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一啃“个人成长的本质这个概念”

今天拜读了易仁永澄老师的文章《个人成长的本质研究 - 知行,在路上》,相当烧脑。以下是我对这篇文章的一点消化,供大家相互探讨。

一、什么是个人成长?

我以前理解的个人成长有很多:

-吃一堑,长一智。

-实现自己的目标。

-能够解决自己以前解决不了的事,能够做自己以前不能做的事。

-成为一个更有用的人,可以给别人带来价值。

-今天比明天懂得更多一些,每天进步一点点。

-终身学习。

-成为更强更好的自己。

其他朋友对个人成长的理解也有很多:


他人对个人成长的理解

这些理解都有对的地方,但是都无法全面而本质的说明成长的问题。有点只关注未来的目标,有的重视每天的改变,有的重视能力的提升,有的注重过程的体验,还有的关注外界的刺激......

永澄老师给出的个人成长本质概念:个人成长就是个人价值积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

为什么价值一词这么重要?成长为什么一定要关注价值呢?

永澄老师给出了一个推论:如果拥有更好的价值就有助于实现更好的交换,带来更好的关系,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推到过程如下:

价值的重要性推导

因此,个人成长是和价值完全正相关的,而但凡要关注个人成长,就必须关注价值!

再来回头看看我以前对个人成长的理解,很少提到价值,即使提到“成为一个更有用的人,可以给别人带来价值”,也没有明确是什么价值;从来没有清晰的梳理过自己的价值现状和价值目标;积累倒是有,但是因为没有价值目标所以积累没有方向(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没学好,就是因为我不清楚自己的价值目标是什么,胡乱积累,缺乏长期动力)。

我以前的成长理念,就像一个没有蓝图的建筑工人,既不分析地形,也不知道自己要造什么房子,更不知道怎么搭建结构,只知道不停地往里面倒水泥、砖块、石头、砂浆......,期待着有一天可以突然出现一座恢宏的建筑。

了解了这个概念,面对成长,我知道自己需要去精准把握价值目标和价值现状,看清楚他们之间的差距,并想办法来缩短这个差距。

二、个人成长的关键词(核心话语体系)。

永澄老师老师给出了这几个关键词:

-价值(你对他人的作用,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现状

-目标

-规律

前面三个比较好理解,都是从定义里面挖出来的。规律是什么?这里的规律就是,价值积累这个过程中需要研究的阶段、定位、策略、手段。

个人成长常见的规律有:从负到正、从低到高、从量变(螺旋式扩张)到质变(阶梯式拉升)、慢慢来持续做、围绕价值思考等等。

将关键词整合成一句关键语:个人成长要符合价值规律,随着规律变化要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

我以前对于积累这个过程没有一个全面的理解,经常拿到一个局部就以为自己掌握了所有,比如最近我学会了“安静而持续地投入”这个概念,我就觉得他在哪里都适用。结合“随着规律变化要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这句话,我知道自己又犯糊涂了。比如长跑,在初期的时候由于基础薄弱,我们确实只需要安静而持续的投入,就能从负到正、从低到高;但是当到达平台期的时候,我们就要采取其他策略(比如加强力量训练、纠正动作避免受伤、合理饮食增强体力、优化跑姿节省体力)来提升自己的速度和耐力,如果只是一味安静而持续的做同样的事情,那即使有提高也是很慢的。

所以,我从规律学到的是:根据自己成长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成长策略,不要以为什么都可以一劳永逸。自从接触成长的概念之后,我知道一个问题的解决必然会产生新的问题,成长从来不是“你到了哪里就好了”,而是向着价值目标一路披荆斩棘,实现过后继续奔向下一个目标......

三、个人成长核心模型。GROW模型(也可以称之为万能模型

四大要素分别为:

Goal:目标

Reality:现状

Options:方案

Will/Way Forward:意愿/下一步行动


GROW模型


目标和现状直接体现在图片上,而横轴就是价值,每一个小的价值Goal的实现都会变为新的价值Reality。但是每一个从价值Reality到价值Goal的过程都不一样,我们需要根据其规律寻找不同的Options,采取不同的Will/Way Forward。

四、总结。

成长本质图形:


成长本质图形

要点回顾: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一个价值积累过程,它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发展的持续过程。

个人成长这个学科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价值积累问题(不能积累、不会积累、效能低下等)。

核心话语关键词为:价值、现状、目标、规律。

核心话语体系为:个人成长要符合价值规律,随着规律变化要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

五、准备怎么用?

不光是成长,我准备用这个GROW模型来思考我遇到的所有难题。

在定计划,做方案的时候运用下面的话术来看找到出路。

我的目标是什么?

我的现实情况是怎样的?

达成这个目标的方案有哪些?还有吗?还有吗?哪一个是最适合的?

下一步要采取的行动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jianshu.com/u/30f6e7af18d0 你不能把这个世界,让...
    SayidZhong阅读 1,525评论 0 4
  • 风清月明,落花空,庭院空,花影当空。撷花拾青,疏淡有致,寻旧处,岁月沉香。 渺渺红尘,三千离殇,一笛清音,半窗烟雨...
    蟹肥肥阅读 251评论 4 4
  • 去年我加入了中文系的爱心支教团队,每个学期都能够有几次机会去市里一些学校支教,其实也说不上是支教,支教的字面含义应...
    babula阅读 3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