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的隐秘世界

【壁花少年】【春天情书】


花のように-松たか子, 花のようにMP3下载,歌词下载 - 虾米音乐

《像花一样》这首歌就像夏天路边不知名的花,有淡淡的香气,又像歌手松隆子的电影《四月物语》一样,有不动声色的魔力。


今天分享我对两部电影的小小的感悟。

01壁花少年(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Why do I and everyone I love

                                                        pick people 

                                         who treat us like we are nothing? 

                                     -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壁花少年》


当初看的时候,我真的以为导演窥视了我的生活,不然怎么和我的经历那么像。看完之后,我感慨万千地写了一首小诗。

你知道答案/ 但是你过不去心里那道坎/ 于是,你垂下了头/ 直到答案被公布

你带着一丝如释重负/ 却又暗自安慰自己,我知道的只是没有说而已

可是,你知道吗

你与那些确实不知道的人是一样的/ 你来到一个聚会,来来往往的人们

那个唯一熟悉的面孔正忙于认识新朋友/ 于是,你待在一个角落

任其他人觥筹交错/ 直到你忍受不了这种孤独,终于推门而出

你告诉自己,我不适合聚会/

可是,你知道吗/

你其实只是没有迈出那一步一样/ 你与没有来聚会的人是一样的

如果,上面所说的场景对你来说无比熟悉/ 那么,请你看一看«壁花少年»

因为,现在的你就是一朵壁花/ 暗自神伤   无人观赏

“You see things, and you understand. You are a wallflower.”

“你观察事物,你善解人意,你是一朵壁花。”

壁花少年曾看到艾玛沃森在隧道里张开双臂,迎接着音乐与风,影片最后当他终于也这样做的时候,他说 “This one moment when you know you are not a sad story. You are alive.”

我想,电影中的男主角找到了自我,失落又徘徊的我们也可以拾起勇气重新面对这个世界。


02 春天情书(ハル)【1996】

                                            “春天上午看森田芳光的《春天情书》,

                                                    像是经历了一次樱雨落肩,

                                               或者刚刚从小街的梧桐浓郁里走出,

                                                                很惬意。”

                                                           ——来自豆瓣

1.“字幕”对白

《春天情书》区别其他爱情片最重要的因素便是“字幕”式的对白。初看甚至会觉得这种表现手法甚是老土,但是越到影片最后,越能体会这种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细腻与感性。



据说影片在日本上映的时候票房惨淡,大约对于20多年前电脑还是新鲜事物的人来说,用电脑谈恋爱或许太过于先锋。但是当二十年后的今天,网恋已经不再新鲜,甚至手机里的各类交友app都数不胜数,再回过头看这部电影,我们却能感受到躲藏于电脑后面的都市男女真实又暧昧的情感触碰。

2.气质像书

如果说一部电影像一本书一样,那么这部电影一定有着慢悠悠的节奏,但是不乏情绪起伏的地方。我想,看过春天情书的人,一定会同意这个说法。

无论是影片中女主角书架上整整齐齐排列的村上春树的书,还是男女主角借由排解郁闷与寂寞的电子邮件,都让观众仿若进入一本缓缓道来的爱情小说。特别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相隔几百米,连彼此的长相都看不清楚,却都在DV机的回放定格中捕捉着对方的身影。

肤白貌美的深津绘里穿这身红裙也是妩媚得耀眼。
“准时的新干线内有你在,传许多信给我的春天,以时速两百公里通过我的家乡。”女主角曾这样对男主角春天说。在像我一样的观众看来,这两人相会时互放的光亮,简直浪漫地不真实。

3.为这初次的遇见

初次见面,两人凭借着信物认出了彼此,相视一笑。深津依旧是微低着头,而内野圣阳则是静静看着眼前这个美丽的女孩子。

明明是第一次相见,两人却好像是相识已久的恋人,无需多言,只一个眼神,两个信物,两个隔着电脑屏幕的孤寂心灵就这么缓缓地契合了。

《春天情书》是那种值得每隔一段时间重看的电影。放下那些纷繁更迭的眼前事,看看俩个寂寞的人用电邮寄予的一点相思半分闲愁,真是莫大的安慰。

网恋不一定都会如电影里一样地美好,但是生活,终究是可以有所期盼的。

今天的电影分享就到此为止了,呐,下次再会!

PS:第一次在简书上写文章,有点生疏,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汽水与泡芙哦!Thanks♪(・ω・)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fter reading jobs's speech at Stanford, he felt a lot....
    刘楠应数二班阅读 162评论 1 0
  • NAT模式 一 初始化配置 sysctl -p 使配置生效 二. 在分发器(web02)添加一块新网卡 1 在虚拟...
    其实我很dou阅读 313评论 0 1
  • 几年前,离村子二里多的山坡上多了一座坟,人们经常能看到一只狗爬在坟边上,饿了它就去找点吃的,吃饱啦!再回来....
    人之心從心開始阅读 375评论 0 2
  • 这个问题突然问出来,真的吓了我自己一大跳,原因是,这个问题常常在脑边萦绕,但从未思考。 说实在,和那些...
    闪光的蜗牛阅读 675评论 2 9
  • 青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脯之恩!何况人!中国现时只认钱,丢掉了孝道,人们的道德底线已不保! 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
    灵兰国学阅读 4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