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周的酒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没做过功课,我真不敢乱说。今天只想说说隔壁老周的日常喝酒生活,简称老周的酒生活。

老周性格耿直。为人热情。工作上也非常认真负责。就是有点要面子,脾气有些暴躁,是那种需要顺着毛捋的“驴”。

他的酒龄比他儿子的年纪还大。虽不是嗜酒如命,但基本的日常生活,都跟酒有关。年轻的时候,朋友同学同事,但凡有局,必醉而归。老婆说他:“你不会趁人不注意,把酒吐在地上、纸上、或茶杯里?”他说:能在一起喝酒的都是朋友,要喝就真心实意。看不起弄虚作假的人。

每次出去喝酒前,无论怎样向老婆保证:不会喝醉,我不会喝醉。结果大多数是被人拖回。老婆有时这样说他:人家五柳先生,因为家贫,每次有人请,才会喝个够,不醉不归。然后人家读书写文章。你每次这样,不是让人家认为你真的买不起酒喝?你又写不出文章,也喝不出什么名堂。还喝个什么劲儿呢。

有时也这样说他:人家李白饮酒诗百篇,你喝醉这么多回,也弄一首出来看看。

老周从来不受打击。你说你的。我先做做保证,过了“风头”,然后继续我喝我的。

一次在外与同事喝酒,几个人都喝高了。话不投机起了矛盾。有人拿着刀追上门来要杀他。正好家里没有人。第二天那人又上门来道歉。说喝多了,搞错了。然后又请他喝顿酒,把这事说开算了。

还有一次老周与同学喝酒,借着酒兴说了几句看不惯同学的话。那同学想不通。跑到家来跟他老婆告状。第二天老婆要他去给同学赔礼道歉。他说:“我请他喝顿酒。男人的事,酒桌上解决。”

有时喝完酒又去打打牌,回来晚了,影响老婆休息。老婆很生气。老周第二天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低眉顺眼地干这干那,说话也小心翼翼。

喝酒误过事,喝酒得罪过人的老周,也常借酒和老婆吵架。酒醒之后又赔礼道歉,口头检查、书面检查,声情并茂,感人肺腑。

老周也无数次想过戒酒。可是戒着戒着又喝了,人在江湖飘,哪能不喝高?老婆一想:大男八汉的。不就是喝点酒吗?算了,随他吧。心一软,原谅他了。

后来老婆想: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吧。你喝你的,我做我的事,尽量不管也不生气。

现在老周真的不年轻了。有时爬自己家的楼梯都觉得费劲。每次喝了酒更是觉得自己住的太高。

一次楼下邻居给他老婆打电话:“姐呀,快回家吧。老周哥又在开我家的锁呢。”老婆说:“妹子别怕。你告诉他,你家在楼上。”  稍后那妹子打电话来说:“他啊了一声就往上走,回家了。”

老婆回来的路上,又有一邻居打电话:“你在哪里呀?快回来呀!你家那口子在楼梯上站着不动,挺吓人的。”

老婆走上单元两层楼梯,看见老周像个被罚站的小孩子,手背在身后,低头靠墙站着。问他怎么不回家,他对老婆说:“怕你爬不动楼梯,我在这等着推你。”

第二天老婆又开始谈话:“能不能少喝点?能不能不那么丢人?干嘛去开别人家的锁?”  他反驳:“没打开呀。” “如果打开了就麻烦了。那是什么性质了。去给人家道歉好不好?” 他满口答应:必须的,必须的。

因为老周爱帮忙,别人麻烦他后,总要请他吃顿饭,喝点酒。他请别人帮忙,也要请别人喝酒。几十年的酒是戒不掉了。你对他说少喝点酒吧,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他也不会在意。没办法,老婆只能这样提要求:“你不能为家庭争光。起码也不要给家人丢脸。不然人家找不到攻击你老婆和儿子的地方,正好你就是个借口。人家会说:你看,某某在外面,再有本事怎么样?她的老公还不是个酒鬼?或者嘲笑你儿子,说他的爸爸还不是酒鬼?”

于是曾经天不怕地不怕老婆离婚也不怕的老周,现在尽量避免大醉。因为他怕儿子知道。每次微醉回家,老婆一拿手机对准他,他立刻会面对手机挤出微笑,并尽量坐直身子。清醒的时候,还会把老婆手机里的视频删掉。

有一次我对他说:“老周你的命太好了,找了个好老婆。换了别人。早就跟你离八次婚,要不就掐死你八回了。”

老周说:“是是是,我也觉得我其它方面没什么好,就是老婆找的好!我经常在外面喝酒应酬,也是为了让老婆过上好生活呀。”

你看,老周这酒,喝的多有理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来聊聊读书这件小事吧。 我年少的时候对世界充满好奇,根本不能静下心来读书,等我打麻将输到输不起,...
    i茶桑阅读 519评论 0 0
  • 介绍: 这个类是个抽象类,里面主要实现了两个方法longAccumulate,doubleAccumulate 分...
    plan454阅读 597评论 0 1
  • 通勤班车鱼贯而出 在羊肠小道里冲刺 幼孩的五颜六色的雨鞋 慵懒地躺在地上 我在春光的过道里 寻找绿盈的野芹菜 轻轻...
    朴二雄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