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结实怎么就成了劣猴?——杀生观后影评

昕若初观影

前日,与一好友再次提起,二黄观,黄磊和黄渤,毋庸置疑,我喜欢崇拜黄磊,集各种优美词汇于一身的男人,也欣赏佩服黄渤,从最初丑的不堪入目到时刻脑洞大开,幽默智慧,演技入木三分的影帝,也让我见识了他的努力拼搏,坚强毅力,人生历程。

本着对他的佩服,上午,闲来无事,看了一篇他的电影,《杀生》,看毕,脑海里印迹太多,管虎在里面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也许一贯采用倒序插叙,甚至乱叙的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懂管虎黄渤余男他们历次的合作。

我也就仅仅截取其中一个点切入,聊聊我所看到的。

牛结实为什么成为了长寿镇的劣猴?

黄渤饰演的牛结实本不姓牛,而是一个外姓人,里面有镇长说的原话“此牛之父,原本就是一过路小贩强留于本镇的,”所以说他是被遗弃的,那么为什么他的父亲为什么会遗弃他呢?而偏偏又是长寿镇呢?我的分析是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并不是他的父亲养不起,而是他小的时候太过调皮,换句话说太聪明对什么事太好奇,觉得好玩,估计也就什么都会去尝试。他的父亲对他的多动无奈。二:他的父亲是个小贩,经常走动各个地方,然后看中了长寿镇的长寿及纯朴善良。想来他遗弃自己的儿子也是希望他有个归处,落个善终吧。

但是从后来的影片中发现,牛结实应该是没有被任何一家收留,而是长期生活在一座无人的寺庙里。他只是由族人或者镇长换了个名字,叫做牛结实。影片里有交代他的父亲姓马,不过由他耍猪肉铺老板的那段,“他把唯利是图的猪肉铺老板的单纯的儿子绑到楼上,然后披麻戴孝,让他喊“我爸死了,他不孝,倒插门了。”,我想他并不仅仅是在拿肉铺老板开耍,也许有他自己被改姓的不开心吧。

他独自一个人生活,聪明,好奇,本真,但是却缺乏常识,从他拿着酒跑去找老祖玩,纯粹只是要把酒给老祖喝,但是他的酒壶老祖已经没法喝,于是他就用了供老祖延续生命的吊瓶,于是老祖就一命呜呼,他一脸惊呆。然后各种被追打的场面,混乱不堪。从他打哑女时可以看到,他的暴戾,无奈,无助,悲凉,他不知如何理解并面对哑女的情义,他只是惊恐的说着:“我来,我来”,然后他吞下了所谓的毒药。

老祖可能是这个镇子除了那些爱玩耍的孩,子,唯一的一位长辈和他玩的人,影片里闪过几个画面,他一脸快乐的和老祖喝酒,所以他也信赖并听老祖的话。镇长说到“老祖在世时,他还听老祖两句,老祖一走,他就和寡妇混在一起,本镇不堪啊。”。

哑女马寡妇也是这个镇子上唯一一个爱他的人,她爱的宁愿放弃自己腹中的胎儿,而选择让这个戾气无助的男人活下去,只因为牛结实用最本真的善良救了她一命,她是镇上不会说话却爱的最彻底的人。

昕若初观影

其实镇长算是个自知且善良负责的人,他明白老祖并非死于白酒,而是断了输血,因为他们在给老祖输血,余男饰演的哑女明显是镇上安排老祖娶的只供老祖延长生命,创造长寿记录,输血的女人。他也最终明白了牛医生的真正目的,怀着对镇子未来的担忧离开人世。

有点说偏了,再回到牛结实这里来。

牛结实为什么一点点成了长寿上人人摇头的劣猴,刚才提到他聪明,片中也有呈现,他会人造地震,他能请动蜂窝,他十几年偷看别人家行房,任凭对方怎么追打,而从未被逮住过,他帮大仙家的马成功配了种,等,也许就是因为小时候太过聪明好奇又天性好玩,他发现了在地窖里抽大烟的牛王氏一族,也就是留洋回来的牛医生(苏有朋饰)的祖辈,拿自做的弓箭往地窖里射,牛医生以为他要偷东西,就把抽大烟留出的砖缝堵住了,从而导致了祖辈爷爷奶奶等人得离世。他被人追打,爱与镇上的女人孩子玩耍,从而导致彪形大汉的嫉妒,屡次暴打。他被混混耍,踩在地上暴打。

……

我反复正着倒着看了两遍,都只是感觉,牛结实缺爱,太缺,极缺。

小时候被父亲强行遗弃。

没有父母亲照顾,而其他人都有,他渴望爱,总是在制造恶作剧开证明他的存在,他以为只是好玩,而除了老祖从未有人告诉他,“那样做不可以,为什么不可以?”,都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暴打,对付,一起商量对策对付。

因为在整个长寿村同样原始淳朴善良的人心里,他是个异类,他是个小偷,他是个泼皮,他是个顽劣,他是个不堪,他是个劣猴。总之他是个外人,和祖训八竿子打不着的人。

关键的是,有谁告诉过他祖训?

给他改了姓,姓了牛。可无人教他生活的常识,做人的礼仪,无人教他所谓的祖训。

祖训不管是好的,(不杀生,最大的惩罚就是赶出镇子),还是不好的(寡妇陪葬沉塘),都无人教他。

无人教,所以他会毫不犹豫跳下水救沉塘的马寡妇,或者说教了他也不一定认可,因为在他眼里,那是一条人命。这也就导致了更不会有人教。人人都不想粘上这个泼皮。

无人教是因为无人爱,无人爱是因为无母,因为不管是镇长,还是族人,还是街坊邻居,还是其他各色人等,爱都是有条件的。

唯有母亲的爱是无条件的。

他无母,他的父亲给予的都是有关照但是有条件的爱。虽然后来有一分钟的片段让读者会有迷离,但是我反复看了两遍还是有点坚定了这个,以牛医生设计的为了让牛结实相信他也患了不治之症,他们弄了个遗像让他在病重中看到并幻想有那样一个随父亲下葬癌症的场景,不过是那个碑透露了连这也是骗局。“马三炮,子,牛结实”,试想在他父亲患癌不治下葬时,谁有空就马上把马三炮的儿子改姓牛?

母亲的爱无私,可是他很小就没有母亲。他太缺安全感的爱。

他一直在整个长寿镇每个人身上寻求,当然他用的方式是调皮的方式,无知的方式,孩子般的方式,与他无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当然不会接纳,也不会给予爱,虽然他们也都不是什么坏人。

牛结实唯一一次被感觉接纳是他穿着黑色丧服,参加的一场提前的婚礼,他感觉他被镇长接纳了,被村人接纳了,被所有人接纳了。

他的感觉是快乐的,激动的要对得起那份接纳,他喝多了不能再喝的酒,直到倒地。

但是他不知道那份接纳背后的阴谋,牛医生回来的报仇,整个镇子里的人人,原本只是想赶走他的村人却在无形中当了牛医生布局的帮凶。

就是从一直以来的不被接纳,他从原本只是一个好奇善良好动的聪明孩子,变成了一个泼皮的劣猴。

直到他有了自己的儿子。

他不愿他死去,宁愿自己去死。

他拉着自做的棺材,把所有拿的三姑六婶家的东西,一一放回,注意这里是拿不是偷,因为从小没有人告诉他何为偷何为拿,所以他会去挖别人家祖坟,拿那些他觉得美好的东西,去参加那家婚礼的时候,要送上点美好的当做礼物。

村子里大多数的人自发的出来送,有时我在想,这种送别,是不是只是牛结实的一种幻想,因为那样有被不舍,有接纳的感觉,他太渴望接纳。他跪在地上,向村人磕了三个响头,说了他最终留给世上的话:“娃儿无过,娃儿无过”。

昕若初观影


为什么一个调皮捣蛋的娃儿牛结实会变成了人人喊打的劣猴?

我想是因为他太缺爱,太缺乏接纳,他太缺乏存在感。就不断的从做各种事端来向村人证明他的存在。

想想我们的孩子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好动的,调皮的,闹事的?顽劣的?

我们是打呢?骂呢?压制呢?还是驱逐呢?

也许别人无法给予全部的爱,可我们做父母的,只有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给予爱,他才能从聪明的顽皮劣猴成为栋梁之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