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证精华(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法唯识,一切唯心,八个识便是妄心的分层作用,而妄心也就是八识的总名。所以依心论识,妄心犹如工于演戏的技师,意识犹如戏中的配角,而前五识的作用,犹如一群善于变演戏法的戏剧班子,出这些人物的组合以演出身心的种种现象。于是自己的妄想,又来欣赏自己,或悲叹自己,所以说妄想是演员又是观众。其实,演员和观众,幕前和幕后,堂上和堂下,那是一群剧中人,曲终人散,依旧是一片虚无。

    我们的情绪、感觉、思想,打起坐来,这里不舒服,那里又气动,这里有感觉,都是跟“他”在跑!这不是道啊!“迢迢与我疏”,越顾虑这个身体,就离开越远,一辈子跟不上,要找到自己那个灵性,做主的那个东西。“我今独自往”,超越这个肉体,超越了物质的环境,“处处得逢渠”,就找到那个真正生命的老板了。 可是现在生命这个身体是不是他变的?是他变的。“渠今正是我”,今天这个身体是我吗?他是我。“我今不是渠”,这个不是我的生命,后面有个老板,这个肉体是虚假的。“应须恁么会”,你要从这个里头去体认,“方得契如如”,差不多懂得佛学了。“切忌从他觅”,如果你跟着感觉知觉在跑,都是跟“他”。所以临济宗讲宾主,这个是客观的不是主观。你那个知道感觉,知道舒服不舒服,那个生命的主体不是在这个上面。都是生理,肉体、物质的作用。他现在这个生命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可是真正的我不是这个身体,不是他。

    修行第一是专一瑜珈,心念专一,专一以后再打破专一。离戏,什么叫离戏呢?佛说都是戏论,是笑话。落在空是一边,落在有是一边,落在非空非有也是一边,落在即空即有也是一边,这四句都要离开,就是空啊、有啊、即空即有、非空非有都是笑话、空话。离戏瑜珈非空就是有嘛,非有就是空嘛,不是空话吗?即空就是有嘛,即有就是空嘛。这些戏论都离开了,证到空性,心念清净了才做到了第二步。 第三步一味瑜珈,走路、做事,入世、出世,都在这个境界里头,如如不动。所以禅宗叫—行三昧。唐朝有个一行禅师。《六祖坛经》叫一行三昧,就是一味瑜珈。最后无修无证,成功了,就是洞山祖师悟道的最后一句话“方得契如如”。所以这些发展,所有密法,道家,尤其是道家修神通的,修长生不老的,一切法门统统都是从安那般那来的,而且与生死有关。

  呼吸是什么东西呢?就是佛学说的生灭法,有生就有灭,有灭就有生,一来一往,也叫如来如去。其实呼吸进来有停留在里面吗?没有,不可能。不停留在里面吗?也不可能。注意《达摩禅经》有秘密告诉我们,大阿罗汉的修行经验,这个一呼一吸叫“长养气”,保养用的,也就是安那般那。 另有两种气,他提出来,没有告诉我们在哪里,是最高的秘密,一个叫做“报身气”。我们这个业报身体,在胎儿里成长这个气,那个时候只有脐带,没有呼吸,那个是报身气,业报之身来的,是—种能量的变动。另一个叫“根本气”,就是说男女那个精虫卵子碰到的时候,有一股力量,那个气是根本气,是个动能,就是行阴,所以一共有三种气。 道家叫根本气为元气,修神仙叫修元气,所以道家的道书上告诉你“先天一炁”,宇宙万物靠这个力量来的。先天一炁从虚无中来,空到极点,真空的爆破,真空的充实的力量,都是它所发生的。我们活着生命里头就有这三种功能,所以要打坐入定,转变这个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坐做工夫,忽然性欲冲动了,那是火灾来了,所以男女性关系叫欲火,也叫淫火。淫欲是一种火,会毁灭这个生命,这是欲界天的火灾来了。所以很多人用功很好,最后男女这一关过不了,讲好听是两方运动火力消了;消了以后精出来了,水大也分散了,还觉得清净,实际上是毁了。所以火灾毁到初禅天,这是第一灾。

  身体的胖或者是血糖高,都是水灾。宇宙物理也是这样,所以第二劫是水灾。年轻时喜欢男女饮食,在火灾里头玩;到了中年,就是现在讲的“有贼心无贼胆”,那个贼没有了,水灾来了,你那个性欲冲动不了,被水泡坏了。水火两个虽然可怕,比起风灾来,还没有那么可怕。当第三劫风灾来时,到第三禅天,大风统统把你吹垮了。佛经形容风灾来的时候,喜马拉雅山被风一吹连影子都没有了,整个地球不知道吹到哪里去了。三禅天这整个宇宙都毁了,这就是三灾。

    水火风是三灾,没有空灾,空本来就是空了嘛。这三个灾都在空里头自然地转。空是包含了一切,就是到了物理那个真空的世界,这三样东西起不来了,可是仍然都存在空里头。它一动,四大性离,各有各的作用起来,但那是不生不灭的,即有即空的。我们的身体,现在的生命每天难受,不是牙齿痛就是骨节酸,这里动不了,那里不舒服,不是水灾就是火灾。所以有人生病说中风了,什么叫中风?里头有风,风困在里头转不出来了,神经动不了,不能流动了,就叫中风。中字不是念中央的中,要念“重”,拉弓射箭一样,给风“咻”一下打中了,这个地方出了毛病,中风了。

    现在中医不大注意,几千年前老祖宗讲风是怎么讲的?《黄帝内经》有句话,说我们身体内部的风,这个气流“善行而数变”,五个字。怎么叫善行?这个善是形容词。这个风在身体内部是“咻咻”这样转,转得很快,叫善行。身体内部这个气不仅动而且多变,它会变化的。你这个骨节为什么会中风了呢?风碰到那个骨节时,地大这一部分温度不够了,或者骨节疏松,这个气一到这里,咻!打中了,动不了了。风善行而数变,风会变成结块的东西,变成实体的了,所以说有些人身体里长瘤啊、生癌症啊什么的。譬如说有时候打起坐来身体发痒,吃中药,把风散开。为什么痒?因为风在里头动。酸痛也是风在那里作怪,看你用什么药。《黄帝内经》的一句话,风就是气,所以佛叫我们修安那般那,修风大,修呼吸气,直接可以达到三禅天的境界,然后配合把念头清净了,就到四禅。四禅是舍念清净,学理就在这个地方,这是科学的。安那般那修风大,因为风不容易认得,所以先从身体上的呼吸讲起,才会懂得。从这一部分做工夫,很容易入定,也很容易把你的一切病痛转变过来。

  地水火风四大性离,所以佛叫你修安那般那,从修呼吸法入手,把这个生命改变过来,即身成就,也就是用我们肉体的身修持,直接可以跳出来成佛。

    十六特胜:一知息入,二知息出,三知息长短,四知息遍身,五除诸身行,六受喜,七受乐,八受诸心行,九心作喜,十心作摄,十一心作解脱,十二观无常,十三观出散,十四观离欲,十五观灭尽,十六观弃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鼻孔的气,当工夫真的到得定时,鼻孔这里不呼吸了,但这个鼻子的根根在呼吸,最后来到脑子呼吸,那时差不多了。所以学佛叫止观,得止,很宁静。得定了以后,自己内在的智慧,慢慢地观察内部的身体,就是止观,这都是有为法。道家同密宗可以归纳一句话,叫“内照形躯”四个字。所以中国神仙的丹经《参同契》,也提到内照形躯。当时佛经还没有来,中国已经有了,这个止观叫“内视”,就是反过来观照自己的内在。所以心跟气配合为一,念头思想跟气配合为一,打坐才能真正得定,进入那个定境。 活了几十年,谁管过自己的思想啊!呼吸永远在呼吸,可是没有跟思想配合,心跟气两个不配合,它两条路分开走了。尤其人在注意一件事的时候,呼吸好像停掉了,拼命注意事情。有时看到一个人,一件事情,哎哟,好可怕,呼吸停掉了。或者一个很高兴的事,哈哈一笑,呼吸也停了。心跟气根本不容易配合的。心气配合为一的时候,才懂得中医,才晓得身体十二经脉的变化,以及一切的变化,那时才懂得修行之路。所以对于气的认识很重要。

      知息长短、遍身,知息长短以后,身心转变了,这个工夫很深了,已经了不起了。以世俗观念,道书上讲祛病延年,什么生瘤啊、生癌啊,各种病痛不需要医药,自己把它转化了。那个时候人是非常宁定的。 再讲一步呢?到知息遍身时,整个身心气脉都变了。密宗同印度瑜珈讲的三脉都在变化,每个细胞呼吸都在变化。就算老了,又有病,这时病也好了,那个老化的细胞又活了起来。换句话说,全身十万八千个毛孔自然都在呼吸往来,但却没有呼吸的现象。

      道家神仙境界修到什么呢?“三花聚顶,五气朝元”。道家达到这个境界,就是知息遍身。三花聚顶就是脑部的脉打通,精气神与天地相通了。五气朝元,中国讲是金木水火土五气。金就是肺,木就是肝胆,水就是肾,火就是心脏,土就是脾胃。在密宗和印度就是上行气、下行气、中行气、左行气、右行气。五气朝元,朝哪里?朝那个寂然不动。都清楚了,舒服了,一切病都没有了。

      除诸身行 ,再进一步,第五个是什么?“除诸身行”。身上气充满,那些都变化了,化空灵了,整个身体柔软,内部统统变了。五脏六腑,拿现在西医讲的话,中枢神经的系统变了,连带道家叫任脉的自律神经系统的脏腑都变了。比如自己晓得肝不好的,胃不好的,那个时候都好了;或者女性乳房像有乳瘤一样,慢慢自己晓得化了。乃至说五六十岁的女人,更年期过了,忽然胸部又膨胀了,同少女一样充满起来。每个细胞都转变,各人自己知道。

      初禅是什么呢?心一境性,离生喜乐。这个时候你杂念清净了。“离”这个字有两重意义:第一才晓得知性跟感受是分开的,气息四大可以分开。第二个意义,晓得如果我这一口气不来死掉了,马上可以跳到另外一个生命境界。所以佛经形容这个生命,灵魂离开身体“如鸟之出笼”,像关在笼子的鸟心放出来一样,超越了肉体、物质的障碍,舒服得很。 所以初禅离生喜乐,喜是心理的,乐是四大变化。如果你修到初禅,配合心理上脾气、个性,毛病都改变了,就是现在走了,会生色界初禅天。初禅天是色界天,已经跳出了欲界。欲界都有性欲的关系;色界没有欲了,一切的欲望都清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呼吸还没有调整好,就修止要把它停止,这样乱来的话,实际上那个不是气而是风。急喘而安般这反而使思想乱起来了,会火气上来。这样子妄念会更多,甚至睡不着觉,心就会狂乱,脾气会越来越大。其心发狂故,自己也不知道应或不应该,於这个应该与不应该之间不晓得调整。这会使修行退步的。

      所以说心的境界要看得清楚。见道不是眼睛看。触是感受得清楚。如果这个分际没有搞清楚 就不对了。所以对不对应该知道,如果不用智慧的观察,随时会退步的。

    十六特胜由知息入、知息出开始,到了知息遍身,遍满全身,呼吸都知道,这是科学哦。受精卵在母胎,细胞分裂像莲花一瓣一瓣的在开,是这样的变化,气也在这样的变。知息遍满全身,也很清楚了,但是很难体会到。实际上五脏六腑都不干净,尤其是肠胃不清,产生障碍。所以饮食的障碍比男女的障碍还要严重。饮食不只是吃,喝一点水,喝一点营养都是问题。

    到心作解脱以后,十六特胜去了一大半了。然后要用观察了,观是慧,讲到了唯心方面。观无常、观出散、观离欲、观灭尽、观弃舍,有智慧的人,一开始知息入知息出,已经观无常、观出散了。安那般那一进一出是生灭法,心念也不要抓回来。一切众生入胎以后,自己把自己的身体看得很紧,都要抓回来到身体内部。把一切吸进来,所以禅宗叫你放下。

    出散很重要,要与虚空合一。观无常,本来无常;观出散,不要抓回来,所以工夫不上路,都因为你抓回来。这个生命由入胎以后到出生,一切都是吸进来的,抓回来的。尤其心理上更是抓,要钱、要人、要命、要生意、要官、要权力、要欲望,没有放下。所以修行要观出散。后面这几个,在第一个开始已经用了,不要分开。

    打坐麻了就换腿,一次不要时间太长.,是心境不动,不是身不动。

      如做到心一境性,行住坐卧皆是禅定。坐上才能有多少时间。应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修行是一个解脱之心的境界。而不是一个不变的境相。

      前念迷即凡夫。后念悟即佛。前念着境即烦恼。后念离境即菩提。

      何名坐禅。此法门中。无障无碍。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

      何名禅定。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外若着相。内心即乱。外若离相。心即不乱。本性自净自定。只为见境思境即乱。若见诸境心不乱者。是真定也。

    以生理转变带动心理转变难,叫从外入内。反之则易,谓从内向外。注重心理之外转变的叫外道。从内心去体悟与转变的是内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