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爱管闲事的校长

        1948年,革新高级小学堂的创办,真是一件破天荒的大好事。百姓无不欢欣鼓舞,拍手叫好。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小民家庭,感觉特别高兴。因学校就在我家门口。不难理解,能去三十里以外的县城读这种学堂的人,除了屈指可数的富家子弟外,根本想都不敢想。

    新建的这所学堂,是以柏氏宗祠改建而成的。柏氏宗祠,始建于清同治年间,是缅怀先贤,崇拜祖宗,秉承传统,颂扬美德的精神殿堂。祠堂建筑,共分三大栋,甚是壮观。

    第一栋正中,是圆拱形大门,曾长期悬挂着“柏氏宗祠”金黄色横匾。改建学校了,取下横匾,在墙上粉刷白地,以黑油漆写上“革新高级小学堂”招牌。招牌下是厚木板大门,门槛又高又厚,需抬脚跨入。大门内左右两侧,有四间房屋,均改建为教室。大门前是坪地,竖有进士、举人、秀才石碑,旁边伴随石柱、石桅。大门前左侧有一口三亩面积的水塘,依据水能生财的八卦原理开挖而成的。右前方100米左右,是我家的一条古驿道石板小街,名曰“昼锦铺” ,是湖南去往广西的必经之路。站在大门前的石级上,举目眺望,是一望无际的田野,田野两傍是油茶山林,沿着山林,依稀点缀着农家土砖茅房或土砖瓦房小院。

    跨进祠堂大门,是一块大坪地,左有一棵近两百年,形似大凉伞的古桂花树,约遮阴坪地3/4面积,需六条大汉才能合抱。每年八月,桂花飘香,周围十里八乡也能嗅着馨香。右边坪地是四棵四季长青的参天古柏,毕直挺拔,与桂花树同龄,两个大汉方可合抱。坪地正中是用三合泥,沾贴鹅卵石而成的半椭圆形通道,直通第二栋大厅。坪地左右两侧,是对称的稍矮于大厅的六扇五间厢房,中间厅屋宽大,两侧开四条小门进卧室式样。其中有两间只有小气窗和厚木板门的男、女囚室。改建后,进大门右则五间厢房均为教室。左侧厢房为高年级学生宿舍和教师卧房。

    第二栋,进大门,穿坪地,过通道,上三台阶,进入二栋大厅。厅内有八根并成四排的红漆板栗大圆柱,(等于六扇五间房)为厅屋主墩,支衬着雕花厚木板横梁,采用木隼结构,没用一个铁钉。

    大厅内两边地面摆放着又长又宽又厚又重的木板凳,名曰“神凳”。 大厅上端的宽厚木板横梁上,满满地悬挂着各种金字横匾,横匾以寿匾内容居多。大厅左右改建为教室,中间作学校礼堂。礼堂前端,有个半圆形主持台阶。晴天,每周一,摆上讲台,两边坐着老师,学生站在坪地聆听校长训话,雨天,当然拥挤在礼堂。

    正厅后是小天井,上五级台阶,进入第三栋后厅,此厅曰“序伦堂”。正中是“天地君亲师位” 神龛,底层是“土地神位”,神龛上摆满了层层叠叠柏氏门中的“神主牌”。是崇拜先祖、神灵,求神祈福专用厅堂。后厅横梁上,与大厅一样,挂满了名人、寿星的金字牌匾。牌匾内是蝙蝠栖身之所,每到傍晚,一群群蝙蝠蜂拥而出,有时形若黑云遮月。我小时候听说,后厅有白胡子姥姥看守,有白耗子作怪,不敢贸然去玩耍,有时白天跟着大人去一次,也觉阴森可怖。

    每栋每座房屋,均为青砖结构,每个屋垛都采用“斗拱”办法,凝成翘首向上的垛尖,意味着庵堂祠观特殊造形的古老建筑风格。

    对于正厅和后厅中的各种牌匾、神龛、神主牌等,拆卸下来,实行分散管理,搬运到各小房院子厅屋,重新设计安装,腾出祠堂房屋,让给学校改建成教室。同时,组织劳力,在学校左侧空地上,挖掘铲平斜坡,新建了一个篮球场。与篮球场并排紧靠大厅墙体而建的是男女公共厕所。

    通过改建后,面貌焕然一新,礼堂、教室、食堂、厕所、篮球场、办公室、老师卧室、高年级学生宿舍等一应俱全。就这样,创造了有史以来,方圆几十里没有一所完全小学的新纪录,轰动了南边半个县。

    听说牵头创办这所学校的人,姓柏,出生于本地而长期在外,后来才知道他曾任过国民党军队团长,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

学校建成后,改建费用,由他本人筹集,自任校长,并亲自坐镇把关,从各地招邀学业相当的各类型教职员工.

        开学典礼很隆重.有运道而来的黄埔军校同学,有柏氏门中的大佬,绅士和乡,保长,还有人山人海看热闹的群众.会中有一定名望的老绅士主持会议,校长柏树积讲话.解释革新就是革命,摧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这就是革新完全小学的意义。还讲了共产党打天下闹革命的发展形势,也讲了解放区搞土改,穷人翻身作主人的状况.并要求富人要明智,穷人要积极.群众听了这些从未听说的新鲜话,不时响起了阵阵掌声.人们高兴地说,变天了!要出新皇帝了!穷人要翻身了!富人听了则忧忡忡,遑遑不可终日.

         大会后,接连唱了三天三夜的祁剧.从此,革新高级小学堂的名称响彻了半个县,校长柏树积的名字也随之而轰动扬名.读书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于是乎,我家这条小街也跟着热闹了起来.人们都在议论,我们这个边远地方,忽然冒出了一个这样了不起的大人物.

         学校有个制度,每周星期一,集中全校师生员工,大礼堂听校长训话.讲毛泽东的雄才伟略,讲朱徳打仗用兵如神的谋略和勇敢,讲周恩来的博学多才.也讲蒋介石国共合作,背信弃义,发动内战等形势;还讲当地出现的好人妤事的正面典型积坏人坏事的反面事例.说白了这种讲话就是现在学校的政治课,让人新鲜莫名,赞叹不已.

        学校制度很严格,读高级小学的学生,无论离家这近,一律在校寄宿,听从统一安排,非特殊情况,不准离校半步.开始,我读初级小学,离家不到200米,也必须在学校吃中餐.这叫军事化行动,不能有半点含糊。后来,读高小时,本来要求在校寄宿的,由于学生陆续增多,缺少床位,同意在家住宿,但必须遵守学校各项规定要求,不能变样,否则要受到处分。

        学校建成后,这里人的思想、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好转,尤其是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更是日新月异,有目共睹,无不啧啧称赞。

        你看,他一回来就大刀阔斧,冲破当地绅士的极力反对,排除来自各种各样的诽谤舆论。说什么百多年的祖业,被他毁于一旦,真是祖宗作孽;又说在外当官,回家捣乱,柏氏门中“倒祖水”( 恶毒漫骂)出了这样一个不进油盐的怪人、恶人。

          尽管这样,他也并不理会,你说你的,他干他的,任你怎样诽谤,怎样恶毒漫骂,怎样猖狂指责,也无法动摇他把这件事做成做好的决心。毫不妥协畏缩 ,坚定信念信心,采取边行动,边解释,边工作的办法,不上半年,改造了旧祠堂,办起了新学校, 终于取得了胜利。

        就这样,成功地解决了周围人们从古至今,几百年来都无法解决穷苦百姓就地上学的困境,人们当然欢喜高兴。尤其是穷人,他们说,从今往后,家门口有了学堂,就不怕孩子们当文盲,不管读出读不出,读点书,多认几个字,保自己也是大好事。像现在连一个“才”字都写不成的人,恐怕会从此消失。此时,我也深有同感,如果不办这所学校,哪还有我读书的机会啊!

        也就在这个时候,一些曾经冷眼旁观,极力反对的人,也心服口服地称赞说,我们生活在这偏僻山村,等于井底之蛙,见识少,没胆量,墨守陈规,死守现道。没他想得远,看得清,敢说敢干,做成这种破历史的大事、好事和实事,实在是望尘莫及。

       再说,柏校长有个时刻手不离马鞭的习惯。当他发现周围有赌钱打牌者、游手好闲者、偷摸扒窃者、不务正业者, 他都要直接干涉, 毫不留情地就是一顿鞭笞, 直到低头认错永不再犯为止。

         有一次正好碰上一个一惯赌钱打牌、偷摸扒窃、游手好闲的痞子。对面相见, 立即叫住他, 他不听, 还顶嘴, 不承认。 柏校长顿时气恼, 怒从心头起,举鞭就抽, 一直到他求饶认错为止。 这一顿好打, 打出了正气,  打出了威风, 也吓住了一些不负正业的“瘪三”。

        对于好人好事, 他也积极推崇、表扬、宣传。 有一次从学校回家的路上,发现对面排上稻田,有一白发苍苍的小脚老妇,赤脚与小儿子车水抗旱保苗情景时, 他绕道走近身旁, 大加赞扬, 并在周一讲话中大宣特宣她的勤劳精神。

          柏校长中等身材, 皮肤黝黑, 衣着简扑,家里生活一般, 十多亩田, 请人耕种, 五个儿女, 十余人吃饭, 并不富有, 但也不缺吃少穿。他没有特别嗜好。不喝酒, 不吸烟, 不嫖赌, 简朴生活, 正派做人。有一次发现路旁有一泡牛粪, 他放下皮鞭, 双手将牛粪捧放田里。这一举动正好碰上田主看见, 立即跑到身边说:“ 柏老爷好! 柏老爷好! ”打拱作揖, 千恩万谢。 当然还有许多众口相传的好事实事。所以,周围百姓都说柏校长是个正直、正派、正义的大好人。

        平时,他手不离马鞭,  秉性纯朴,惩恶扬善, 不怕得罪人,不怕报复,不遗余力,一心一意为保一方平安,而励精图治。如此,不知制服了多少痞子、赌棍和瘪三,挽救了没有统计的多少破碎家庭。所以, 人们自然而然举双手拥护;特别是碰到人命关天大案,他也敢于担当,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把事情解决得既细致又圆满,被当地称之为“小黑包公。”不是嘛!请看下面这起血案的经过,就一目了然了。

          那是解放前夕的1947年,当地发生了一起人命案,是奸夫淫妇所为。当时国民党兵败如山倒, 地方政府躲的躲, 逃的逃, 哪顾得上调查处理这些事。   

         可柏校长听说后, 深感不安。觉得此事非同小可, 人命关天, 不处理好,恐怕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 于是, 便挺身而出, 立即召开校务会, 一致同意学校牵头, 抽出三名校务委员, 联合当地保、甲长成立专案小组。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了解, 弄清和掌握了事情的全部过程和真相。

            七里冲有一个单身汉, 因他小时候,说话刁钻,做事麻利,就像猴子一样,快手快脚,所以大家都叫他 “六猴子”。

          六猴子三十二岁, 与相隔六里路的鸟嘴岩一名有夫之妇香花通奸, 为做长久夫妻, 双方商议, 奸夫事先在对面杳无人烟的横冲山中等候。 女方将丈夫骗去山上砍柴, 奸夫突然窜出, 双手掐住颈脖, 将其活活掐死, 即将尸体拖至被水冲刷而成的沟壑里, 用手推扒两边黄土,草草掩埋后, 速跑回家。

          他当时以为,人不知鬼不觉, 悠哉悠哉, 万事大吉。岂料,五天后, 当地有一农夫来这里砍柴, 无意中发现了因一场大雨的冲刷而暴露在外面的这具尸体的双脚。 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轰动了周围人们。专案组顺藤摸爪, 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事实面前, 奸夫淫妇供认不讳。

        一天, 鸟嘴岩这位叫香花的女人去观音滩赶墟, 路过七里冲, 被六猴子发现, 紧跟其后, 一到油茶林深处, 跨步向前, 抓住强奸。

        六猴子交代说,奸后, 我见此妇人有几分姿色, 当时虽不十分情愿, 但也不大喊大叫, 不哭不闹。 于是便趁机尾随, 一同去了十多里路的观音滩墟场赶墟。一到墟场,我立即买了一套兰色布料送她,开始她低头不要,推说你拿回去给你老婆吧!我说:“我没讨老婆!”她噗嗤一笑。“真的!骗你是狗!”于是我顺势将布塞进了她的布袋里。

        见她并不反对,我便跟在她的后面,一起去买东西,她买东西我数钱。只买了一把扫帚和灰斗,问她还买什么嘛?她摇头说:“不买了。”可能初次接触,用钱多了不好意思吧?于是,我拉着她的手,她没反对,也不躲避,便一起去饭店吃了中餐。

        回来路上, 我俩有说有笑, 肩并肩,手拉手,走到了一起。她说:“我有男人,个矮小,力气单薄,不象你牛高马大,气壮山河。”我说:“那你就嫁给我吧!”她说:“我有家室的人,怎能说嫁就嫁!”

         如此,我俩边走边说,说说笑笑,眉飞色舞,感情冲动, 难以控制。见已到油茶林深处,我跨前几步,将她抱在怀里,她也就势抱住了我,就这样,俩人口对口,身贴身,紧紧抱在一起,倾倒在油茶树下,享受着这一次两人都配合得很默契的美好快活。

         接着,我径直地送她回到了她的家里,也见到她个子矮小, 体格单薄的丈夫。并将在路上商讨好的话,我对她的丈夫说:“于老弟,我与你妻子原来是表兄妹,今天在墟场上会见你妻子的堂叔父说起并证实的。所以,今天我特地跟来你家认亲的。 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你家的事就是我的事, 这个忙我帮定了, 你不介意吧!” 她的丈夫说:“你怎么一下就变成了她的表兄呢?” 我答道:“因为她是我表姨父的女儿”她丈夫知道我在撒慌,但见我高大,不敢回言, 心中虽有不快, 但也无可奈何。

        从此, 我想来就来,想去就去,随心所欲,毫无遮掩,每次到来,都是香花借故把她丈夫支开。时间一长, 院子里的人叽叽喳喳, 指桑骂槐, 指鸡骂狗, 痛斥香花偷人养汉。

        于是,为避嫌疑,做长久夫妻,我俩商量好了,先由香花出面,借鼻子发血,以种种理由,把怨气撒在他丈夫身上, 直逼他写休书, 写好休书后,我再用八人大轿把她抬回家。

        可是任凭她怎样吵闹,他丈夫怎么也不答应,根本无济于事。 最后,我俩便想出并实施了谋害她丈夫的绝行,以达到做长久夫妻的目的。

        行事那天, 我在横冲坐等她的丈夫到来,没等多久,只见他向这边走来,我假装路过这里,便迎了上去说:“于老弟,今天你砍柴呀!”他喉咙嗯了一声。我接茬说:“来,我帮你,捞完柴,去你家讨碗响饭吃行吗?”他说:“香花不在家,去娘家了。”不要紧,我可以自己煮饭菜。便尾随其后,一进入方圆几里杳无人烟的油茶林中,一个箭步,伸出双手捏住他的颈脖,他当然喊不出话,一用力,把他举了起来,悬在空中,他双脚乱抖,双手乱抓一阵后,就停止了呼吸,放在地上,圆瞪两眼,伸出舌头,一命呜呼。

        说实话我高出他一个肩膀,我200多斤,他还不到100斤,就等于捉只小猫,任我怎样摆弄,他哪能反抗得了。于是便将尸体拖至沟里,简单掩埋后,认为万事大吉了。我知道,此时的香花,借故回娘家有事, 是避嫌躲开, 值到报丧后才归。

       真相大白后, 双方画押盖手印,带到学校关押看守, 待后处理。

        柏校长听了汇报后, 当机立断, 召开联席会议, 邀请保、甲长、族长以及当地有名望的绅士参加,并提押罪犯在会上公开审理定案,不再反悔。 接着,根据宗族铭中“杀人偿命”之规定,一致通过,作出如下决定: 一、血债血偿, 天经地义, 全体举手通过“杀”; 二、实行“淀人”办法,(强迫将罪犯沉入水塘淹死); 三、确定行刑日时, 广告群众参加, 扩大影响, 严肃法纪, 保一方平安。

       行刑那天, 秋高气爽。 男女老少, 拖儿带女, 十里八乡, 从四面八方赶往五房院大塘看热闹, 因为这是近百年首次“淀人”场面。我跟随母亲和一群同学,提前吃了早饭, 赶到行刑地, 蹲在高地油茶树下等待着。

         这口大塘,有近十亩面积,方圆形,位于五房院右后山的小山冲,名叫架子山。大塘三面丛山怀抱,地处山冲稻田上方,每年靠山水蓄积雨水,承担着整冲稻田的灌溉任务。这口塘是黄土与甲泥混和体土质,是滋生“铁螺”的优质土壤。每年八、九月,塘水减少,来这里摸铁螺的人,接二连三不断。今年雨水好,蓄有满塘水。等着等着,人群越来越多,男女老少,分别在已收割的旱田中, 田埂上,沿着一层层梯形的坡度, 里三层外三层, 人山人海, 无以数计。

        半上午的秋天太阳, 火红火红, 虽不燥热, 但很闷热, 人们纷纷将外衣顶在头上遮阴避热, 席坐在油茶树下、田埂上、山坡上, 等待着,议论着。

        一提起六猴子, 大家都很愤恨。 他人高马大, 光棍一条, 赌钱打牌, 输赖赢要, 游手好闲。 他屋后是七冲山路, 是过去强盗出没的地方。 他每天坐在油茶山中, 专等“仙女下凡”, 许多妇女听到六猴子名字就怕, 见了就逃。 不知奸污了多少妇女, 但个个都忍气吞声,闷在葫芦里,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言,不敢声张, 因为碍于家庭名声和贞洁妇道。

         当时的社会,大概普遍都存在着,穷人怕富人, 富人怕光棍, 光棍怕痞子, 痞子怕烂崽的现象。 六猴子就是一个集光棍、痞子、烂崽于一身的民族败类。 除掉六猴子, 社会就安宁, 人们就安心。

       听着听着, 忽然一阵骚动, 人们不约而同, 齐刷刷地猛然站起, 蜂拥地向塘边靠近。 只见几名彪形大汉将罪犯六猴子,押至塘埂。进行松绑,换绑在木梯上, 再捆上两块大石头,候等宣布执行命令。

       这时,柏校长手提土喇叭, 说了几分钟, 最后手一扬, 宣布行刑开始。

       几名年青大汉扶住楼梯, 连人带梯推进了塘里。 谁知六猴子力气大, 拼命挣扎, 随着楼梯的翻转滚动, 把塘水搅得一浪高一浪, 撞击塘基, 发出水击的惊心巨响。

        突然, 楼梯连人在水中直立起来,此时露出水面的罪犯,嘴里大口大口喷出鱼肉荤腥渣子和酒水.这是因为让他吃饱渴足,走在黄泉路上做个饱死鬼的惯例.惊恐的人们,一时鸦雀无声, 目瞪口呆,都感惊讶诧异!

       此时此刻,几名当事彪形青年,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将楼梯板平,拖至浅水滩头,再用绳索将罪犯四肢绑紧,使整个肢体都无法动弹,还加捆了两砣几十斤重的石头。重新将楼梯摧向深水区, 分别站立楼梯两头压住!压住!慢慢地塘里的急浪变成了涟漪。

         人们这才松了口气,如释重负一样,心情顿觉松弛,嘘了一口长气。分别走在回家的路上,    议论纷纷,议论最多的当然是对柏校长的敬佩和赞扬。

         六猴子被处死了,该死。这是柏树积为民除了一害,百姓该大欢喜。对于淫妇香花,挂上“淫妇”牌子,身穿白丧服,头带白拖头,为冤死的丈夫吊孝。手击铜锣,口喊“不要学我! ” 进行游乡示众后,驱逐出村,遣送回娘家。

         事后,一提起这些事,柏校长的形象,无不叫人敬仰、佩服和爱戴。

         不是嘛!你看他,一回来就冲破重重阻碍,办起了学校,解决了边远山村读书难的问题,不值得人们敬佩吗!他虽然是个小学校长,但他所做的事情,几乎超过了一级政府的职责。他惩恶扬善的凛然正气和爱管闲事的不倦精神,不值得佩服和爱戴么!尤其是当地出现的人命关天大案,面对当时政府不问不管的现状,他勇敢地站出来说:“你们不管我来!”要是没有他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气魄,没有这种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精神,恐怕这个轰动周围的杀人血案,永远将成为一起无头冤案。

         综上所述,当地百姓无不称赞他是一个无私无畏的正人君子,是个大好人。有点像共产党那边过来的为人民服务的风格。 此情此景, 也在我的幼小心灵里,铭刻着难以忘怀的高大偶像。

        也许是1949年前后的形势和古时候对县以下,都是以宗族自治为中心管理的办法,抚育了他这种敢说敢干,敢做敢当的气魄和精神吧。

        不是嘛!据说这里的祠堂,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祠堂建成后,有“祠堂铭”,也就是“族规”、“族法”的管理和执行条例。其主要内容是:乱伦者囚,行凶者囚,不孝者鞭笞,杀人者偿命;对孝顺者、考取秀才、举人等有成就者分类给予奖励。

         对在处理重大事件时,必须要实行“开祠堂门”的严格规定,以表现民主集中的力量,避免个人权力太盛、太张狂而造成冤假错案的发生。

        所以,在这次杀人案例中,实际上是以宗族为基础,祠堂为平台,族长(校长)为主体,联合本家族中的名人、能人和具有一定威望的正直、正义、正派的有识之士,组成班子,统一领导,召开的一次百年未遇的“开祠堂门。”

        平常对于一般案件,都是以族长拍板处理。记得春房院有一姓伍的寡妇,与一位相隔四里路的丧偶单身汉柏连甲好上后(此人曾当过乡长),每天晚上,不分晴天雨天,也不怕鬼神,独往独来,偷偷地过山林,穿田洞,跑到男方家过夜。时间一长,当然暴露无遗。带来了咋嘴咋舌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公开的秘密。后来,传到了祠堂,派人来女方家处理。

         一天晚饭后,我与一群孩子正在玩捉迷藏,见来了几位长袍短卦的人,向寡妇家走去,许多大人也跟着去看热闹,玩迷藏的孩子们,也好奇地尾随而至。此时,寡妇的门前屋后站满了人群。只见从祠堂来的一人,用手指着寡妇说:“你不守妇道,偷人养汉,影响极坏,把手伸出来打板子,教训你一下,看你再乱来!”只见寡妇乖乖地伸出右手,接受用竹片打二十下手掌心,打得寡妇手心红肿,特别到最后几下时,也许疼痛难受,打一下,全身揪动一次,口里喊一声“唉哟!我的娘啊!”眼泪唰唰直流!

         最后下了一道命令:限三天内,要你那个相好的乡长把你抬过去,免得再丢人显眼,不守妇道,影响极坏。

            后来,听说第二天下半夜,用四人轿,不声不响,偷偷地向后门抬走了!

          因为按当时习俗,凡丧偶妇人再出嫁时,不能像明媒正娶那样,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吹吹打打,铳炮连天,排着长队,走槽门口出发的严格规矩。

         诚然,这次开祠堂门,充分体现了开祠堂门的威严,宗族刑律自治的威力,不仅博得了黎民百姓的高度赞扬,也克服了天高皇帝远或当时新老接替,社会混乱的敝端,进而达到了保一方平安的社会秩序。

         终于获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取得了群众非常满意的辉煌绩效。当然,如果没有柏树积那种坚定执着的信念和信心,也许对于这种杀人案件,就会无踪无影地消失,留下一起无头血案。因此,群众都赞他是个爱管闲事的好校长。而这种闲事恰恰是人民群众期盼需要解决的,关乎公平正义的大事、实事和好事。

          站在公平正义的立场上,我深刻地意识到,好人并没时代界限之分。每个地方,每个时代,无分职务高下、管辖范围宽窄,只要有一个为国、为民着想的好团队,而这个团队又有一名胸怀坦荡、一身正气的好领导,那么就会形成一切为公、主持正义的思想体系,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敢于担当的坚强意志。无论什么时候,碰到重大棘手问题的处理中,都有一股公平、正义的凛然大气,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也就是说,风气好的地方,出人才,出业绩;反之,风气不好的地,自然会出歪风,出邪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