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不要脸的女人

01

我叫小慧,智慧的慧,是爸爸起的名字,他说做人最重要要有智慧。

我出生在北方一个十八线的小县城,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家庭条件一般。从小到大,父母感情一直很好,仅仅因为爷爷住院没钱、姥姥住院没钱、大伯家做生意借钱吵过三次架,但每次都会把我吓哭。

后来我长大了,开始明白,大概因为生活太累,每天疲于奔命,已经没有力气吵架,所以才会和睦一生。

忘了说,我今年29岁。


我的人生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我小时候,上大学之前。

上大学之前,我从没有离开过家乡,我沉浸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家庭和学习环境中,怡然自得。

那个时候的我是快乐的,学习是我生活的全部,父母是我生活的支柱,同学是我生活的开心果。

当然也有小插曲,在高一的时候,我暗恋高二的校草。

同样丑到爆的校服,穿在他身上就特别帅气,每次的篮球比赛都能引起一众女生尖叫。

正如大部分少女怀春一样,那只是一个阳光下五彩斑斓的泡泡,同校的两年,我甚至没有跟他说过话。

后来我想,大概我所追求的,都是一个一个大泡泡,一戳就破。

那个时候,我相信父母一直教育我的,知识改变命运,以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高考结束后,我考上了省会城市的一所普通二本大学。

即使是这样,在我的家乡,也算是“别人家的孩子”。

多年以后,当我看到诸如《普通二本毕业应该如何逆袭》的文章,总是感觉很滑稽,当初在我考上二本的时候,觉得自己就是天之骄子啊,如今都用上逆袭两个字了。


我人生的第二部分,是大学期间。

第一次走出家门,我兴奋的不得了,脱离了父母的约束,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入校第一天,父母来送我,他们固执地从遥远的家乡带了亲手做的被褥行李、买了盆、水壶等用品,生怕我在外难过。

孤身在外,怎么能不难过呢?

大学时期,我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没见识。

我没吃过肯德基、没坐过公交车、没见过地铁;不知道原来不仅洗脸需要洗面奶、护肤还需要水、乳、精华、面霜;原来做头发不都是坏女孩,还有头发护理;不知道原来服装品牌除了森马、美特斯邦威、阿依莲还有其他的……

记得室友整理物品,随手把没用的化妆品小样一股脑送给我,我小心翼翼用着兰蔻的乳液、科颜氏的面霜、赫拉的BB霜,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钱的魅力。

忘了说,我长得并不漂亮。

我皮肤不太好,爱起痘痘,还有痘印,身材也一般,唯一的优点大概就是长得挺高,168cm。

后来琳姐跟我说,女人最重要的就是身高,因为其他都可以改变,胖了就减肥、黑了就多擦粉、丑了就学化妆,唯有身高,不可改变。

可以改变的是运,不可以改变的,是命。


大学时期,我遇到的第二个障碍,就是没钱。

我上大学的时候是2007年,智能手机还没有流行,但是我同学大多用诺基亚,而我用的只是波导手机。

即使是这个手机,也用的小心翼翼。

何况那些花花世界。

吃、喝、玩、乐、用,桩桩件件,我垂涎、我羡慕,还有几分嫉妒。

但是从小就乖乖听话的我,知道不能管父母要钱,甚至这个要求都不能说。

我迷茫。

那个时候,妈妈说,小慧,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

可是,妈妈,我并不是我自己的骄傲啊!


认识梁健是在做家教回学校的路上,那个时候我利用课余时间给一个四年级的小女孩补习,其实就是陪着她写作业。小女孩家距离学校需要倒2辆公交车,单程1.5小时左右。周一到周五晚上8点半下课,我要在10点半寝室关门之前赶回去,每天补习一个半小时,70元钱。

70元/天,对我而言,是巨款。

我知道,想满足自己心里的小欲望,只能靠自己。

那天下大雪,公交车迟迟未到,我整个人都要冻僵了,一咬牙,决定拼车回学校。

大雪天出门人不多,拼车迟迟拼不到,眼看快10点了,我急的不行。

一起拼车的梁健说,剩下的人头钱我付,开车吧。

在那个明亮的雪夜,年少的我心里暖暖的,我想,他是拯救我的人。

梁健与我同校同级不同系,家境一般,也在外做兼职。那个雪夜之后不久,我俩就确定了关系,这是我的初恋。

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总是很开心的,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尽管很穷,但,却很快乐。

情人节的时候,室友收到男朋友送的一大盒巧克力,我很羡慕。

梁健送我一袋子超市散装的巧克力,他说,小慧,现在我没有钱,但是我会给你我能力范围内最好的。

于是,我不羡慕室友了,我羡慕我自己。

我与梁健的第一次发生在一个深秋的晚上,在学校的小树林里,银杏叶厚重的铺满地面。我仰着头,透过树枝看到深蓝色的天穹压下来,月亮特别大、特别圆。

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很渺小。


02

我叫小慧,智慧的慧,但20岁的我并没有什么智慧,看不清人心。

梁健劈腿,与我的闺蜜。

第一次谈恋爱的我事无巨细总喜欢与闺蜜分享,总喜欢拉着她一起与梁健约会,三人行久了,出了问题。

我看到梁健给她买的进口的巧克力,送她1000多块的包包和项链……

她耻笑我,梁健与我开房,至少四星酒店,他说我值得更好的。

而我不配。

于是,我失去了爱人,失去了朋友。

我心力交瘁,我自暴自弃,我以泪洗面,兼职也不做了,课也不上了。

我以为天塌了,结果并没有。

因为穷。

穷人,总要活着。


学校附近有个市场,经常有大学生在那举牌寻找家教,牌子上面写着自己想教的学科,排排站好,等待被挑选。

琳姐找到我的时候,我正在举牌找家教。

她说,一晚400,你做不做?

我气结,我不是那种人。

琳姐不屑,你还是处女不成?

那片深蓝色的天穹在我眼前使劲晃动,鬼使神差的,我答应了。


琳姐对我不错,那个男孩也是一个大学生,跟哥们大冒险来“破处”的,琳姐说,我哪能摧残孩子啊,造孽啊。

我很紧张,很害怕,满脑子都是爸妈知道这件事的样子。

我不停的发抖,他却越来越兴奋。我眼前浮现出那片深蓝色的天穹,恍惚中,我喊出了“梁健”的名字。

是的,只有把他当成梁健,我才会心安一些。


拿到钱的时候,我觉得特别肮脏,应该立刻花掉。我马上去买了一个400元的包包,是白色的,纯净的白色。

拿着包包,我心里慢慢平静下来,这个包包直到现在我都保存着。

我人生的第三部分,从这天晚上开始。

有了琳姐,我的生活变得好过一些,一次4、500,有时候1000,而且有些人只需要我陪陪酒。琳姐在需要大学生撑场面的时候会找我,有时候一个月三四次,有时候几个月一次。

我从来不主动找琳姐,似乎这样感觉自己干净一些。

但我知道,我已经是一个不要脸的女人了。

多年后,看到大学门口车上放饮料,“喝我水等于跟我睡”的新闻,我问琳姐,你现在是不是失业了啊?

琳姐一如既往的不屑,那都是小儿科。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我毕业了。

我去了上海,远离家乡和大学所在的城市,因为我想重新开始。

大上海,不易居。

我工作很努力,却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太大,周围留学生、985等名校学生太多,知识见识胆识能力,我样样不如人。

唯一好一点,便是我察言观色的本事要强一些。

在公司我做行政,可有可无的打杂角色,但工作强度不小。

因为与我一个部门的同事三位怀孕,还有一位已经休产假。

我一个人,打一个部门的杂。


做了不到一年,我调部门去了销售部。

不是因为我优秀,而是因为我做了销售部华东大区经理梁健的情人。

是的,梁健,同名同姓,却不是同一个人。

我终于不用怕在床上喊错名字了。

梁健,大我5岁,有妻有子。

他从不说娶我,我从不幻想他会娶我。

他娶我还不想嫁呢!这样的男人!

我鄙视对婚姻不忠的男人,却做了别人婚姻的小三。

多么讽刺!


03

我叫小慧,智慧的慧,但26岁的我仍然没有什么智慧,但是漂泊久了,我想有个家。

彼时,我已经跳槽,并不是人往高处走,而是梁健把我送给了对手公司的总监MR.林,换来了一个更高的职位。

我竟没有反抗,我突然间不知道如何反抗。

终于,我明白了当初那一晚的意义。

走出一步,我的防线已毁,我心里开始接受一切不正当的关系,并心安理得的享受这段关系带来的物质和结果。

我多想霸气地说一句,老娘玩腻了,就找个老实人嫁了!

但不经意回头看,身后已是万丈深渊。

这一年的同学聚会,我遇到了梁健,是那个梁健。

那时候的我已经不是当初的灰姑娘了,我漂亮、时尚、精致,与早早结婚生子的女同学形成鲜明对比,我看到梁健眼睛里的光。

送我回酒店的路上,我骄傲地问,梁健,你后悔吗?

梁健没有说话,俯身吻上了我。


一个月之后,我怀孕了。

梁健的孩子。

命运如同一场轮回。

我拨通了梁健的电话,我怀孕了。

梁健沉默,艰难地说,小慧,下个月我就要结婚了。


我想了18个版本,如何大闹梁健的婚礼,最终都没有成行。

那天,我去做了手术。

我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仰起头,白色的天花板颜色越来越深,最终变成那晚的深蓝色苍穹,铺天盖地向我压过来。

出医院的时候,阳光刺眼,我脚步虚浮,低头看着地上的剪影,还是那么美丽、动人。

但,这并不是一个美丽的灵魂,它已经千疮百孔。


意外的,这个时候,我接到了妈妈的电话。

她焦急的声音拷打着我的脆弱,小慧,你没事吧?妈妈突然特别难受,感觉你不好。

我突然放声大哭,妈妈,我想回家。

所谓母女连心,不过如此。


MR.林自然不会为一个不是他的孩子买单,他开除了我,并且抛弃了我。

妈妈来到上海,租了房子照顾我。

我渐渐康复。

妈妈想带我回家,她搓搓手,上海租房子太贵了。

爸爸自家里打来电话,不行,丢不起那人,不能带不要脸的女儿回家!

父母爆发了人生中第四次争吵,这回不是因为钱,这回我没有哭。

呵呵,我是一个不要脸的女人。

我没有回家,那个流言蜚语的北方小城,我没勇气回去。

我把父母接到了上海,在这个车水马龙的都市,再多的绯闻也只能在街头巷绕一圈,就被黄浦江的风吹散。

人来人往,人往人来。

我去了一家创业公司做销售,起点很低,从扫楼开始,每天被人拒绝无数次。

同组的同事是一个刚出校门95年的小伙子,他受不了这个窝囊气。

他说,小慧姐,你怎么能忍?

我说,我是一个不要脸的女人,我得不要脸的活着,给所有人看。

我们一家三口租一个房子,虽然小,但足够遮风挡雨。

他们说,小慧,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

我笑笑说,是啊,我也是我自己的骄傲。


我叫小慧,智慧的慧,29岁的我终于有了一点点智慧。

我开始明白,爱一个人没有错,被抛弃也没有错,错的是缘分。

我开始明白,没有走不出来的深渊,关键要多走几步。

我开始明白,与自己和解,才是与全世界和解。

愿上帝赐我一个平静的心,去接纳我所不能改变的事物;赐我无限勇气,去改变那有可能改变的东西;并且赐我智慧去辨别这两者的差异。

——祈祷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 UITapGestureRecognizer ,创建一个 UITapGestureRecognizer ...
    SuAdrenine阅读 1,983评论 0 0
  • 生命中的贵人,不一定是最好的朋友,也不一定是朝夕相处的家人,而是具有正能量的有眼光的人!他(她)给你一个全新的讯息...
    立娟阅读 380评论 0 0
  • 昨晚因为时间安排不得当,睡得比较晚,加上下午吃饭不规律和不科学,晚上睡眠质量也不高,所以早上就处于比较昏沉的状态,...
    小幸甫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