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开间青旅,以梦为马

我们有一个梦想:

买一个小小酒店,

盖在海边坚固的岩石上,

夜晚美人鱼隐藏在礁石里歌唱,

鱼尾拍打着轻柔的海浪。


由许多古木支撑的小酒吧,

吧台正对大海,

每天晚上举办派对,

供应啤酒、梦想和欢笑。


旅行的时候,大多喜欢住青旅。

有时候,甚至可以为了一家青旅去一座城。

譬如绍兴的伽蓝殿。

先听得这个名字,就被打动了,去完西塘,便绕过去看它。

隐藏在秋瑾故居后面,

有大大的院子,前厅是loft风格的餐厅。

白天供应咖啡、点心;提供中餐及晚餐;

夜晚放映电影,黑白默片配着啤酒,

喝到微醺提着钥匙就转回去睡觉。

酒店位置极好,

到鲁迅故居、仓前直街都很近。

绍兴是没有夜生活的,

夜生活都宅在伽蓝殿。

为了它我在动车站听到“绍兴到了”的时候,

总有想拎包跳下站台的冲动。


还有康定的登巴客栈,

很难用形容词来形容它。

典型的藏式民居,

有多人间及单人间。

房间里弥漫着浓浓的奶茶味道,

公共区域满满当当都是骑行入藏的山地车。

康定是入藏川西线的第一个关口,

骑行者需要翻越登巴第一个高峰折多山,

海拔近5000米。

许多年轻人过不去,

各种状况撤下来,

大多在老登巴休息。

墙上写满了类似”不过折多誓不还“的豪言壮语;

也有”哥骑的不是车,是命”之类的感言。

大有战争时期后方大本营的即视感。


彼时夏天,

川西寒风割着脸庞,

加上时而阴雨,

竟然有萧索的凉意。

进入老登巴,摘除头巾,坐在火炉子边上烤火。

边上胡子拉碴的小哥移开一条腿,

豪迈啃上一口牦牛肉,

递过来一壶奶茶,

接过默默喝了。

掌柜的是一对姐妹花,

健谈、善良、风风火火。

所有房间的钥匙串在一个圆盘上,放置在楼梯口醒目的位置。

想开房门随时去取。

住在里面的住客感觉分分钟都能飞檐走壁,

不是从冈仁波齐刚撤下来,就是前往色达、稻城或亚丁。

那些许日子,

和风煦日便在不大的康定城周边骑骑马,泡泡温泉;

阴雨天或夜晚,

早早寻得火炉子边上好位置,

拿包瓜子嗑着听故事。

老登巴,只觉得是一间龙门客栈。

你可以讨厌它,但绝不能无视它。


新都桥


大理的洱朵花园客栈,

满足我对避世的所有想象。

酒店大约只有10多间房,

并不在游客如织的双廊和才村。

隐藏在磻溪镇里,

绣花的白色枕套,

床头安置着干燥过的薰衣草。

小小露台正对着洱海,夜间睡不着的时候,

坐在这里数浪花。

(洱朵,住过的房间)

公共区域有佛像、咖啡、白色窗幔、书和一只呆萌的大狗。

有一张硕大的床垫,妥帖安放在室外可以触及湖水的地方。

大大的抱枕。

屋主是村上迷,

随手可得海边的卡夫卡,

依靠在垫子上阅读。


摄于洱朵,2015.

再度抬头的时候,

镜面般碧蓝的湖面,

隐约可见一舟两人,

在湖水中间亲吻,

海鸟低低的从空中划过,

发出长短不一的鸣叫。

一天也就消磨过去了。


摄于洱朵,2015.

这些是风格迥异的些许青旅,

或许未来,

我们也有这样的一个小酒店。

在某个不知名的小岛,

以梦为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我还能做什么,心里空的像有个大窟窿,什么时候是个好,
    晗朵的嫁衣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有强迫症,不能同时看两本书,每一段时间内,只能看一本,当然,我也是这么做的。所以自从买了kindle之后,我只看...
    阿拉半仙阅读 218评论 0 3
  • 都说我人好 其实我只是想你也对我好
    陈年的旧事莫重提阅读 99评论 0 0
  • 算起来已经有五年没有跟F联系,我读书那回还没有微信,也没加QQ。F如今过得怎样,不太清楚,偶尔听人提及,这些都是后...
    郭栩鹏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