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偶遇《道德经》


拿破仑同志永远正确


前言

有意识的不想再写类似评这种东西,是从看了《活着之上》开始。也试着提起笔,或多或少说几句话,但是那本书离我的真实生活太近了。就像一个信任我的朋友在和我抱怨生活不易,就像一次八卦,再让我说这件事是对是错,说这个人是君子是小人反倒不知道怎么开口。也可能那本书最像评说自己。

至于为什么从这本书开始又有了想写所感这种冲动,可能是因为这本书是我第一次为假期看什么书做个规划,不是强求的计划,是那种在心里积攒了很久的渴望读完这几本书的欲望一下迸发,终于为这点不让人知的小喜好腾挪出时间,享受享受另一种人生的幸福的规划。我在完成一项已知如何做并且知道做了会得到什么的任务时,总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可能是一种自己给自己的自信,从学习到手游,任务带来乐趣,也带来枯燥,但幸福的感觉是相似的。

读过《动物庄园》已经很久了,可能将近一周,才在这样一个电视里响着军训时学的歌,电脑里无声的进行列表循环,手游也在挂机的晚上,特别随意的打开文字编辑,甚至打开文字编辑界面之前我还在下一首音乐试试老mp3还好不好使,就是不喜欢苛刻计划,总会完成的事为什么要事先定好什么时间做呢,总会在期限到达之前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时间舒服的完成。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说,这是拖延症吗?如果是的话,这本书又让我暴露了一个从没发现过的点。



正题

可能因为之前有看过奥威尔的《1984》,对这本书反倒没有那种被震撼的感觉,“老大哥在看着你”和母亲会被孩子举报然后无声的消失等等总给我一种抓住我的呼吸的感觉,就像自如的呼吸会亵渎正在阅读的文字,但是《动物庄园》同样作为政治讽刺,“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动物更加平等”和猪对其他动物的信任的辜负,对其他动物的奴役,胜利者对历史的再确认反而让我有种意料之中的体会。

我不想再对历史背景、表现手法、语言或者构架说些一知半解的分析,读些真正文学家的文章会比读像我这样现学现卖的文字收获更多。我想说的是属于我的感觉。

读到最后竟然觉得这样也没什么,猪像过去的人一样做曼娜庄园的庄园主重新奴役,又回到过去甚至不如过去的日子,英雄被遗忘侮辱,历史变成故事,是传奇也可以随意篡改。我不是应该觉得痛心无比,期待再来一场起义,真正的推翻奴役吗?或者产生类似愤怒遗憾的情绪。但是我没有,我甚至想,就这样吧,幸好有些动物没有意识到现在的可怕,只有本杰明一个人守着痛苦。

故事在意料之中,情绪在意料之外,这种情绪让我害怕。我是在习惯,习惯不公和奴役,习惯不反抗,甚至一点点失去想要反抗的思想。对于人来说,失去反抗的意识可能是走向灭亡的开始。有时觉得反抗没有意义所以不反抗,但如果不知道要反抗什么,更像是愚民政策的胜利。而我一度觉得愚民政策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存在的理由,这可能就是愚民政策对我的胜利。

第一次知道治国原来还有愚民这个法子是初读《道德经》,,当时被自己所理解的里面的愚民思想所震惊,后来看了注释和剖析,著书人说那是对《道德经》的曲解和断章取义。我的确对古文所知甚少,不知道谁对谁错,但确实让我知道了愚民政策的存在。


其他动物正在重新习惯奴役,而本杰明从没期待过幸福。我只是心疼本杰明。布克瑟可能体会过自己的幸福,其他动物也是,但是本杰明从没有过幸福。

习惯可以让我变成布克瑟。可怕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