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海上的珍珠项链——《花间集》2018-09-012018-09-02

图片来自网络

       昔郢人有歌《阳春》者,号为绝唱,乃命之为《花间集》。古时楚都郢城有人唱《阳春》之曲,被人称为绝唱。欧阳炯在为《花间集》作序时提到《花间集》的由来。阳春是百花烂熳的季节,于是我就把这词命名为花间集。历经千余年不衰的《花间集》确实堪称词中的“绝唱”,词海上的珍珠项链。

       词被词评家认为最富于寄托深意的韵文。清代的张惠言就曾以为词之作用是“缘情造端,兴于微言,以相感动”,可以表达一种“贤人君子幽约怨悱不能自言之情”。词这种韵文形式可以传达和引发一种幽隐之情思,足以触发读者丰美之联想。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论及词之特质时,也不得不提出诗与词之差别,说“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又说“诗之境阔,词之言长”。有时词确实可以触引起读者许多幽微的感发与丰美的联想。

      正《花间集》是我国第一部文人词总集,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汉民族早期文人词创作的风格及艺术成就,并且对后世词的创作和发展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花间集》一度被认为是最早的词选集。这部书是五代时期后蜀广政三年(940)赵崇祚所编。赵祟祚。是后蜀贵族子弟,安享富贵,对西蜀词坛的状况非常熟悉。风格方面,以婉约緾绵为主要风格其中以浓彩重笔写女人相思之作压倒多数。只有少量风俗词、风景词和边塞词。当中的李珣代表词作格调清新、有情趣。如《渔歌子》有一佳句“酒盈杯,书满架,名利不将心挂。”便抒写了“轻爵禄、慕玄虚”的情趣。词人时代集中于五代十国,词人集中于公卿贵族,地域相对集中于西蜀一地。正《花间集》有十卷,巨著普及较难,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及三秦出版社2018年推出浓缩版的正《花间集》(下称新集),节选正《花间集》中各词作家代表作,集结成新集。


                                                                                 目录

         正《花间集》选阵考究。选人十八,选词五百,作品最多是温庭筠,六十六首入选。目录排序按逝者生卒年和存者官秩大小两个序列有机结合排列。闵定庆在《<花间集>的采辑策略与编制体例》一文中说:“词人排序应以欧阳炯为中点,分前、后两个年龄段落。前面八人显然是前辈,以生年为序排列;而后面数人在年龄上与欧阳炯相差不大,应属同辈,且为别国人和前蜀人,现存文献尚不能证明另有仕后蜀者,因此,欧阳炯之后诸人的排序打破了生年排序法,大致以官守大小为序,处士布衣殿后。”

         新集忠于正《花间集》,目录排序没有变动。目录的排版独具匠心,看起来一页目录就象一首词,赏心悦目。从目录上可看出《花间集》名家如云。



图片来自网络

                                                                        装帧

新集封面设计漂亮,独具国画韵味,色彩淡雅,印刷好,纸张有质感。全书彩印,收录晚唐至现当代42位绘画艺术家共110幅花鸟、仕女经典藏品,名画家有张萱、李嵩、赵孟頫、唐伯虎、八大山人石涛、郎世宁、吴昌硕、齐白石及两位帝王画家,宋徽宗赵佶、明宣宗朱瞻基等。有位列“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的《汉宫春晓图》《韩载熙夜宴图》。可以豪不夸张称它是一部“中国花鸟绘画艺术史”。书中插画是仿真名画,极具视觉震撼效果,有位读者说:看了此书,不会犯困。因其极具设计感且有品味,适合作为书友间相互馈赠的佳品。


图片来自网络

                                                                           含金量高

       名家云集。其中不得不提温庭筠、韦庄两位文学巨匠。温庭筠诗词俱佳,诗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词与五代韦庄并列,又有“温韦”之称,艺术成就达到了唐一代词之巅峰,被尊为“花间词派”之鼻祖。韦庄韦庄任前蜀宰相。韦庄是唐末诗坛的领袖人物,其词亦成就斐然,与温庭筠齐名,同为“花间派”代表作家。“温韦“的作品深刻影响汤显祖、曹雪芹、王国维、俞平伯、朱光潜、叶嘉莹、蒋勋等众多名流。

       具收藏价值。新集不仅装帧考究,全注释彩图版,同时采用“套盒”的方式,让本书富有了艺术品的气息,很适合收藏。

       我小学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没多少课外书可读,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爸爸出差捎回几本书,其中就有简版平装本的《花间集》,那时常常翻阅,当时似懂非懂。未曾想现在能遇到精装版本,算是一种缘份,也是童年的一种回忆,值得我好好收藏。


图片来自网络

                                                                                   结语

        朱光潜将《花间集》列为必读的16部国学经典之一。目前中国高校中文系必修书目。说明它是具一定价值,是研究古典诗词不可多得的参考教材。

        现代生活节奏快,社会信息爆炸,很少有人会去看大部头,正《花间集》容易被束之高阁。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及三秦出版社推出的浓缩版新《花间集》满足一般业余爱好者快节奏的阅读需求。

        如果说词是生活的珍珠,正《花间集》是词海中的珍珠项链,则新集是更具时代感更精致的珍珠项链。闲来喝喝茶品品新集,能放慢快节奏的生活,给你生活注入一剂清新剂,让你生活更具美感、质感,你的品味和精神在“花间”升华,你的精神境界不知不觉中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我刚来康康的时候商店就嫚嫚一个人,在我眼里嫚嫚就是一台活电脑,只要她经手的事就永远不会忘记,店内客人有...
    Tracy_zhang阅读 1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