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晴

北京妇产医院党办的王老师告诉我北京应急响应降至三级,要求我回北京继续完成“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的学习任务。现在我们这边正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同时,我们保健院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特别国债给了我们保健院1500万,并且不用还本,我们全院上下正在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我也正准备大施拳脚,真不愿意在这个关键时刻离开单位的。

但是,我们的访学任务也是必须要完成的,有始必然要有终的。我们恩施州做为湖北省唯一划入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地区,每年国家都会选派医疗、教育、农业、科技、信息、传媒等部门的青年人才做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发达地区学习,这项工作直接由中组部人才处负责。我们湖北省委组织部和我们恩施州委组织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也是非常重视的,他们亲自安排和部署,对我们每个访学者都无微不至地关怀,疫情期间还时常打电话过问我们生活、学习情况。

我所在的研学单位是北京妇产医院,党办的王老师对我“一对一”的管理,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也是给予全方位、无死角地照顾,吃的、住的、用的都安排得妥妥贴贴,还尽可能满足我们在学习方面的要求。一个多月前北京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我请假回到家乡,虽然也没闲着,在原单位兢兢业业工作,但是,目前北京疫情控制住了,研学单位要求我返京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原本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因此,请示领导,把在院的一切工作做好交接后,就准备在这周末就返京。

就要离开自己单位了,我真的有些恋恋不舍,我希望把自己在杭州和北京学习的妇科内分泌知识传授给我的同事们,希望能够对她们的工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于是,今天下午专门给老同事们讲了一节《漫谈性激素六项》,这个课件是结合了我杭州老师金雪静博士的课件和其他大咖的PPT制作而成的,上面有金老师多年学习和工作的研究心血,金老师的思路非常清晰,特别善于总结,PPT做得也是非常简洁明了,让我自己也受益匪浅。

当然,里面也有我自己的一些工作体会和实战经验,我从生殖内分泌轴讲起,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实践,力争把复杂的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力争让大家对妇科内分泌有个初步的了解。特别是看到下面每个听课的同事那热切求知的眼神和认真听课的模样,让我非常感动,讲得就更加投入了,这么枯燥的课程居然被我讲活了,没看到一个听课的同事打瞌睡的,这让我也还有点成就感的。

我从每一个具体病例检查结果的分析到这一类疾病的诊断治疗,从单个检验结果的分析联系到与其它结果的共同分析,从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到比较少见病的诊断,从基础的激素水平和曲线的分析到整个月经周期的激素调节,一点一滴,广征博引,恨不得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课程中将自己全部所学告诉大家,让大家带着问题学习,在思考中解决困扰她们许久的问题。

接着就是科室主任和医生们的提问环节了,大家问了很多问题,我们一起交流和探讨,我引导大家一起去探寻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现场的气氛很热烈,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其实,我们的职工并非不爱学习,并非不求上进,而是大家一直没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而已,有机会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来促进大家共同学习。我一直认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再强,怎么强得过一个团队呢?我们不仅仅要提升自己,关键是要团队建设,需要打造一个本领过硬、善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团队,这个比一个人的战斗和个人英雄主义强多了。

回恩施上班这才23天,每天到单位都感觉整个氛围都非常好,保健院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个人都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每个患者都热情而周到,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也让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了活力和干劲儿。就连感冒了,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都阻挡不了我工作和讲课的热情。

特别是许多患者知道我又要离开恩施了,就要到北京去学习了,这几天都赶紧来找我看病,从十六七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婆婆,从乡镇到城里,有许多患者通过口口相传,彼此介绍知道了我专门从事妇科内分泌这块,特地来找我瞧瞧,她们的这份信任让我非常感动。这让我觉得在外面长期漂泊所承受与家人的离别之苦没有白受,那些颠沛流离、辗转南北的日子没有白熬,能够为家乡的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够为大家谋求健康的身体、幸福的生活,这让我的工作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这短短二十多天在家乡自己单位工作的日子让我感慨万千,觉得收获颇丰,正因为通过自己实地坐诊,发现我们大山里的妇女的确非常需要普及妇科内分泌的知识,我们的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以后学成归来,我不仅要向医生这个群体传经送宝,更要向我们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厂矿等基层的妇女群体做大量的科普讲座,这是我的强项,有着“教师梦”的自己在为人们讲解妇科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何乐而不为呢?

而且通过这段时间的实战,把我在杭州、北京所学的理论知识完美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让我体会到把死的知识转化成现实动能的巨大能量,让我感受书本知识灵活后运用于临床工作的一种欣喜感,树立了我接下来继续到北京求学的具体目标和方向,那就是加强生殖内分泌和相关的微无创手术的学习,争取把在首都学习到的一些高大上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山区临床实践工作中去,让我们的患者受到切实的益处。

知识是无价的,这么难得的求学机会,我更是要珍惜。国家花大力气为我们西部地区的发展培养相关急需人才,受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国家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还是不断扶持我们西部贫困地区,还在继续为西部人才培养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我们不能浪费这样好的机会,在将来的学习中不断努力,争取学成后报效家乡的父老乡亲。

虽说自己并不想在我们保健院开始腾飞、迈向春天的时候离开,虽说自己很想留下来为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但是,我更是一名普通党员,更需要服从组织安排,需要完成我未尽的学业,我的身上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学好自己的专业,归来后为山里广大群众带去福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