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中form表单的简单用法

一、form表单有什么作用?

2012080516253421.jpg

表单的作用:

表单在网页中主要负责数据采集功能,把用户填写的信息提交到网站的后台服务器。

一个表单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

表单标签:这里面包含了处理表单数据所用CGI程序的URL以及数据提交到服务器的方法。
表单域:包含了文本框、密码框、隐藏域、多行文本框、复选框、单选框、下拉选择框和文件上传框等。
表单按钮:包括提交按钮、复位按钮和一般按钮;用于将数据传送到服务器上的CGI脚本或者取消输入,还可以用表单按钮来控制其他定义了处理脚本的处理工作。

二、form标签的常用属性分类:

form是表单的外壳,内包属性。

举例:
<form action="demo_form.php" method="get"> First name: <input type="text" name="fname"><br> Last name: <input type="text" name="lname"><br> <input type="submit" value="提交"> </form>

1.action是提交的地址

语法:<form action="value">值为url 。demo_form.php代表,确认提交后填写的数据将被提交到当前域名下这个路径的路由上面。
绝对 URL - 指向其他站点(比如 src="www.example.com/example.htm")
相对 URL - 指向站点内的文件(比如 src="example.htm")

2.method是表单提交的方法,分为两种,post和get

规定用于发送 form-data 的 HTTP 方法。

如果采用 POST 方法,浏览器会按照两步来发送数据。
首先,浏览器将与 action 属性中指定的表单处理服务器建立联系,一旦建立连接之后,浏览器就会按分段传输的方法将数据发送给服务器。在服务器端,一旦 POST 样式的应用程序开始执行时,就应该从一个标志位置读取参数,而一旦读到参数,在应用程序能够使用这些表单值以前,必须对这些参数进行解码。用户特定的服务器会明确指定应用程序应该如何接受这些参数。

另一种情况是采用 GET 方法,这时浏览器会与表单处理服务器建立连接,然后直接在一个传输步骤中发送所有的表单数据:浏览器会将数据直接附在表单的 action URL 之后。这两者之间用问号进行分隔。

3.target:在何处打开action

语法<form target="value">
value值如下

_blank 在新窗口中打开。
_self 默认。在相同的框架中打开。
_parent 在父框架集中打开。
_top 在整个窗口中打开。
framename 在指定的框架中打开。

4.enctype:规定在发送表单数据之前如何对其进行编码

语法:<form enctype="valu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在发送前编码所有字符(默认)
multipart/form-data 不对字符编码。在使用包含文件上传控件的表单时,必须使用该值。
text/plain 空格转换为 "+" 加号,但不对特殊字符编码。

默认地,表单数据会编码为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就是说,在发送到服务器之前,所有字符都会进行编码(空格转换为 "+" 加号,特殊符号转换为 ASCII HEX 值)。

三、最常用标签——input标签用法小结:

<input>标签用于搜集用户信息。
语法:<input type="value">
根据不同的 type 属性值,输入字段拥有很多种形式。输入字段可以是文本字段、复选框、掩码后的文本控件、单选按钮、按钮等等。

type:规定元素类型

button 定义可点击按钮(多数情况下,用于通过 JavaScript 启动脚本)。
checkbox 复选框
file 上传文件,定义输入字段和 "浏览"按钮,供文件上传。accept:mime 类型,多个以,分割。
hidden 定义隐藏的输入字段。隐藏字段对于用户是不可见的。隐藏字段通常会存储一个默认值,它们的值也可以由 JavaScript 进行修改。
image 定义图像形式的提交按钮。必须把 src 属性 和 alt 属性 与 <input type="image"> 结合使用。
password 密码字段中的字符会被掩码(显示为星号或原点)。
radio 定义单选按钮。单选按钮允许用户选取给定数目的选择中的一个选项,命名要相同。
reset 定义重置按钮。重置按钮会清除表单中的所有数据。
submit 定义提交按钮。提交按钮用于向服务器发送表单数据。数据会发送到表单的 action 属性中指定的页面。
text 文本输入框(单行输入),默认宽度为 20 个字符。

label:为 input 元素定义标注

label 元素不会向用户呈现任何特殊效果,只是为鼠标用户改进了可用性。在 label 元素内点击文本,就会触发此控件。就是说,当用户选择该标签时,浏览器就会自动将焦点转到和标签相关的表单控件上。
<label> 标签的 for 属性应当与相关元素的 id 属性相同。"for" 属性可把 label 绑定到另外一个元素。

select :可创建单选或多选菜单

<select&>元素中的<option> 标签用于定义列表中的可用选项,实际运作中后端以select标签的name获取选中的option的val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表单 在HTML中,表单是 ... 之间元素的集合,它们允许访问者输入文本、选择选项、操作对象等等,然后将...
    兰山小亭阅读 3,364评论 2 14
  • 本人做php的,最近发现JS真的是博大精深啊,比PHP难.在HTML中,表单是由form元素来表示的,但是在jav...
    linfree阅读 2,043评论 3 17
  • 1.动手 form 表单table 表格 2. <form>表单元素 1) 简述: 元素是块级元素,其开始标签和结...
    _Dot912阅读 1,950评论 2 8
  • 1.form表单有什么作用?有哪些常用的input 标签,分别有什么作用? HTML 表单用于接收不同类型的用户输...
    大胡子歌歌阅读 833评论 0 1
  • <input>标签 标签用于搜集用户信息,根据不同的type属性值,输入字段拥有很多种形式。输入字段可以是文本字段...
    _空空阅读 3,9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