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杰琳娜·索特尼科娃:想要复出,看比赛,如同把我的头砸在墙上

作者:叶莲娜·瓦伊茨霍夫斯卡娅(Елена Вайцеховская)


摘要:在一场和РИА Новости特派记者叶莲娜·瓦伊茨霍夫斯卡娅的采访中索契冬奥会冠军花样滑冰选手阿杰琳娜·索特尼科娃第一次公开谈论了促使她去和叶夫根尼·普留申科合作的原因,解释了为什么她通过短信通知之前的教练她的离开,还不认为这是宣布退役的时候。


采访背景:我们在莫斯科见面的时候已经是三月初了,此时国家正在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的两位女英雄阿丽娜·扎吉托娃和叶芙金妮娅·梅德韦杰娃庆祝。


三年前,当我们讨论复出的可能性时,你说:“我明白自己已经有了一块冬奥会金牌,而且没人可以从我这里夺走。但是我也明白我想要保持这种水平,我想要一直是顶尖选手。因此,我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之后,你发生了什么事情,需要你重新评估未来的生活?是冬奥会金牌造成的这么大的意识变化吗?

也许,这块金牌只是有两面性,有的是有益的,有的则是有害的。积极的一面是你变得出名,不仅仅在体育粉丝中受欢迎,你开始和大量的不同的人交流,那是,你开始感觉如同另一个人,你进入了一个不同的朋友圈。至于消极的一面就是这太让人上瘾了。大脑开始考虑完全不同的东西。对不同的生活,不同的媒体,不同的爱好感兴趣。

你可以去任何地方,做你想做的事情。是的,你的大脑有时候开始意识到你周围环绕的这一切太多了,我们需要限制这些活动停下来。但是很快思想又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一切顺利和健康并且有足够的精力训练,可以做别的事情,当有人邀请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呢?

如果在某种阶段不是那么身体健康——为什么你需要坐在家里?遗忘你?女运动员的时限——不是很长。特别是考虑到花样滑冰不是冰球或者足球。我们这种体育毕竟基于爱好者。

我没有想到你会这样评论。考虑到花样滑冰被认为是整个俄罗斯的爱好。

这种幻觉可能是在所起冬奥会后产生的,当时真的整个国家都在看比赛。在韩国的比赛,我是固定评论员,早上四点醒来看比赛。然而,很多和我交谈的人并不知道接下来的比赛是冬奥会上比赛,特别是事实上我们国家运动员的比赛消息不断的新闻上播出。我之后非常明白了人们对于他们在家里的习惯有着很强的持续性。

谁的现状你现在更加理解?阿丽娜·扎吉托娃,赢得了冬奥会金牌,还是叶芙金妮娅·梅德韦杰娃,输掉了比赛?

梅德韦杰娃,也许吧。首先,热妮娅在平昌差不多就是我在索契比赛的奶奶级。阿丽娜才只有15岁,并且15和18岁——这是两个不同的脑袋。热妮娅是一个工作狂。她知道这个运动是什么,她知道要做什么。她是非常,当然,不幸的带着伤,这个发生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在我们的运动中,我认为教练必须非常仔细地计算当到达(身体)极限之后,什么点会(身体)失去负荷。

不久之前,梅德韦杰娃和我还在表演中见面,她告诉我她自己已经一个星期没有滑冰了。但是这不能阻止她上冰之后完成所有的跳跃。没有热身,而且照明也不正常。而我,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一周没有去滑冰场,总是在条约之前感到恐惧。我会突然失误,痛苦的摔倒,手扶在冰面上。而这些姑娘们,看起来,压根不考虑这些事情。

你的前教练叶莲娜·布雅诺娃告诉我,在索契冬奥会之前你没有一个,甚至一点点损伤,所有的肌肉都已经准备好了去比赛。

同意,确实是这么回事。

而之后,你让自己放松了以下,伤病就出现了。

这也是真的。我没有参加冬奥会后地世锦赛。之后我被邀请参加了一些演出,之后他们给了我一个月假期。我们整个家庭去了巴黎,之后是土耳其。我一生中从没有这样放松过。从食物那里得到了巨大的满足,从一个你什么都不能做,什么都不能想的情况下。完全的放松。

强迫自己调整好并且重新开始训练时非常困难的。减重是非常困难的。在赛季开始的时候,我处理了状况,减重,在短时间内,一切看起来都好。之后右脚的韧带就这样撕裂了。

当时我的脑子非常的困苦。不管多少次我们说我们必须抛开我是的一位冬奥冠军的念头,但是依旧环绕在我的脑中。你有了一块冬奥会金牌,整个世界都在绕着你转,你被从各地打来电话,邀请。如果一些事情没做好,就会变得让人讨厌。因为你甚至都不能说什么。你是冬奥会冠军。你没有犯错的于第。有一种感觉周围的人都只考虑这个(我是冬奥会冠军)。

可是,冬奥会冠军不是机器人。他们也同样有灵魂,也有一个不断变化的身体。每一次一种全新的体验。之后你受伤了,你的体重,好转了,这也许不是完全取决于你吃了多少。最重要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上一个(体重)会持续多久,而明天将要面对什么(体重)。没人可以幸免。

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节食对你而言有何种困难?

极难。设计饮食,至少对我而言至少包括了主食。我从没有服用任何药丸和粉末,尽管我知道这样的方法有人用并且短期内可以起效。此时我们暂停了训练。从日常的一天7小时。如果同时(训练)——靠什么来维持身体?

布雅诺娃依旧,你知道的,相信你考虑离开去另一个教练的起因是因为玛丽娅·索特斯科娃转到小组。这是她所说原话:“我认为,她会想,我不会全身心投入到她的滑冰(训练)上。”

我不会因为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把玛莎带来而感到不舒服。因为我意识到自己总是会由于一些东西干扰自己的训练,《与星共舞》中的伤病。教练有必要选择自己第一位的重点的选手,他们将会全力投入其中。关于去参加比赛什么的……想要去,内心深处我真的想要(比赛)。

所以为什么不公开对布雅诺娃说这些呢?

也许,害怕:她会突然拒绝(接受)?另一方面,我18岁了,之后19,20。女孩长大了。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照顾我非常长的时间,为此我非常感激她。她也不是一个身体非常健康的人,有自己的问题,家庭,工作,那里孩子们刚刚开始要做出成绩——玛莎是,萨沙·萨玛林是,都需要她的帮助。

还有这样的,我非常爱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我们这么多年一同在一起度过了这么多。也许我只是突然担心自己会在这件事情投入太多注意力,我会给教练带来新的问题。

那为什么选择刚刚担任教练的普留申科呢?

还有谁我可以去的呢?我没有对任何一个人说这次更换。妈妈,不知道,爸爸,不知道,经纪人不知道,我去见普留申科,我对他说了这个。他都没有立即同意。我肯定是没有办法了,因此,我们(和普留申科)同意:让我们看看我们能做到什么,之后再决定我们该怎么做。我很长时间没有滑冰,任何滑冰。谢尼亚再打一次训练中说:“来做十个《手枪蹲》(深蹲,单脚向外伸直,双手向前放平)。”接着他就做了十个。

我只是丢掉了比赛的能力:这位33岁的人,后背上有33处固定,就这样完成了一组接一组的《手枪蹲》,我只是尝试做一组并且还起不来——摔倒了。老实说,一周之后,我开始能做这些了,能够在跳板上跳了,如同在13-14年那样。我很兴奋我想要做更多更多。

同时,我总是认为有必要解决一些过度的问题。并且确定这对于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将会是一个打击。她正在回到莫斯科的路上,从世锦赛(举办地)回来,可能立即准备休息……最重要的是我不想让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知道我和普留申科一起训练,(至少)不是从我这里。这就是为什么我给她写了邮件,告诉了她想要转教练,请求她允许和过来交谈。

但是,两天后我受了严重的伤。然而不是在冰面上,是每天晚上在ОФП(常规身体训练) 中,在跳板上做一系列跳跃,跳板抖了,我摔了下来,结果扭伤了脚。敷冰,歇斯底里地叫喊,孩子们惊恐着站在那里,普留申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在另一个房间听到我叫喊就跑了过来。

之后МРТ(核磁共振成像)检查中,韧带撕裂——至少一个月修养。

然而,我非常明确,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和我都同意,在CSKA俱乐部见面时不要带着石膏。总之,我去滑冰场的时候石膏已经移除了,用耳朵感觉像这样一个普通的地方消息如何传播地。现在,关于伤病的流言已经蔓延了,我走进冰场,所有的父母都在大厅盯着我的腿看。我只能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走进去。

你是不是不得不在伤愈后回复很长时间?

是的。我在六月才能上冰,在七月底我至少需要恢复到某个状态,参加在日本的一个演出。我被我们足球队的队医埃杜拉尔多·别祖格诺夫拯救了。感谢他,我可以至少把自己的脚放在冰鞋里,因为我没法做到这个。

飞往日本——那里长洲未来做了阿克塞尔三周。我很惭愧。坐在更衣室里并且想:我现在将会离开这里上冰,我会表演?开始跳跃。我妈妈在这次旅行中陪伴我,(看到)我这个状态震惊了:“女儿,你疯了吗?”但是我没有承认我可以去展现两周跳。

在两周的旅程之后,我的脚的状况下降了很多。我向日本医生检查我的脚踝状况,他甚至惊讶我如何做到基本的滑行的。之后我回到莫斯科后告诉我的经纪人我对下一次旅程感到困惑。

他试图说服我,他们说,在意大利已经准备好了我的海报,但是我对他和倔强:是的,赚钱,但是为了什么?之后用相同的钱来支付治疗费用吗?我现在没人替我支付:协会不会,CSKA不会,没有健康保险。

最终我还是去了意大利,我同意参加演出,但是不会跳跃。之后回到莫斯科我们不得不再一次做核磁共振检查,而事实上证明除了韧带,我的脚后跟骨头也需要额外的手术。建议在德国做,在那里,我做了一项检查。

最终在意大利治愈了我,在罗马中心医院,那里是是别祖格诺夫建议的,没有额外的手术干预。在九月份我在诊所呆了两周时间,治疗是从清晨持续到深夜。注射、物理治疗、游泳池,短暂休息和一些新的东西。在12月,我悄悄地开始练习滑冰。而直到现在脚刚刚回到正常。

在上一个秋天末期我和普留申科交谈,他告诉我他(当时)几乎不在学校训练任何人。

这不是真的,他在训练我。虽然经常是在商演中。

作为教练,普留申科擅长什么?

他亲自上冰,亲自演示,能够激励(人),这都是我现在需要的。谢尼亚(如同)是一位技术人员,我没有恢复到之前的跳跃,缺乏适当的技术和身体变化。还没有足够的圈速,没有足够的滑出速度。这方面需要努力。我只是开始训练。

你不害怕现在花样滑冰发展趋势中疯狂的难度提高吗?或者某种程度上卡罗琳娜·克斯特内尔在30岁依旧比赛的例子?

克斯特内尔轻松多了:她不需要面对意大利内部竞争压力。而我想要可以进入国家队参加欧锦赛和世锦赛,必须克服很多事情。但同时我不会太过烦恼,即使一位13岁的姑娘在正式比赛中完成了4周跳。因为13岁还不是15岁。

阿丽娜·扎吉托娃在平昌的胜利给了(很多人有)理由说女单花样滑冰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合适的时间出生。

在当前规则下,事情是这样的。

你向让女单规则改变吗?比如,禁止把所有的跳跃都放在节目后半段。或者实施其他限制措施?

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在花样滑冰中青少年和青少年比,成年人和成年人比。一位选手至少在青少年组呆到17岁。而18岁允许直接到升组。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青少年组是另一个运动,另一种思想,另一种可能性。依据就是,所有这一切都是基于一个事实,你可以看小孩们,在那个,跳跃上。我认为在我们的运动中没有人希望成为机器人,跳4-3-3-3-3-3-3,不知道,有多少(人)。而一位成人选手可以展现她在孩童时期没能展现的节目。

那么说,你不是扎吉托娃的粉丝?

我从没有这么说。阿丽娜在冬奥会展现一个美丽的出色的节目,这可以和尤利娅·利皮尼茨卡娅在索契做出的节目相比。就是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因为人们不仅仅想要只是赢下冬奥会,还有在之后的比赛。

你认为梅德韦杰娃和扎吉托娃会一直滑到下届冬奥会吗?

在现在的规则下,这将会是非常困难的,不仅身体上而且心理上。因为现在,不仅阿丽娜,还有热妮娅都会被新的小女孩取代。

你有这种感觉是由于当你在比赛时落后于梅德韦杰娃?或者你作为一位运动员,毕竟没有参与这个程度的比赛?

为什么,面对过。热妮娅在2013年参加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就是索契冬奥会前的那场,在2014年已经展现了相当的跳跃技术。很显然这个姑娘很有表现力,花样滑冰的表演很有感情。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热妮娅,每天24小的努力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完美的表现。

老实说,你想要回到运动中吗?

是的,我也经常问我自己这个问题。是的,有很多次表示,当我被邀请去表演时我享受表演。每一次我在家看比赛,我都像是用头撞墙一样。我离开体育太无聊了,哪怕就一次即使是形式上复出我也愿意准备放弃一切去实现。

如果回到两年前,你还回去参加《冰河世纪》吗?

会去。有一个很好的理由。

钱?

是的。我有一个非常困难的财政历史,因为用抵押贷款购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房子里的公寓。我做出了正确的事情是投资我攒来的钱。把这些钱浪费在买汽车,其他东西,或者去昂贵的度假胜地——我不是这样的人。此外,需要支付的抵押贷款是很多的。这通常不会告诉别人。

什么时候你计划完整投入训练,并且有完整跳跃?

已经开始了。只是在我完全投入到自己的训练之前,我需要一点额外的减重。这是我的基础,我知道。之哦胡我们开始重新建立跳跃,连跳,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做后外点冰接后外点冰。他们说这是上个世纪的动作。

你在过小的冰场上滑冰没有一点点困难?

这是一个暂时现象。如果他看到我真的愿意并且认真地训练,我们会找到适合大小的冰场。

如果你真的感觉你已经复出并能够参加比赛了,也许合理地考虑如果让你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在竞争进入国家队的资格上?

你的意思是改国籍?

完全正确。

这是一个简单的方式。所有人都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当然,意大利,格鲁吉亚。而且,我也得到了差不多的选择(机会)。

然后呢?

谢谢,我会拒绝。我是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我代表俄罗斯比赛,当你复出后,只有继续为俄罗斯做贡献。这方面,我是一位爱国者,改变国籍去为了能够得到参加锦标赛的机会?我宁愿在我们国家去争取。

重要的是,我明白此时此刻,(复出)决定只能取决于我一个人。不是谢尼亚,不是叶莲娜·吉尔曼诺芙娜,不是经纪人,不是父母,也不是其他人。之后我,我决定我复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