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5

暑假回来大概有,肖远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大三了。在过去的两年里,肖远在学业上有些疏忽。现在他必须要努力了。读研究生是一个理想的出路,但以自己的现状,保研肯定是没戏了,而考研如果不早下功夫,到时候大概自己也没什么信心吧。

所以,肖远在出来完成日常学习任务的同时,开始按部就班地看起了数学和英语。那一段时间他过的相当充实,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都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读过。吴勋没有和他一起去,因为彼时的吴勋疯狂的迷上了摄影,正每天对着他的新单反爱不释手。肖远每天晚上回宿舍的时候,都会听吴勋唠唠叨叨地重复今天又在哪里拍到了什么样的美景。肖远也看过几张照片,拍的都还很好看。风景一般都还是校园内,落霞孤鹜,秋水长天。人像的话,对比风景就要逊色很多,里面上镜最多的,便是杨璐。

肖远突然觉得,开学过后的这段时间里,杨璐和吴勋的交流似乎少了很多。相反,肖远倒是总能在图书馆见到一个人独自看书的杨璐。她把长发剪成了短发,连衣裙换成了牛仔裤,一改之前的女神打扮,变得成熟而干练。

每次肖远看见她,都会走过去做到她对面。因为吴勋,他和杨璐多少也算是老交情了。杨璐会抬头望一望肖远,露出一个优雅的笑,再低下头继续读书。肖远也就是安静平稳地坐在那里学习,也不知道怎么的,他总觉得自己的效率变得特别高。

从图书馆出来,肖远都会选择和杨璐一起。两个人去食堂吃中饭和晚饭,再由肖远送杨璐回到女生宿舍。期间,两人就会天南海北地说上一路,从经史子集聊到宇宙起源,从娱乐八卦聊到伦理哲学。肖远从没见过学识如此广博的女生,而且还竟和自己同龄。相比之下,自己以前读过的那些书籍,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一股崇拜之情油然而生。如此几周之后,两个人也都有了默契,在图书馆的座位,也从对面变成邻座。

突然有一天,肖远发现自己睡觉前眼前竟全是杨璐的身影。他心说不好,可能要出事了。

正巧那段时间吴勋张罗要去城郊去观星,说农家院什么的都联系好了,问肖远去不去。肖远本来也没想要去,可听吴勋说杨璐也去,就没再推脱,应承下来。等到了那个农家院,肖远才知道,杨璐是听说肖远要来才最后决定要来的。两个人对星空的兴趣都不大,但好歹也有个人能陪着聊天,这观星的夜晚才不算寂寞。

郊区的夜晚很冷,但夜空却无比清澈。吴勋说,秋季的星空可观测到的亮星非常少,但能看到的深空天体却很多。这些天体在其他行星都很亮的时候,不借助设备是看不见的。而在此时,人们才有机会去苍茫地瞟一眼那些掩藏着光芒背后的星团们。肖远倒没怎么觉得,这天空看起来与城市的大不一样,如果不是这次来观星,他大概也不会如此仔细地观察自己头顶上的这些星星吧。

“那个是北落师门吗?”杨璐突然问道。

吴勋答是,然后又说道:“北落师门是秋季南方夜空里最孤独的亮星,他旁边有两颗暗星,但在他的光芒下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肖远默默叹了口气,这场景大概是他能预料到了。吴勋也是个博览群书的人,一旦他和杨璐开始了这样的交谈,就基本没有自己插话的地方了。

“对对对,肖远你来看,那个不太明显的就是天蝎座。”吴勋兴奋地对肖远说。

肖远看了一眼,看见了在南放地平线附近隐隐约约的几颗星,联系一下,倒真的有个蝎子的形状。

杨璐笑道:“你先去看你的,我和肖远说点话。”

肖远好像过电了一样,他惊讶地看着杨璐。

吴勋哦了一下,道:“你们慢聊,据说一会还有流星雨呢。”然后就由跑到一边去把调整相机的角度和位置,来拍摄北极星周围的星轨去了。

跟着杨璐进了屋子,肖远突然特别希望吴勋也能在身边。以前也不是没和杨璐独处过,可现在偌大的屋子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肖远就变得特别心虚。在一边,他渴望着会发生一些什么事,而在另一边,他有希望最少什么都别发生。

“你知道王舒吗?我的初恋。”杨璐做好之后,给自己倒了一杯水,便自顾自地说道。

肖远回答:“听吴勋提起过,你对他感情很深。”

“那不叫感情,算是我对自己的执念吧。”杨璐叹了口气,露出悲伤的神色。她望向窗外,继续说道:“前些天我翻邮箱的时候看到了当时我们的通信记录,现在来看,我当时真是傻极了。”

“谁都有青春年少的时候吧。”肖远一时间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杨璐道:“可我已经不再年少了呀。我和吴勋在一起的时候,本以为自己会很快乐。但我和吴勋之间,却横着一个几乎不可能再和我有任何关系的人。我觉得我和吴勋不能再在一起了,是我对不起他,我的心里还装着别人。”杨璐的声音越来越低,在肖远听来却越来越刺耳。

“你和吴勋走的近,吴勋总和我说,你就像是一个特别靠谱的兄长,什么困难在你这里都能迎刃而解。”杨璐继续说道,说着还笑了起来。

“真是谬赞了。”肖远也笑道,这是他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吴勋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我这样是不是太唐突了。”杨璐自言自语道,“我知道,一定是太唐突了。”

杨璐好像自责起来,脸上还泛起了一丝绯红。虽然屋子里灯光昏暗,但肖远确定自己看见了。此时的杨璐,病怏怏没有一点神采,已然是不再言语,屋子里的气氛一下子就变得沉重了很多。

“没有啦。”肖远回答道:“我们也算是好朋友嘛,有什么想说的,随意说就好了。”
可紧接下来发生的事却完全出乎肖远的意料,杨璐突然抱住肖远,把头深深地埋在肖远的胸口。那一刻,肖远的身体不由得一颤,他触碰到了他从未一想过的柔软,那感觉如同涓涓细流,却能涌灌全身。肖远轻轻扶住杨璐的肩,问道:“怎么了?那里不舒服吗?”

杨璐没有答话,只任凭自己抱在肖远,而肖远也抱在自己。

时间一度是凝固住的,肖远自己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却听杨璐说:“王舒又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可我现在恨他如切肤一般。”

肖远轻声问:“吴勋知道吗?”

“我不会让任何人再留于我和我的下一任男友之间。”杨璐用最小的声音回答道。

轻轻的拥抱变成了稳稳的依靠,肖远觉得自己的胸膛充满了力量,肃寂的黑夜让耳膜上的心跳声隆隆作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观星回来两周之后,吴勋才发现肖远和杨璐两个人竟越走越近。他们每天一起去上自习,一起下课会宿舍,肖远几乎完全取代了...
    a_转氨酶阅读 275评论 0 0
  • 阮一峰老师文章
    8b97b881e075阅读 252评论 0 1
  • 优秀的人对谁都会尊重。尊重领导是一种天职,尊重同事是一种本分,尊重下属是一种美德,尊重客户是一种常识,尊重对...
    ff8b6b22a6ea阅读 276评论 0 3
  • 我的门庭, 是水果的摊位, 每一颗苹果都可为镜,映照于你, 即是太阳,也可为橘。 只因我爱你许多。 风亦为见你, ...
    易安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