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上的升职经,你发现了吗?

周杰伦西安演唱会现场

一个多月前,去了周董在西安的演唱会现场。

即便是要连着开两天,也还是场场爆满,连检票小哥都嘟囔着:还是周董的魅力大,这人气,前人能比上的没几个啊!

我是提前半个小时检票的,进去的时候天还亮着。夕阳准备西下,昏黄的光洒在布满小椅子的体育场内,别有一番风味。

不知不觉间,5万人的坐席全部坐满。目光齐刷刷地盯着舞台,看老周什么时候出来。

为了保证现场的灯光和音响效果,演唱会推后了半小时,到天黑才开始。

等老周千呼万唤始出来,5万张嘴里发出高于80分贝的尖叫声,让人不激动都不行。

就这,刚开始还算是秩序好的。

一开始,大部分人都是低声跟着唱,到后来直接改几万人的大合唱了。

没有现场指挥,没有提前排练,甚至没有人发动,只在伴奏的唆使下,几万人就这样合唱了接近两小时。

之所以说是伴奏的唆使,大概看过演唱会的人都知道,能真正看到中心人物的位置太少,一般人都离的很远,跟看电视是差不离的。

看着几万只荧光棒有节奏的律动,几万个陌生的灵魂在那一刻融为一体,我有点想问旁边的小年轻:你真的只是来听演唱会么?

废什么话?难道你不是来听演唱会?

是的,在去之前我是那么想的。

但在小板凳上坐了三个小时之后,就不那么想了。

因为,在这场演唱会上,我不仅听到了《青花瓷》《双截棍》,还看到了升职经,可以直接拿来用的那种。

1 培育个人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谁的演唱会,站在台上的那个人,必定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将大家搜罗起来的灵魂人物。

那为什么那个人是他,不是你我?

答:跟每个领域的大亨一样,他的个人核心竞争力至少在现场的几万人中是最牛掰的。

所以,当小白们初来乍道,急着升职又找不着北的时候,必须要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在我所从事的领域,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就目前来说,我应该从哪方面着手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拥有超群的核心竞争力,我需要做些什么?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而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受得了冷落,顶得住嘲笑。

初入职场,受上司压榨,受同事挤兑的窘境,经常会让林妹妹们抱怨老天不公,遇事不顺。此时此刻,不妨正视一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所谓最能拿得出手的技能。

或者有意识地为自己培养这个技能,花时间和力气去通读所在领域的专业书籍,研究这方面的经典案例,剖析自己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久而久之,也能对想要了解的知识和技能日益精进,不断到达新的高度,长此以往,升职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2 经久不衰的热情和专注

图片来自网络

从周董出场到演唱会散场,少说也有两个小时,现场的欢呼声、尖叫声、合唱声基本上是没有停过的。尤其是忠粉们,他们很激动,应该是每一首都唱进了他们心里。

坐在我旁边的小男生,连劣质荧光棒的外壳断了都没发现,我是真担心他触电才冒昧打扰提醒。

那些便宜的荧光棒之类,大多都是一次性的,质量不是很过关,但现场氛围一烘托,大家都会不自觉地舞起手中的东西,只享受的音乐节奏,谁还顾得上管这荧光棒有没有坏,会不会触电呢。

对于我们想要精通的业务或技能,若配上这样的专注度,长久地坚持下去,才有可能系统地掌握相关知识和领域内的各个分支,并将他们分门别类地和实践融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

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嘴动腿不懂,脑袋里面天马行空,然后样样都会样样不精。

3 融入企业的文化氛围里

在没有提前排练,没有现场指挥的情况下,几万人能做到步调一致、齐发齐奏、心灵共鸣,核心人物的魅力是一方面,现场文化氛围也是关键点。

一家企业的文化,就像回荡在演唱会现场的音乐伴奏,根植于心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作为管理人员,得思考如何培育符合发展现状的文化理念,并将其发扬光大;作为其中一员,假如你现在还没有实力跳槽,那就得想方设法融入这种文化。

身为小白的你,在初入职场时,一定要学学杜拉拉,对这个企业的发展史、大小BOSS的处事习惯和同事们之间那些鸡零狗碎摸个清。

像融入一场演唱会一样融入这个企业的文化氛围,和领导同事们步调一致,群策群力,在适当的场合冒尖,让上司发现你的闪光点。

若是一开始就只顾盲目进取,不抬头看路,那栽跟头、被同事使绊子、被上司打压等等,这些倒霉透顶的事恐怕会不定期地临幸,让你头疼欲裂又不知该如何还手。

身在职场,在固有的文化氛围中不显山不漏水地日益精进才是大智慧,而这样的智慧,需要我们潜心研究,用心体会,精心融入。

4 处处留心皆商机

提起演唱会,不要立马脑补呐喊尖叫,可以在不同的时段将目光聚集在不同的地方。

比如,演唱会前,从通往现场的主干道到广场,全都是卖荧光棒、脸贴、加油海报,这些营造现场氛围,和直接表对偶像敬畏的大小玩意,还有买一送二、扫二维码免费送,等等各种花式销售,不可谓不令人眼花缭乱。

摆摊小贩中,有专业跑场子的,也有在校学生出来赚贴补的。

摆摊小贩(是你吗?哈哈!)

听着大家热情高涨的叫卖声,瞬间觉得这个世界上在拼的人还真是多,处处留心皆商机,人人上街赚money。

开场前这么热闹这么拼,结束后已是深夜,这总该消停了吧?

并没有,结束后又是一场热卖高潮。

看了几个小时的演唱会,大家都饿了吧?现场不许带水,都渴了吧?

摆小吃摊的大叔大婶大哥大姐们,为了赚钱是可以舍弃休息的。尽管别的区域已经夜深人静,但在演唱会结束后的广场,煎炸煮炒甚是热闹,生意好的摊位连找零钱都成了困难。

幸好微信扫一扫开通了面对面红包功能,摊主们也都很时尚,拿出打好的二维码贴在空闲的位置,送出饭盒的之后只看红包记录即可。

还要再开一晚,辛苦在所难免,但这两晚的人流量和收入,应该要比平时多出好几倍吧!

再看演唱会开始前卖装饰品的各色小贩(姑且都将他们统称为小贩),似乎他们从开始前到结束后一直没闲着。

这不,演唱会过程中精彩画面的照片和海报都出来了,各个尺寸的都有,就摆在各个出口的必经之初,买的人也不在少数。

也不知道他们从哪儿搞的特权,居然可以离那么近拍那么好,难道是已经有了成套的管理和经营模式?

市场营销里有个词叫“饥饿营销”,这一系列由演唱会引发的销售热潮,正好解释了这个概念。

身在职场,我们很有必要对所做项目的前世今生进行深刻剖析,不漏掉每一个环节的闪光点和着力点。

当我们巧妙地将某一个着力点变成“多米诺骨牌”,像演唱会一样次生出无数个辅助性项目,不仅对主项目起到了支撑作用,也能进一步拓展业务,形成新的经济体。

So,整体思维和拓展思维的合二为一,也能形成事半功倍的好局面,关键在于你的洞察力和敏锐度。

读到这里的你,下一次去看演唱会,还只是去听歌吗?

当然,决定要去,听歌和离偶像更进一步是主要目的。不过,顺便带着次要目的去观察一整个事件所次生的经济结构和人文特征,给自己的成长充充电,还能掌握点升职经,也是互不耽误的完美选择。

by地球村的太阳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有供我们参考和引人深思的片段,只是我们忙于达成既定的目标,没有留心。在我们盲目激进的过程中,不妨停下来看一看,仔细观察观察,也许那个命运的转折点,就在你不经意间的发现和感悟里。与君共勉!

往期人气文章:

《从逼自己去做到习惯性坚持,我收获的不仅是数字》

《我们痛斥的,不是万恶的体制,而是体制内不争气的自己》

《没有成大事的胸怀,那就拘在小节里作死好了!》

《你不是没时间,你就是懒》

《为什么我过着朝九晚五的“好日子”,还要努力成这个“怂样子”》

《大神都是积累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决心写作这件事情开始,心里便经历了各种较量。工作忙没时间,懒散牢骚一箩筐,给自己“高傲的头颅”填塞一大堆的理由...
    斗十千阅读 289评论 0 1
  • 每天面对电脑,指尖有规律的敲击着键盘。是一串中文也是一串英文,对,我是一名长时间面对电脑的工作者。但却很喜...
    clover_林阅读 295评论 0 1
  • 一直觉得自己很软弱,朋友的评价是乐观爱笑没烦恼,亲戚的评价是笨,笨,笨。讲真,真的想出去远走,逃离亲戚,但是却内心...
    胖大达阅读 202评论 1 0
  • 写给你 ——多年后的自己 从未想过会遇到你, 多年后的自己。 你做了我计划许久也没做的事情, 你给了我想给的那个人...
    齐七阅读 6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