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心美妈

我不得不佩服妈妈。在那样长的一段艰苦岁月里,没被磨灭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

image.png

妈妈这几年越来越爱美,外修装扮,内修文气,诗书文墨皆有涉及。

妈妈本来也就生得美,气质更是出众,年轻的时候随便穿穿白衬衣都会让别人印象深刻,不施脂粉,却能出尘脱俗。虽然这几年年龄大些了,却越发的华贵高雅。

妈妈特爱美这件事儿,是我近几年才慢慢发现的。

在我早年印象中,妈妈总是穿衣很规整,也没有很时尚前卫,总是工作正装,甚至连高跟鞋也很少买,总说穿着脚疼。

image.png

妈妈也从不化妆,她分不清楚妆前乳、BB爽、粉底液、隔离霜,也不知道唇彩、唇蜜、染唇膏、唇釉有什么区别,更不知涂眼影有什么必要,她总是有什么涂什么,常常是一根口红涂好多年。

我在青春期的时候,妈妈总是总是批评我的穿着,那时的我买了很多自己认为“好看”的衣服向她“示威”,后来忙于学业,放弃了抵抗,妈妈买什么我就穿什么。我一直以为,妈妈不喜欢涂脂抹粉,不喜欢穿衣打扮,也并不精致,她只是穿着很得体。

可能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实际上我的妈妈是个十分有品味且很优雅的人。

妈妈爱美的第一个表现是,要做最美的自己。

实际上妈妈的衣柜里有各种款式的衣服,而且妈妈买的衣服都属于过很多年都不会过时的那种,无论是套装、大衣、毛衣还是围巾、手套、帽子。

妈妈也喜欢在成衣店里按照自己的身形,选择自己中意的料子定做衣服,多年来都是如此。

有天我正在忙,妈妈叫住我:
“囡囡,今天有空去帮我取一下定做的旗袍哈,我明天要穿。”
“哦哦。怎么又是旗袍?妈这几年你旗袍好多哦。”
“那是因为,我的身材就很适合穿旗袍啊~”妈妈说完还要傲娇一下。
没错,她确实适合穿旗袍,妈妈的身材一直保持的很好,近几年越来越有雍容华贵的感觉,旗袍的基本搭配她一样也不少,小披肩,珍珠项链,手包,高跟鞋,她心情好的时候,还会在披肩或者大衣外套上加一枚精致的胸针。

嗯,那天,妈妈到了姐姐婚礼的场子里转了一圈啊,啧啧,完爆同龄一众阿姨,美的不可方物。还有弟弟妹妹要和妈妈合影呢!

妈妈爱美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嫌弃我毫无审美的穿搭。

我不是青春期的时候爱“抗议”吗,嗯,等到我上了大学之后,回头看自己之前那几年的衣品,简直是......不堪入目,我恨不得把我所有神似葬爱家族的衣服都扔掉,但妈妈倔强地保留了几张我那时杀马特造型的照片,她说我必须“不畏过去,不忘初心”。

后来大学时期,我的衣服都是妈妈在采办,没错,我在同学里可以穿的道貌岸然的都是妈妈一手支持的。

我前思后想,发现这事儿不简单啊!于是开始慢慢学习一些简单的穿法,我才知道,一个女孩子从春到冬穿的衣服有一个基本的配置,春天要有鹅黄色的围巾,深色皮夹克,短靴,牛仔裤,薄羊绒大衣,还有衬衣若干(宽松的、紧身的、条纹的、纯色的);夏天要有裙子若干(有通勤的、聚会的、甜美的、休闲的....),要有高跟鞋若干(船鞋、凉鞋、粗跟鞋),还要有各种配饰(手链、手表、耳环耳钉、指环);秋天一定要有一件卡其色风衣和布洛克系复古皮鞋;到了冬天,则必须要有各种大衣(马海毛大衣、羊绒长大衣、呢子大衣),围巾帽子若干,羽绒服(厚薄各一件)、羊毛衫若干,保暖打底裤若干,还有一双必不可少的皮手套。除了衣服之外就是各种包包,一定要根据不同的衣服搭配不同的颜色和款式。

衣服美了,妆容也要美,我就必须从零开始,分辨学习各种美妆的物件,不用一一陈列,单唇色这一项,我就有大量的储备,任何时刻,包里一定有一支口红。

要知道,以上陈述只是一个品质女孩的基本要求,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逐渐掌握了该项技能,并且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穿衣风格。

但若是那天我出门穿搭不是很得体,一定会引来妈妈的嫌弃。比如说,我哪天红衣服搭了绿袜子,或者衬衣没有褥到裤子里。

咦,事情真的好像不太对呢?妈妈不是从来不弄这些玩意儿吗?但妈妈好像从来在这方面不输人啊,妈妈的衣品和时尚功力怎么这么深呢?

我不得不佩服妈妈。实际上妈妈原本就是这样的人,只是当年艰苦,生活所迫,但在那样长的一段艰苦岁月里,依然没被磨灭掉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

仔细回忆起来,小的时候妈妈是非常忙碌的,一个人要照顾家里里里外外好几口人,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压在她身上,她的情绪无处释放,爱好无从培养,只能疲于奔命,只为养家糊口,这就是她常说的人生中那一段“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

但即便如此,我的童年里依旧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比如,妈妈亲手织就的漂亮毛衣、家里那只可爱的小白狗、我生日那天的神秘礼物、还有春日和雪日妈妈为我拍的照片。

image.png

仿佛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有生机,妈妈的品味会从内而外的渗透出来,从衣品到生活品味,没有一处居于人后。

近些年来,我也工作了,不用妈妈再为我操心了,她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起来,时而读读诗歌,时而出去旅游,时而去乡下的学校里看看孩子们,时而写写散文。

有一回,妈妈和邻家姐姐去祁连山游玩,妈妈一路发着朋友圈,朋友圈内容都是这样的:“皑皑祁连山,苍茫云海间。”然后配一张祁连山图,或者放一张自己陶醉的照片,配文:“祁连山绵延千里,是我找到了你,还是你在等待我。”如此云云。

妈妈绝不会和别的阿姨一样,到每一个地方都会拿着鲜艳的丝巾挥舞,然后一定要让丝巾飘起来,再拍照留念。

就连那位邻家姐姐都说:“囡囡,你妈妈真是个具有少女心的文艺女青年!”

妈妈的朋友圈截图

我总觉得,时间仿佛慢了下来,我开始对她有了更多的理解。可能她并不是最富有的,也不是最高贵的,也不是为美丽的,但是妈妈留给了一笔非常重要的人生财富,帮助我超脱于世人俗所趋从的财富权柄和美貌,超脱于世俗对女性肤浅的认知和理解,让一切回归简单,让自己内心得到修炼,让我能够在人群喧闹中融入,又能让我在远离人群后慎独。

我因为妈妈而学会了真正的勇敢,也许生活本身并不值得惧怕,因为获得过力量滋养的内心,哪怕是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也会在房间里放一束鲜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句话特别火,叫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通过和栗子的这次危机,我发现,最危险的关系其实就存在于你内心定义的最...
    小剪子阅读 115评论 0 0
  • 为什么是23年?青年联合会规定,18至40岁的人为青年;教科文组织规定,16至45周岁的人为青年。算起来高中毕业那...
    居_易阅读 380评论 0 1
  • 2018.4.13 星期五 阴有小雨 6℃~14℃ 亲子日记第88天 中午我把错题本拿出来,想让你把原来错...
    吉祥三宝159阅读 150评论 0 1
  • 心流是一种什么体验,就是没有痛苦,浑然忘我的状态。这是种真正的幸福,人生要多在心流的状态。 让我想起了之前做的找到...
    water2017阅读 2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