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战国秦汉【90】田单无语:这年头,连民心都能剽窃


你是BOSS你大你牛(网图侵删)

导读

齐国复国,齐襄王从逃亡君主,摇身一变,重回权利巅峰。要说感谢的第一人,当然是功劳最大的田单。但是,这种救命的恩情,能让齐王惦记终身吗?

自译部分

田单复国后,齐王任命田单为相。

有一日田单外出路过淄水(淄河,流经淄博市东临淄区),看见一个花甲老人正在涉水而过。此时天冷水寒,老人上岸后浑身发抖,肢体僵硬而不能行走。田单见状,解下自己裘皮大衣,亲自给老人穿好。

齐襄王听说后,十分厌恶这种行为,便说“田单这么收买人心,难道是想代替我做王的位子吗?如果不早采取措施,恐怕对我不利。”说完后,还看了看周围,四周无人,唯有屋檐下的一个穿珠匠。

齐王气呼呼地把那匠人叫到身边,问他:“你听到我说的话没?”匠人说:“小人听到了。”齐王又问:“你觉得我说的对不对?”匠人答:“大王您别生气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转个思路。您不如把田单做的善事,都收为自己做的善事。这样,您褒奖田单的善举,然后下令说‘寡人忧民之寒也,单解裘而衣之;寡人忧劳百姓,而单亦忧之,称寡人之意。’以后只要田单做一件好事,你就褒奖一次,这样下来,人们就会认为田单做的所有好事,其实本是大王的意思。”

齐王听到这个方法可行,有效,于是很高兴,便赏赐田单牛酒。

过了几天,穿珠匠复见齐王,说:“大王您等到朝会时,最好把田单叫到跟前,行礼致谢,并告诉他继续发扬日行一善的良好品格,深入民间,体恤疾苦。”

这样做了后,齐人悄悄派人到街头调查,听到人们互相说:“田单爱民,切,其实是齐王让他这么做的。”

读书笔记

1、这个故事好有意思,矛盾有,处理方法幽默,不失为一个好故事。主要描写了齐王听一个匠人关于如何把别人的功劳占为己有的故事。

2、田单,还是一如既往的会收买民心啊。这种笼络人心的手段不知道是否从即墨开始,便一直根深蒂固于自己脑海中形成固定思维了。也有可能这种他本身就是从市井从基层干起,天然对百姓有一种怜悯之心。毕竟,如果没有这种根深蒂固的想法,光靠做样子的话,是不可能在即墨坚守三年的。

但是田单在复国后,也许自身性格的原因,或是民心所归的缘故,在形势又转变的情况下,身居相位而不知低调,平白惹火上身。

3、这个匠人也很有意思,也是善于创新,借势的主,能通过上级领导褒奖的一个小手段,将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拿到自己手里,很是厉害,不知道此人是不是真的是一个小小的匠人,如是的话,此番经历后,齐王一定会重重赏赐。

当然这个手段也许算个小聪明,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是我们可以思考他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虽然属于强盗思维,但软乎乎轻飘飘,借力拆力,将矛盾反转。其实对其做法最难听的一句评价,就是是剽窃,只是比较高明的剽窃手段罢了。

读罢此故事,不知道我们是否会联想到一些事情。当你辛辛苦苦写出的论文,被导师劝导不属他的名字不好发表时。当你加了无数班,好不容易搞定一个项目,却被领导一句好好干转手拿走时。当你投入全部身家研发了一个程序却被巨头软硬威胁时。在这些时候,你会骂娘吗?还是妥协?

4、资治通鉴里的故事,都是在教导帝王做事。虽然残酷,但都是现实。在本故事中,除了这种不齿的手段,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在帝王时代,关于所有缔造的丰功伟业的褒奖,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能只归因到一个人脑袋上。帝王产业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好的是我的,坏的,你就替我去伏法吧。

5、齐襄王这种小气吧啦的性格简直是让我们鄙视,但是这又是帝王之道。人们都说,一个君王,最信任的人有两类。第一类,就是拥立上位之人。第二类,就是从小照顾他到大的人。田单,不但拥立齐襄王上位,更将整个国家复国与他。齐王对田单千恩万谢不为过,只不过,田单此时影响力太大,以至于齐王感恩的同时更想消灭他。这说着说着又绕回了帝王眼中无感情这事,我们先暂时缓缓。

毕竟民心这东西,帝王是比较忌惮的。关于另一个齐王与田单的正面交锋的故事,我们下回再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