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分类法和元数据组织网站信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被在线存储,共享和创建。无论你是在手机上发送消息还是在台式计算机上绘制3D渲染,信息无处不在,但又经常被忽略。

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简称IA)专注于以有效和高效的方式对信息进行组织,使数字产品既能发挥其性能,又能为其受众所访问。就像当你走进图书馆,希望能在成千上万的书目和类别中找到你要找的内容一样,当你访问一个网站时,你也希望能找到你要找的内容。

image

尽管信息架构有很多方面需要考虑,但有两个方面对信息的编目和组织特别重要,即分类法(Taxonomies)和元数据(Metadata)。如果你曾编写过网站代码,或针对搜索引擎进行过优化,你可能会熟悉元数据的概念,因为它被众多搜索引擎用来了解网站上存在的信息。本文将探讨分类法和元数据如何帮助你构建和组织信息,并考虑你的设计。

为什么组织信息很重要

组织网站或数字产品上的信息对其成功至关重要。无论你是在运营博客、电子商务网站还是网络应用,拥有一个清晰、直观的信息结构不仅对你有所帮助,还能帮助你的客户完成他们的目标。

想象一下,当你走进一家实体店,里面有各种尺寸、颜色和材质的服装。如果这些服装是随意摆放的,不同尺寸混在一起,短裤和衬衫混在一起,混乱没有秩序,那么你的购物体验可能会很糟糕。

image

现在,如果这家服装店按尺码、商品类型(短裤与短裤、裤子与裤子)、甚至按季节来排列,那么购物体验会变得更加愉快和直观。不仅满意度会更高,而且顾客找到他们打算购买的商品并完成销售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image

就像在实体商店中一样,我们的数字产品必须是可以被发现的,并且在处理信息方面要具有逻辑性。这既是一个好的用户体验决策,也是一个极佳的商业策略。

分类法(Taxonomies)

分类法是一种特殊的信息分类,利用了下面我们将介绍的元数据。分类法是一种组织结构,典型的是树状结构,在要分类的对象或项目之间具有层次结构。这个比较有技术含量,因此我们将其放在上面的示例中来说明。

「有组织的」服装店示例中,我们通过几个不同的选项(颜色、尺寸、类型)来对服装进行组织。每个选项都是我们的「服装 Clothing」分类法的一部分,并处于一个层次结构中。

分类法树状结构

在颜色(Color)、尺码(Size)和类型(Type)中,还有「子分类」的存在。在「类型 Type」中,可能会有短裤(Shorts)裤子(Pants)衬衫(Shirts)连衣裙(Dresses)的分类。根据我们希望对商店中的商品进行分类的粒度(granularity),我们可能会在树状图中添加额外的子分类。分类法越精细,用户的搜索就越具体。

以XD Idea网站为例,所有博客都使用「分类法」来组织文章。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在寻找特定内容时,可以通过导航找到它。在此处增加颗粒度有助于内容的发现。如果我们在博客分类法中仅有一个级别的分类(例如设计、原型、测试),那将无法帮助用户发现和设计界面有关的深入内容。用户可以直接找到「设计」这个分类相关的内容,但随后可能需要筛查大量信息才能找到具体的内容。

为了让用户能够更方便的找到内容,可以在「设计」这个分类法中增加一些子分类,比如网页设计移动端设计语音设计游戏设计等。现在,当有人在寻找「为Web设计界面」的相关内容时,设计分类中进一步细分了特定于Web的内容。

元数据(Metadata)

有了组织结构(分类法),现在需要对所有的信息进行分类。分类法本身只是提供了组织架构,但在所有信息在包括元数据之前,还不算真正被组织起来。

元数据是每条信息的定义属性和分类,这也是搜索引擎可以利用它来理解内容的原因所在。在代码中,元数据通常看起来像是具有相关值的属性列表,这些值表明了该项目的分类。对于网页来说,与元数据相关的内容如下:

  • 元标题:用于描述网站内容的描述性标题。
  • 元描述:较长的内容描述,通常是页面内容的介绍性摘要。
  • 社交元标记:Twitter,Facebook和其他社交平台使用特定的元标签,可以帮助你控制帖子图片、标题和描述在这些平台上分享时的显示方式。
  • 位置和语言:用于告诉搜索引擎内容所使用的语言或位置的标签。

元数据标签可以是广泛的,并根据需求进行定制。在上面的商店例子中,需要为每个服装项目分类打上标签,这意味着元数据可能看起来像这样:

image
  • 名称 Name { Unisex Red T-Shirt }
  • 颜色 Color { Red }
  • 尺寸 Size { Medium }
  • 类型 Type { Shirt }
    • 衬衫类型 Shirt Type { T-Shirt}
  • 材质 Material { Cotton }

一旦为每个项目定义了这些特征,就有助于填充分类法结构和组织数据。根据这些元数据,我们知道我们希望可以在T恤部分中找到此商品,并与其他中等尺寸的衬衫组织在一起。根据我们的分类结构,也可以按材料或颜色进行组织。

在设计中使用分类法和元数据

在你开始设计任何用户体验(无论是数字体验还是实体体验)之前,了解这种组织结构是很重要的。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如果没有配置适当的分类法,实体和数字购物体验可能会面临同样的组织挑战。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搜索元数据标签的能力可以使客户更容易发现产品。

在你开始设计之前,请先了解你的用户旅程和需求。将用户需求与对现有元数据的理解或映射(在理清信息清单后)进行配对,有助于定制分类法以适应用户旅程。这样做将帮助你构建你的设计元素,例如导航和内容层次结构。

如果你想找一个「分类法」的实例,可以看看热门网站是如何配置其主导航的。主导航和次级导航通常代表用于组织信息的分类法。

image

Apple.com网站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用来组织产品的分类法的一些要素。顶部导航包括广泛的、为消费者所熟知的类别,如MaciPadiPhone。二级导航按产品类型Macbook AirMacbook Pro 13”iMaciMac Pro进行细分。这与客户浏览网站的方式保持一致。

有趣的是,这种数字体验和大多数苹果店的店内体验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实体体验中,每张桌子都代表了其中一个顶级的导航项目,而在这个桌子上摆放的商品就是产品类型的分类。苹果很好地将他们的店内分类法和数字分类法统一起来,以便用户能够更好地寻找产品。

当然,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是基于固定数量产品的非常有经验的体验。然而这些产品中仍然嵌入了元数据,以便于搜索。

使用谷歌搜索Apple.com的Macbook Pro 32GB产品页面的结果显示。

了解你的分类结构,以及你想为元素(标题、作者、日期、类别)显示哪些元数据对你进行设计会很有帮助。可以理解的是,这些结构是可以改变的,并且应该像其他部分一样迭代进行。但是,从一开始就设置好这些结构将有助于你了解设计中需要包含哪些模板、页面和元素。

使用现有的内容

如果你想对现有内容、产品或正在进行重新设计的网站进行构建和组织信息,则在开始之前进行内容审计非常有必要。这包括查看网站内的所有页面、产品和内容,了解存在哪些元数据,以及哪里有缺失。然后结合分析,不仅可以更好的用来研究客户,还可以通过重组分类法来改善产品渠道。


英文原文:https://xd.adobe.com/ideas/process/information-architecture/organizing-information-taxonomies-metadata/
原文作者:Matt Rae
编译作者:@设计吐司

以上译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遵循CC版权协议正确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