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更好的平台

之前在朋友圈看过一篇文章叫做《不要错把平台当能力》,导致很多人出来喷这篇文章,于是很多人认同一个观点叫做《年轻的时候平台就是能力》,平台跟能力哪个更重要?我认为其实还是能力更重要吧,毕竟能力是根本而平台是选择,如果没有能力自然也就没有办法进入优秀的平台,进入优秀的平台也是为了更快地提升自己。
那么,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如果能够具备去大公司与创业公司的能力,应该选择哪个呢?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大公司。
我身边有很多人没有工作过就选择了创业,他们中现在很多人都做得风生水起的,如果他们一开始去了大公司的话,兴许没有现在的发展。选择创业是一种风险非常高的做法,而且机会成本极高,同时创业也需要很好的运气、机遇、实力以及天分。大部分人都无法具备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比较强的领导力。
我身边的人大致有四种:1、直接创业,2、大公司工作然后创业,3、去大公司工作,4、去创业公司。直接创业的,基本上是2012年之前的,甚至有些学长还没有毕业就已经休学了,公司估值现在超过了十亿。2014年的时候也是一次创业机会,那个时候赶上了资本的风口,然后基本都已经套现了。毕业三年之内选择创业的,有很多都是在大公司工作过:慧牛理财创始人曲丁学长,一开始是美团外卖的高级产品经理,然后辞职之后创立在哪学,然后又创立慧牛理财;keep联合创始人解盼鹏学长以前在腾讯做iOS开发。去大公司工作的,有的在百度工作不到两年已经从P3升到了P6,在小米工作不到两年做到了产品线负责人,在深信服工作不到两年做到了销售团队小的leader,而选择创业公司的,他们中有些本身可以去比较大的平台,结果选择了创业公司,然后现在依然是在做一些很琐碎的事情。
当然在创业公司的,肯定也有发展的比较好的,比如一开始选择豌豆荚这种小而美的创业公司,谷歌范儿十足的创业公司,创始人本身背景比较强。但是大部分的创业公司都是比较混乱的,学到的东西,接触的资源自然是非常有限的。所谓的小公司做事情不按套路不容易思维固化,被所谓的做的事情多成长快,实际上都是忽悠人的。如果在豌豆荚、知乎这种小公司(当然现在也不小了)里面,成长自然是比较快的,毕竟你的工作有人认可,而且身边的同事水平都比较不错;而如果在混乱的小公司里面,本身创始人或者是领导的格局比较小,渐渐地自己的视野也会受限,而且自己的努力也会经常被人否定,那这样的话不如去大公司。
在大公司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当螺丝钉的做法,实则不然,在互联网行业的大公司接触到的东西远比小公司接触到的多。在所有创业公司里面,一般做得比较强的独角兽,大都是来自Google、Facebook或者是BAT、网易等等公司,为什么大公司优势这么大呢?

更专业的做事方式
我个人曾经在快速起步的独角兽公司饿了么实习过,然后在一家VR创业公司工作过,目前在国内某排名前五的互金公司,也算得上是大公司吧,对比这三家公司就会发现,饿了么那个时候虽然不专业,但是效率非常高,而且以解决问题为主导;VR创业公司做事效率不高,而且不专业;目前在我司,做事效率比较高,流程与解决问题为导向,然后做事情比较专业。
好的平台通常已经较成熟,不仅有一套成熟的培训体系,在工作方法上也有一套完整的方法论,可以帮助自己建立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思维。观察身边在工作方法上自成体系的人,如果他恰好还很年轻,十有八九是在行业知名公司混过。
现在已经不是野路子的时代了,未来的小公司要做大,就要有专业的做事方法,而很多经验只有在大公司才能够接触得到,比如数据分析、ABtest,小公司几乎没有这个成本来做这些。
当一个行业从完全竞争进入到垄断时期,那么需要的就不是走野路子的人,而是专业的人;需要的不是能从零到一的人,而是能从一到十的人。当别人都已经避开了所有的坑,而你还要去踩一遍,按照别人走过的路再去摸索一条路,兴许摸索出来的路会比前人的更好,但是这个过程成本太高了。

更专业的技能
在上一家公司工作了半年多,我选择了跳槽到现在公司,回想起当初做项目,很少搭建测试环境,产品经理参与验收的也非常少;之前写过的文档被产品部门作为模板,而来到这边之后测试跟技术都说我的文档不够详细;产品开发的流程之前完全没有,现在有非常详细的流程来保证产品的质量;之前对接的部门非常少,现在我需要对接大数据中心、需要对接业务、对接测试、还需要对接支付以及商城,以及需要对接各大合作公司调试接口;以前的时候做移动端从来不考虑用户使用场景分析、竞品分析,更多的是几个同事拿竞品各种乱抄;以前的时候后台做得很烂,现在有反复不断的业务逻辑梳理,以及需求评审来保证后台的需求。
在专业技能方面,大公司往往比大多数小公司优秀很多,比如阿里出身的程序员平均技能上优于大部分创业公司,当年创业的合伙人如今在百度做某条产品线的产品负责人,他的成长速度比大多数的出身于创业公司的人的速度要快很多。
因为在大公司有更专业的流程、更牛的同事有领导、有专业的技能沉淀、还有培训体系以及更高强度的压力,所以会逼迫人快速成长。

更大的格局
我们总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事情,认为自己所想所做所见的就是合理的,如坐井观天,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了认知局限的小圈子。只有不断接触更牛的人,更专业更大的的平台,才能够不断打破自己的认知界限,不断扩大自己的眼界,让自己少走弯路更快地成长。
大公司的牛人比较多,这样子可以让自己快速成长,虽然自己在一家大公司里面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能够见识更大的世面,这样子做事格局就可以增大很多,小公司的人见到的东西比较少,往往格局会比较小。
决定认知层次的,一是取决于所站的位置,拥有的资源;二是取决于你身边人的认知层次。一个好的平台,增长见识,更能带给自己优秀的同事、领导以及客户。

更好的培训体系
业内专家带来更多的内部培训以及内部资料,这个是小公司没办法提供的。而且公司会鼓励所有的员工进行内部交流与分享,让从事不同岗位接触不同业务的人坐在一起进行交流,互相学习与提升。

更多的资源
朋友A在国内某知名通信公司做销售,现在已经做成了销售团队的一个小的leader,销售提成也是在逐步提升。平台的背景能够让他轻而易举地获得很多资源,通过这些资源让自己的业绩快速提升,而这些在小公司很难获得。很多人说离开了平台资源也会消失,实际上离开之后资源只会消失一部分,而且如果是去了更大的平台之后原本的客户关系可能会牢固。
他这种做法就属于“借船出海”而不是“造船出海”了,借助公司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目标,通过现有的资源来扩大自己的实力,进而可以轻松撬动更多的资源,让自己拥有更多的优势。

更高的起点
当我再次选择跳槽的时候,这三家公司中,现有公司是最好的背书。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到了稳定期了,大家都追求专业化,起点高对于跳槽来说优势非常大,小公司出身跳槽简历都容易直接被刷。
有人说“别错把平台当本事”,也有人说“平台就是本事”。这两种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前者彻底否定平台价值,而后者把个人价值完全等同于平台价值。于是,信奉前者观点的人,过于夸大个人能力的作用,有点盲目的个人英雄崇拜主义;而信奉后者观点的人,沦为彻底的“唯平台论者”。
毕业三年内,在能够选择创业公司与大公司的时候还是要选择大公司。
用大公司来给自己做背书,通过这种加杠杆的方式来不断撬动更多资源,对于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来说应该是一种更好的有利于自己的方式了。
如果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中没有几个大公司为自己做背书,那么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没有太多的闪光点,未来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基本上只能继续选择小公司了。而且从大公司出身的去小公司可以得到更丰厚的报酬,品牌自然是有溢价的,大公司出身会为未来增添更多的筹码。

更好的福利与待遇
这个就不多说了,从薪资与福利上,大公司会比很多创业公司要好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