会有什么答案的,我们要继续往前追溯,先在这里找到记忆碎片进行跳跃吧。」

老人附近,找到了一把旧雨伞,发着微弱的光。

「这可能就是关键的记忆碎片。」瓦茨说着,激活了记忆碎片,两人再度出发。

🌘 🌖 🌒

白光闪过,两人从房间消失了。

通过那把伞,他们又在约翰的记忆里向前穿越了几年,天上下着很大的雨,年老的约翰打着那把伞,正站在灯塔旁的墓碑前。

「一切都结束了,莉娃。」老人神色黯然,对着墓碑小声地说,「我也能和你一样,天天照顾她了,她再也不会孤单了。虽然也许我永远都无法理解,但我会忠于你的愿望。安雅一定也对你心怀感激......可是,等我离开这个世界后,谁来照看我们呢?」

「安雅是谁?」瓦茨说。

「不知道,打开可视化交互,我有些问题想问问他。」罗莎莉恩对瓦茨说。

下一个瞬间,罗莎莉恩和瓦茨现身了。

老人缓缓抬起头,稍微有些吃惊地问:「你们是......」

「我叫伊娃·罗莎莉恩,只是碰巧路过这里。这位是您的妻子吗?莉娃......真是个好名字。」

「谢谢你。」约翰又看向了墓碑,「她本不应该长眠于此的,她本不应该这么做,可她却...你不会明白的,甚至连我都没法理解她。」

「您说的安雅是谁?」罗莎莉恩问。

老人摇了摇头,望向了远处的天空。

罗莎莉恩没再说什么,他们隐去身形,进入了灯塔。

塔顶的房间里,约翰一个人寂寞的坐在地上,一言不发。

「我猜他是从这时候开始制作那些纸兔子吧。」罗莎莉恩说。

「为了纪念他的妻子吗?为什么是兔子呢?」瓦茨说。

「不知道......你看,那是什么?」

「嗯?又是那个丑丑的鸭嘴兽。」瓦茨看到了微微发光的毛绒玩具。

「就是它了,这里没有我们想要的线索,我们继续出发吧。」罗莎莉恩说。


这一次通过它,两人又向前穿越了几年。

这时候约翰的妻子莉娃还活着,她躺在床上,毛绒鸭嘴兽放在她的旁边。约翰站在她身边,两人正说着话。

「还够用,就算付完手术费,剩下的钱也还绰绰有余……所以,别担心了。」约翰尼对躺着的莉娃说。

「......善意的谎言。」莉娃细声细语地说。

「真的够......」

「别说了,我不喜欢你撒谎。你为什么要我违背自己的信念呢?」

约翰情急地喊了起来:「我们需要那笔钱支付你的医药费,莉娃!我明白安雅对你来说非常重要,但你......你做的已经太离谱了。她甚至不是——」

「你知道吗什么能让我幸福吗?约翰尼?」莉娃平静地打断他。

「我......我知道。」约翰憋红了脸。

「对呀,你知道的。治疗方案送下来以后,我不会在上面签字。至于我们的钱要用来做什么,由你决定。但如果你认可我的理想,我希望你能用这笔钱建好那座房子。然后,我希望,只要你还住在那一天,就能好好照顾她......多陪陪她,我希望她不再孤独。」

「那你呢?」

「这就是我的幸福所在,约翰尼。」说着,她递给约翰一个东西,「告诉我,它是什么?」

「......是一只纸兔子。」

「和其他的兔子有什么不一样?」

「它的身体是黄色的,其它部分则是蓝色的......」

「只有这些?」莉娃满脸的失望。

「先不说兔子了,莉娃,我谱了一首曲子给你,你想听听吗?」

「好啊。叫什么名字?」

「《致莉娃》。」

莉娃笑了起来:「怎么这么土?」

约翰没说话,来到钢琴边,弹了起来。

罗莎莉恩对瓦茨说:「他们又提到了那个安雅,她是谁呢?」

瓦茨扶了扶眼镜,说:「如果她这么重要的话,我们应该能在他之后的记忆里见到她。」

「喂,这首歌和之前那些孩子们弹的是同一首,没错吧?」

「我猜是他教给他们的。行了,我这种男子汉可不习惯这种场面,该出发了。」

🌘 🌖 🌒

下一个记忆碎片,是房间里的一捧野花,两人激活了它,又向前穿越了一段时间,那捧花还生长在悬崖边。

两人顺着山路走下来,看见一座马上要盖好地基的房子,约翰坐在工地边上休息,他看上去有些难过。

这时,一位和约翰同龄的女人迎面走过来,朝他打了个招呼。

「伊莎贝尔,有些天没见了。」约翰的回答有点有气无力。

「尼古拉斯打电话说,我应该来一趟。」,那名叫伊莎贝尔的女人说,「我给你带了腌制橄榄,你的最爱,对吧?」

约翰看了看橄榄,没有回答。

伊莎贝尔坐在约翰的身边,轻轻地说:「莉娃的事我听说了。」

「她的病很重,幸运的是,还有希望能治好。但医药费......我们付不起建造这座房子的钱了,伊莎贝尔。」约翰叹了口气说着,「钱刚刚够看病,但是......你不知道,这个房子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她会伤透心的。」

「……我会来帮忙的,但尼古拉斯和我自从股市崩溃以来也只能勉强过活而已。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我……我得告诉她我们仍有余款。我不想看到她做出任何冲动的事。」

「你不该撒谎。」

「你不明白,如果她知道钱不够,我不知道她会如何选择。」

「那又怎样呢?如果她选择为了这座房子而牺牲自己,那就如她所愿吧,那才是她真正希望的。」伊莎贝尔说。

约翰听了有些激动:「那我呢?过了这么多年,我就不能自私一回吗?......我不想孤苦一人。」

说完,约翰站了起来。

「你要去哪?」

「去悬崖边上给她摘一捧鲜花。也许能让她舒服一些。」

「显然,最后约翰还是把钱花在了房子上。」瓦茨博士说道。

「我不理解......答案要我们自己找了」。罗莎莉恩指了指那瓶发光的腌制橄榄,「走吧。」

🌘 🌖 🌒

顺着它向前穿越,来到一间酒吧,两对夫妇坐在桌子前,桌上放着一瓶腌制橄榄。

桌子一边是约翰和莉娃,另一边是他们一生的挚友,伊莎贝尔和她的丈夫尼古拉斯。

约翰看起来很兴奋,他说:「资金有些紧张,我们只能分期付款。」

伊莎贝尔拍着手说:「太棒了!这就是你们梦想的房子,竞能建在这么美的地方!多年以前,你和莉娃正是在边上那座灯塔那儿结的婚,不是吗?」

「它的特殊之处还不止这些呢,」约翰说着,深情的看了看身边的莉娃,「我们和这地方可是渊源已久。」

莉娃也开心的笑了笑。

尼古拉斯举起了酒杯,说:「为了你们俩,干杯!」

酒喝得差不多了,两位女士起身出去透口气,桌前剩下了尼古拉斯和约翰两个人。

尼古拉斯对约翰说:「我说,莉娃还是那么安静,嗯?」

「呃,她在家时还很健谈的,她只是还没和你混熟。」

「哦,对了,你告诉莉娃那件事了吗?」

「什么事?」

「你为什么会和她在一起的事呀。」

「噢......告诉了。」

「哈哈,那她怎么反应?」

「她平静地接受了,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但让我意外的是,从那之后,她就开始做这些怪异的纸兔子了。」

「......纸兔子?」

「对,一大堆纸兔子。她除了叠兔子以外,什么事也不做,就只是那么日复一日地叠着。我们的房子已经被占满了。我问她为什么,她从不回答。而且,她的眼神会变得很深邃……像要从我这里窥探什么信息一样。」

尼古拉斯说:「别乱想了,我从中学时就认识你了,你总是把事情想得太复杂。」

一旁的瓦茨博士对罗莎莉恩说:「等等,也就是说即使是他自己,也完全不知道那些兔子是怎么一回事?」

「越来越有意思了,我甚至开始好奇了。别管了,我们继续往前吧。」

他们在房间里找到了记忆碎片,是一张通知书。

🌘 🌖 🌒

继续闪回穿越,那张通知书被贴在了灯塔的门上,告知人们这个灯塔已经被废弃。一头黑发的约翰和一头红发的莉娃站在灯塔的门口。

「为什么人们要这样遗弃她?」莉娃伤心地说。

约翰拍了拍她的肩膀,「我想,是因为她已经不再被需要了吧。我是说,不再被过往的航船所需要。现在的船都装了GPS之类的东西。」

说着,约翰撕下了通知书。「莉娃,咱们的生活一直挺稳定的,如果再省吃俭用点儿,要不了几年,我们就有足够的积蓄在这儿盖一座房子了,虽然生活会有点紧......」

听到这句话,莉娃突然跳了起来,她激动地说:「对啊,在这盖房子!我们能通过窗户看见它!无论清晨还是夜晚,我们都能在她身边!随时都能来这儿散步!约翰,她将永远不再孤独了!!」

「对,我们每天都能一起来。」约翰这么说完,两人拥抱在一起。

「他们这样可真不错。」罗莎莉恩说。

瓦茨说:「你明知最后会发生什么,不是吗?」

「结局永远也不会比过程重要。最重要的是,此时此刻,他们是幸福的。」

「他们曾提过的那个安雅,就是这个灯塔对吗?」

「我想是的。」

「然后,那个莉娃……为了一个灯塔而拒绝接受治疗?是不是有点太极端了?」瓦茨说。

「无论如何这和我们的工作无关,她不是我们的客户。」

🌘 🌖 🌒

这次的记忆碎片是地上的一个纸兔子,他们传回到几年前,刚过中年的约翰留着一撮浓密的小胡子,在老宅子的二楼,他捡起地上黄颜色的纸兔子。

「莉娃?」他喊着,走下了楼梯。两个博士也跟了下去。

楼下,莉娃正坐在一把椅子上在叠兔子,手边放着那个毛绒鸭嘴兽。

一大堆兔子堆满了大半个屋子。她身边有一个桶子,里面有一大束刚刚剪下的红色长发。

约翰看见她,说:「你怎么突然把头发剪短了?......你这是在做什么?」

「兔子,」莉娃说。「看见我留给你的兔子了吗?」

「......看见了。」

「和我说说它吧。」莉娃抬起头,用深邃的目光盯着约翰:「描述一下它。」

约翰挠了挠头,说:「呃……它是黄色的,有点胖。」

「还有呢?」莉娃紧紧地盯着约翰。

「行了……它只是一只纸兔子而已。你有些反常,莉娃。发生了什么事吗?」

莉娃的眼眶有点红,她沉默了,低头继续叠起了兔子。

瓦茨博士对罗莎莉恩说:「真的是......越来越糊涂了。你觉得莉娃是不是有点......」

「不知道,」罗莎莉恩说,「不过还是那句话,她不是我们的客户,抓紧时间吧。」

🌘 🌖 🌒

这次的记忆碎片又是那个毛绒鸭嘴兽。再向前穿越,来到了几年前的那座山,山脚下的路边停着一辆车,鸭嘴兽放在车后座上,车里没有人,莉娃和约翰应该是上山去了。

顺着山路往上走,那幢未来的房子所在之处,这会儿还是一片荒地。走到了悬崖边,瓦茨和罗莎莉恩看到约翰和莉娃坐在灯塔边上,周围花草繁茂,那座灯塔也还没有废弃。

莉娃一脸惊讶地看着约翰:「这就是你一开始接近我的原因吗?」

「对呀。」约翰说,「怎么啦?你的反应有点奇怪。」

「唯一的原因?」莉娃说。

「嗯......毕竟当时我并不认识你呀。」

「那么现在呢?这个原因变了吗?」莉娃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约翰。

「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儿了。它……现在已经无关紧要了,但尼古拉斯说,我该把真相告诉你。我以为这没什么关系,这......对你很重要吗?」

莉娃从长椅上跳下来,扔在地上一个东西。

「那是什么?一个小沙袋?」约翰问。

莉娃盯着约翰的眼睛,说:「你能把这个沙袋,扔到安雅那儿吗?」

「说不准。你想让我试试么?」约翰走到沙袋前,一脚把它踢飞,向着灯塔的方向飞去,掉进了大海。」

「不——」莉娃飞跑起来,追向悬崖边。

约翰大喊:「你疯啦?!那只是个沙袋,离那里远点!」

莉娃回过头来,双眼噙满了泪水。两人没有再说一句话。

沉默了一会,罗莎莉恩说:「我隐隐有一种不太好的预感。」

瓦茨博士说:「我也一样。」

🌘 🌖 🌒

这次在两个人身边,找到了一个老旧的背包。顺着它向前穿越,来到了一家书店。里面的咖啡厅,背包放在约翰的身后,他坐在桌子前,对面是伊莎贝尔夫妇。莉娃在屋外的书架边,默默地翻着书。

伊莎贝尔对约翰说:「每个人都是截然不同的,约翰。不能只因为我和她是同一症候群患者,就判定我们的思维方式也一模一样。」

约翰有些懊恼地说:「但你一定能给我些建议……刚开始一切都没问题,可现在,她比以前更加孤僻了。即使我们呆在一个房间里,她也从没有真正……在那里,我感到很不安。」

伊莎贝尔说:「这么说吧,我无法代表她。但我们中绝大多数都渴求着人际交往。……尽管如此,我们很难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不能只因为她在表达之前需要漫长的努力,就认定她隔绝了对外界的感受啊。」

伊莎贝尔的丈夫尼古拉斯也对约翰说:「她一直都在你身边,不是吗?有时你需要的,只是相信:她在乎你。」

「要日复一日地说服自己抱有信心,并不容易。」约翰叹着气说。

尼古拉斯扭过头对自己的太太说:「等一下,可为什么你看起来和普通人没两样呢,伊兹?你们不是患有相同的病症吗?」

伊莎贝尔说:「我的病症在小时候就被诊断出了。只要肯下功夫,要装出完全掌握社交规则的样子也并非不可能。不过你知道吗,我在怜悯莉娃的同时,也嫉妒着她。我永远是个演员。可是莉娃,她从不那么做。她一直像个被社会遗弃的人,并拒绝妥协。我不知道我们之间的差异,是因为选择不同、能力不同,还是自身勇敢或懦弱的真实写照。」

瓦茨在一旁说:「我知道这个症候群,不过我以前还从来没见过女性患者。」

罗莎莉恩对他说:「严格的说,你现在也没见过,我们只是在记忆里。」

二人来到外面的书架边上,约翰也走了出来,轻轻走到莉娃身边。

「今天有什么新鲜事吗?」他问莉娃。

「没有。」

你在看什么书?

「《皇帝的新装》,我小时候很喜欢这个故事。」

约翰为找到一个话题感到有些高兴,他说:「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的故事是变形战士。」

「我知道,」莉娃说,「你妈妈挑了其中一本作为你的结婚礼物。」

「是啊,那可真是件奇怪的结婚礼物。」

「……为什么后来你都不读这本书了呢?」莉娃说着,望向了约翰。

「呃......我想……我只是该从这些书里毕业了。我的意思是,那是小孩才看的书。」

莉娃沉默了一会,说:「我要借走这本书。」说完,她朝收银台走去。

🌘 🌖 🌒

这次的记忆碎片是一本书,正是约翰小时候读过的《变身战士》,他们回到了一个派对,这本书放在一张桌子上。

派对上都是陌生人的身影,找不到约翰尼和莉娃,两位博士离开了派对,顺着小路一路往北,果然,不远处又是那座悬崖边的灯塔。

约翰和莉娃坐在灯塔边上,灯塔还很新,他们都还很年轻。

约翰对莉娃说:「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我是说,我们已经结婚了。」

原来这个派对是他们的婚前party。

「对了,那本《变身战士》是约翰妈妈送他的结婚礼物。」瓦茨突然想了起来。

莉娃回答说:「没什么不同。为什么这么问?你觉得呢?」

「我觉得有些不同。」

「什么不同?」

「只是单纯的觉得,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可能是责任感吧。」

莉娃说:「你喜欢‘安雅’这个名字吗?」

「安雅?我很喜欢。」

「那,你愿意叫她安雅吗?」

「我明白了,用安雅做她的名字,再美妙不过了。嘿,跟我来。」

说着,约翰拉起莉娃的手,走上了灯塔。

在塔顶的灯光中,他们相拥跳起舞来。

「我会摔跤的。」

「别怕,跟上我的节奏,没问题的。」

婚礼现场,牧师正在发问:「......并承诺从今之后始终爱她,珍惜她,无论贫富贵贱、疾病年老,始终忠于她,至死不渝?」

「我愿意。」

「现在,我以上帝的名义,宣布他们正式结为夫妇。」

瓦茨揉了揉眼睛,对罗莎莉恩说:「走吧走吧,这种场面我一个大男人应付不过来。」

两人沿着小路来到山脚下,马路上有一只被车撞死的兔子。时间应该是婚礼前几十分钟。约翰站在路边,而莉娃正在那里目不转睛地看着地上的兔子尸体。

「别悲伤了,」约翰说,「我们的婚礼要迟到了。」

瓦茨对罗莎莉恩说:「这就是那些纸折兔子的原型?」

罗莎莉恩则是陷入了沉思:「……为什么她会沉迷这些公路上死去的动物?还是在那么多年以后?」

「别问我,你是女人,你应该更清楚。」

🌘 🌖 🌒

这次的记忆碎片,就是这只兔子了。两人再次穿越来到了一个农场边上的马路,路上还有一只被碾死的兔子。

瓦茨和罗莎莉恩从路边离开,来到一座农场里,年轻的约翰和莉娃分别骑在一匹马上。

约翰有些紧张地说:「骑马吗......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好的办法。」

莉娃倒是显得很放松,「放心啦,来吧。」说着,莉娃一拍马肚子,飞奔出去。

「等一下!莉娃!」约翰也追了上去。

两匹马在农场里撒欢跑了起来。

「还要追他们吗?」瓦茨问。

「算了,你连车都开不好。我们去找找碎片吧。」罗莎莉恩说。

他们找到了一个朴素的茶色手袋,发着微弱的光芒。

「就是它了。」

🌘 🌖 🌒

又是一段时间之前,在医院,那个茶色的手袋放在地上。莉娃坐在长椅上,约翰正在和医生说话。

「已经确诊了吗?」

医生点了点头说:「是的,我们已对诊断结果达成共识。很不幸,和很多亚斯伯格症候群病例一样,这是一个迟来的诊断结果。知道吗,如果能在小时候就得以确诊,那么治疗你的夫人就省事得多了。」

约翰神色黯然地说:「谢谢您,大夫。」

「你们俩是夫妻吗?」

约翰说:「还没有正式登记。」

「如果你愿意的话,我能介绍给你一个专业辅导老师。此外,马术治疗也许有利于她。从这里往北不远有个农场,我可以帮你们联络他们。」

罗莎莉恩在一旁说:「亚斯伯格症候群......一种社交障碍,算是无害的自闭症,但只能说对外人无害。原来他们是为了治病去骑马的。」

「她是因为这个病症才去叠兔子的吗?」瓦茨问。

「不知道,但我猜,她肯定是因为这个病,才不能说出自己叠兔子的原因。」罗莎莉恩说。

瓦茨惊讶地张大眼,指了指莉娃的脚边,那里放着那个绒毛鸭嘴兽。「真难以置信,这诡异的东西居然能够一路追溯到这里。」

罗莎莉恩说:「看来有人把它保护得很好。」

「走吧,我们还没有找到约翰想去月球的线索。」

🌘 🌖 🌒

继续向前,少年时的约翰坐在电影院里,身边没有其他人。

瓦茨博士说:「真不敢相信他居然花钱到电影院一个人看电影。」

罗莎莉恩说:「一个人看电影有点可怜啊。」

电影放映到一半,约翰左看看右看看,落寞的离开了影院。

博士们跟了上去。外面,约翰一个人坐在了放映厅的门口。

这时,年轻的莉娃也从门里走了出来。

约翰跳了起来:「莉娃?你一直在里面吗?我一直在大厅等你来着,我还以为你没来!」

莉娃说:「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以为我们应该一起看完整场电影。」

「哈?我才是该这么问的人吧!」约翰说。

「什么意思?我们明明在一起看电影来着,是你自己先离开的。」

「我们根本没有一起看呀……我甚至不知道你坐在哪儿。如果你看到我在那里,为什么不过来找我?」

莉娃一脸疑惑:「这有什么关系吗?只要知道我们在同一个空间里,看着同一部电影,不就好了吗。」

约翰愣了一会,突然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莉娃问道。

「哈哈哈,你的想法太奇怪了。」约翰摆了摆手说。

莉娃「……那你还愿意和我一起看电影吗?」

「当然愿意!来,趁电影还没结束,我们坐回去吧!」

回到放映厅,这次两人坐在了一起,旁边的空座上,又是那个毛绒鸭嘴兽。

看着它发出微弱的光芒,瓦茨博士说:「我算明白了,我大概得和这鸭嘴兽共生了。」

🌘 🌖 🌒

继续向前,这次来到了一间学校的教学楼里,莉娃坐在台阶上读书,身边摆着那个鸭嘴兽。

离她不远处的拐角,年轻的尼古拉斯正在鼓励约翰。

「勇敢一点!别那么没种!」

约翰说:「不是那么回事儿……也许这确实是个馊主意。」

「你想想看!最坏的情况不过是:她拒绝了。然后你就继续昂首阔步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约翰又说:「但如果她告诉其他人了呢?!或者冲我大吼大叫?」

「别那么懦弱!」尼古拉斯小声吼道,「一切都会顺利进行的……你要做的只有转身,上前,打个招呼。」

「好吧......好吧。」

话还没说完,尼古拉斯推着约翰走了上去,然后自己一溜烟跑开了。

约翰看着莉娃,满脸通红:「你,你好。」

莉娃抬头看看约翰,没说话。

「你好.....你能听见我说话吗?」约翰又问。

「能。」

「那你为什么......算了。唔,边上那只鸭嘴兽可真酷。」

沉默。

「你在读什么?」

「一本书。」

「......关于鸭嘴兽的?」

「不是。」

「噢……我,呃,是是,怎么可能是关于鸭嘴兽的呢......」约翰的脸更红了。

「灯塔。」莉娃说。

「哈?」

「这个国家正好还有十六个二阶的菲涅耳透镜灯塔存在。其中一个改造自古老的煤油灯塔。」

「哦,这就是你正在读的东西吗?」

女孩又不说话了。

约翰尼 「嗯,我是说......你有空能和我一块儿看场电影吗?」

「不知道。」女孩说。

「没关系,我可以等你考虑。」

「我不能去。」

「啊......为什么?」

「因为你没说具体时间。」

「噢,嗯,这周六的八点怎么样?」

沉默。

瓦茨博士说:「呃,我觉得系统好像卡住了......」

「可以」莉娃说。

「没事儿了......」瓦茨咕哝道。

「太好了!」约翰高兴的说。「那.....我先走了。」

瓦茨博士挠了挠头:「原来是他自己没说清楚座位啊!」

「他还是个孩子,」罗莎莉恩说,「我们都应该包容他一点。」

学校的食堂里,尼古拉斯和约翰正在吃午饭,莉娃一个人坐在远处,桌子上摆着那个毛绒鸭嘴兽。

尼古拉斯正对约翰说:「是是是,她是挺特别......特别闷!你看看她,成天就一个人坐在那儿,还有她那畸形的鸭子玩偶。」

约翰说:「那不是畸形的鸭子,那是鸭嘴兽好不好。」

「不管怎么说,她总是那么不合群,你知道吗?她完全像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一样。」

「我知道!但那不是很酷吗!」约翰争辩道。

尼古拉斯做了个鬼脸:「要我说,你就是个喜欢和腼腆的女孩厮混的家伙。」

「那又怎么样?重点在于,我知道什么才是我想要的......而她,正巧能满足我的渴望。」

瓦茨博士捅了捅罗莎莉恩说:「我以为他们会有一个多浪漫的开始,原来约翰只是看上了她的沉默寡言,这可真够混蛋的。」

罗莎莉恩说:「欢迎来到高中,这里每个人都是混蛋......等等,这难道就是他在悬崖边和她说的事吗?」

「我看是。」瓦茨博士说,「接着她就发狂了,然后开始做那些恶心的兔子,是吗?就因为他不知多少年前就承认的事?这也太记仇了吧。」

「我是女人,我可不信。年轻时的轻浮吗......不对,总觉得漏了些什么非常重要的东西。才刺激到她了。」

他们来到莉娃桌边,看着那个鸭嘴兽。

瓦茨博士说:「我真是爱死这玩意儿了,它完全就是条畅通无阻的记忆链啊。」

🌘 🌖 🌒

下一次穿越,回到了约翰的少年时代。他整理好装束,准备出门,旁边站着的应该是他的妈妈。

「我要去上学了,妈。」

「过得愉快,乔伊。」

「嗯?他母亲为什么管他叫乔伊?」瓦茨说。

罗莎莉恩也摇了摇头,「不知道,可能是他的昵称吧。」

约翰离开了家,他的母亲喃喃地说:「快长大吧,我的宝贝儿子......」

看着那位母亲脸上的表情,罗莎莉恩感觉说不出来的怪异:「不对,有什么东西越来越不对了......」。

里面的卧室里,有一个足球,发出微弱的光。

「来吧,我们激活它。」瓦茨说。

「等等,这屋子里有个东西不太对劲......」

「什么东西?」瓦茨望了望四周,一间很普通的卧室。

「算了,可能是我想多了,走吧。」

他们激活了足球,准备进入下一段记忆。

🌘 🌖 🌒

可这次出了问题。两人来到的地方是一片空白,他们的远处有一排房子,但中间隔着巨大的、黑洞洞的虚空,两人无法走到那排房子里去。

「这是怎么回事?这片虚空是什么?等等......这是什么气味?好像是那只被碾死的兔子的臭味!怎么会跟着来到这时候?」瓦茨博士满脑子的疑问。

罗莎莉恩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没有把记忆重组连接起来吧。一定是机器内部的高级数据保护系统出了故障。」

「我真不敢相信,居然有这么多自痴在维修部里。」

「没事,别担心,我们已经将青少年部分的记忆保存好了。」

「好吧,我想就是这样了……这里没什么可做的了。」

🌘 🌖 🌒

两人强制回退,又来到了距离现实世界最近的记忆,最初见到老年约翰的那座灯塔边。他们把看到的记忆向老人转述一遍,并询问他为什么通过那个足球不能再向前穿越了。

约翰回答说:「抱歉......这就是我这个老糊涂所能记住的一切了。很抱歉,我只能帮你们这么多了。」

罗莎莉恩说:「这些应该就够了。」

瓦茨博士说:「没错,我们还需要做的,就是把你所登记的去月球的愿望,和你的早期记忆链接起来。接下来一拉开关,你就能开心地到月球了!」

老约翰说:「我有个问题。如果你们能使我的女佣莉莉消失,那就证明你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改变这个世界。那么,你们现在不也能轻而易举地实现我的愿望吗?」

瓦茨博士看了一眼罗莎莉恩,然后对约翰说:「现在的你,只是我们程序里的一段代码,现在实现你的愿望,并不能让真实世界的约翰满足。我们要在这张记忆的画布上面串起一个逻辑,然后,我们会把你的理想注入到你的孩提时代,让它成为你记忆中的人生目标,最后,再把结果写入真正的约翰的记忆里。所以明白了吗,即使我们满足了你,你也仅仅是段只读程序。」

看着老人一脸的吃惊和失望,罗莎莉恩说:「够了。」

瓦茨说:「别激动,他只是一段程序。」

罗莎莉恩说:「如果你真这么想,为什么还执着于给他解释?」

「......你说得对,我们该干活了。」

🌘 🌖 🌒

两人来到一个记忆空间,里面是每个时代的约翰,还有那些串起他记忆的物件。

「啊,这是我们整晚的心血啊。」瓦茨说。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从近到远注入他的欲望。」罗莎莉恩说。

工作进行的很顺利,两人花了十几分钟,就把「我要去月球」的欲望注入到了每个阶段的记忆里。

「现在,我们可以回去拜访他了。」

瓦茨和罗莎莉恩又来到最近老年约翰的记忆里。

「你好,约翰先生。」走在前面的罗莎莉恩朝约翰打了招呼。

约翰转过身来,脸上露出了一丝惊喜。

「真是意外的来访啊,这里很少有人来。」

对话和第一次一模一样,当问到老人为什么想去月球时,他的回答依然是:「......我不知道。」

瓦茨博士说:「有什么地方不对......」

罗莎莉恩说:「先把他冻结吧。我们已经用技术手段注入了欲望,现在却一点变化都没有。这怎么可能?」

「是不是......需要某些东西来激活?从他早年的记忆?」

「也许是,尽我们所能吧,越久远的越好。」

🌘 🌖 🌒

他们到了青年约翰看电影的放映厅外。把电影院播放的电影换成了《去月球》。

再回去检查,没变化。

真该死。

再回到约翰和尼古拉斯的学校,瓦茨博士现身,站在台上讲话。

「我是NASA的工作人员,此刻我站在这里,正是为了告诉你们,你们每个人都有和我一样,前往另一个世界探险的机会,不是吗?孩子们,去月球吧!请加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总局!是你,是你,或者可能......」他走到人群中,指着约翰说:「是你!」

年轻的约翰一脸茫然:「可我一点也不想去月球。」

瓦茨说:「你说什么?你不想去?」

「我为什么会想去?我在地球上很快乐啊。」

「一点都不想?」

「不想。」

......

两个人又去到各个时间点,去改变周围的环境,去现身说服约翰,最终的结果还是不奏效。

两人倍感丧气地回到现实世界,外面已经天光大亮,可他们却束手无策。

「这毫无道理......」罗莎莉恩看看床上的老人,丧气地说,「为什么这台机器一点儿用也没有?」

「约翰注册的去月球的愿望,明明在每个时间段都转移了啊。可是在转移过后,他竟然一点儿想去月球的意思也没有。」瓦茨也是满脸的懊恼。

「无可否认的是,莉娃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果什么事物导致核心发生变化,她绝对是头号嫌疑。但到底是什么因素呢......莉娃,你到底做了什么?」

医生对他们说:「病床上的约翰只能勉强维持了,很可能随时会离开,你们进展的怎么样?」

罗莎莉恩:「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最好快些,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瓦茨博士冲了一杯咖啡,拿起电话,给总部汇报他们遇到的困难。

「你说什么?嗯嗯......知道了。这很可能是关键。」他挂上了电话,看向了罗莎莉恩。

「刚刚从总部拿到了新消息,看来我们的约翰先生隐藏了一些记录。」

「嗯?什么记录?」罗莎莉恩问。

「确切地说,是隐藏了病历。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大量服用增强型β-阻滞剂。巧合得很,这种药对我们的记忆,有那么点儿副作用。」

「……约翰尼并没有心血管疾病,不是么?」

「当然没有。如此大的剂量......我想,有人给他吃这些药,要的就是它的副作用,让他忘掉一些事......一些重要的事。」

罗莎莉恩说:「……你认为这就是妨碍我们进入他早年记忆的原因?」

「我已经拿到了修正后的频率,这样我们就能顺利跨过阻滞剂的阻碍了。」瓦茨博士说,「只要我们能进入他的童年时代,也许就能进一步深入,去改变他的愿望。」

「那我们还等什么?」

「触发器,伊娃。要激活新频率,我们还需要一个触发器。」

「触发器?」

「对,一个和那段失落的记忆有所关联的,真实存在着,而且存在感强大的东西。」

「可是,我们要去哪找那么久远的重要物品呢?」

「是啊......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点。该死,我得出去透口气。」

🌘 🌖 🌒

瓦茨离开后,罗莎莉恩坐在屋里思考,没想到不到一分钟,瓦茨就跑了回来,嘴里喊着:「外面臭死了!有尸体!太恶心了!」

「我知道,还不都是因为你开车,把那只松鼠碾死了。」罗莎莉恩不耐烦地说。

「等等......你还记得吗?我们在约翰记忆里向前穿越时,最后锁死的那片空白的地方,也飘满了动物尸体的臭味!」

「我明白了......嗅觉受体和大脑的边缘体系是直接连接的!气味是最能唤起记忆的刺激。被车撞死的动物......这一定有什么重大关联......或许我们可以以此为纽带,同步到他的童年记忆。」

「那还等什么?时间不多了!」

瓦茨再次启动了机器,罗莎莉恩在车里找到了一个真空储气罐,收集了被碾死松鼠的气味。

回到约翰老人的病床前,罗莎莉恩对医生说:「当我们再次到达那个坐标后,我会发出信号。看到信号,请你把储气罐上的通风阀打开3秒钟。」

「这......会不会有什么风险?」医生说。

「不知道,只能试试了,约翰的生命已经垂危,这可能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

「那......祝你们好运。」

🌘 🌖 🌒

戴上头盔,白光闪过,瓦茨和罗莎莉恩再次进入约翰的记忆。一层层跳下去,最后靠卧室里的足球,进入了那片泛着白光的世界。

「发信号吧。」罗莎莉恩说。

老人的卧室里,仪器闪起了绿光。医生连忙打开储气罐,对准了约翰的鼻子,打开了通风阀。

突然,两位博士所在的记忆世界震动起来,闪起一片红光。

卧室里,女佣莉莉大喊:「医生,出状况了!」

约翰的心跳急剧加速,状况很不稳定。

「快走,快点从他的记忆里出去!立刻!」瓦茨对罗莎莉恩喊道。「如果系统不恢复稳定,震荡可能会将里面的所有人都永远毁掉。」

「不行,如果现在一走了之,那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会被重置。」罗莎莉恩也大喊道。

「现在不是拍电影,你也不是什么英雄,蠢货!」

正在两人争论的时候,世界突然稳定了。

脚下的足球发起一阵微光,他们再次完成了穿越,这次来到了一座小院子,那应该是约翰小时候的家。秋千上坐着一个男孩,应该就是童年的约翰尼了。

「总算是来了。」瓦茨博士说。

「......不太对劲。」罗莎莉恩说。

「怎么了?」

「你有没有注意到,小约翰房间里有一些奇怪的东西?」

「什么东西?」

「那里有很奇怪的东西存在。算了......但愿是我想错了。」

院子外,停着一辆汽车,一名成年女子正在和一个男人说话。 瓦茨和罗莎莉恩在婚礼上见过她,是约翰的妈妈。

「天哪,这都几点了......我得先走了,今天杂货店会提早关门!」

「好吧,路上小心。替我向孩子们问好。」

「知道啦,回见。」说着,女子发动了汽车。

罗莎莉恩不安地对瓦茨说:「这不太对,这段记忆......这里太平静了......」

马路上,小约翰正在踢足球。

没有动物,没有植物,没有行人......

约翰的妈妈向后倒车。

空气像胶水一般凝固。

很远的什么地方,传来一阵不详的气味......

约翰被碾在了车下。

天空变成了纯黑的颜色。

刹车声。

车里的女人慌张的跑下车。

小约翰躺在地上,紧闭双眼。

「这......太令人费解了。」瓦茨博士说:「如果他被撞倒时候是无意识的,我们怎么可能在他的记忆里看到这些呢?他又是怎么在这场车祸中活了下来的?」

「事实上……他没有活下来。」罗莎莉恩博士说。

「什么?你说什么?」

「你在他房间里没看到吗?那个奇怪的东西......」

「别废话了!到底是什么东西?」瓦茨急了。

「双层床......约翰尼睡在一张双层床上。还有,约翰和妈妈告别去上学的时候,他妈妈没有叫他约翰,而是......」

这时候,远处响起了一个孩子的大喊:

「乔伊!」

一边大喊一边跑来的孩子,是约翰。

「妈妈,乔伊怎么了?为什么他躺在地上?是你打他了吗?妈妈?妈妈?」

「乔伊?醒来啊乔伊!」

「给我起来啊!」

罗莎莉恩说:「在这段记忆里,约翰失去了一个双胞胎兄弟......更不用说他们母亲的感受了。」

瓦茨博士表情有些发愣:「至少约翰尼有β-阻滞剂来抹去记忆。」

「没有完全抹去,只是被隔断了。在他脑海深处,这段不详记忆还在徘徊,所以我们才能站在这目睹一切。」

「那他们的母亲呢?」

「我不认为她也服下了β-阻滞剂......」

「所以她才会把约翰喊做乔伊。」

沉默了很久,罗莎莉恩说:「我不喜欢这段记忆。我们继续往前看吧。」

🌘 🌖 🌒

这次,约翰和乔伊正坐在一间屋子里,乔伊正在双层床的上铺读书,地上摆着一辆漂亮的小火车。

「嘿,约翰尼,你真该看看这个系列。我一口气看完了三本!」

「什么名字?」约翰问。

「《变身战士》!说的是几个小孩变身动物,与怪物作战的故事!」

「可我不喜欢那些奇怪的外星生物。」约翰说着,没有回头。

「喂......你不会还在为火车那件事生气吧?别这样啦!」

约翰终于扭过头来,对乔伊说:「这不仅仅是那件事的问题!......你知道,妈妈一直都偏爱你!」

「不是这样的。好了好了,如果你喜欢,可以拿走我的小火车。」

「......真的?」

「听着,约翰尼,咱俩谁拥有什么有什么差别?我所拥有的一切,也是你的呀。对不对?」

「......对。」

「所以才说,你是我的双胞胎兄弟啊,你就像是另一个我。」

🌘 🌖 🌒

再向前穿越,更远的记忆里。在一场欢乐的Party上,妈妈正带着约翰和乔伊挑选打地鼠游戏的奖品。

约翰跺着脚大喊:「我才不要那个丑玩偶,我要那个小火车!」

妈妈说:「那个是最后一个小火车了,把它给乔伊好不好,给你个泰迪熊当奖品怎么样?」

「不,我就喜欢那个小火车………」

「喂喂,约翰,别当众大吵大闹的。乔伊是堂堂正正赢得小火车的,不是吗?」

「我也赢了啊!他只是比我先到!」

乔伊在一旁对约翰说:「没关系,咱俩可以一起玩呀。」

妈妈说:「看看你兄弟,多大方啊。」

「哼!」约翰甩下一句话,跑开了。

「约翰尼!」妈妈冲着他的背影喊道,「别跑去人少的地方!」

两位博士也跟了上去。

看着约翰尼跑出了好远,来到了无人的山顶,瓦茨挖苦道:「我们的小约翰可真是听话啊。」

山顶处有一根倒下的圆木,小约翰坐在那里,看着满天星空,若有所思。

「我小时候也经常这样,」罗莎莉恩说,「看着星空,一直到天亮。」

「我觉得那有点蠢。」瓦茨说。

约翰尼在那里坐了很久,仿佛时间都凝固了。

「看来,我们还是得不到答案。」瓦茨说。

一阵轻轻的脚步传来。

一个小女孩,散着步走了过来。

她一头红发。

「她是......」瓦茨张大了嘴巴。

「闭嘴。」罗莎莉恩说。

约翰尼扭过头来,对女孩说:「你好!我是约翰尼,你叫什么名字?」

「......你占了我的位置。」

「噢!对不起,我没想独占这里的。」约翰尼说,「嗯,你愿意和我坐一块儿吗?」

「……你是来看星星的吗?」

「你也是?」

两个孩子肩并肩坐在圆木上,头顶是一片绚烂的星海。

「你知道吗,天上有无数盏灯。」约翰尼说。

「嗯。」

「你刚才说,这是你的位置?你经常来?」

「我只在狂欢节期间会来。」

「不喜欢人多?我也不喜欢。对了,你到现在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女孩沉默了一会说:「我不会告诉你的......」

「为什么?」

「学校里的人都因为它而取笑我。」

「总不会比约翰还差吧?你看,我的名字太普通了,天下哪里都有。」

「那又怎么样呢?我也想有一个普通的名字,和普通人一样......」

「可是那多无聊啊。我就不喜欢自己的名字。」

「你看天上的星星,从这里看过去它们都差不多,但不会减少它们的美丽。」

「嗯......我也这么觉得。」

「天上有兔子星座吗?」

「不知道,我们找找看?我数三下,咱们就开始。」约翰举起手,准备开始数数。

「我已经找到了。」

「在哪里?」

女孩向天空的中间看去:「就在那儿,它比其他星星都大。」

「我看到了!」约翰尼兴奋地指向天空,「你看,那里是两只耳朵和一个圆圆的头!」

「对极了,还有吗?」

「还有......月亮!月亮是它鼓鼓的肚子。」

——哦,对了,你告诉莉娃那件事了吗?

——什么事?

——你为什么会和她在一起的事呀。

——噢......告诉了。

——哈哈,那她怎么反应?

——她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但让我意外的是,从那之后,她就开始做这些怪异的纸兔子了。


——看见我留给你的兔子了吗?

——看见了。

——和我说说它吧。描述一下它。

——呃……它是黄色的,有点胖。

——还有呢?

——行了……它只是一只纸兔子而已。你有些反常,莉娃。发生了什么事吗?


——约翰,告诉我,它是什么?

——......是一只纸兔子。

——和其他的兔子有什么不一样?

——它的身体是黄色的,其它部分则是蓝色的......

——就这些?


「你觉得天上的星星是什么呢?」小约翰尼放下了手,对女孩说。

「我觉得,它们是灯塔。成干上万的灯塔,闪耀着屹立在世界尽头。」

「那他们那里一定很热闹。」

「不是的。」女孩摇了摇头。「它们看得到每一座灯塔,它们也想和彼此聊天。可它们天各一方,遥遥相对,无法听清对方的呼唤。它们所能做的......唯有努力地绽放光芒。让那光芒照耀着其它灯塔,也照耀着我。」

「啊,被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它们是灯塔了。」

「你的包里是什么?」女孩子低下头问。

「刚刚打地鼠得到的奖品,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小约翰尼说着,从包里拿出一个毛绒鸭嘴兽。那个毛绒鸭嘴兽。

「我能看看吗?」

「可以啊,」,约翰尼把鸭嘴兽递给女孩,「好像是一种奇怪的鸭子吧......」

「它长得可真奇怪。」

「约翰尼!」远处传来了妈妈的喊声。

「哎呀,妈妈叫我了。我要走啦。」约翰尼从圆木上跳下来。

「......你的东西。」

「嗯......收下它吧,送给你了。」

「喂,你的包里,还有一个小沙袋......」

「也送给你啦。」

「......你明年还会来这里吗?」

「当然,你呢?」

「会的。」

「那,老地点,老时间?」

「嗯......如果你忘了呢?」女孩问。

那么我们会在月亮上相遇的,傻瓜!」约翰尼向女孩露出微笑,跑开了。


——你在读什么书?

——灯塔。

——嗯,我是说......你有空能和我一块儿看场电影吗?

——我不能去。

——啊......为什么?

——因为你没说具体时间。


——你喜欢‘安雅’这个名字吗?

——安雅?我很喜欢。

——那,你愿意叫她安雅吗?

——我明白了,用安雅做她的名字,再美妙不过了。嘿,跟我来。


——那是什么?一个小沙袋?

——你能把这个沙袋,扔到安雅那儿吗?

——说不准。你想让我试试么?

——不!

——你疯啦?!那只是个沙袋,离悬崖远一点!


——这就是你一开始接近我的原因吗?

——对呀,怎么啦?你的反应有点奇怪。

——唯一的原因?

——嗯......毕竟当时我并不认识你呀。


——你的愿望是什么?

——去月球?

——为什么?

——我......不记得了。


「因为药物,他把这一段约定都忘记了。」瓦茨看着满天的星星,自言自语道。

「死去的兄弟,和去月球的理由,要么都记起来,要么都忘掉。」罗莎莉恩说。

「莉娃希望用纸兔子让他想起来,可惜她用了一生也没有成功......」

「我知道该怎么做了。」罗莎莉恩说。

「你......你等等,你准备做什么……你不会吧?」瓦茨说。

「这是我们的工作。」说完,罗莎莉恩传送走了。

「喂!你等等!」

🌘 🌖 🌒

中学时期,学校,那条表白的走廊。

瓦茨很快追上了罗莎莉恩。

「等等,转过来!我知道你打算做什么!」瓦茨朝罗莎莉恩喊道。

「我知道你知道。听着,我们的合约要求是把他送到月球。而让它变为现实的唯一方法,是约翰渴望这么做。」

「但如果这意味着必须移除莉娃,那么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呢?!」瓦茨说,「他想要去月球最根本的理由,正是因为她死了!」

罗莎莉恩平静地回答:「是的。可是他自己却不知道这个欲望来自哪里。他只能不再遇到莉娃,才能想起去月球的约定。尼尔,我们签了合同。」

「去他妈的合同!」尼尔·瓦茨继续喊着,「我接受这份工作可不是为了使他变得更悲惨,伊娃。我之所以在合同上签字,是为了让这个古怪的老头愉快地死去。我们知道约翰不去月球会更快乐。」

「尼尔,我们并不是来扮演神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他签署的东西给予他。」

「得了,我们恰好比他更清楚他想要的是什么!」

「可是,尼尔,你已经来晚了。我的工作完成了......我会弥补的。」

「怎么弥补?」

「请求你,相信我,这是唯一的方法。安静的在这等我。」

「你要去哪?」

「我还要去最后一个地方。」说完,罗莎莉恩传送走了。

这时候,年轻的约翰又被尼古拉斯推搡着走上前来,可他面前的楼梯上,没有那个女孩子,只留下一本书。

瓦茨博士默默地说:「抱歉......孩子。虽然你听不到我说话。」

此时,白光闪过,场景又变了。约翰不见了,那本莉娃留下的书也不见了。

走廊里,三个男孩子跑出来。

跑在前面的约翰喊着:「快点,好桌子要被他们占光了!」

后面的尼古拉斯喊道:「哪里的桌子不都一样?」

跑在最后的,是长得和约翰一模一样的乔伊,他也喊道:「约翰是对的,在厨房旁边的闻起来更好一些。」

两个双胞胎,和他们的死党,一边大笑着一边跑向食堂。

罗莎莉恩传送回来了。

「你把乔伊救了。」瓦茨说,「不,严格地说,你在约翰的记忆里把他救了。」

「是的,只有这样,约翰后来才不会服下β-阻滞剂,才可能记得去月球的约定。」

「可是,你把他和莉娃的一生都抹掉了。」

「他总能找到另一个‘莉娃’,尼尔。」罗莎莉恩说,「但是他只会有一个兄弟。」


不久之后,课堂上,老师在问下面的同学:你们长大想做什么?

「科学家!作家!」同学们纷纷作答。

「你呢?约翰尼?」

「宇航员......我想做一名宇航员。」

🌘 🌖 🌒

十几年后。

一辆绿色的汽车行驶在马路上,车里坐着的是长大的约翰。

车子经过一个农场,约翰望向车窗外,有一个瞬间,他似乎看到一对熟悉的身影在农场里骑马,可那对身影一闪就消失了。

车子经过一座小山,半山腰似乎传来了婚礼的钟声,约翰又望向窗外,可那里没有婚礼,山顶上,立着一座快要废弃的灯塔。

车子在一幢宏伟的建筑前停下,上面写着四个英文字母:NASA。

「他真的做了......成为一名宇航员。」接待大厅里,刚刚传送过来的瓦茨说。

罗莎莉恩说:「你似乎很惊讶。这只是一段记忆,不是真实的地方。无论发生了什么,尼尔,我们都是成功的。他的愿望快要实现了。」

「在我看来......这不算成功。」

向导带着约翰,开始参观起内部设施,两位博士也跟着四处观看。

「不知道这里像不像真的NASA。」罗莎莉恩说。

「也许不像吧。毕竟它是由约翰尼的想象产生的。」瓦茨说,「你的计划如愿了,我们直接跳到结局去吧,毕竟,他还要等几年才能真的去月球。」

「喂,尼尔,我说过,我会弥补的。」

「什么?」

这时候,门开了。走进来一个人。

「啊,这是我们新招聘进来的。」NASA的向导对约翰说。

她叫莉娃。

「什么?你没有......你不是抹掉了她吗?」瓦茨张大了嘴巴。

「不,我只是调走了她。」罗莎莉恩摇摇头说,「我给约翰覆盖的新记忆,是基于公司的公共数据构建的。不过,莉娃的数据很独特,并没有记录在公共领域里。这一切,都来自于约翰。」

🌘 🌖 🌒

在NASA的一间音乐室,约翰正坐在钢琴前,弹奏一首曲子,旋律正是他原本记忆里那首《致莉娃》。

莉娃走进来,听了一会,问道:「这首曲子是你写的吗?」

约翰停了一下,回答道:「是的。」

「叫什么名字?」

「《去月球》」约翰说。

「我喜欢这个名字。」

几年后。

一座大桥上,人们在围观。远处,是即将发射升空的火箭。

约翰的老朋友尼古拉斯和伊莎贝尔,还有约翰的哥哥乔伊,也在人群中。

「真没想到他们能做到。」尼古拉斯说。

「我也没想到,尤其是以她的性格。」伊莎贝尔说。

「这个混蛋老弟,我真为他们骄傲。」乔伊说。

大桥的中央,罗莎莉恩站在高处的台子上。

「你是怎么......」瓦茨说,「没事,反证你是这里的神。」

罗莎莉恩回头招呼瓦茨:「别废话,这里的视野不错。要不要来一起看?」

倒数计时。

五。

约翰和莉娃还是结了婚,不过没有在那个灯塔。

四。

莉娃入职NASA,也克服了自己亚斯伯格症候的病症。

三。

约翰和莉娃坐在驾驶舱里,凝望着彼此。

二。

「你紧张吗?」约翰问。莉娃没有回答,伸出了手。

一。

瓦茨博士和罗莎莉恩博士站在大桥的最高处,看着远处的那一团火焰升起。他们知道那不是真实的,此时此刻,真实世界的约翰正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望向远处上升的火焰,有那么一刻,瓦茨和罗莎莉恩忘记了自己在哪里,直到他们又听到随身携带的远程医疗监控仪的声音。

「滴,滴......」

20天前,他拿出自己最后的积蓄,和西格蒙德公司签订了协议。

——你的最后希望是什么?

——我想去月球。

「滴,滴......」

——你为什么要去月球?

——我也不记得了......我只是必须去

「滴,滴......」

——这是您的妻子吗?莉娃......真是个好名字。

——谢谢你。

「滴,滴......」

——我愿意。

——我愿意。

「滴———————————————————————————————」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