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诗禅

八月,我辗转两个城市。带着沉重的行李和热烈的期待,在未被旅途折磨得满身疲惫之前,奔赴异城。

在此之前,我有过对云南的美好想象,江南水乡,错落有致的青青石板路,隶属热带区的阔大的芭蕉叶林,民族特色的小街,满满当当的美食,还有活泼热情的人们。

也许,我还会遇到一个旅客,相见恨晚,相谈甚欢,然后相约逛遍大街小巷……当客车在山间平坦但弯度尤其大的公路上行驶,淋淋沥沥的雨落下来,伴随着高原地区的寒风,我的胃抗争起来,翻天覆地的几番暴动下,我没有力气也不敢再想下去,毕竟现实理所当然给了我当头一棒。

我坐在客车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车上只有七八个旅客,零零散散。一路颠沛终于进入云南省内,我看见大片大片的悠悠白云和湛蓝的天空,它们就在我的眼前,伸手就能碰到的地方。八月里炽热的阳光被云朵滤过,就像蒙着一层轻纱,洒下暖暖的光亮。

途径小时候住过的城市,街边景物已不同,但我感觉昨天才走过。纵然那段日子已过去十四年,我仍记得路口一个卖炸土豆的老婆婆,每次都会多送我两三个。还有常能捡到钱的菜市场,一毛,两毛,最多一次捡到五十,那次就被母亲收去凑在一起买了菜。邻居是一对母女,比我大四五岁的女孩,常常一放学跑进小院就来带我玩。父母有时不在,就把我“寄放”在邻居家,母亲怕我闹腾,准备了一小本方格本子,跟我说写完本子上的字,他们就回来了。我照着母亲娟秀的字写了一遍又一遍,很多次醒来已是在自家床上了。那时候父母在哪,哪就是家,我没有想过为什么坐了一趟车,就找不到小伙伴们了,只是看到热闹的街市就欣喜若狂,全被新鲜的事物吸引去了注意。

犹记当时不知离别,后来才在潦草的岁月里埋怨自己,不够深情。

那时候很喜欢跟着母亲去买菜和水果,我学着她在一旁挑选,却只拣小个的,她总是笑着摸我的头:“你喜欢小个的,那以后我们就买小个的吧。”后来,这个习惯保持了好多年,每次买水果我只拣小的。现在,无论我挑多少大个的果子,我想说:“妈,我不要挑小的了,以后我们买大个的吧。”可是,她不会听见,也不会对我笑了。

一座墓碑隔断人世烦忧病痛,连同她年轻的生命和该有的幸福。我不怪谁,只是生命里永远缺失了一部分,我的天空崩塌过,留下无法弥补的裂痕让我很多年都沉默在悲伤和无奈里,恨不能借乌龟壳掩盖掉所有不安和自卑,爬进深井,那里,无一人,我也就可以恣意流泪。我自以为抓了一手好牌,赢得无忧无虑的生活,但被一场四月里的滂沱大雨打乱牌局,我手足无措,毫无计谋。

烈烈的风从车窗缝隙里钻进来,吹遍我的陈年往事。失去的可能找回来,逝去的永不能见,我总觉得,人的一生是有定数的,忧喜参半,幸与不幸相交相融。我无法预测,但我知道一定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他们那么热切的关心着我,爱护着我。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曾经我把自己封闭了三年,因为,我觉得我的人生不完整,我再也不能像别人那样开怀大笑。我害怕别人嘲笑我没有妈妈,以为躲得远远的,不和别人说话就能保护自己了。可是那个下午,同班男生站在教室走廊上,那样刺耳扎心的字眼和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说:“像她那种没妈的人,怎么会有人喜欢她……”十四岁的这一年,我过的很煎熬,我忍受着无边的孤独和即将中考的压力。

整个初中,我唯一的朋友是和我从小长到大的女孩,所幸她和我在一个班。她是活泼开朗的笑起来很温暖的太阳花,有很多朋友,常常拉着我加入她们,我统统拒绝了。我执拗又敏感,只想维护自尊,是了,我也只剩自尊。现在,我站在时光的这头,望着彼岸的那个自己,躲在无人的寝室擦眼泪。我想告诉她,没关系,哭就哭吧,没有过不去的坎。

初中三年过去了,我毫不留恋,没有参加毕业晚会,我收拾好行李往家奔去。在大多数沉默的日子里,我慢慢明白,人不能也无法停留在过往,生活会逼着我长大。

雨哗哗啦砸在玻璃窗上的声音把我惊醒,客车仍在公路上行驶,我的青春仍在继续。我在阴雨绵绵的九月恰逢一场相遇,相伴三年,在阳光灿烂的六月凝结成一段惜别。这是我的高中三年,遇到两个好朋友,Y和R。

我在你的眼中是什么样子,你在我的眼中是什么样子,我们不止一次这样问过对方,慎重其事的回答变成故意搞笑,原来十六七岁的我们都带着保护色。我不愿被人知晓的悲伤是肉中刺,一碰就疼,可竟然愿意向Y诉说。也许因为她后来说起,第一次家长会,我站在教室外走廊上偷偷哭泣的样子让她特别心疼。也许因为那许多个不眠的夜里我们躺在小小的床上说往事梦未来。她是玉槿花,圣洁而美丽。

高三,迷茫而黑暗的日子,R说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我安慰她却无法感同身受。生命中总有猝不及防的暗战让我们手足无措,那么乐观派的她也沉默无言。我看着她一点点变化,在成长也在失去。她是太阳花,白天温暖而坚强,夜晚悲伤而脆弱。

最美的日子是,你傻,有人陪你傻,你疯,有人陪你疯。

纵然现在,我们相隔千里,只能从冰冷的机器里听到彼此的声音,看到彼此的容颜,我还是想说,谢谢她们。我想起分别那晚的烧烤和啤酒,我们坐在广场的草坪上,没有星星和月亮,只有路旁橘黄色的灯光和夜里凉凉的风,还有围着灯飞转着的小虫子。说一定会实现的梦想,在高考分数下来后破散,就此,各奔天涯。

雨停云散,又见阳光。客车终于到站,我闭了闭眼,再睁开,不是十四岁的我,也不是十七岁的我。在欢笑与泪水,迷惘与领悟,争执与释怀,得到与失去交织缠绕的青春岁月中练就现在的我,带着自信的微笑,怀揣着坚定的信念走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月气聚。二月水谷。三月驼云。四月裂帛。五月袷衣。六月莲灿。七月兰浆。八月诗禅。九月浮槎。十月女泽。十一月乘衣归。...
    秋山纱兰阅读 2,276评论 2 2
  • 古人说:温故而知新;猫叔说:没有复盘的学习是会大打折扣的。有理之言自当遵守,总的来说八月与我不是丰收月,亦不算颓废...
    绣一针阅读 290评论 1 4
  • 热往上去,经过蝉声和小高层 被一阵远眺带了下来 继续在五十度的地面盘旋 聚焦,或者建立新的坐标 去年八月底,正是忙...
    书山寻路阅读 362评论 0 3
  • 一款自定义的MediaControl组件,替换Android系统自带的控制组件,控制视频播放、快进、暂停等功能 A...
    jackzhoud阅读 521评论 0 0
  • 今年大三,在成都这个美食与麻将充斥着的天地自由自在地上大学。 我从高中毕业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渐渐在我贪图享乐的时候...
    丁酉年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