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

景县地标:景州塔


2017年12月8日又一个离别的日子,刚刚来到景县项目部5名女同志,又要奔赴下一个战场——供热管理处天津项目部。

11月19日,天气晴好,7:15从濮阳出发到河北景县供热项目部。从濮阳到德州并不遥远,却因为出行人数有限,大巴车线以货运为主,全程无高速。印象中三个小时的时间还没走出濮阳地区,整整6个小时的车程才刚到达300公里之外的山东德州。带队的许涛马上联系项目部副经理余凯,告知需集体搭乘的士,到达河北景县项目部的居住地。

一路导航,非常顺利,到达了景县景安大街的圣火宾馆。“圣火”驱散了大家一路的疲惫,这个名字不错,让我们想到了“更高、更快、更强”奥运精神。似乎也预示着我们的项目也会如圣火点燃一般,耀眼一方。

负责后勤的霍主任携同事接下行李,按事前的安排我们住进了相应的房间。男同事住两人1间的标间,我们共6位女同事全部住到了里外十来平米的套间里。套间和标间的洗浴间是一样的,女同志做事磨蹭,物件较多,洗澡较勤,为了错开早晚间的洗漱高峰,大家想办法错开时间,实在错不开的时候,我们还会到上班的男同事房间洗浴。我们笑着调侃:供热项目本身就是重男轻女的,我们应该努力适应和理解。

6位女同事共处一室,从第一天起,我们就用心体验,性格迥异的姐妹们带给自己的不同与快乐。大家会在一起说“多大的缘分啊,让大家在这个年龄还能共处一室”“我们应该感谢这个项目,感谢油田的政策,也感谢领导的不嫌弃”“又让我想起了上学的时光,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年前,我们依然年轻”。

当然也有两位姐妹是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到外部市场,他们睡不好觉,不太适应集体住宿,其他的同事就安慰她们:在外多好呀,比旅游好多了,可以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的住下来,不急不缓用心体会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这样的机会不多,慢慢就会适应了。也的确只有几天,她们就开始睡得踏实,融入了大家庭的生活。

我们一起出入宾馆,一起到现场共同观摩和学习。我们和所有的男同事一样,着热力公司专用深蓝色棉袄的工装。姐妹们的乐观互相感染着,交织成了工作的热情和动力。按要求一天至少要巡站点三次,上午、下午、晚上,而晚上一般从20:30开始夜巡,当时接下了22个站。整场线巡下来有时就到了下半夜两三点的样子。

为了节约项目资金,住宿地也是办公地,大家从现场回来,以床为桌,蹲趴在床边,把现场录取的数据、资料整理完善分析上报。

大家很快熟悉了工作环境及站况,项目部陆续购置了电动车及自行车,为了推动工作更好更快的进展,女同事们不再需要男同事的陪同,晚上的巡站亦如此。

我们的独立让我们引以为豪也自然而然,凡是听到领导及周边的男同事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时,我们总是打趣“在项目部,没有男女之分”。套在深兰工衣下的我们早就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在外出女同志眼里,她们不能成为负担,性别不能阻碍项目的进程,出来就是工作,是为了共同完成项目目标的。

纵使大家在环境中不得不忘记自已的性别,可在项目部大家庭中,这几名女同志的安全一直是领导和男同志的牵挂。在他们眼里,当地治安的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增加他们的联想,更加忧心这几名女同志的出行安全。项目负责人万经理说“风雨,黑夜,担心啊”是领导班子对女同志安全担忧的真实写照。

几名女同志的安危成了项目部领导班子及男同胞的心病,男同志找到领导说:“就几名女同志,让她们去倒班吧,外出特别是夜晚的工作由我们来做吧”,可是除了换热站的运行外,中继站及首站的工作强度更不适合女同志。

我们依然在寒风中在黑夜里乐此不疲的工作,景县的换热站是在原来锅炉房基础上改建的,锅炉房看起来年久失修。我们接手的换热站,仅是供暖设施刚刚完成,保温层、排污设施及四处透风房屋的修缮都在完善中,为了让居民尽快的供上暖,边供边修缮整改。

比起硬件设施完备的成熟换热点,这里简陋且污水横流,照明不佳,稍不小心,就会滑倒或有碰刮事件。

因为连续两年外出,我一直思考着“责任”二字到底在我们这样的央企意味着什么?起初我认为“责任大于天”,使用“责任之下”比较合适。可细思之后,又认为“责任是做人做事的底线”,应该用“责任之上”。因为这次简单的事件我真正理解了“责任”二字,他小无核大无边,他无处不在,贯穿始终。

最终,在项目部及管理处的协调下,正遇天津项目部需要补充人员,我们几名女同志告别了20天的景县项目部,前往天津项目部。

领导班子成员和我们几名女同志谈话,宣布管理处的决定。他们一再表示“没有照顾好大家,请谅解!”虽然依依不舍,虽然我们感觉可以承担更多,但这份照顾和体谅是我们每一位女同志切实感受得到的。安全责任重在预防重在控制,人员的安全首当其冲。

当天,项目部给我们几位女同志包了送别的饺子,万经理在项目部群里发了信息“大家好,今晚包饺子,让女同志先吃”。第二天早早给我们煮了鸡蛋,安排了车辆将我们众多的行李送到了高铁站。项目部的人员为我们送行,千叮咛万嘱咐,大家依依惜别。两个项目部也提前做好了对接,我们顺利转换了项目部。

责任、不舍、无奈交杂在大家伙的心里,很久不能驱散。这份由工作之因的相聚是那么短暂,从重男轻女到情深义重,我们渐渐理解了他们,理解了那份重以及贯穿责任的情意深重的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武者追梦人
    0157757301e1阅读 134评论 0 0
  • 有负逆行于激湍,叶背之顺水而下,僧曰:“鱼,何徒劳于无功之行?”佛曰:“唯亡者与落木随波逐流也。” 溪流里的行者,...
    看车侃车阅读 453评论 0 0
  • 昨天在教室上课,有同学说,记忆力不行了,特别是生完娃之后。 妈咪也有这样的感觉,昨天看的,今天忘了,前一小时看的,...
    Suven阅读 226评论 0 2
  • 这两天被国民老公王思聪他爹的「小目标」霸屏了。 各路段子手立即响应,各大公号快速跟进,各种版本的「小目标」出现。 ...
    陈sir阅读 78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