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红雪的孤独:就是骗你没商量

今天,我们继续聊《天涯明月刀》的傅红雪,傅大侠。

前面,我们聊到傅大侠是个孤独的人,孤独的人也需要朋友来排解心里的苦衷。这个苦逼的主角,难得有一两个铁哥们,铁哥们没有给他带来好走的路,反而给他惹来杀身之祸,傅大侠这个冤大头也是够冤了。

《马太福音》有句话:“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老天似乎有意要磨炼傅大侠,除了当冤大头之外,一个又一个不幸连续向他袭来。下面,我们聊聊傅大侠的被骗。

(一)

欺骗是一门技术活,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欺骗没有特定的对象,男,女,老,幼,有钱的,没钱的,有名的,没有名的,聪明的,傻笨的,都有可能被骗。

欺骗没有特定的手段,拿刀的,使棍的,装疯的,卖傻的,只要能达到骗人的目的,一根牙签也能超常发挥它的作用。

欺骗没有特定的范围,骗感情,骗金钱,骗美色,骗权势,只要想骗,什么都可以骗,什么也可以被骗。

欺骗是一个古老的行当,从古至今,骗人的,被骗的,不计其数,数都数不过来。

欺骗没有好坏之分,骗到了,就是好的,没骗到,就是坏的。但是,欺骗有高下之分,有高明的欺骗,也有不高明的欺骗;有的欺骗,一眼就能看出破绽,有的欺骗,就是抠破脑袋,也想不明白,甚至被骗了,还在笑嘻嘻地帮着数钱。

小说中,从燕南飞假装中毒开始,傅大侠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一个比一个高明的欺骗。

(二)

欺骗的第一级,粗劣的欺骗。

明月心的欺骗并没有周密筹划和精心布局,仅仅为了试探傅大侠是否“那么容易被骗”。

话说,燕南飞中毒后,躺在床上,等着明月心来给他喂药。明月心“一举一动都很小心”,“生怕匙里的药会溅出一点,减弱了药效”,她对燕南飞是那么的关心体贴,就像亲人的照顾。然而,“她并没有把这匙药给燕南飞吃下去”,“全都倒在那小姑娘的袖子里”,然后“把空匙递上他的嘴。”

她为什么不给燕南飞喂药?

她为什么明知会被傅大侠看见,还是要故意欺骗?

明月心不给燕南飞喂药,就是想让他不能短时间恢复。这段时间,有仇人要来杀他,傅大侠也有杀人的任务,所以,傅大侠不可能时刻保护他,这就需要送他去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孔雀山庄,只有到了孔雀山庄,明月心才有机会盗取天下第一暗器孔雀翎。

这就是明月心欺骗的目的。虽然,她的手法很粗劣,很容易被看穿;但是,她的欺骗是否被看穿,都不影响她想要达到的目的。没看穿,她可以堂而皇之的施行后续的计划,看穿了,傅大侠终究要保护燕南飞的安全,去孔雀山庄是他的最好选择。

她用粗劣的手段,实现了欺骗目的,看似粗劣,却暗含机巧。这场欺骗,只是一张仁义道德的遮羞布。

(三)

欺骗的第二级,精巧的欺骗。

小说中的卓玉贞并不是真卓玉贞。假卓玉贞为了欺骗傅大侠,伪装成怀孕的真卓玉贞。这样的欺骗,也是花了血本的。

假卓玉贞的演技可以说非常的精彩,演员的代入感很强,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有几段环环相扣的精彩片段:

第一段,替换真卓玉贞。假卓玉贞不是主动与傅大侠接头的,而是通过一个叫“星星”的贴身丫鬟,间接引导他们找到卓玉贞的藏身之处。假的终究是假的,在熟悉的人面前,不可能不露出破绽。所以,在傅大侠到达之前,假卓玉贞结束了真卓玉贞和“星星”的性命,同时做了一个自己被掠走的骗局。真假掉包的过程中,有一个对方值得信任的人参与,欺骗才更加真实。

第二段,在暗室生孩子。在孔雀山庄的暗室里,假卓玉贞为了获得傅大侠的信任,以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为要挟,胁迫傅大侠当她的丈夫。傅大侠是个正直善良的人,考虑到因为自己的缘故,孔雀山庄秋庄主被杀,对于秋庄主的女人卓玉贞,他有愧疚之情,所以,他接受了假卓玉贞的要求。这也为后面,假卓玉贞亲密接近傅大侠提供了便利条件。

第三段,反手杀杜十七。杜十七和假卓玉贞原本是一伙的。杜十七在险恶意图被揭穿的情况下,以假卓玉贞为要挟,防止自己被傅大侠砍杀。可是,假卓玉贞没有给杜十七活命的机会,反手杀了杜十七。杜十七一死,假卓玉贞的身份更没人知道,欺骗才能继续进行下去。

精巧的欺骗,既展现了欺骗者高超的演技,更体现了一环套一环的精彩设计。

假卓玉贞的失败,就在于她的欺骗,一步一步套了很多环,已经无法将原有的欺骗掩盖下去。欺骗就是欺骗,为了掩盖前一环的欺骗,必然会投入更大的代价,终究会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四)

欺骗的第三级,高明的欺骗。

燕南飞就是小说中的最大反派公子羽,这是最后才揭露的真相。在此之前,燕南飞在傅大侠面前,始终是一个好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真心诚意的朋友,他在傅大侠面前至少伪装了三种身份:

第一种身份,手下败将。燕南飞与傅大侠比武,败在傅大侠的刀下,傅大侠没有杀他,还多次救了他的性命,所以,他欠傅大侠一条命。欠债还钱,欠命抵命。燕南飞为了这条欠下的命,时刻以命报恩,这是江湖道义。

第二种身份,生死之交。燕南飞和傅大侠,在携手闯荡江湖的过程中,燕南飞多次受伤,甚至为了保护傅大侠,挺身挡刀,险些丢了性命。患难见真情,以命相交,才是最坚实的情谊,也是博取友情的最好方式。

第三种身份,亲密挚友。燕南飞为了掩护傅大侠突围,孤身对抗多名高手的围追堵杀。分离之后,傅大侠时常“想起了燕南飞那干涩的咳嗽声和血红的剑”,时常挂念他的安危。燕南飞的安危,已在傅大侠心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五)

燕南飞与傅大侠一路走来,成了相知相惜的好朋友,不仅一起“扛过刀”、“受过伤”、“流过血”,还一起对抗敌人,拿命给对方挡刀,他们的关系比金贵、比钢硬。

这种亲密关系,谁都不应该怀疑,谁都不能怀疑。怀疑这种关系,就是不道德的、不忠诚的、伪善的。只有遵守、维护和敬仰这种关系,才能受到世人的尊敬,才能在江湖上立足。燕南飞就想用这种方式,道德绑架傅大侠,并顺利欺骗他。

燕南飞的所作所为,一方面,确实是他的真情实意。因为,他是一名武林高手,他对傅大侠这样的高手,有惺惺相惜的情感;他也是一个正直的人,他对傅大侠这样正直的人,打心眼里都是尊敬和佩服;他还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他不轻易夺取别人的性命,甚至时常怀念儿时的童真。

燕南飞的所作所为,另一方面,也有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他的目的,就是通过傅大侠获得天下第一暗器和天下第一武功秘籍,甚至通过观察傅大侠的刀法,找到破解的方法,企图打败他,最终成为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

燕南飞的欺骗就在于不似伪装的伪装、不似欺骗的欺骗,所以很高明。

(六)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利而欺骗,为利而被骗。

小说中的傅大侠,没有钱,没有权,长得也不帅,还患有羊癫疯,又是一个瘸子,经常对人不理不睬,这个样子很难获得别人的青睐,而且他的口头禅就是“我没有朋友,一个都没有”,自己都认为自己没有朋友,更不会把别人当朋友,能够成功欺骗他并不容易。

所以,明月心使用的粗劣骗术,很快就被识破了;卓玉贞那么精彩的演技,也没能获得他的信任;燕南飞使用高明的欺骗,也没能逃过他的眼睛。最后,明月心、卓玉贞和燕南飞都死了,傅大侠反而活着,还活得很好。

(七)

话说回来,傅大侠这个奇怪的主角,手里一直紧握漆黑的刀,走路的姿势怪异奇特,经常对人不理不睬,这个装逼的样子,不被人骗才是怪事。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能力再强,也不要装逼,低调才会有好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