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我们的脑子够用吗?

《我们的脑子够用吗?》这本书是由应该亚历克西斯-威利特与珍妮佛-巴内特合著,由颜雅琴、谢晴翻译,经后浪出版。

这本书我把它归为科普读物,但为了阐述大量科学术语和研究理论,作者穿插了很多案例,让人读起来没那么拗口,两位中文翻译,也翻译的很符合中国的文字和语句习惯。全书250页左右,要是其他类别的书,我基本一个下午就可以看完了,但这本书由于知识和内容丰富,我读了将近半个月,有些地方还要反复读,里面的案例和科学解释,引起我极大兴趣,并对我启发很大。

大家都知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他身患严重疾病,还能从事科研,及创造出很多伟大的理论和发现,并且活了76岁,于2018年3月去世。霍金教授在21岁时就被诊断出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就是运动神经元病变导致的,特别是在大脑的额叶和颞叶区域,影响人的运动功能和认知功能。

当时预计寿命只有两年,但霍金勇于挑战逆境,远远超出了这种疾病原有的预期。预计只活两年在当时的合理的,即使是在医疗技术进步的今天,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确诊后,患者的平均寿命基本是2-5年。为什么霍金教授就能长寿?除了他自身非常聪明,拥有超凡的大脑外,这本书通过对大脑的探知,也给出了一些答案。

1.霍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确诊了,科学家们发现,年轻时患上这个疾病的人生存率似乎更高,尽管还不知道为什么。

2.霍金教师的治疗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治疗。超越生物学,使用了脑用硅酮植入物,并且是使用的人脑-计算机交互作用,让人工智能与人的身体相互作用,在系统发生损坏的地方重新建立连接。

在霍金教师患有运动神经元50年的时间里,使用了很多辅助系统,包括脑和眼动控制交互系统,他表示,最方便轻松的系统实际上相对简单。它包含一个安装在眼镜架上的红外线开关,可以监测他的脸颊抽动,用来控制电脑上光标的移动。然后,他在计算机上写文本被发送到语音合成器,从而能帮助他参与实时对话,也能对讲座和演讲进行预先录制。这个交流系统能够让他从事自己非常成功的事业。

01本书究竟讲了什么?为什么值得一读?

本书旨在揭示人脑的能力——在最理想和不理想的条件下,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并考虑他能做些什么。展示了一些有趣的假设,精彩的个体体验和专业的学术观点。共分成4个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是谁,我们何以发展至此;第二部分:脑的正常变化;第三部分:如果闹钟的事物出现了异常状况会发生什么;第四部分:脑会将我们的一生及超越生命的事物引向何方。

我们会反思人类进化史,思考最初为什么会产生这样庞大的脑,是什么将我们与其他物种区分开来。从生存的基本需要到人类成就的最高层次,工作中的脑需要做些什么。为了做到这一点,这本书中的科学家们探索贯穿整个人类生命的发展证据,浅谈脑损伤、异常发展和退行性疾病的影响。

通过观察脑功能的正常变化,并与那些不具备完整脑功能的人一起评估,科学家们开始沉思,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脑子?脑子出现一点点萎缩,到底有没有什么危害?人类到底需要多少脑子?科学家们通过提供事实、数据、案例、假设情境、科学原理等来逐一揭开大脑其中的奥秘,并对一些问题作了回答,如:女性真的会“一孕傻三年”吗?电子产品会毁掉我们的脑子吗?什么人患“老年痴呆”的概率会高?

02认识大脑的功能,运用和保护好大脑

人类的婴儿出生时,是非常无助的,与其他大多数物种的幼崽不同,危险到来时,我们的婴儿无法躲藏,更别提逃命了。婴儿自己无法保持体温,也不会觅食。几乎不能以任何方式使自己生存下去。由于人类妇女直立行走,其骨盆的形状受到限制,而婴儿必须通过这样的骨盆出生,所以人类婴儿出生时,身体和脑都发育的不完全,发育不良的脑甚至比我们的动物近亲还要小。

那么人类的大脑是什么时候开始发育的,到多少岁发育完整的?

和其他脊椎动物一样,脑在受孕后第3周左右开始发育,细胞开始分化,逐渐转变为不同的类型,最终形成复杂的结构。在怀孕的头几个星期,胎儿的脑会生长成为一个光滑的、有球状凸起的管状结构,然后逐渐成脑的三个主要部分:前脑、中脑和后脑。在第7至8周左右,神经元开始出现,并分化出不同的脑结构,包括脑回和沟。

出生后的最初几年,大脑发生巨大变化。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变化在于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数量。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得知,事实上,婴儿的神经元连接数量比成年人多得多。进入青春期后,脑的一大变化就是神经元开始逐渐减少。大脑的轴突、前额叶皮层等直到成年早期才成熟,十几二十几岁左右才完成。还有一些功能对于一些人来说到三四十岁才能达到高峰。

但科学家也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大概从35岁左右开始逐渐萎缩(今年正好达到这个年龄,读到这里吓得一哆嗦,哈哈)。不经常用脑的人,有些功能还没有长好就已经开始萎缩了,多么可怕。所以保持用脑、保持学习的重要性。

脑的主要结构:大脑皮层、顶叶、威尔尼克区、丘脑、下丘脑、小脑、海马、杏仁核、颞叶、大脑左半球、前额叶皮质、额叶、布洛卡区、基底核、胼胝体及各神经元等等。经研究,二十几岁时男性脑重约1.4公斤,女性约1.3公斤。脑的萎缩从35岁开始,到40岁开始加速。到60岁时,男性脑质量约1.3公斤,到90岁时,会降到1.2公斤。每个人的大脑容量不同,存在一定意义上越聪明的人大脑越大。但脑功能的峰值不仅仅取决于脑的导向,也关乎使用的效率。

每一个普通人,做什么动作可以保护大脑?让大脑处于最佳功能状态。

1.睡眠对脑大有用处。几乎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睡眠有助于巩固记忆。以一整晚上的睡眠来讲,大约每90分钟是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分为不同的睡眠阶段。不同阶段的长度不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在单个夜晚中也有所变化。脑电图研究表明,在一场良好睡眠的开端,我们的慢波睡眠时间往往较长,通常被称为“深度睡眠”。而在后半夜里,为什么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花的时间更长。

睡眠如此重要,以至于我们可能误认为很多事,如生病、饥饿或是时差,会影响认知能力,其实它们只是导致了睡眠紊乱,从而间接地影响了认知能力。睡眠不足的青少年,在学校学习时显然无法处于最佳的认知状态。所以,高质量的睡眠对大脑的保护是最重要的。

2.适度的锻炼。心血管健康与脑健康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很明显,经常锻炼的人患脑疾病(包括中风、痴呆和抑郁症等)的风险较低。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体育锻炼可以促使认知功能的短期改善,也有助于脑的长期健康。

3.足够的营养。我们知道,脑的运转需要足够的营养,长期的营养不足会导致各种严重的脑问题。维生素B12有助于保持良好的髓鞘(髓鞘就是覆盖在神经元表面的脂肪鞘,以便神经元有效地发送远程信号),维生素D和B9(叶酸)都与认知功能有关,并且可能对各种形式的神经和精神疾病有重要影响。

较短期的营养不足,例如一般的低血糖期,也会对脑功能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在极端低血糖(通常见于糖尿病患者或耐力运动狂热爱好者)情况下,它甚至可以完全摧毁复杂的认知功能。研究表明,为脑提供缓释能量的早餐对一天来说确实是很好的开始,不管是对孩子的学业质量,还是对成年人的正式测试。

写在最后:

即使现在社会已经发展到如此发达的地步,我们对大脑的研究仍然有很多的未知。本书很多的结论是通过几十年的追踪研究才得出的一些“大概率”结论,并没有给出肯定、明确的方向。但这本书仍然能让普通大众理解“大脑”的作用。

只有真正认知是某个物种或是器官,我们才能谈起如何运用。阅读此书后,我将尽可能按照书中的方法训练自己的大脑,并培养孩子科学用脑。抛开对我自身成长的帮助不说,仅仅对我教育好孩子,都提供了很多方法和工具,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爱惜好身体,保护好大脑,进而为他的人生创造更多价值添砖加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