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以朋友之名相爱

安妮•海瑟薇和吉姆•斯特吉斯主演的电影《一天》,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部爱情电影,清新文艺,淡淡伤感,故事感人,结局遗憾。喜欢这个类型的电影可能是因为我本身比较偏爱悲剧,又非常执迷于电影的故事以及原著。

影片时间跨度比较大,从1988年7月15日开始,也就是男女主人公艾玛和德克斯大学毕业那天,至影片结束的2011年,按照时间顺序一年一年地依次幕幕呈现人物的经历和改变。整部电影背景音乐里隐隐流露出淡淡的相思浅浅的哀伤。

艾玛,一个来自工薪家庭看起来有点普通的姑娘,大大的眼镜,齐肩的微卷发。德克斯,一个高富帅,英伦绅士的帅气和温柔,还有好看的发色,是个年少轻狂有点自大和轻浮的公子哥。

两个躁动的灵魂在毕业季悸动的空气里吸引。德克斯不知道的是,这个差点跟他一夜情的姑娘一直都默默喜欢着他。

One Day剧照

他们以朋友的身份开始,约定每年的7月15,不管在哪,都要见上一面。这个约定持续了十五年。也许,是一辈子。

之后多年的时光里他们相互关心互相倾诉,不远不近,分分合合,各自经历不同的生活,各自学习着如何去爱。

艾玛大学毕业,怀着作家的梦想去了伦敦,在餐馆打工赚钱糊口,过着忙碌繁琐的日子,有一丝不甘,却始终没有放弃,她就这样一步一步努力,慢慢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了一名知名作家。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曾尝试着恋爱,和一个喜剧演员伊恩约会甚至一起买房,却发现生活把自己套住了。因为她真正爱的人不是伊恩,和他在一起,她不快乐,所以才会觉得生活都是束缚。

当她成为巴黎知名作家时,她和一位音乐家相恋,一定也想着该定下来了。那时的她,美丽,优雅,自信,短发的艾玛穿着蓝色的礼服出现在德克斯面前的时候,她也以为她真的把他放下了,放在那个所谓的朋友的位置。

德克斯呢,艾玛搬去伦敦时,他去遥远的印度寻找自我。艾玛在餐馆打工时,他在巴黎一所学校里教书。艾玛快被伦敦的打工生活淹没而磨灭理想时,他在电视台风头正盛,成为电视制作人。他的节目的确火过一段时间,桃花运极好,身边的女人不断地换着。在各种派对里纸醉金迷,在疯狂的节目里失去自我,忽略了父母冷落了生病的母亲,找不到快乐也找不到自己。他想做一个好爸爸好丈夫的时候,得到的却是妻子的背叛。

无论是他人生巅峰或者跌入谷底,他最想倾述和分享的人都是艾玛,如他所说,只能是艾玛。他在她面前痛哭流涕,张狂疯癫,他把自己最真实最脆弱的一面都展现给了艾玛,只是他并不知道,其实那就是爱。只是在还不懂得爱的年纪,有点放浪和张狂的个性使他忽略了身边那个一直守护的温情女孩。

One Day 剧照

他们在每年约定的日子里见面,聊着彼此的近况,开心的不开心的,期望的失望的,放不下的不敢拿起的,明明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却始终没有勇气同时踏出这一步。或许,不是缺乏勇气,只是德克斯一直没有明白艾玛的心意,也许明白了,却还没有做好把她当做妻子的准备。当她的事业步入正轨,当她越来越美好时,他可能有些觉得自己已经配不上她了。而艾玛担心的是,德克斯还是没有成熟,还是把她当做一个寻找安慰一起睡觉的肩膀。

艾玛看到的德克斯颓废过风流过,认真过努力过,只是好像时机永远都不对。德克斯从没有说过他喜欢她,在他眼里,似乎身边的女人都只是玩玩而已不用负责任。而艾玛想努力让他看到她是爱他的,她和他身边那些女人不一样。她失望过,她曾对德克斯说:I love you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 more.

她得不到回应,只能说服自己重新开始。

两人似乎是无话不谈的亲密知己,是可以睡同一张床的好朋友,是彼此起起落落生活里最可靠的后盾。艾玛看着德克斯的风花雪月,情场与事业的失意,德克斯鼓励着艾玛为理想而努力,他们始终以朋友的身份不靠太近。

德克斯曾以为艾玛真的只是A shoulder to sleep with.

2003年7月15,他们在巴黎重聚。德克斯在火车上看到有人捧着艾玛的书,他望着窗外呼啸而过的风景,经历过事业的起落和失败的婚姻,德克斯的脸上多了一丝柔情和温暖。以前那个浪荡子的模样悄然无存,现在的他留着短发,蓄起了胡子,瘦削的脸庞,穿着普通的衬衫,卡其色长风衣。

当他见到艾玛,多年不见的老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当他得知艾玛和一位音乐家有约会时,他终于开始介怀了,话里话外都带着浓浓的醋意。当艾玛打扮得当,穿着蓝色礼服站在他面前时,他一定被惊艳到了,一时语塞, 甚至没有勇气去见艾玛的音乐家男友。他一定有点恍惚,原来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好朋友那么美丽耀眼。甚至想着,现在的自己好像已经给不起艾玛爱情和幸福生活,成全她的幸福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

德克斯还是没有表白。他看到艾玛挽着男友般配的样子,他站在原地,心碎了一地。他的艾玛,那个傻姑娘长大了,不仅实现了梦想,还出落得那么漂亮,只是,不再属于他了。

艾玛心不在焉地陪着男朋友彩排演奏,心里时刻牵挂着的却是德克斯。转眼十五年了,她用了十五年还是没法把他只当做朋友,不去争取一次可能再也没有勇气了。艾玛追出来,哭得梨花带雨,说:我以为我已经把你放下了。你要是敢骗我,玩我,背叛我,我一定杀了你。德克斯也湿了眼眶,发誓说不会。

两人在巴黎街头拥吻的那一幕好像已经等了一辈子那么长。

One Day剧照

One Day剧照

当我以为他们就要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时,屏幕上出现2006年7月15,一切看起来那么日常的细节,却隐约预示着悲剧的开始。艾玛车祸去世。看到这里,心口突然疼了一下,这世界的残酷就在于当两个人经历那么多生活的磨难,终于要誓死厮守的时候,死亡生生将他们分开。

2007年7月15,德克斯痛苦得要窒息了,失去了艾玛,他又一无所有了,颓废悲伤,醉酒打架。他倒在前妻家门口,满脸的伤,哭着说他的生活多糟糕,吓坏了女儿。德克斯回到了父亲家里。母亲去世后,父亲已经独居了十年。父亲鼓励他,像艾玛那样好好生活,就像她没有离开一样。德克斯似乎明白了什么,眼神里又有了光芒,艾玛虽然离开了,可是她一直都在他心里啊,他们有过那么多的幸福,此生足矣。

影片的最后,2011年7月15,德克斯带女儿去他和艾玛第一次去过的那个山坡,回忆起1988年那个早晨,艾玛叫他起床,两人一起散步,一起在街头奔跑亲吻,急切地想要完成那个还没开始的开始。他笑了,原来一开始就那么美好,那就是爱情啊。

不管明天发生什么,他们早已拥有了如此美好的一天。曾经感受过爱与被爱,一天也是永远。

One Day剧照

后记:

艾玛说,这么多年,这么多人经过我的生活,可是为什么偏偏是你,看起来好像最应该是过客的你,在我心中占据了这么重的地位。 现在,就是此时此刻,我需要你,我需要感觉到你,我需要被你爱被你关怀。 我想要的,不只是一夜,或是一天。

One Day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