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二大爷没有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母亲回忆,见关二大爷第一面,恰逢我出生过百天。

母亲天生身子弱,怀孕如同渡劫,父亲从村里到县城淘换各种秘方,药渣堆成小山,终于有了我这七斤六两的大胖小子。

村里连年大旱,我出生那天,止不住的倾盆大雨。

“章发这娃是个福崽,相中占火,天生破土,长命又金贵。”

刘四婶是村委会主任,兼任招魂的老娘,四枚铜板加上四句吆喝,降服不少妖魔鬼怪。然而她的话能信到什么程度,母亲完全没有自己的主意。

四婶说我命好,她便着急为儿子的远大前程细细盘算,四婶说关二大爷命不好,她心里连质疑的余地都不留。

“关家老二是个本分人,可惜命里坎多,你家章发虽说有福气,留心别被人绊了道。”

刘四婶嘟囔这话时,关二大爷正从父亲怀里把我接过,搂在胸前瞧了两眼,抬手便赏了个脑瓜崩:“这娃眼睛小,凶得很。”

父亲咧着嘴只顾傻笑,母亲则一把将哭声大作的我抢回怀里。

村里的张半仙在摆摊算卦之余,偶尔靠说书来推销他的劣质泡泡糖。

“话说上一回,关云长斩颜良诛文丑,挂印封金,好不威风,得知刘备在袁绍账下,上赤兔马,提青龙刀,护送二嫂,这就要离曹操而去……”

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我每次听都支棱着耳朵。

关云长见不着,关二大爷倒不难找。

村里多数大人忌讳关二大爷幼年丧母,少年丧父,中年丧妻,又觉得屠户骨子里罪孽太重,免不了教导自家孩子躲远些,所以村里同龄的玩伴一见到他走过来,叽叽喳喳全作鸟兽散。

唯独我,从会撒丫子走路开始,便跟在关二大爷屁股后面,看他屠牛宰羊、剁鸡杀猪,畜生血溅到脸上,眼皮都不眨一下。

虽然他身不高体不壮,脸不红须不长,但能使得一把好刀。拆肋骨,剁肉馅,削断关节的铿锵,剔除皮筋的利落,落在我眼里,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妙功夫。

关二大爷是十里八村出名的老实人,干活快,废话少,没过多久就发现,走哪儿都能看见我,估计脑仁实在是疼,总算是沉不住气了:

“发娃子,躲一边玩去,赖我这里干啥?”

“好看。”

“啥好看?”

“你的刀好看。”

“刀有啥好看?”

“刀能见血。”

一向没脾气的关二大爷听到这话,皱着眉头,揪着我的后脖领子,像拎鸡仔一样把我扔到南边的草垛上。

顶着满头的干草,我一路小跑回来,蹲在他面前,继续瞪着瞅。

反反复复不下三十次,关二大爷终于认命,索性特意搬来一个小木凳放在摊前。

我盯着插在案上的杀猪刀问他:“二大爷,这世上真有关公么?”

他用搌布把刀上的荤腥擦了擦:“有又咋样,还不是走了麦城。”

平日不忙,关二大爷喜欢把我拎起来扔在半空,再囫囵个地双手接住,赶上生意好,没空搭理我,我就使劲瞪着一对小眼珠子,坐在他摊前的泥巴地里,冲着买肉的乡亲们呲牙咧嘴。

“吓,关老二,你算是把章家的金疙瘩教坏了。小心章大勇他媳妇找你算账。”

每当刘四婶和她的拥护者们七嘴八舌地乱嚼舌根,我就被默默不语的关二大爷驾到脖颈上张牙舞爪,威风得很。母亲本来不情不愿,考虑到关二大爷总能给她少算些肉钱,对我俩的忘年交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过六岁生日,关二大爷把我扛在肩头:

“发娃子,想要啥东西?二大爷送你。”

我嘿嘿一乐:“我要刀。”

“为啥要刀?”

“不为啥,关公有刀,你也有刀,为啥我不能有把刀?”

关二大爷把我放下来,脸色发沉:“这个不行。”

“为啥不行?”

他从口袋里递给我一块水果硬糖:“不为啥,你不是关公,也不是我,要刀没用。”

我很郁闷,母亲更郁闷。儿子一天到晚蹲在肉摊前面,身上的血腥味洗都洗不干净,顾及父亲的交情,贪图买卖的便宜,她虽不好直说什么,心口总憋着怨气。

直到那天我被刘四婶狠告一状。

“大妹子,你是没瞧见,今天晌午程三金来要账,动手拆了关老二的肉摊,你家发娃子竟然跳出来嚷着抄家伙,幸亏岁数还小力气不够,刀卡在案板上没提起来,要是哪天真出了事可咋整?”

刘四婶走后,我被扒光了按在炕沿上,任凭母亲抡着笤扫疙瘩,一次比一次下重手,疼死也不求饶,手里的笤扫眼看就要秃了毛,母亲才被蹲在墙根底下抽完烟的父亲挡下:

“二哥说,以后不让发娃跟他混了,这事就此打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