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你心中长着的一颗小虱子。”丨20个有关爱情的模样。

身边的情侣夫妻千千万, 影视作品的爱情千千万, 文学小说的故事千千万, 就连在我们身上经历的那些—— 或暗恋、或长恋、或失恋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在所有爱情故事里, 我们仿佛看到了些许有关爱情的模样。 你可以说它是最理想的爱情, 也可以觉得它甚至连爱都算不上。那么,爱是什么?

对于大众来说,结婚生子是爱的直接表达形式——我爱你,所以我要跟你在一起,我爱你,所以我要跟你生个孩子;在每个人心中,爱的模样也好似大致相同——我爱你,所以你的温饱变成了我的温饱,我爱你,所以你的悲欢变成了我的悲欢。

爱又好像变成了一种程式化的设置,仿佛我们到了某个年纪,就自然会了一般。也好像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可具象化的一件事,仿佛我们去做了,实现了,我们也就拥有爱了。可那些看起来有关爱情的,真的是爱吗?

小时候,可不能早恋。依稀记得最早的心灵悸动发生在幼儿园,一个光头的小男生,漂亮的脸蛋,心动了一天,却也仅仅只心动了一天。后来就再也没见他。失落和孤独一样强。这是爱么?

青春期时,早恋就更是犯了大忌。因此作为初中部学生会主席的我和高中部学生会主席偷摸着写起了交换日记,每天中午吃饭时,就擦肩而过的那一秒钟,默契的交换手中化为笔迹的小心思。刺激和风险一样大。这是爱么?

大学,恋爱变得日渐开放。少男少女们不再情窦初开,却可以开始初尝禁果。我们互相把最珍贵的东西交付对方,一面怀揣着对未来的期望,一面也饱受家人不同意的痛苦。欢乐和痛苦一样多。这是爱么?

如果生活中没有看到有关爱的模样,电影电视剧可以给你。

小时候,我希望《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是我,任性、勇敢、无所畏惧,不论她怎样任性、无知、无理取闹,五阿哥都爱她;我希望《流星花园》里的杉菜是我,杂草精神、永不放弃,只要她坚持做自己,道明寺和花泽类都爱她;我希望《情深深雨濛濛》里的依萍是我,直接、独立、像个刺猬,但不管她表现得多么骄傲,书桓依旧爱她。这是爱么?

再大一些,我希望《失恋33天》里的黄小仙是我,她说——尤瑟纳尔说过一句我一直觉得无比刻薄但又无比精准的话: 世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此刻我突然意识到,即便肮脏,余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相随。所以纵使她失恋了,王小贱依然守着她。这是爱么?

我还希望《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的玛蒂达是我,纵使与里昂年龄悬殊,纵使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在一起,纵使体会到爱情时也伴随着爱人的死去,可她在失去爱的同时,好似也永远拥有了爱情。这是爱么?

关于爱情,我问过自己太多次。纵使看多了体验了那么多有关爱情的模样,我却仍然无法把爱进行完整的拼凑。

前几日,我重看了一遍《爱乐之城》。就那一秒的瞬间,我看到了爱情,我肯定那是爱情。

男女主角在各自追梦的路上“看见”彼此,两个人在一同走过的日子里相互支持也相互妥协,彼此深爱却也彼此消耗。默契中有深深的不默契,不默契中又总是带着默契。最终,因为女主有更好实现梦想的机会,彼此分开。两人说到:

“女:我们在哪?

男:格里菲思公园。

女:你知道我指的是我们。

男:我也不知道。

女:我们该做什么?

男:我不觉得我们能做什么,因为当你真的得到这个角色。

女:如果我能得到。

男:当你得到它,你将要把你的一切给它,一切,这是你的梦想。

女:你打算做什么?

男:我可以继续我的计划,你知道的。留在这里,开始我自己的路。你会去巴黎,那有好的爵士乐。你现在喜欢爵士乐了,对吗?

女:是 。

男:我们大概只能静观其变了。

女:我会一直爱着你。

男:我也会一直爱着你。”

五年后,女主回来,有了家庭、孩子。丈夫拉着她走进一间爵士酒吧,招牌上是女主曾经为男主设计的“Seb's”。男主瞥见女主,静静弹完一曲。女主离开,两人相视点头。

这是爱么?我突然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爱情之一。因为爱情从来不是改变自己或者舍弃自尊可以换来的,爱情也不是一味的满足私欲,不是无止境的占有与依赖,更不是像救命稻草一般紧抓不放的贪婪索取。

爱就是让你有机会变得更完整,让我有机会变得更完整,而如果这时我们还能在一起,那更是皆大欢喜。如果不能,也送上最好的祝福。

讽刺的是,有时候,让我们弄懂爱情的,不是开始,而是分开。

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激情是爱情中的性欲成分,是情绪上的着迷;亲密是指在爱情关系中能够引起的温暖体验;承诺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或担保。这三种成分构成了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愚蠢式爱情、完美式爱情等七种类型。

所以当他把爱情的模样具象化之后,我们可以知道完美式的爱情是有激情、温暖和承诺的。爱情不仅仅只是一时的迷恋,还应是具有建设性与未来性的。

通俗来说,我们要是好朋友,三观一致聊得来,相互分享、彼此承担;我们也是恋人,共享激情,深深迷恋;我们更是爱人,对对方做出未来的承诺。而同时,我非常明白,我一个人面对世界过得不错,当然,有你会更好。

有人说,年纪大了,感觉越来越难爱了。我觉得不,只是我们越来越能分辨爱了。

以上。

他们眼中爱情的模样——

1

@喵小念

爱是你心中长着的一颗小虱子。

2

@胖胖的玫瑰

爱是什么?能说清楚的,可能只是自己悟到的那部分。

苦涩总是刻骨的,而甜蜜总是淡淡的,

到头来,我们不会用长时间的幸福去定义这件事,

因为在幸福里总是没有反思的,而苦涩来的短暂却影响深远,

其实幸福才是爱情的本来样子,但我们能悟到的爱情里,却总有苦涩的影子。

对我来说,爱情就是车轮的印记,

不管两个人的车往哪里开,怎么开,

最终默默记录下这份共同前行印记的就是爱情。

最理想的爱情可能是不存在的,

就如同,没有两个人的理想生活是完全一样的。

在一件需要相互付出为基础的事情上,

总有某些能量是恒定的,

若你感觉特别幸福理想,

那么对方一定不太好,

只是你未必知道而已。

3

@九

爱是麻烦是牵绊是利刃是纠缠,

是刀山火海、是万劫不复。

浮云遮望眼,我自岿然不动,

万法归一,皆为虚妄。

我是注定要孤独一世的。

4

@壹十一

爱情是在一起变成更好的两个人,1+1>2。

5

@美少年

15年的除夕前两个月,我妈开刀要动了个大手术,推进手术室前我爸使劲儿攥着她的手,抚摸着她额头,一遍遍告诉她别怕别怕我们都在外面等着你。从手术开始到下午结束回病房,十几个小时我爸一口东西没吃就握着我妈的手等她麻醉醒过来。我妈是个被我爸宠得没事儿爱撒个娇的“双鱼座小公举“,可是我爸这个大天蝎座却曾经因为我妈的肿瘤属性抽了一整晚的烟,结果出来那天还躲在卫生间哭了好久好久,这是我唯一一次见他流眼泪。三观一致、兴趣相投、相濡以沫,8年恋爱、24年婚姻,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的,爱情的模样。

6

@静瑶

爱是——表面上明明已经死透透的感情,心里还是忍不住偷偷的给好多次机会。

7

@小小丸子

爱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觉得最好的爱情就是亲情,无论怎么吵,怎么闹都分不开。你变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日常生活的必须需品。就像炒菜必须放盐巴一样。知道你最不堪的模样,也见过你最美的时候。却还是选择你。

但是在我的身边,大多数人对爱情,总是很容易爱上一个人,又很快分手,然后下一任。长情的总是很少。包括社会现状就是这样。没有谁愿意花很久的时间去了解一个真正的你。所以匆匆牵手,匆匆分手。

我最难忘的是我的初恋。他不优秀,也不好。我说不出来难忘的原因。

8

@盼盼

想象中最美好就是这样,一辈子携手走过,初恋即终恋。

9

@shu小宇宙

最近最热的话题之一,生孩子这件事能不能验证老公对你的爱。

想起三年前我生宝宝的时候,持续了两夜一天30多个小时的疼痛,老公一直陪着我,半夜疼的睡不着觉一直再哭,老公也两夜没合眼拉着我的手安慰我。生宝宝的时候是我妈陪我进的产房,老公守在产房门口。

后来老公说,听见宝宝第一声哭泣的时候他也忍不住哭了,一是因为当爸爸的喜悦,二是觉得我终于可以不用疼了。那个时候我觉得,一个可以陪你疼陪你哭的男人,爱妻子爱女儿的男人,这辈子嫁对了。

现在因为工作关系,我和老公中间有一百多公里的距离,周末才能见面,争吵避免不了,毕竟距离一直都是感情的最大考验。在吵架吵的最凶的时候我们也说出过要分开,但是能吵架的夫妻总比没话说的夫妻要好吧,或许争吵也是一种沟通,争吵后我们都会反思该怎样经营爱情经营生活。从十七岁到二十八岁,从校服到婚纱,我和老公在彼此的青春里留下的美好,平淡却真实。生活从来都不容易,感谢我们一直没放弃。余生,还请多多指教!

10

@凸一凸

关于爱情,真的,太难了!凡夫俗子参不透……我觉得我现在不会全身心的去爱人,所以没有资格去谈爱情,那是很无私很高尚的……而现在的人都是有私心的。so……what can i say……

11

@CC

对我来说爱情应该是无法名状,短暂,极致,飘忽不定的。哪怕在一段感情中,爱情也不总是出现,每次出现或许滋味也各有不同,更何况不同的人。我觉得当爱情出现时你像拥有了魔法,最妙的就是彼此相爱的人用魔法创造出只属于两个人的宇宙。

12

@Mr.hong

人这一生,能遇见2920万个人,相逢算什么缘分呢,重逢才是这世上,最盛大的奇迹。

07年到12年,前前任女朋友,为了见她一面独自驾车来回上千公里,只是后来吵架频繁了,我选择了放手。有些人幸运,遇到了就爱上,爱上了就是一辈子。有些人遗憾,牵手时是真的想和Ta共度余生,却因为掌纹摩挲,日渐放开了手,不可理喻地错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满脑子过的都是曾经的回忆,却因为选择了放手,眼睁睁看着自己,再也学不会爱别人。

分开了五年,各自结婚又各自离婚。最近,她打来电话,说想回来跟我在一起,重新开始。当时我没有回答,心里却重复的问自己,是不是还爱她?是不是心里还有一个位置始终是她?当我听着《安和桥》的时候,才知道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爱是那样深刻,原来这么多年爱不上别人,是因为爱已经全部在她身上用完了,那么……再次见面吧!要是真的还能在一起的话,就是最盛大的奇迹了!

你好,再见。

13

@sunny

彼此懂得,也懂世间的悲欢,一起走过千帆,也方寸不乱。

14

@雪宝

爱是和他在一起,特别的开心,同时也变的更加二了;

爱也应该一种心疼吧,是舍不得他难过,舍不得他委屈和受苦;

是懂他的脆弱,懂他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悲伤吧;

是只有和他在一起,才有勇气面对未知的每一天。

我想懂比爱更重要吧。 最难忘的:是车子驶向大坝路上的那个夏天,他向我诉说了内心深处不愿碰及的一件事情,听完后特别特别的心疼他,也坚定了要更加爱他和他家人的这件小事。

理想中爱情的模样:是为各自的事业努力着;是下班后一起吃饭,一起散步遛狗,追剧道晚安。

15

@pretty易

爱,是明知道你不喜欢依然唠叨,因为知道那是为你好。爱是放慢脚步陪你一起成长,爱是你走了依然悄悄的对你好。

16

@便利人生

爱是什么呀?混到现在也没能搞明白~或许就是在一起的两个人,有说有笑的过完每一天~

17

@哈幽根

我觉得,爱,是三个家庭的重组。(即:男方家庭、女方家庭、和男女方新成立的家庭)而从喜欢上升至爱,这也说明在感情上双方已经升华了。

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在意自己或者身边人的爱情怎样,在我看来,只要双方喜欢、信任还有相互上进,这就行了。爱情不一定要刻骨铭心、轰轰烈烈,平淡见真情,细水才能长流。有一首歌不是就叫:《爱,很简单》吗?

18

@LG

爱情就是两心相惜,两情相悦,彼此有种被贼惦记着的感觉。

我喜欢的爱情是一种adore的感觉,无需生死也能会心微笑的关系,一种若既若离、余音袅袅的心动或者是种暧昧情愫,更像是一种难舍难离,才下心头又上眉头的牵挂。

19

@四七

——“我已记不得你的名字,却还记得喜欢你。”

她出现的那天,阳光很亮。他是班上13个男生中不算普通的一个,她是13个男生都喜欢的一个。他喜欢了她7年,她拒绝了他7年。7年间,他不停地换女朋友,她始终一个人。她结婚那天没叫他,他跟新女友去酒店开了房。他结婚那天没叫她,她一个人来送了12块钱。拆红包的时候,他的新娘惊讶地问,“这个人怎么那么小气?”他看着红包上的名字说,“她一直这么小气。”

他们12岁那年,遇见了对方。

——“你从背后开枪打了我,我依然相信是枪走了火。”

他和她是大学同学,他们从不逃课,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去图书馆、一起考四六级。毕业之后,他做了报社的摄影,她做了小学老师,在两个单位中间位置的小区里租了套小公寓。她买菜做饭洗衣服,装着他的工资卡,用自己的钱给他买镜头。同学都在群里问他俩啥时候结婚,她说再等等,他发了个生气的表情。第二年暑假的时候她回老家,走之前做好了四天的饭菜。第三天回来打开房门,看见她的同事穿着她的拖鞋和他抱在一起看电视。

搬走的那天,她没哭。

——“分手之后,可以做伴娘。”

她和她在一起的那天,叫了我和另一个朋友。在我们上学时经常去的酒吧,没喝酒、没玩游戏、没有开场。坐下来之后她看着我们说,我会对她好。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她说她相信。记不得那天是怎么开始了其他的话题,也记不得后来怎么散的场。只是就这样,她们成了我不敢多见的朋友。后来一次打麻将,还是我们四个人,因为该不该碰牌,她和她在麻将室里打了起来,骂了对方最恶毒的脏话。后来,朋友告诉我她们分手了。

她结婚的那天,她是伴娘。她结婚的那天,她是伴娘。

爱情的样子,其实就像人的脸,随着年纪和经历的增加而不断变化,变得或成熟、或精致、或苍老。两个人在一起时间长了会越来越像?其实不是。试着用棱角去折射阳光,再远的彩虹都可以很温暖。

20

@嘻嘻

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怦然心动


你心中,爱情的模样是什么?

配图来源-网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