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不是认怂,而是海阔天空

原创文作者/小敬    首发:“敬夜思”

1、

前几天我在开车去市场从停车场出来的门口,遇到很长时间的人为堵车,在等待的间隙我听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一位开宝马车拐弯的青年夫妻和一位五十多岁开厢式货车直行的大叔,在拐弯处发生了轻微刮蹭,人高马大的男青年下车后与大叔理论起来,言语上互不相让,男青年最后说我们又不是没保险给你走保险得了!

本来事情到此双方拍照为证就可以挪车快速处理了,这时那大叔却不乐意了,嘟嘟囔囔带了一句:开好车了不起啊,并带了一个脏字。

这下不得了,本来坐车上的女青年没吭声,听到脏话一下子炸毛了,拉开车门出来指着货车大叔对骂起来!

男青年本想劝,无奈现场吵得混乱了,他一生气上来就要动武了,幸亏现场很多围观的“吃瓜群众”还都比较理智,纷纷劝阻起来,男青年和大叔也分别被几个停车场保安拉住了,不然,一场血雨腥风的现场“武斗”大概不可避免了。

双方冷静后,被劝离了挪车,恢复现场秩序。

足足等待了快半个小时,排队出停车场大门的我们后面车辆,才得以通行,过程中人们焦灼不安地按喇叭,义愤填膺的声讨这当事双方的不讲社会公德,因为一点小车祸却因小心眼的口角之争,差点酿成大祸,谁都不懂得退让一步,造成了秩序混乱,耽搁了所有人的时间。

2、

这又让我想起再前一段时间,我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后边一辆不接孩子的社会车辆跟车太紧,也没有退一点缝隙,我倒车水平有限刮了他的左前侧。

我们下车后都很理智地走了快速处理的办法,我没有推卸责任负全责给他修车。我也迅速给保险公司报了案,双方留了电话后,他也算绅士,很快同意并挪车,先行一步去了最近的保险公司指定修理厂等我。

我接了孩子立马也赶往那里,整个事情从学校门口到保险店面和修理厂处理的过程,没有超过1个小时。

我想,如果这个过程但凡他要是下车后骂骂咧咧说什么女司机,而我又不服气争辩学校门口本来就道路狭窄,他跟车那么近我倒车进车位他却一步也不退后。

这样的结果必然是我们大吵一架,造成学校门口交通堵塞,引起一票群众围观,再影响孩子们放学出门,看到两个面红脖子粗的粗鄙中年男女在校门口跳脚骂战,而后我的孩子又看到她的妈妈气急败坏得理不饶人的样子。

这种场面,大约对谁都没好处,既耽误了宝贵的时间又伤了神,却还最改变不了要去给他修车的责任。

所以,这一次,我为他的宽容、我的理智,在心里默默点了个赞。

3、

以前经常在鸡汤劝诫文字里读到这几句: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能吃苦方为志士,知进取不悔人生;肯吃亏不是弱者,怕小人并非无能;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

虽是说教,却极为正确。

多数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些烦恼和瓶颈,我们都记住了狭路相逢,勇者胜,而忘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

清朝康熙年间,有位大学士张英,一天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

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接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最后这里成了“六尺巷”,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流传至今。

包容忍让、平等待人,作为一种美德,在我们古代已经提倡了,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并不是很多,尤其对身居高位,手握重权的人来说更是这样。张英在涉及自己家人切身利益的时候,没有利用手中权势压服对方,而是以高远的眼光,开阔的心态劝说家人退让为先。

这种看似违背常态的观念蕴含着更高的智慧,更远的眼光。心胸宽广、放眼远处、恭谦礼让的人无论在何时都是受人尊敬的。在物欲横流、钱、权当头的今天,提倡这种美德,更为必要。

“六尺巷”的故事流传至今,是因为人们敬佩张英的胸襟气度。它让后人懂得了谦让不仅是美德,更是人际关系的调节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处理好与身边人的关系,关系着我们自身的幸福。

生活不是战场,无需一较高下。

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些误会;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

4、

然而,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能够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人,大抵都是有宽容心、善心、爱心、慈悲心的人,而这一切都建立于修炼成功了自身强大的内心。

如我的好友依姐,就是这样知进退、内心强大的人。

一个月前偶然知道依姐离婚的消息,我瞬间原地惊呆!

依姐和他老公,哦,现在可以称之为前夫,都是我的朋友。他们当初在我们一众朋友的眼中是典型的郎才女貌、门当户对,更是符合现代婚姻人们愿意强调的势均力敌、彼此相配。

他们一起历经创业艰难,能共苦却最终未能同甘,在家庭财富指数上升、孩子渐渐长大的同时婚姻却出现裂痕,直至分崩离析......

当我想给依姐一个拥抱,却突然不知道该做如何宽慰。

因为他和前夫看上去曾经很是恩爱,都爱孩子爱家爱旅行。依姐性格看起来强势一些,能干也能操心家里家外一把好手,而前夫的脾气在外人看来也是温和包容,依姐给朋友们的印象也常常是没事晒一家三口国内国外旅游的朋友圈,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更重要的是他们又买了一套大房子正在计划生一个二宝,怎么突然间就离了婚呢?

后来但依姐却平静地告诉我:你也不必惊讶,只不过这世上又多了一个不检点喜欢“偷吃”却还瞒不住老婆的男人而已,狗血的剧情,我不想去论证实锤,但仅仅知道了蛛丝马迹,就已然触碰了我的底线,绝不能容忍,所以我选择不去撕破脸,和平放手,离开一些虚伪和肮脏,我过好自己的生活问心无愧!

依姐还说,这一切看着就像个笑话,刚开始的大半个月她足不出户常常以泪洗面总在钻牛角尖,到底自己哪里不够好,可是后来她就慢慢想通了,他们十年来的婚姻可能早已因为大大小小的问题,出现了一次次的裂痕,根本不像亲人朋友眼中那般和谐恩爱,内里生锈的婚姻早已千疮百孔。

女人在婚姻里经历的一切大概只有冷暖自知,依姐之所以在40岁的年龄勇敢选择了走出围城,必然是有过痛苦的纠结和抉择。

一些美好的婚姻也如同华美的袍子,里边是否长有跳蚤和虱子,一个女人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深刻体会吧。

依姐说她很庆幸自己最终选择了理智,及时止损,结束了自己虚假泡沫的婚姻,开始遵循自己的内心,修炼并强大自己,一切仿佛涅槃重生。

5、

最近几个月来,我看到依姐重新振作,打起精神换了称心的新工作,让自己也忙碌起来,假期又开始带着女儿外出旅行,朋友圈也开始了正能量,我是打心底为她高兴!

想想最初我们一帮朋友真得很担心她,我跟依姐聊:你是退让了,成全了,但人们常说,做人退一步海阔天空,爱情退一步人去楼空,未来你会不会有一天心生悔意?

依姐很肯定地回复:我知道,走过这个过程很艰难,但走过去了相信我的世界会更宽广。我有我自己的信仰和坚守,婚姻崩塌了,这个不会崩塌。别人的世界再怎么样,我还是想做个美好的人,最起码我自己学会了爱自己。今天打不倒我的,在未来更不足为道!

瞬间,我感受到一个成长并成熟后的女人内心的强大,对于敢于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依姐,不管将来如何,此刻,我放心她了!

是啊,依姐是对的。我确信,“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的依姐一定会在将来遇见更好的爱与情感。

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人潮拥挤,在感情与婚姻中,如果出现“三人行”,就大概更是没有你能落脚的地方。

那时,如果有放手的勇气和智慧,理智而非意气用事,想好一切最坏的后果,做好一切善后,大不了是人到中年,从头开始,又能怎样。

有些退一步,是为了避免出现无谓的纷争;

有些退一步,只是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

有些退一步,只是为了更好地向前冲......

退一步,当然不是认怂,只不过是为了海阔天空!

你想通了,你的世界就开阔了。


作者简介:小敬,河南信阳人,居北京。热爱生活里的柴米油盐,也热爱生命里的笔墨纸砚;业余努力写字,也愿意与你分享各种美好情意。欢迎关注更多我的原创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有好多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新朋友旧朋友。 都有一个毛病,很难修正的问题,困扰多时。 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
    女巫陈儿阅读 327评论 2 2
  • 1. 电视等媒体不应该承担过多的责任,很多事情不应该由电视来表达。 2. 电视等媒体无法助人思考、电视不应承担教育...
    琢磨概念者阅读 272评论 1 2
  • 那一年,路遥还活着!大学里的文艺青年,一些人读琼瑶,另一些人则读路遥。 而我,却经常为吃什么烦恼! 一份米饭,半斤...
    一声笑阅读 129评论 0 0
  •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想家 Reflective 一句话形容今天的情绪(今天的高峰,低峰...
    SunflowerRyis阅读 205评论 0 0
  • 陈道鸿一拳下去的时候,梅兵身子轻轻一闪,陈道鸿整个人往前扑个空,差点跌倒。他恼怒成羞,正欲反过身子再向梅兵扑时,只...
    六月孺子牛阅读 380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