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青年人群的焦虑与成长(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深夜码完《后青年人群的焦虑与成长(一)》,周日一早便在同学群里转发,从高中到大学,到研究生,再到挚友群,爱好群,全是后青年人群成员。从点击量来看,少有点击——“后青年”都太忙吧。也收到一些反馈,罗列如下:

很慌张,中年危机;

生活工作逐渐趋于平淡;

明知自己不好,却不愿意变好,但又不甘于不好的纠结阶段;

焦虑是成年后都有的;

有九零后(猜是95后)来表示同样焦虑的。

焦虑的90后已抵达现场。

有开方子的:

圈子和眼界很重要,要注意职业选择、行业选择和视野,选择同事们平均物质来源高的领域择业;

不用焦虑,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何苦拿未知的未来折磨现在的自己;知道自己不好,那就努力把握现在,让明天的自己过的好一点;

白天又在浙大上课。

上午课程临结束时,陆老师朗读了他的一篇新年寄语——《债,是你一生绕不开去的责任》,并透露了撰文的背景:元旦和家里吵了一架,就郁闷地待在办公室写字排解,直到凌晨才回家。当我们邀请他加入班级微信群时,他回应道:

.......哎呀,不加群了,群太多,信息太纷扰,时间不够用,感觉整天在浪费大把时光。......我呢,作为中国第一个留学意大利的民法学博士,毕业后,受王泽鉴老先生的提携来到浙大之江工作,和梁慧星等老前辈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又有青年才俊X、Y等陪伴左右。所以啊,有时在家里拖着地时,就会想啊,这大把时光都浪费了。这个年纪呢,正值学术研究的黄金期。但是琐事又很多,每天安静的阅读、做学术的毛时间还不到三小时.......老婆呢,也有她自己的事业,孩子又需要大人陪伴,这怎么平衡呢......困惑!

他从上大学到现在17年,一推算,也属于后青年人群。

在前文中,主要对后青年人群做了一个画像,分析了下焦虑原因:时代因素、原生家庭、个人选择、努力程度以及机遇。结合反馈,可以进一步提出问题:

1,即然成年后都会焦虑,那么后青年人群的焦虑有何不同?

2,后青年人群焦虑会更多吗?

3,如何破解焦虑?

对于第一个问题,个人认为后青年人群的焦虑不同于其它年龄段的成年人的。如果说有共同点的,大概是对于薪酬都不会嫌多吧,哈哈。若要用一个大词来一语以避之的概括,就是“发展问题”,但这样的词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意义。若具体化、可操作化,那就可以再细分了,正如前文中的两种需求分析:

后青年人群主要是对住房、职位晋升、加薪和较高生活品质追求的焦虑。

90后对住房的需求则大幅度降低,或者说家庭可以支援的力度更高。但他们对基于兴趣的工作选择,对好玩儿的事物追求则是后青年人群望尘莫及的。

更大年纪的(70年代生人)更大可能已有几套房了,他们的焦虑表现在对健康、事业维持方面,对于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更好的教育选择的需求会很旺盛。

以上关于用年代来对人群进行分类只是便于叙述,其实界线并不如数字般那么泾渭分明。有一句话说,朋友圈里是70后发圈休闲喝茶互相点赞,80后发圈心存理想无人问津,90后发圈无厘头搞怪留言互相友好的调侃。

那后青年人群的焦虑会更多吗?我个人觉得就种类来讲会更多。原因主要是互联网时代下,信息的纷繁造成的:更长年纪展示的有钱、有闲、有品质,较小年纪展示的有趣和刺激,这些都琳琅满目的充斥在视野里。相对来说,焦虑的品类更多。但感受程度是否更严重?则不好讲,个人因素影响太强。

对于第三个问题,自己也作为一个后青年人群成员,并不比别人懂得很多,也正在力图迭代自己。上个月底,也就此写过一篇剖析自己的文字《关于我:简洁而又深刻的聊自己》。在前一篇有留言说职业选择,时值后青年阶段,当下的状态已经是一个职业选择的结果了,再谈去轻易改变职业是非常危险的,这里不会去笼统的谈改变还是不改变,因为个人的情况非常不同。试想,改变职业然后和一群更年轻的人竞争,优势何在呢?

在上一篇里谈到原生家庭影响,一朋友说这是一个独特的视角。其实这并不是很新鲜的说法,一个人的成长是多重因素影响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其中家庭环境在一个人十岁甚至五岁之前影响最大,也最有决定性作用。不是有“三岁看老”的俗话吗?父母的学识,思考方式等会造就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然后会一环套一环的持续影响个人在成长中的一系列选择。这些选择很多人会以为只是升学选择、专业选择和择业选择等关键选择,这就比较狭隘了,它还包括而且可以说是平时生活中关键的点滴选择,比如一场聚会要不要去参加,一个dota要不要打,逛街要不要去......."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是么?

后青年的我们,说这些并不是去归咎家庭,因为那也没什么卵用,既不明智也徒增不和谐。而是若自己有心有意愿,可以去有所察觉和反思,然后有所改变。这取决于你的个人意愿有多大。

但若说:

你还要加倍努力啊,则是鸡汤;

你要多去搞好关系啊,则是厚黑;

你还不够努力,则是打鸡血的节奏。


有意的可以去咨询下专业的职业发展机构,多少有帮助的。

就我自己来说,目前则是在从价值观调整、思考力练习、学习方法迭代和工作方式训练上,开始像电脑升级系统一样升级自己,甚至是重装系统。平时在信息的摄入会有所选择,尽量避免过多的垃圾信息进入视野。业余时间使用上,也遵从一条主线,过多的聚会尽量避免。然后关注自己的事情,心理上则严禁去做无谓的比较。

由于践行时间短,暂时还没有突出的成果,就不细说了。但在这个公号里,会看到一些践行。以此,希望通过一个持续的、讲究方法的付出,能够逐渐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人生之路,看上去很宽,选择很多,但这路是由无数根并不笔直的、弯弯曲曲的独木桥铺就而成。而对于每个个体来讲,适合自己的有且仅有一根,重要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根弯弯曲曲的独木桥,然后认真的走上去。

题图摄影:Josh Adamski

图片授权基于:CCO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