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和公众号的写作究竟有什么不同?

文/洋气杂货店

01.

今年七月初开了个人公众号,八月中旬开通了原创,暑假这两个月我在实习上班的同时也利用了空闲时间写东西,文章算不上,只是自己的生活和各种感悟罢了,公众号已经更新了三四十篇。

每每发完以后,我总是喜欢去后台看一看浏览量点击量,运营的时间不长,却还是能看到自己总体的浏览量在提升。

身边认识我的人中没有一个人知道我在写东西,所以公众号的粉丝全部是从简书吸引过去的,她们会给我留言,说自己从简书一路追寻过来,让我非常感动,也给自己带来继续写下去的信心:你写的每一篇文章总有一些人关注着,即使人很少很少,要对得起喜欢你的人。


02.

假期我几乎是日更,一周大概会更新六篇,每每写完后,我总是首发于公众号,然后再发布简书并投稿。两个月的时间,我发现了这两个平台的不同之处。

在简书,你可以从小白打拼起来,而公众号需要其他途径来吸粉。

在简书,有不同的专题可以投稿,我们将自己写完的文章投稿到对应的专题,一旦被收入,就会被浏览这个专题的简友们看到,喜欢的话会评论点赞,甚至是关注我们。

如果我们某篇文章写的非常好,会被编辑推荐到首页,首页每天的流量都很大,同样一篇文章,被推首和没有被推首几乎相差很大的浏览量。

首页中,文章被点击查看的概率大很多,而一旦文章写的是社会大众很关注的某些话题,例如贫穷、大学生找工作甚至是当前热点等文章,一定会有着超高的浏览量和喜欢数,也会带来比自己哼哧哼哧写半个月吸引的粉丝还要多。

在简书并没有任何一个我的亲朋好友,我也靠着坚持的写作吸引了5000喜欢,15000个粉丝。

简书是一个公众场所,只要展示,就会被人看到,而公众号就不一样了,没有人关注,写再好的文章都没有人知道。

前两天写了一篇热点相关的文章,在简书上了首页,获得了很大的浏览量,给自己带来很多关注者,同时这篇文章也发布在了公众号上,浏览量却只有少少的三四十。


02.

关于公众号的吸粉,自身实力是一部分,其他途径的“广告”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微信因为写作也加了很多写个人公众号的人,她们会找和自己差不多浏览量的号进行互推,实现共赢,不仅是这些运营号不久的人,很多大号也是。

很多大号的头条是一篇较为有争议的内容,里面最后一般都带上了广告,而次头条经常是其他公众号的广告,向我们介绍这个公众号的运营者或者主要内容,来达到宣传推广的作用。

简书里也经常会遇见一些大神分享公众号如何快速开通原创和涨粉的文章,里面讲到了一些吸粉的方法。

比如其他平台的引流,在简书写作,在百度、知乎回答问题,给其他大号投稿,去勾搭当地大号的主编进行宣传等等。

另一个靠实力,写得好,大号的主编就会有机会注意到并向你请求授权转载。


03.

两个平台对文章的反应不相同。

关注的作者中,他们公众号的文章写的非常好,有内涵有笑点有观点,而这样的文章在简书内投到哪一个专题貌似都不太合适,都不是很精准地符合,因此在公众号受到粉丝喜欢的文章,在简书却几乎没什么点击量。

简书的文章设置了专题,意味着我们文章只有符合某个专题才会被收入,而一旦投稿失败,那浏览量必定惨不忍睹。

某几次自己的文章投稿到五个专题,只有一个专题收录,其余全被拒绝,在投稿时候似乎已经能够预想到这篇文章的命运就是无人问津,专题虽多,却并不是和某一个专题完全符合,总有一些文章没有合适的专题可以去投稿。

对于文章想要被看到的作者来说,自说自话并不利于投稿,它的结局可能是没有任何一个专题收录,即使自己觉得这一篇写的非常有意义。

相反,公众号是一个更加自由的平台,身边的繁琐小事、自己思考的观点、甚至是脑洞大开在这里都会被喜欢,前提是自己被很多人关注的情况下。


04.

公众号的大小会影响文章的传播力度。

某次自己写了一些爆文,在自己看来觉得很不错,在简书也有了非常好的成绩,却也只限于简书,同时我在关注了很多大号的同时,发现它们也推送了这个主题的文章,我特地点进去看一看,却发现是强行凑热点、东拼西凑,只是表面化的东西根本不能深入人心,而点击量依然是十万加。

这个作者很有名,经常能在一些文章最后看到他的简介,他们功成名就以后,随手一写就是很大的浏览量,毕竟平台在,名气在。

这让我联想起了生活中我们见过的某些现象:某些小鲜肉靠着尴尬的演技出演了一部电视剧,即使吐槽声无数,这个剧的播放量依然破了多少亿多少亿,打败了那些真正实力演员演的剧。

每当在各种颁奖典礼上看到一个又一个没演技的明星摘得一个又一个奖项并发布获奖感言的时候,我就无比心疼那些演技一流却名气很小的演员,他们没多少粉丝,不会有多少人给他们贡献收视率,更不会有多少人给他们投票成为最受欢迎男演员。

当然了这些当红的作者和当红小鲜肉在我心里的地位是不一样的,这些作者可能只是某几次主题的文章写的不尽如人意而已,他的红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又有谁规定有名气的作家每一篇文章都是非常优秀的呢?


05.

简书浏览量参差不齐,公众号文章浏览量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最近在公众号和简书更新的40篇左右的文章中,如果将浏览量做成折线图,那简书的浏览量将出现很大的波幅,某些被推上首页的文章有一万或者好几千的浏览量,而被多次拒绝的文章可能只有几十的浏览量,而公众号由于关注人数的有限,浏览量趋于相等,变化并不是很大。

这告诉我们什么?

公众号文章的标题起的好,可能点击量就会很大,而在简书,整体质量不好的文章几乎不会有多高的浏览量,即使标题起的很吸引人。质量不过关,不会被专题收录,更不会被推荐,这就意味着它没有渠道被别人看到。

因此简书是一个写文章的好地方,即使自己没有一个关注者,也可以通过持续的输出吸引别人的关注,唯一的渠道就是提升自己文章的质量,别无他法,公平公正,而公众号在前期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空间,自己写得好,不通过其他途径宣传,就不会有人知道。

简书是一个“奖惩分明”的平台,写得好不好在数据上能够清晰地反馈出来,一旦我们写的不好,结果就是“无人问津”。

最后,无论是简书还是公众号,最本质的一点都相同,就是内容的质量,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多读书多思考多动笔,是最重要的事情。


END

这里是《洋气杂货店》,店主是大四女同学,本文原创,是自己写作这段时间的思考总结,感谢关注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