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善良,都带有牙齿

01

先说三件事吧。

第一件事,是《知否知否》大结局。

《知否知否》终于播完了,

不过大结局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正派们竟全都抛下深仇大恨,

和大反派们纷纷化敌为友了。

墨兰屡次算计明兰,

但明兰不计前嫌原谅了她:

“咱俩啊,毕竟是一家人。”

小秦氏屡次设计杀害明兰一家,

但明兰最后竟然来了一句:

“婆母,我原谅你,别想不开!”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结局变成了“合家欢”:

你虽然杀害过我母亲,

但不要紧,我可以跟你和好。

你虽然要谋夺我的爵位,

但不要紧,我可以跟你和好。

你虽然数次下毒手杀我,

但不要紧,我可以跟你和好。

一切都因“原谅”而岁月静好了。

02

第二件事,是关于演员翟天临。

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

十天来就没下过热搜。

一开始,他拒不承认,

“我说我不知1+1=2也有人信吧。”

但接着他被网友揭穿老底:

高考成绩大撒谎,

硕士毕业论文抄袭,

博士论文也抄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月14日,翟天临终于扛不住了,

在微博里发了一封道歉信:

“我懊悔不已,深度自责……”

道歉信一出,很多网民在下面留言:

“哥!道歉了就行,我们依然爱你如初!”

“我相信你是无心之过,不用过于自责。”

“那些喷你的人,也没见得多么优秀。”

但依然有很多网民不肯原谅他,

“轻飘飘的一封致歉信就完了?”

“再怎么道歉,也必须应该受到惩罚。”

于是,前一批网友就觉得大家不够宽容了:

“人家都道歉了,为什么你们还没完没了?”

“有必要这么小题大做吗,学术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根本就不重要。”

“放过他吧,毕竟虚荣心是每个人都有的。”

“你们一辈子难道就没有犯过错?”

03

第三件事,是少年吴某杀母案。

2018年12月2日,

因被母亲责骂抽烟,

12岁少年吴某竟然乱刀砍死了母亲,

“砍了20多刀,还砍断了母亲的双手。”

杀母之后,他把沾血衣服换下,

然后把作案菜刀扔进鱼塘里,

再模仿母亲给班主任发信息:

“胡老师,吴×明天请假行不,他感冒了。”

一个只有12岁的少年,

杀人之后竟能如此镇定,

真是让人毛骨悚然。

由于吴某未满14岁,

所以很快就被释放回家。

释放回家后,父亲想送他回学校读书,

但很多学生家长都不同意,

“如此可怕的孩子,不弄去管教一下,怎么能立马放回学校读书呢?”

“不同意,我不想我的孩子跟这样的人在一个班上读书。”

这些不同意吴某返校读书的家长,

于是遭到了很多网民的指责:

“谁这辈子没犯过错,何况人家才12岁。”

“这孩子也很可怜,为什么就不能原谅他?”

“人家才12岁,为什么就不能给他一个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为什么要说这三件事呢?

因为我觉得中国人太喜欢原谅了:

“人都死了。”

“都不容易。”

“朋友一场。”

“还是孩子。”

“他不过是一时冲动。”

“谁一辈子还没犯过错?”

我们不仅喜欢原谅别人,

还喜欢要求他人原谅别人,

我们总是觉得,

只要我们以诚待人,别人就会以诚待我。

只要我们宽容别人,别人就会改过自新。

但很多时候其实并不是这样,

我们对人性最大的误会,

就是以为只要是人,

都是有人性和良心的。

如果你觉得人都是有人性和良心的,

如果你轻易就能原谅一些无底线之人,

那其实你就在制造两个麻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第一个麻烦,是你制造给你自己的。

我前段时间说过琢磨先生讲的一件事情,

这个例子非常典型,

今天我就再讲一次:

一个女生正在酒店打工,

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说带她去致富。

不用猜你也知道,就是搞传销。

一到北海她就被朋友锁在房间,

相当于抵押给了当地黑社会,

然后那个朋友就独自逃走了。

这女生说:我感觉自己必死无疑。

各种侥幸,她竟然逃脱了。

重生后,她说:“我死都不会原谅那个朋友。”

回到上海,一个富二代爱上了这女生。

在一次聚会上,这女生又遇到了那个朋友。

她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请求原谅:

“我父母病重,如果当时不离开,就见不到父母最后一面。”

这女生听得潸然泪下,就原谅了她。

过了一个月,富二代对这女生说:“我们分手吧。”

女生不明白:“为什么?”

富二代说:“我跟你那个朋友同居了。”

这女生坐在黄浦江边,哭了整整一宿。

半年后,那个朋友又来找她:

“我跟富二代分手了,他有很多女人,幸亏你没跟他好。”

言外之意就是:幸亏我帮了你,你才没被他骗。

因为对富二代的同仇敌忾,

这女生又和那个朋友和好了。

再后来,那个朋友要买一套房子,

缺首付来找她帮忙,说自己无依无靠。

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黄浦江都涨水了。

于是,这女生借给了她20万。

但从此,那个朋友就没了音讯。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呢?

就是想告诉你两点:

不要轻易原谅做事没底线的人

不要轻易相信这样的人会变好

国学大师季羡林有过一个总结:

“坏人,同一切有毒的动植物一样,

是并不知道自己是坏人的,是毒物的。

而且我还发现,坏人是不会改好的。

我所观察的那些坏人,

几十年前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

我想给他们辩护都找不出词儿来。”

坏人往往只会变老,不会变好。

如果你轻易原谅一个做事没底线的人,

那可能就会像此女生一样反复受伤害,

不但你自己会受伤害,

你还会连累家人和朋友受伤害。

郭德纲有句话说得特别好:

“我挺厌恶有一种人,

不明白任何情况,

就劝你一定要大度的人。

这种人你要离他远一点,

因为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

06

第二个麻烦,是你制造给社会的。

2018年9月2日,

浙江80后小伙滕先生,

骑电动车经过一路口时,

发现骑电动车的老人曹某摔倒了,

摔得挺严重,肋骨骨折,肺也破了。

滕先生就停下车来去扶他,

他万万没想到,这一扶就摊上事了。

交警来了后,曹某指着滕先生:

“就是他把我撞了。”

由于事发路段没有监控,

滕先生浑身是口也说不清,

不仅电动车被交警扣押了,

还遭到曹某妻子的破口大骂,

曹妻还要滕先生承担全部医药费。

所幸的是,交警经过几天调查后,

终于在一家钢材店的监控里发现了真相:

“曹某确实是自己骑车摔倒的。”

曹妻看完监控,不仅不道歉,

还大言不惭地对滕先生说:

“你好人做到底,去医院看看我老公吧。”

滕先生气得浑身发抖,

就把曹某告上了法庭。

哪知这件事情经媒体报道后,

一些网民竟然说滕先生“太小题大做了”。

这些说腾先生“小题大做”的人,

不知道有没有想过一件事情:

如果交警没找到这个监控,滕先生是不是就真的摊上事了。

现在这个社会,

为什么总是出现一次又一次碰瓷?

为什么总是出现做好事反被讹诈?

其实都是我们惯出来的。

我们太喜欢原谅和宽容别人了,

从而导致坏人作恶的成本太低。

世道变坏,就是从我们太喜欢原谅别人开始的。

07

中国人最推崇——以德报怨。

小时候,我们经常被教育,

应该学会怎么去原谅一个人,

但我们却从来没有被教育过,

应该学会怎么不去原谅一个人。

轻易原谅一些做事没底线的人,

轻易原谅一些犯下大错大罪的人,

不仅对受害者的不人道,

也是在破坏社会的正义和公平。

讲一个典故吧:

弟子问孔子:“以德报怨,怎么样?”

孔子回答:“以德报怨,那何以报德?”

弟子问:“那怎么做才好?”

孔子回答:“要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对待恩德,应该回报以恩德。

对待凶暴,就应该以牙还牙。

我今天写这篇稿子,

其实就是想强调两点:

不要轻易原谅那些做事没底线的人

更不能要求他人替你原谅做事没底线的人

所有的原谅要有一个前提:

犯错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后,

犯错的人表示忏悔并且改正后,

我们这才可以谈原谅或不原谅。

世道要变好、社会要变好,

是从每一个坏人都得到应有的惩罚开始的。

真正的善良,都带有牙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