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梦魇

你做过最恐怖的梦,是什么?

这是一个简单到无以复加的梦境,同时,也是一个困扰了他无数个日夜的梦魇,梦的主人,是一个23岁的少年。

少年是标准的90后,从小和爷爷奶奶还有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少年的家和无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是上个世纪末爷爷工厂分的家属楼,大部分的楼体由红砖垒成,表面的墙壁上,用碎石和红色颜料涂上了一层薄薄的保温隔板。记忆里,夏季下大雨的时候,雨水沿着楼板流下来,将外墙表面附着的尘埃冲刷殆尽,外墙于是呈现出一种血液干涸般的暗红色,像是浸透了鲜血。

小时候,少年家楼下的院子还没有完全铺上石板,两座楼之间,除了很窄的一条石板路外,目之所及,都是丈许高的野草和邻居们种的开花但是叫不出名字的树种。在每一间院子里,都均匀地放置着三张水泥浇筑而成的桌子,少年还在念小学的时候,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和奶奶爷爷一起下楼去玩,这种时候,邻居的老人们总会穿着薄纱制成的衣服,老奶奶们手里通常会拿着一把巨大的蒲扇,巨大的扇叶干瘪而坚硬,外围用编织塑料锁了一圈坚实的边线,扇起来,会有很大的风。那时候,因为有野草,夏天的院子里,总会有很多的昆虫,蚱蜢、蟋蟀、蚊子、蜻蜓……虽然都是常见的品种,但是随之也建立起了一个小而完整的生物链,夏天的夜晚,会有燕子和蝙蝠捕食的身影划过天空。

少年的胆小不大,像所有人类一样,对于黑暗,少年有着本能的恐惧,但是,少年从小又近乎疯狂地迷恋着恐怖故事和神秘事物。白天,正午时分,少年总会在家里看恐怖电影,夜幕降临,当黑暗吞噬掉最后一抹夕阳,少年又总是害怕得把自己的头蒙进被子里,不时掀开一个小小的缝隙,偷偷注视着漆黑的房间,在他的想象里,铁制的床架下,一定隐藏着什么秘密,而头顶的房间,一定会在某一个时刻悄然打开,然后,他会看见难以描述的恐怖生物。

对于黑暗的恐惧,有一半来自人类内心毫无限制的想象。

夏天的时候,老人们总是习惯在外乘凉呆到很晚。于是,当少年在院子里玩腻了,独自上楼回到四楼的家,就成了一天里对于他最大的考验。少年的家是那种一层有三户人家的老房子,楼梯的这一面通常是左右两户人家的厨房,因此,夜晚的时候,这一面的房间通常很少会开灯,夜幕下,巨大而森然的楼体,在少年眼中像是一口巨大到恐怖的棺木,无数妖魔仿佛正盘踞在幽深的楼道中,等候着自己,闭上眼,少年甚至能想象到它们充满邪魅笑意的嘴角。少年曾无数次试着央求奶奶陪着自己一起上楼,但奶奶总是会笑着说:“诶,黑有啥怕的?楼道里不是有灯吗?”是的,奶奶那一代人小时候,还没有电视机,她们更没看过恐怖片,也不知道僵尸和吸血鬼,因此,她们对于黑暗的恐惧,比少年要微弱得多。另一方面,就像奶奶说的,楼道里确实有声控的感应灯,有声音就会亮起,但是,那暗黄的灯光,虽然驱散了无边的黑暗,却给老旧的楼道无形中添上了又一层破败而诡异的色彩。

小时候,少年总会在门口用力地咳嗽,直到五层楼的感应灯都亮起来,看着从玻璃窗射出的微弱光线,少年通常会深吸一口气,然后径直跑到家门前,然后紧紧地背靠着门,快速而用力地敲门,这种时候,他总会死死地盯着三楼的拐角处,似乎下一秒,就会有某种恐怖生物的爪子搭在那涂了绿色油漆的扶手上,就这样,少年在对黑暗的恐惧里,度过了小学岁月。中学以后,少年成了一名住校生,此后的很多年,随着宿舍集体生活的磨炼,少年逐渐淡化了这种恐惧。

然而,在中学的时候,少年逐渐发现一件近乎恐怖的事,自己的梦,会变成现实。

那是某次考试,少年看着试卷,突然觉得莫名的熟悉,开始的时候,他很庆幸,迅速地把正确答案写了下来,写着写着,他愈发觉得这种熟悉的感觉很奇怪,这不是自己曾复习过的内容,但是这种熟悉的感觉却又无比清晰。他把试卷翻到最后一页,连题目的内容都是异常的熟悉,他有些恍惚。当晚,少年躺在床上拼命地回想,突然,他想起来了,这些试题,他在梦里见过,甚至中途监考老师和自己对视的时候,那微笑,嘴角上扬的弧度,都和自己的梦如出一辙。那是一个残缺不全的梦,不知是多久之前曾梦到过了,但是,今天,梦里的一切,竟然奇迹般的在现实中重演了。少年于是一方面热切地期待自己能梦到更加美好的事情,期待着梦境可以在某天变成现实,一方面,少年也开始恐惧,害怕某一天,自己的噩梦也被无法解释的具现化为现实。

某天,少年做了这样的一个梦:

那是一个夜晚,少年一个人回家。少年的家,依旧是那栋老房子,只是,随着自己渐渐长大,十年来,发生了很多事,爸爸的工厂搬到了郊区,因此爸爸和妈妈在工厂附近买下了新的房子,原本,说好要奶奶和自己一同过去住的,但是,奶奶习惯了老房子的生活不愿离开,因此,少年留了下来,虽然也不过是一周只能回一次家,但是也总算没有让奶奶孤零零的一个人。

梦里的场景很简单,还是那个少年记忆中昏黄而寂静的楼道,少年一步步地上楼,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集体生活的锻炼,少年已经不再像小时候那么害怕这段路,他慢慢地踏着磨损有些严重的水泥台阶,另一边从口袋里摸出钥匙准备开门,然而,在他走到三楼拐角的时候,他的余光看到了家门口有一个影子在闪动。少年深吸了一口气,下意识把咬在嘴里的钥匙塞回上衣的口袋,然后,左手抓紧栏杆,紧张而迅速地将身体甩了过来,直直地面向自己家门口。于是,他看到了一个人,一个长相有些怪异的中年人,中年人也看着少年,蓬乱的头发下,中年人诡异的笑,他的嘴角越来越大,最后咧成了一个恐怖的弧度。

“你是谁?”少年大声地喝问,然而,此刻他心里明白,故意提高的音量,不过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汹涌的恐惧。中年人望着少年,他脸上的表情此刻显得更为妖异,他伸出手,右手手掌摊开在少年面前,“把钥匙交出来!”中年人的声音苍凉而冷厉,少年看到,他的嘴里,是上下两排尖利的牙齿,那不是人类的牙齿。少年左手握紧了拳头,把全身的力量都注入了自己的手中,梦里,他似乎看到了整个宇宙的力量在自己紧握的掌心里急剧收缩。“轰”地一声,随着强劲的风声,少年的拳头砸向中年人的脸,狭小的空间里,如此近的距离,任何的躲避都是毫无意义的,然而,下一秒,少年的脸上,恐惧如海啸般开始翻涌。

攻击直接命中,然而,无效!

少年的拳头直接击中了中年人,然而,少年的手上,却没有丝毫击中物体的质感,他的手,径直穿过了中年人的头部,没有迸流的血液和痛苦的哀嚎,中年人站在那里,依旧诡异莫名地笑着,他的左手一挥,抓住了少年伸出的手,那是一股强大到让人无法想象的力量,少年内心的恐惧和这只手上冰冷的温度一起膨胀,逐渐趋于爆发的边缘,下一秒,少年甩开了中年人,拼命地向下奔跑,他不知道身后的那个东西是什么,但是他终于明白,自己的恐惧,原来从未消失过,此刻,自己就像一个战场上败阵的士兵,飞速地奔跑,“任何骄傲和尊严,似乎都在此刻变得无关紧要,想要活下去,只能一直逃。”少年如是说。

在又一个黑夜里,少年醒来,梦境的最后,他打开了一扇门,似乎门后的世界,就是自己此刻所在。一切,只是少年的一场梦魇,然而,此后的生活里,少年多了一种恐惧,每次回家,走到三楼的转角,少年都会有隐隐的不安,他随身常常会带着一把精钢制成的匕首,等待着,遇见那个,终将遇见的鬼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