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一句争千年

中国有一句流传了千百年也争论了千百年的俗语: “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好多人不认同它,在他们看来应该是“无度不丈夫”才对。还说它是由“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讹传而来。一字之差含义大变,到底哪个是正确的呢?

其实这两个字都对都可以用,只是存在一个适用对象的问题,即从什么角度看待它的问题。“度”字适用于仁人君子平民百姓。“毒字”适用于过去的帝王将相等豪杰人物,就这么简单。

“无度不丈夫”中的“度”是指气度、胸怀,和“量小非君子”中的“量”合起来正好构成“度量”一词,“度量”者,肚量之意也。这个“度”字为平头百姓量身打造,在这个范围里你尽可随意发挥,尽可以潇洒自如的子曰诗云,温文儒雅的温、良、恭、俭、让。

“无毒不丈夫”中的“毒”字就不一般了,毒辣,狠毒,毒手,毒如蛇蝎,这些都是属于“英雄豪杰”大人物们的专用名词。他们都是比毒斗狠的高手,信奉的是毒中自有万里江山,毒中自有黄金屋,毒中自有颜如玉。因此把这个毒字用的又快又狠,几千年的历史里他们把这个“毒”字发挥到了极致。

这个“毒”字本非凡品,大多数的凡人莫用,想用也用用不了,没那个舞台没那个表演机会。若是谁想逞能好勇强行僭越,那就麻烦大大的了。潘金莲、药八刀、上海那个投毒的大学生林森浩之流是凡人中的异类,这些人既没度量又想为“大丈夫”所为之事。于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小“毒”一下试试身手。结果怎样?还不是以命抵偿吗!可见“毒”这东西我们平民百姓是无论如何也玩不起的。

平头百姓玩不起的豪杰大人物们做的得心应手,熟练异常,比如“无毒不丈夫”。百姓能做的豪杰大人物们能够做得更好,水平远出其上。比如“量小非君子”

韩信受胯下之辱并不是胆怯,说明他肚量大如天,睿智深似海。刘邦为顾自己逃命可以将亲生女儿推下车去,别人要杀老爹了他还要讨一杯肉汤喝。周公恐惧流言日 ,王莽谦恭未篡时王莽谦恭未篡时。

李世民玄武门之变斩杀他的手足同胞建成和元吉以及他们的全家。据书载那天他和父亲李渊坐于堂上,侄子们被绑着从堂下经过赴刑场砍头,而做为孩子们亲爷爷的李渊眼睁睁看着毫无办法 ,几天后自己也被逼的乖乖让位于儿子李世民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说明什么问题呢?李世民在皇帝群里面还算是好的,称得上明君、仁君了。好的楷模尚且毒成这样,那些残酷的直接杀爹斩兄夺得大位的暴君们又会怎样?暴君之毒,无法想象!

刘邦朱元璋是豪杰中的豪杰,丈夫群里的大丈夫!为什么刘除韩信琼布彭越,朱大杀建国功臣?因为他们明白要成就大事业必须要技高一筹手段毒辣,敢为别人所不能,只有这样才能不被人取代,唯有这样才能让万里江山永世流传。惊人大手笔,绝世高境界!

凡夫俗子们不懂得豪杰大丈夫的世界,因为没到人家那个高度,没到人家那个层次。只好象阿Q一样用温良恭俭让来“度”自己,来安慰自己那颗脆弱的、晶莹剔透的玻璃心。这些豪杰人物的境界凡夫俗子怎么能理解得了呢,他们永远也无法理解,他们只会扼腕叹息,只会摇头唾骂,只会被人家取得的惊天伟业惊掉下巴。

豪杰大丈夫们的眼里只有江山社稷、功成名就。从来就是只求目的不择手段,毒字就是他们的看家法宝,毒字就是他们成功的敲门砖,毒字就是他们横行世界的终极利器。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欲建不世之功者,不毒哪行!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是这么逶迤而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晚睡之前,都会跟室友说一句:我想抱抱。 所以,今天继续讲抱抱狂魔阿云的故事吧。 我说,云朵之所以在天空中呈现各种...
    photonazzi2017阅读 317评论 2 0
  • 侄女在朋友圈发了这张图片,配了两句话:最好的爱情就是你懂我的欲言又止,我懂你的口是心非。 轻描淡写的两句话,正是爱...
    静晚阅读 207评论 0 2
  • -1- 深夜水果店的老板:身材微胖,穿着臃肿,一只手插兜,一只手玩手机,身体蜷缩的不成样子,双脚踩在塑料板凳的横杠...
    几何月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