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流水账

记得小学袁老师给我们讲语文课的时候n次插入话题说从窗户望出去的山的两坨是像女人的双峰,甚是猥琐,否则我怎么会记得这么清楚。兰州两边都是山,好好学习以后走出去。我问朋友,为什么不能好好学习 建设让它变得更美,而是离开呢。对方会说是啊…

但是几年之后没有好好学习,也一样离开了那里,我们。

我觉得对自己存在的这个世界的认识从来没有变过。虽然过程中,也有一些伤心的地方。比如,我更知道一个人是没有办法去做到什么大的改变,即使是伟大的人。进一步理解了“实质性的改变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力量”。

我想起前段时间看的《雨花台》里恽代英同志的那些话,当时很激动,还拍了照片。某天还在冲动之下责备了整日不是在床上就是在一米旁的座椅上刷着微博豆瓣贴吧疯狂追星的舍友,其实我知道,她和市面上那些疯狂还相距甚远;以及鄙视隔壁同学在无数个深夜要睡觉的时候来和舍友聊天打扰休息。

我们有过不愉快的对话,很怕隔壁的同学,她那种的没有底线的感觉。但其实我真的并不讨厌他们,也不欣赏。只是年轻可爱的孩子而已,而这只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而已。

但如果那些想让我们过得更好的英勇牺牲的先烈们知道你每天过着这样的生活,他还愿意去死吗?

这其实有点道德绑架。但是我还是忍不住问了,想让她想一想。

同时知道了自己为什么没有多的如此向往的好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希望朋友是轻松的,而我是一个残忍的人。希望至少在精神和实践某一阶层处于统一完美,比如真的说到做到,表里如一,固执出自己的美感。虽然这样被老师说是不懂得变通的低情商,但是我不想解释,纯粹觉得超有魅力,肃然起敬。

真是一个愚蠢的问题。但是,我还是会止不住思考一下。

你所做的,或者是浪费的,是你几十年后不会后悔的事情吗?

我可爱的舍友没有回答给我满意的答案。

好吧,其实我只是想让她以我的角度“振作”起来,用了各种方法,但是都没效果。所谓的最好的时代的现在,会有相对的一个自己造成的另一维度的世界。真心希望一切都很好。

尽管不如意,也同时在看到有些似乎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事情。这并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昨晚有学姐的分享,是有北大的环科教育背景,去国外呆了十几年。我个人很喜欢她,因为她很喜欢小孩子,会写很棒的话剧。她在讲一些似乎在我看来是常识性基本的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关于雾霾的事情。嗯,声音也很好听。

当时觉得自己“苦读”了十几年,并不是完全的浪费时间。我没有像电影《ELLE》的女主儿子一样蠢到不知白加白不等于黑,好吧,虽然那只是个讽刺。但还没有更高的程度,比如《HARD CANDY》里女主初次颇具自信地完成的阉割手术,嗯…虽然这也只是电影。

又想写,想写这个混乱的随笔是因为,我看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她说以后不要呆北京了,上完大学就离开。这段时间以来,她身体很不舒服,身体的肺器官呼吸到痛。因为每每都在呼吸着的我们,可能有各种原因,会去下一个地方。

2016是一个历史性的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之前有人拿丘吉尔在任时期的伦敦毒霾做比,虽然差着八千里的内外因果。

老师说的好好学习只是打发时间的方式,且对大部分人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呼吸到的环境,比如雾霾可能会让你离开,为了更好薪水工作条件也可能会让你选择留下。但我希望,再过很多年之后,人们能向谈起曾经一样,谈起现在。哪怕只有一点,都向着更好的方向,这并不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什么也做不了。但是有爱就可以。

责备了别人那么久,我有没有问过自己。

是有的,真的很讨厌那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因为我越来越发现别人不一定会想要你想要的,你不想要的也不代表别人也不想要。

我最喜欢的那句:自作孽,不可活。

虽然看起来挺恐怖的样子,但是我觉得可以加后面半句。暂时没有想好,或者不想查文库,想到达通俗易懂的效果文笔又low,还是需要多多看书,潜移默化一下。用真的行动去做到,你不作孽,你可以活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