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玛格丽特

法国电影《与玛格丽特的午后》观后随记

1

谁是玛格丽特?

一个95岁的孤老太太,她满头银发,姿态优雅,有温柔善良的眼神。

她戴着珍珠耳环,爱穿粉色的毛衣和花裙。

她在养老院的小房间里摆满了书,她爱用铅笔在书上标出喜欢的段落。

她天天去公园散步,她爱坐在长凳上看书或数可爱的鸽子。

查尔曼说,她“皱纹多得跟丽春花似的,但她的头脑里却有个书架,她什么都懂”。

在他心里,“她以花为名,活在文字中,在缠绕的形容词中,在莺飞草长的动词中,有些人以刚挣脱,她却以柔胜出,穿透我身,直至我心。”

2

谁是查尔曼?

呃,他是一个年过五旬的“老男人”,玛格丽特口中的“年轻人”。

他有着肥胖而笨拙的身躯。他一边打短工,一边种菜,收入微薄。

他有一帮和他一样活得潦草而卑微、喜爱喝酒和胡侃的朋友。他说15个字有13个是粗口。

他被性格暴烈充满怨恨的母亲养大。他不知道父亲是谁。他有阅读障碍,上学时常被老师和同学羞辱。他的内心深藏不知该如何救赎的自卑。

他还有一个深爱他的女友。他努力维护年迈疯癫母亲的尊严。他总是那么热心地去帮助朋友。

他也常去公园数那些鸽子,他给每一只鸽子都取了名字。

3

是的,就是因为鸽子,某个午后,在公园里,查尔曼遇到了玛格丽特。

她问:你干嘛要数鸽子?

他答:看看多了还是少了?

她说:看那只小的,翅膀白的,新来的,周六的时候还没有它。

他说:是啊,我也注意到了,我叫它白羽毛。

哈,他们,分明是两个孩子,眼睛里都闪着一种一旦成人就往往消失了的光芒。

4

再见面时,玛格丽特说,她想起了书里的一句话:“难以想像城市中没有鸽子。”

然后,她取出了那本书,自然而然地开始朗读:“难以想像城市中没有鸽子,没有树木和花园,没有挥动的翅膀,没有沙沙作响的树叶……”

她又读:“里厄倾听着城中震天的欢乎声,心中却想到威胁着欢乐的东西始终存在,因为这些兴高采烈的人群所看不到的,他却一目了然。”

仿佛有一段音乐在查尔曼心中缓缓响起。

还有画面,栩栩如生,在他脑海里浮现。

还有什么,似乎被击中,在内心深处。

他请她放慢语速,再读一遍。

她欣然应允,并主动要求多读几段。她说她很喜欢大声朗读。

从此,每个下午,他们在公园的长凳上一起数鸽子。然后,他用心地听,她欢快地读。

5

从此,有什么,在悄然发生。

仿佛一朵云唤醒了另一朵云。

仿佛一阵风吹响了一片树林。

查尔曼眼里的世界开始呈现某种从未有过的迷人的色彩。

他开始热烈期待与玛格丽特的午后,期待聆听她的朗读。

他着魔般地叨念着书里的词汇。他和他的猫说着那些词的意思。

他忽然对生活和爱情有了更多自信。

他甚至终于有勇气要成为一个父亲。

6

她说,查尔曼,你是个非常好的读者,你有惊人的听觉记忆。

她说,我们在这个世上只是匆匆过客,查尔曼。

她说,拥有字典,我们就可以在字里行间遨游,在错综复杂中迷失,可以停止,可以做梦。

她问:你喜欢这样的探索吗,查尔曼?

他答:我很期待。

7

她说,查尔曼,你真是个好人。

她说,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没有得到足够的爱,那么一切都还在等着被他发现。

8

他发现了玛格丽特的意思是一种花。

他发现了女友安妮特的名字表示茴香。

而他也终于发现了那份深藏的母爱,在永远失去母亲的几乎同时。

原来,爱始终都在,只是,只是,不知该如何表达。

9

然而,玛格丽特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衰老正一点一点无情剥夺她的光明。

她说,查尔曼,我以后将再没法为你读书了。

她说,很快,我亲爱的查尔曼就要消失在灰影中了,我再也不能数鸽子了。

她在那一刻哽咽落泪。那是她唯一的一次流露脆弱。她看起来总是生机勃勃。虽然她其实脆弱得像商店橱窗里玻璃做的小动物,似乎一捏就碎。

而他无论如何都无法想像她怎么能够不看书,对她而言那就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

他在安妮特的鼓舞下努力学习独立阅读,并练习像玛格丽特一样大声地读。

某天,他竟然读书给玛格丽特听了。那一刻,她又惊又喜,脸上绽放出孩子般的笑颜。

10

又某天,玛格丽特忽然不见了,据说她去了很远很远的远方。

据说她失去了经济支撑,被亲戚送到了一个条件很差劲的福利院。

查尔曼驾着自己的破车一路寻去。

他终于找到了她,她正在昏暗角落里吃力而专注地看书。

他说,您这样礼貌吗,一声不吭地走掉。

她说,查尔曼,天大的惊喜啊。

他说,我们走。

11

返程的路上洒满阳光和欢笑。

她说,这是绑架啊,查尔曼,没有行政文件,没有家属同意,没有外出许可,乱七八糟。

他说,什么七啊八,等我从字典查到这词,我们已经到家。

她说,查尔曼,你的三明治好诱人啊。

他说,你也来点。

她说,好。

暖得不能再暖。

12

玛格丽特,美丽的小花,别那么快枯萎,还有时间。

查尔曼,感谢心中始终有美好的种子。否则,即使春风浩荡,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萌芽。

让我们像亲人一样相亲相爱吧,让我们远离孤独,让我们忘却忧伤。

我们在字里行间迷失遨游。

我们为鸽子取名白羽毛。

我们心里自有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